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小我、成就大我,浅谈投资逻辑与操作流程

作者:沧海乱弹琴                时间:2016年3月3日星期四

这个世界,人人都在修行。不同的是修行的路径,相同的是找回自我。

投资便是其中一扇门,门内门外路有千条,合格的修行者未必会遇见同道,但必然能重新找回自我。

语言文字是很奇妙的东西,一方面说话识字是学习系统知识、理解现实世界的基本前提,另一方面,文字又存在歧义,令人不知所谓,难成共识。

比如说“我”,只要是正常人基本都有自我意识,都认为自己是独特的存在,不需要别人告诉自己本性如何,最了解“我”的就是自己。可实际上,同样是自己,同样是“我”,却有诸多不同,其差别便在于对自身的认识。如果你真的了解“我”,为何还有找不到对象的单身人士?为何股海茫茫韭菜遍地?为何会事后反悔?为何会自寻短见?为何会明知故犯?又为何会饮恨终身?

有人说,那是我缺乏理性的表现,那是我胆小的表现,那是我一根筋的表现,那是我一时想不开的表现,那是我不由自主的表现,那是我侥幸心理的表现,,,,,,,,,,,,可是,你为什么事前没发现呢?你真的很了解自我吗??你还敢说你仅仅是缺乏理性吗?你还能说你是偶尔管不住手才下错单的吗???

错、错、错。是因为我们对自身了解不够,我们真的不知道真正的“我”是怎样的,这个“我”便是你的本性,你的潜意识本能,你的灵魂。

正常情况下,你看不到“我”,因为时间没有一面玻璃镜子能反照自身心灵深处。但我们有别的办法,1400年前唐太宗说过:夫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我们可以加一句:以事为镜,可以见真身。这个事就是我们日常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放到本文中,我们特指投资。

原因很简单,没有任何别的俗事能比投资的结果更快更直接地返照自身。无论是种花栽树,还是教书育人,没有三五年根本看不到成效,唯有投资,成败只在一念之差,印证只在键盘指尖。你是什么样的人,来到投资领域,能坚持两三年,便能自己看得清清楚楚,当然,有些人会选择性盲视,这也是其本性使然,只是看不到本我,徒唤奈何。

言归正传,既然我们愿意通过投资来印证自身、管理财富,那么我们还得注意,要有章法,所谓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做一天投资就得有一套逻辑。窃以为,无论是投资房产、股市、债市、期市还是汇市,不管是大宗商品还是小众艺术品市场,都应遵循步步为营,稳扎稳打的作风,切不可听风是雨,东一锤子西一棒,毕竟,投资的结果与过程不仅仅是你驾驭财富能力的对价,更是你认清本我的登天之途。

现附上本人的投资逻辑图:

图中小我,本应放在首位,但鉴于多数人在认识周围环境之前根本没有自我的意识,所以只能放在第三。都说工作生活中先做人后做事,其实那是很理想化的,多数人都是先做事后做人的。君子慎独,多半是因为之前一人独处时做了些什么不能见光的事,其实也未必有贪赃枉法那么严重,人性本就复杂,谁人没有点私心杂念?

当下中国,可以投资的领域表面看上去不少,房地产高歌猛进,股市正逢底部测试阶段,汇市风雨飘摇,大宗商品可上可下,那我们、我该如何选择呢?别看逻辑这么复杂,其实流程很简单,用排除法即可。

首先,做生不如做熟,世间万法,唯快不破,自己熟悉的事物往往是操作效率最高、适应速度最快的领域,比如我,首选期货,其次股票。

其次,微观环境分析,期货目前值得关注的品种有哪些?黄金,抗通胀的不二之选;白糖,波动大,短线机会超级多;其实最好的莫过于原油,有趋势有波动,天天都不缺机会,只可惜国内还没上市;铜,趋势性极强,号称国民经济晴雨表;股指期货,上下波动的那叫痛快,可惜现在流动性不足、保证金和手续费也太高。股市呢?底部仍在测试,大盘只能逢低小仓量布局,不敢贸然全仓看涨,板块倒是值得关注军工和环保,可是选股太纠结。

鉴于自身胆小谨慎,喜欢中期趋势操作,这样算下来,能操作的除了黄金期货、铜期货还有军工股好像没有更好的选择。

接下来是宏观环境分析,当前中国M2年增长率定调为13%,货币超发依然是维持经济流动性的主要方式,而刚刚开完的G20也给人挂羊头卖狗肉+此地无银三百两的感觉,君不见:周日开完会,周一晚上中国央行降准?可想而知,各国为应对经济减速和债务负担,最易使用的莫过于印钞手段,所以黄金价格必然还要上涨,当下买入依然不晚。(个人判断,不作为操作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负!)至于铜,全球供需依然小幅供过于求,短期或有反弹,但长期依然迷茫,暂时放过。股票,个人属于保守型,不求有功但求无过,鉴于近期朝核试验,美军机巡航南海频频,两会当前军费开支大增基本可以预期,买入军工股应该是个好时机。

在接下来就是投资品种的具体分析,当前价位是否支持买入策略?是否存在短线大幅回调可能?投资讲究节奏和时机,更要有止盈和止损。

先看上期所黄金1606合约,发现k线太少,长期分析应使用指数分析,调出黄金指数k线图

当前价格相对偏高,距离20日均线250尚有12元空间,鉴于macd指标弱化,有顶部震荡回调可能,cci指标持续走缓,对价格持续上涨不利,决定暂时等待250-255之间的建仓时机。

再看股票,军工股选股麻烦,且没有杠杆,选择成交量较大的深圳分级基金军工B

感觉底部仍在测试中,但反弹进行中,整体价位处于底部,可战略性减仓1/3,如果上破30日均线1.31可以考虑适当加仓,上看60日均线2.15,反之,若回落至5日均线1.03以下止损离场。

接下来,就是执行了,当日1.112价位买入军工B (150182)1/3仓位,等待市场验证。如果顺利上涨到1.31或2.15,可以赚19分/份或1块钱/份,反之若重新下跌,1.03止损,近9分钱/份,这个盈亏比例还能接受。

最后是市场验证。投资者需要的就是耐心等待结果。

所以说,投资过程同时也是个化繁为简、返照自身的过程。

从环境中认识小我,在历练中成就大我,在此过程中了解到自身的局限性和拓展性,了解自己的刚性短板和韧性长处,扬长避短,做自己擅长的事保证生存,在此基础上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调剂生活。

各位看官,你觉得我说的对吗?


不能看图,请登录微信公众号“群阅信息”查看原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