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一电影,一岁一枯荣。”#031 - 论4D电影

又到了院线电影片荒的时期,感觉似乎也影响着其他行业都变得荒凉了起来,连超市和商店里面也都空空荡荡的。

今天决定去体验一下一直都没注意到的D-Box,就是座椅会随着剧情动的4D电影。但近期就俩R级片有D-Box,一个是杀手的保镖  The Hitman's Bodyguard (2017),看完预告实在提不起我的兴趣。没得选了就另外一个吧。

安娜贝尔2:诞生  Annabelle: Creation (2017)

建议想要入坑温子仁招魂宇宙的影迷观看。恐怖片爱好者建议只看安娜贝尔第一部就好了。

本文涉及剧透,不过剧不剧透也影响不大。


简单说下本片信息:

导演David Sandberg是几年前网红爆款恐怖短片版关灯后和差评一堆一堆的电影版关灯后的导演。制片依旧是温子仁,感觉和新导演的合作不是很顺手。

接下来我按照记忆中的时间线回顾下这一个半小时里的优点缺点吧,这里不会和第一部作对比,只会说和第一部还有招魂系列的联系,我尽量客观:


1. 起源

优点:铺垫好了一个男主人Mullins和他女儿Bee递纸条玩捉迷藏的游戏的梗:第一张纸条上用蜡笔写的“Find Me”,第二张是“Closer”,男主人找到女儿后在第二张背后用签字笔写“Found You”。

缺点:安娜贝尔是Mullins手工制作全球只发行100套的限量珍藏版玩偶,说实话我本人是挺期待在这部能看到一屋子安娜贝尔的场景的。

2.  女儿之死

优点:男主人的车爆胎在路上,换轮胎时敲击轮毂的音效配上D-Box震动效果的临场感特别真;女主人Mrs. Mullins因为自己疏忽没看好女儿而酿成车祸悲剧,这段丧女的自责呼应了第一部里的黑人邻居大娘。

缺点:男主人是在一条很窄的两辆车并行刚刚好的小路上爆胎的,换轮胎时男主人站的位置占据将近对向车道的一半,按理讲后方飞驰过来的那辆车如果在不驶离车道的情况下先撞到的绝对应该是男主人的腿,然后压着女主人的脚,再撞飞女儿完成三杀;

再者,那么窄的路还有一辆车在路边抛锚,为什么后方来车会开得那么快,要么是司机愣的不要命或酒驾,要么是司机被恶魔附身了故意的,但这里没说明,之后也没再提是谁撞的等等任何的信息。


3. 神父的小巴车

优点:无。

缺点:神父开着小巴车把6个孤儿女孩和修女Charlotte送到男主人家寄养,在小巴车内的场景D-Box一直在震动,这个有点难受;镜头转动时D-Box表现也欠佳,也是受影院内空间的限制了。

4. 参观玩具厂之家

优点:讲的很清楚很合理为什么楼梯上会有个升降椅,以及必须系上安全带才能启动的设定,同时也方便瘸腿女Janice上下楼。

缺点:一高个的白衣女子出现在走廊这个很不合理,因为这时安娜贝尔还没被放出来,而且从穿着上看也不是死去的女儿Bee,那会是谁;出现在瘸腿女房间的矮个白衣女子,那又是谁。

5. 第五个修女

优点:修女Charlotte在罗马尼亚的四人合影照片上出现的第五个修女接上了招魂系列里的恶魔修女。

缺点:无。


6. 第一次进Bee房间

优点:安娜贝尔所在的壁橱那永远关不上门的桥段呼应了第一部和其他招魂宇宙的电影;被白布蒙着的恶魔化身走向瘸腿女,一步步前行把身上的白布一点点踩下来的效果和创意不错。

缺点:还是那个疑问,谁给瘸腿女房间门下塞的纸条;瘸腿女站在Bee房门口收到的第二个纸条上写着“In here”,导演如果聪明的话应该在这儿使用12年前的那张“Closer”而非新的字条,如果是这样拍的话再除去前面的白衣女子二人转的出现就比较合理了,因为这两张纸条是物质世界里事实存在的并非鬼神所为,所以瘸腿女能收到这两张纸条是可以实现的。

7. 捉迷藏

优点:瘸腿女Janice的闺蜜小圆脸Linda在楼梯下的暗格房里面第一次遇见安娜贝尔和背后操控的恶魔,这段延续了第一部里安娜贝尔是恶魔的附身傀儡(容器)的设定。

缺点:无。


8. 女主人的房间

优点:修女Charlotte第一次进女主人房间与女主人交流时,门外瘸腿女从墙上拿下来女儿Bee和安娜贝尔的一张合影后,墙上很巧妙的出现了十字架形状的影子,说明任何与安娜贝尔有关的东西都是邪恶的化身需要我主的净化和镇压才不会作乱;合影照上Bee的眼睛会放光是附身后的特征这个设定不错。

缺点:无。


9. 第二次进Bee房间

优点:小圆脸拿到的玩具枪设定很有意思,是能弹射出一个挂着一根线的塑料球,弹出后还可以用枪身上的绕线器把塑料球拽回来,这个后面还会出现一次不错的表演;怎么也下不去的升降椅呼应了第一部里怎么也上不去的电梯。

缺点:女儿Bee的实体化身出现后回头变恶魔时特效师在窗户反光上偷懒了几帧;

瘸腿女最后的弹射这个设定有点扯还有点不合理,不如拍成直接升降椅快速下滑镜头原地锁定不动只用声效来表现把瘸腿女摔伤来的更合理些。

10. 睡在恶魔上铺的小圆脸

优点:小圆脸在房间里自己玩枪的那段不错。

缺点:恶魔第一次出现看得见的脚印,是今儿没洗脚吗你踩啥了你。


11. 附身瘸腿女的成就获得

优点:恶魔化身修女Charlotte发疯一样推着瘸腿女延续了第一部里阳光下的恶魔的设定。(瘸腿女Janice被附身后变为不瘸腿女以方便恶魔到处乱转悠)

缺点:无。


12. 男主人之死

综述:第三张纸条给了男主人,上面用蜡笔写着“Found You”,反正恶魔也放出来了也得到可附体的肉身了所以出现什么灵异事件都没毛病;就是男主人死的草率了点。


13. 小圆脸的暴走

优点:小圆脸Linda把安娜贝尔扔下井后回屋发现安娜贝尔自己又回来了合着刚才白扔了,这段呼应了第一部里找不到自己孩子乱摔玩具的女主;在扔掉安娜贝尔的路上那段背后有人的音效是导演常用的风格,延续的不错。

缺点:各种使用恐怖片老套路没新鲜感很容易让观众猜到剧情。

14. 女主人讲故事

综述:男女主人向我主祷告祈求女儿的归来却招来恶魔这是什么设定啊;本来可以很好的把女主人摘下面具的那一段做成更恐怖的场面,却只是轻描淡写的直接摘了给你看了;到这里导演开始怠慢了,剪辑也怠慢了,弄得我也怠慢了。

15. 最后的战役

综述:这段全片高潮很没有观赏价值,不吓人也无任何悬念;稻草人的设定在全片里完全无用除了凑数,剔除掉也一点不影响剧情;捏灯泡那段还可以做的不错;可怜的黑人小女孩Kate各种被忽略;恶魔变身万磁王,能力比第一部大多了。

这里插个嘴总结一下我的一个小发现,在这一部里恶魔杀死了正在向它举十字架、曾经把它关进墙上贴满了圣经的壁橱的男主人,杀死了曾经向它举十字架、正在读圣经的女主人,还把她的尸体钉在墙上摆成了十字架,骚扰了从教堂来的孤儿们和修女,还附身在了身残志坚的忠实信徒瘸腿女身上,加上在第一部里恶魔在教堂外重伤了神父同时也是唯一的一次直接出手的伤害。说明这个恶魔只祸害神职人员或者信徒,或许是神职人员或信徒的灵魂能量大性价比高待机时间长吧。

16. 衔接第一部

综述:这是个很牵强的补丁,不瘸腿女出逃后改名叫安娜贝尔被Higgins夫妇(第一部里男女主的邻居)领养,12年后Higgins一家灭门案发生时成年的不瘸腿女抱着安娜贝尔玩偶自杀,恶魔通过她的血又回到安娜贝尔玩偶里面开始了第一部的故事;编剧表达的意思是你爱信不信反正我信了。

17. 彩蛋

综述:一共俩彩蛋,怎么说呢感觉是菜市场摊位上的剩的最后两颗菜。

全片优点综述:

安娜贝尔的傀儡设定同第一部一样,全片没有自主动过(除了最后的彩蛋里莫名动了一下);本片迈出了构架招魂宇宙的一大步。

全片缺点综述:

分镜感觉基本没画全靠临场发挥,导致画面无聊的好似铺陈描述,剪辑也特别乱而且出现反打错误;大量使用恐怖片的老套路导致恐怖指数大打折扣,而且几乎所有恐怖片段预告片里全播过了;剧情单薄且叙事混乱,我看完去吃了个饭后基本忘记了头三十分钟究竟讲的是什么了;本片的主观视角镜头或者监视视角镜头很少所以D-Box没有发挥到很大的助攻作用。

这里我要说下这部和第一部的一个鲜明对比:

这部很多地方都只是为了吓观众而设定,有很多不通顺或者不必要的情节,而第一部则是完全不猜不着会在哪里吓你一跳,完全是靠观众自己吓自己来营造恐怖气氛,而且紧扣剧情。

顺便说下,第一部的导演是跟着温子仁征战多年的其御用摄影师John Leonetti,那构图漂亮得很,如果当年再加上D-Box简直完爆其他同期恐怖片。

剧情简单。恶魔部部有出镜,这部超级多。

超级超级多。



题外话:

订票的时候好开心以为自己包场了个超小放映厅,结果进去之后才发现其实只是在大放映厅里增设了两排D-Box而已,白激动了。

然后瞄了一眼普通场次晚上某一场的订票坐席突然发现灵异事件。

Best,

Bart Nie 08/22/17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已经更新一半的韩剧《匹诺曹》,终于拿下了同时段收视率第一的宝座。这部以记者为主要刻画的韩剧,除了超级强大的主演阵容...
    魔术师阅读 586评论 0 3
  • 天暗下来了你是我的光驱散了心慌点亮我的窗 风雨声雷声都扑过来了你是我安然如梦的熏香总让我祈望梦永远未央 星星月亮都...
    柳尘微阅读 349评论 0 2
  • 我变了,变了好多。 当我为这个公司的企业的一些模式不喜欢时,我会问自己,为什么老师可以接受呢?身边的同事可以接受呢...
    珍BunBun阅读 24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