普通人如何开始写作,粥佐罗送给你三个必备秘籍

昨晚我问我老公:“如果一个不是什么作家的普通人告诉你他靠写作年入百万,你信吗?”

老公白了我一眼,斩钉截铁地发出鲁豫式的语气对我说:“我不信!”

以前要是有人这样问我,我的回应肯定也是“我不信”。开什么玩笑,靠着写写东西就能年入百万,要么就是痴人说梦,要么就是误入传销组织被洗脑了,钱有那么好挣?

但是在如今这个互联网时代,超级个体的崛起不得不让我相信一个事实——“”站在风口,猪也能飞起来”。

在互联网造就的众多超级个体中,一个在南锣鼓巷摆过地摊,在西单大悦城做过服装店店员,在青岛做过保安,去西藏干过工地的神奇男子,硬生生靠着写作从月薪5000逆袭成年入百万的互联网写作大咖。

他是谁?他到底是怎么做到的?写作真的有那么神奇的能量吗?

这些疑问,我们统统可以在一本叫做《学会写作》的书中去寻找答案。作者粥佐罗就是这位靠着写作成功逆袭的奇男子,借着互联网的风口,以写作技能傍身的普通个体摇身变成了一个超级个体。

粥佐罗在《学会写作》这本书中告诉我们,写作不是天生的,而是一项可以通过刻意练习获得的后天技能。我们到底要如何开始写作?

1. 克服内心的恐惧,勇敢开始公开写作

以前我偶尔也写写日记、随笔、小诗啥的,但写了都仅限于自己看。

后来随着各种自媒体平台的兴起,我也想注册个号试试,但是每次都被自己内心的恐惧劝退了。

因为我怕自己写的不好,被人笑话,甚至怕被人谩骂。

事实上,这些顾虑都是多余的。为什么呢?用本书作者粥佐罗的话来说就是“别人没时间来笑话你”,“你还没有资格让别人骂你”。

所以,学会写作的第一步就是:不要怕,勇敢地公开写作,尽管发出自己的声音就好了。

2.三个核心要素助力写作能力的打造

在本书中,粥佐罗给写作重新下了一个定义:写作是对输入进行思考后的输出。

因此,支撑写作能力的三个核心要素就是输入、思考和输出。

(1)提升输入能力:有目标的阅读,保障高质量的输入

高质量的阅读应该是这样的:带着目标,阅读大量的优秀书籍,边读边做笔记,并进行思考,带着批判性思维去理解书中的观点,并将对自己有用的知识运用到生活和工作场景中。

(2)训练思考能力:学会提问,找到事情的底层逻辑并能举一反三用于实践

爱因斯坦说:学习知识要善于思考、思考、再思考,我就是这样成为科学家的。

我们要写出好文章,也必须提高我们思考能力。

通过不断的追问,我们能够一层一层地抽丝剥茧,看到事情表面隐藏的底层逻辑。

比如,我们看到“现实版樊胜美”这个事件,为什么事件的主人公会遭受意外呢?原来是有抑郁症;

为什么会得抑郁症呢?原来她长期遭受父母漠视和压榨;

为什么她的父母会这样对待她呢?原来他的父母重男轻女思想严重;

为什么重男轻女呢?是因为长久以来女性收到父权和男权的压制。

通过这种不断提问的联系,我们渐渐就能养成通过现象看本质的能力,并且能够在日常生活中举一反三。

学到新的知识,还要立即运用到实践中,才能保证知识对于你来说是有效的。

比如我们学了《快速阅读术》,就要在阅读过程中实际去运用,否则,这本书就只能停留在读过而已。

(3)强化输出能力:建立自己的写作系统持续写,并适时反馈

建立写作系统,需要我们首先弄清楚自己的写作习惯,包括选定主题、拟标题、搭框架、查资料、写初稿、排版、校对、打磨等步骤。

持续写,我们一开始不要设立太高的目标,可以先定一个每天日更500字左右的短文。如果给自己规定日更5000字,要不了多久,你就会被这个宏伟的目标给打败了。

写了以后还需要有反馈,可以检测我们写的东西好不好,读者爱不爱看。

如果是在头条等自媒体平台写作,通过读者的点赞量、阅读量、转发量、收藏量等能够判断出我们文章的质量。

根据反馈,我们能够分析自己的问题并进行改进和提升。

3.用双向沟通的心态写作

写作是单向沟通,但是我们必须用双向沟通的心态去写,才能写出受欢迎的文章。

分析一下头条上的爆文,无一不是双向沟通的典范。

双向沟通的写作有这样一些特点:以平等的姿态、分享的口吻、聊天的感觉,调动读者的参与感。在表达和接收准确的情况下,先确保目的的达成,再追求令人愉悦的目的。

简单说来,就是把读者当作正在和我们聊天的对话着,在文章中时时照顾到读者的情绪,使他们准确地接收到自己要表达的信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