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往一年的私人书单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7年,过的怎么样?是不是万分忙碌?这样的你在2017年里读书了吗?读了什么书?

沐汐在这一年里非常忙碌,忙工作,忙旅行,忙约会,忙吃,也忙着读书。

这一年又是一个不无收获的一年,我说过,1本书的积累总好过0本书的拖延,这一年里,沐汐一共读了19本书:

简书出版的《你一定要努力,但千万别着急》和《终有人住进你心里》

大冰的《阿弥陀佛么么哒》和《我不》

千幻冰云的《别说你懂写网文》

洪应明的《菜根谭》

韩原嘉的《带着画笔去旅行:旅行主题手绘技法》

王森的《就想开间小小咖啡馆》

芥川龙之介的《罗生门》

问渠的《每天学点地理常识》

金赛的《男人来自火星,女人来自金星大全集》

林徽因的《你是人间的四月天》

[美] 哈尔.巴尔肯的《微表情心理学》

乔一的《我不喜欢这世界,我只喜欢你》

独木舟的《我亦飘零久》

东野圭吾的《嫌疑人X的献身》

乐嘉的《写给单身的你:如何通往自己想要的幸福》

李森的《在所有的风景里:我最喜欢你》

尤金.奥凯利的《追逐日光》


简书:《你一定要努力,但千万别着急》和《终有人住进你心里》

年末时候,我拜读了简书出版的两本书,一个是《你一定要努力,但千万别着急》,一个是《终有人住进你心里》,因为正能量又走心的标题,很果断地先选了这两本,读完之后,感觉整个人的心态又积极了一些。一本关于奋斗,一本关乎爱情,无论是哪一边,都盛满了简书作者们真实的经历,动人的情感,还有他们生生不息的坚持与决心。如果你不读一本书,你永远不会知道它将带给你怎样的心路之旅,只有你去读,去感受,你才会知道,这世界真的会眷顾那些不轻言放弃的人,你会知道,真的有一些人愿意承受苦难去实现成为自己心中的自己,它用实践告诉你“生命就是应该浪费在自己喜欢的事情上”,它用千万种声音告诉你“我若盛开,清风爱来不来”的胸怀,它用世间和你一样的姑娘小伙子的经历让你去相信,你终将会收获一人心,“你们终将成为彼此的黑夜和清晨”,这里的鸡汤不无病呻吟,不是毒鸡汤。

大冰:《阿弥陀佛么么哒》和《我不》

读《阿弥陀佛么么哒》主要是因为我喜欢大冰,读全他的作品是我的决心。《我不》是大冰2017年的最新力作,我那爱读书的故人从国内寄来一本大冰亲笔签名的新书,我很喜欢。异曲同工的“我有故事,你有酒吗?”,书中有许多动人的情感,绝不局限于爱情,有许多绝世牛人,绝不仅限于业界精英,有许多可爱的动物,绝不仅限于小狗,有许多面的大冰,绝不仅限于既能朝九晚五,又能怎样怎样,他把他和那些造梦人的江湖岁月磕在碗里,有蛋黄,有蛋清,搅拌后无论你煎煮烹炸,都能收获营养。诚然,大冰的作品,力挺!作为非脑残粉也要,力挺!你会明白他“唱歌喝酒解放天性,挣钱赔钱听天由命”的沧桑。

千幻冰云:《别说你懂写网文》

千幻冰云是一个弃医从文的网络写手,作为知名度不错的网文高手,我想他的作品一定写的不错,不过我没有读过他写的故事,而是选择了一本他写的写作技巧类书籍—《别说你懂写网文》。作为一个外行,以一种虚心领教的心态拜读了他对网文类别,网文写作技巧,网文伏笔类别等方面的理性说明。此书针对性和专业性很强,适合正在网络文学上摸索捷径的朋友们。

洪应明:《菜根谭》

洪应明的《菜根谭》,这本书对我来说是一项莫大的挑战,虽然上学的时候文言文学的不赖,但扔了这么多年课本,再读文言类的书籍还是很吃力的。不过《菜根谭》的确是一本高度概括的,语言精准、言简意赅的哲理类书籍,书中以诸如“从静中观物动,向闲处看人忙,才得超尘脱俗的趣味;遇忙处会偷闲,处闹中能取静,便是安身立命的工”的方式论述处世之道,又以“酷烈之祸,多起于玩忽之人;盛满之功,常败于细微之事”论述人、物性情,以“处世而欲人感恩,便为敛怨之道;遇事而为人除害,即是导利之机”提倡修养,每句话都能恰到好处地纠正人们的世界观,指引读者正确为人处世。

韩原嘉:《带着画笔去旅行》

《带着画笔去旅行》是一本讲解旅行铅笔画入门的有趣书籍,书里有可爱的插画,也有一些比较基础的美术常识。以前就知道,日本对漫画的影响力,没想到,对旅行手绘亦是如此。书中介绍,旅行手绘的鼻祖是1930年出生于神户的妹尾先生,1976年,他出版了第一本旅行手绘《窥看欧洲》,除此之外比较有名的还有他的《河童杂记本》、《窥视工作间》及《边走边啃腌萝卜》。以前在听书的时光里曾听到过有人介绍高木直子和她的《一个人住第五年》,如今在这本书里再一次看到了高木直子的名字,据说她的另一部画作《第一次一个人旅行》就是一本温馨的单人旅行随笔。这本书除了教你画画,教你涂色,还会让你知道日本东京最古老的寺庙是浅草寺,俄罗斯最具代表性的纪念建筑是圣巴西尔大教堂,悉尼歌剧院的风帆造型灵感源自橙子。

王森:《就想开间小小咖啡馆》

读《就想开间小小咖啡馆》,是因为我那位爱读书的朋友读了这本书,不过我觉得这本书非常适合那些想开小成本咖啡店的小伙伴,书里是参差咖啡店老板DIY的创业经验,他很系统地从选地段,成本计算,店面大小的选择,促销方式等许多方面告诉你开一家小小的咖啡店的可实现性,他还为你讲述一家咖啡店到底适合怎样的老板经营,不误人子弟,让你少走弯路。他有许多点子,让你的咖啡店不仅仅是一家以味道为卖点的小店,生活的方方面面,你的习惯,你的爱好,甚至是你曾经的一个梦想都可以活用在你的小店里,那么其实,你也就实现了别人的梦,而最大的受益人是你自己,正如王森在书中所说的“当你愿意为一个人付出的时候,更幸福的是你!施之者比受之者有福!”补充一句,此书里有作者书单和书评,很有参考价值。如果《就想开间小小咖啡馆》是一本为你造梦让你圆梦的书,那么还有一本书叫《咖啡原来是这样的啊》,里面有很多关于选豆和烘培以及萃取的咖啡专业知识,这对经营咖啡店就有了更实质性的帮助,如果这还不能满足你对咖啡的研究热情,那么还有一本是齐鸣的书,叫《咖啡咖啡》,这本书的专业性更强!

芥川龙之介:《罗生门》

《罗生门》是芥川龙之介的作品集,里面包含了《罗生门》、《河童》、《地狱变》、《鼻子》、《竹林中》等优秀代表作,作为夏目漱石的得意门生,芥川龙之介在创作时有着自己的取材之道,他的绝大多数作品取材于日本平安时代的传说故事集《今昔物语集》,这部小物语就像是被世界遗落的光华,却被独具慧眼的芥川龙之介妙笔生花,他选取那些故事加入自己的思考,他把他的怀疑主义和他对利己主义的绝望融汇在字里行间使那些问世的作品在文坛熠熠生辉,他也从中国的传说故事中获得灵感,比如作品《杜子春》。芥川龙之介特殊的家庭背景成就了他也泯灭了他,人生如潮,起伏跌宕,他也难逃风水轮回,最终在人生低谷,创作瓶颈的末期自尽,解脱了他骄傲的灵魂。他的遗稿中最有名的便是《一个傻子的一生》,这是他最正视自我,最真实的自传性小说,不过书中的语言非常隐晦和深刻,许多内容,如果不是一个对芥川龙之介十分了解,对文学颇为深谙的人很难理解那些平凡句子背后的灵气。人们说,芥川龙之介为艺术殉身,如果你读了这本书,你便能明白他那句“人生还不如一行波德莱尔”的真正含义。

更多读书感悟请戳链接:在椰子花和竹丛中,佛陀早已安眠

问渠:《每天学点地理常识》

顾名思义,《每天学点地理常识》是一类科普类读物,知识性强,每句话都是重点是这本书的特点,比起教科书,这本书更像是一本高度概括的课本,一本抄录重点的读书笔记,你将知道中国九州指的是哪九州,你将知道中国各个省份的由来,你将知道长荡湖、太湖、射湖、贵湖、滆湖是谓五湖;九夷、八狄、七戎、六蛮谓之四海,你将知道八荒之内有四海,四海之内有九州,八荒乃八方荒芜极远之地,所以《花千骨》里小骨被流放到的蛮荒并不是无稽之谈。

金赛:《男人来自火星,女人来自金星》

至于金赛的《男人来自火星,女人来自金星》这本书,出于个人感情色彩,不是特别推荐。个人觉得有些对情感剖析和建议的部分过于冗长,理论性比较强。但此书囊括了许多生物学,生理学专业知识,从基因探索出发,科学地去分析男人和女人的不同,的确说明作者是一个见多识广,知识丰富很有造诣的人,书中的例证,科学常识,调查数据依然很有参见考阅的价值。

林徽因:《你是人间的四月天》

因为喜欢林徽因,所以我选了一本林徽因作品集来阅读,正是这本《你是人间的四月天》。内容大多都是林徽因的选诗,那些意境飘渺,意味深长,温柔无比的诗句令人陶醉,林徽因对语言运用之灵活,对辞藻镶嵌之得体,不愧是文坛一枝独秀。她说:你看那街灯一直亮到天边,你只消跟从这光明的直线!她说:我要认清你远去的身影,直到距离使我认你不分明,有我在这里,为消解荒街与深晚的荒凉,目送你归去……在她的诗句里,“有深潭,有浅洼,半亮着止水,在夜芒中像是纷披的眼泪”,哪怕是一个冬天,在她笔下也是“静坐冬有冬的来意,寒冷像花,—— 花有花香,冬有回忆一把”的冬天,一条树枝,在她笔下是像“一条枯枝影,青烟色的瘦细,在午后的窗前拖过一笔画”一般的意境,甚至一个志同道合的用意,在她的文字里也被幻化成“给人的理想和理想上铺香花,叫人心和心合着唱;直到灵魂舒展成条银河,长长流在天上一千首歌”那样的句子;一个平凡的笑,也会是“那是笑——诗的笑,画的笑: 云的留痕,浪的柔波”那般美妙。这本《你是人间的四月天》,除了诗,也有她的散文作品,有她给徐志摩写的信,还有徐志摩不幸罹难后,她内心最疼痛的悲伤。推荐赏阅。

[美] 哈尔.巴尔肯:《微表情心理学》

乐嘉:《 写给单身的你:如何通往自己想要的幸福 》

《微表情心理学》和乐嘉的《写给单身的你》均是心理学方面的书籍。微表情,顾名思义,不是那些显而易见的情绪表现,而是诸如一个不经意的眼神,瞳孔的收缩,眉梢的变化,甚至是一个人的形象风格,穿衣理念,走路姿势,表达方式等等,这些都是洞察心理的入口,这就是《微表情心理学》能告诉你的,这些理论看似抽象微观,却也不无道理。《写给单身的你》主要是对人们性格的剖析,重点则是教你如何了解自己,从色彩心理学的角度分析自我性格色彩倾向,通过科学测试,知道了自己的性格色彩后,你将明白自己为什么在感情面前被动,为什么自尊心强,你为什么感情失败就变身工作狂,你为什么恋爱了变身作死狂。这本书很有意思,案例分析也经常涉及家喻户晓的名人,有玛丽莲·梦露,也有李莫愁,有幽默感也很有参考性。

乔一:《我不喜欢这世界,我只喜欢你》

乔一的《我不喜欢这世界,我只喜欢你》是一碗暖暖的爱情鸡汤,乔一和她的F君,用生活的点点滴滴谱写着人间佳话,他们的故事经历过漫长的时光考验,经历过距离分隔,可时过境迁后,他们发现,爱的人依然是彼此,几年里的失联算什么,只要你爱着我,我爱着你,我们就能找到彼此,你是为了我没换掉电话号码的F君,我是为了你义无反顾投身北京的乔一,如果你想读一段有美好结局且诙谐幽默的爱情故事,推荐你读这本书,保你从头笑到尾。乔一说:“车堵在路上久久没动,北京永远在堵车,这里空气不好,城市太大,人潮拥挤,我有一万个不喜欢这里的理由,可我爱的人在这里,我就在这里安了家……”

独木舟:《我亦飘零久》

《我亦飘零久》是我读的独木舟的第一本书,这一读,我便喜欢上了这个有故事的女子,据说这本书是她不顾羞耻之心用自己的一些真实经历和心境写完的作品,也许正是这样的投入给了这本书特有的魅力,她说“世界给了我们黑暗,也给了我们星星。 世界给了我们花谢,也给了我们花开,”对啊,我们是这般不完美,世界亦是如此,可我们不悔当初的出世,不轻言放弃地前行,是多么的勇敢,我们是不是也应该,“尝试赞美这残缺的世界”?我们都是这世上不可一世的生命,我们爱过,痛过,悔恨过,愤怒过,“我们是受过伤痛,余生都在流血的人”,我们都拥有不可替代的回忆,我们都有过不可挽留的过去,哪怕在这本书里,独木舟对你说:“所有的回忆都没有走远,所有的期待,沮丧,灰心,隐忍,压抑,这些情绪从来都没有真正平复过”,你在阅读中感到了一种似曾相识的灰暗,你也要知道,到最后,谁也没有放弃过,没有真正地绝望过,这书里的,这书外的,人们依然心怀美好,勇敢地走着,有的人与故人相伴,有的人半路结伴,有的人独自前行。在万蚁噬心过后,你亦飘零久,和她一样,那么你也能在十一月尚未到来的窗口,望见十二月。

更多读书领悟请戳链接:六年后的一篇日记

东野圭吾:《嫌疑人X的献身》

读东野圭吾的《嫌疑人X的献身》是在观看这部影片之前,个人觉得,日本人的思维方式真是很独特。电气工学专业出身的东野圭吾,用他凶狠的逻辑思维,谱写了日本小说界的史歌,他作风卓越,文字老辣,不愧为日本推理小说天王。这部《嫌疑人X的献身》,脱离故事情节本身,也有其特有的科普性。

更多读书领悟请戳链接:在《嫌疑人X的献身》中结识东野圭吾

李森:《在所有的风景里,我最喜欢你》

《在所有的风景里,我最喜欢你》是一位老朋友读过的书,某日,他在火车里发了一条朋友圈,文字配图便是这本书的封面。作者是女主角的老公,他们是一对热爱旅行的夫妻,而他是迷恋旅拍,迷恋拍妻子的丈夫,这本书的名字也就因此由来。他用这样的方式记录着属于他的幸福:“何况还有清风,吹乱她的发丝,扬起她的裙摆。这一刻,留住,不期而遇的色彩……像是,汪口那一抹深绿色和一缕清风。或是,江湾停车场外,一株开得茂盛的桃花。,还有,晓起老榕树下转三圈的故事,最后是,那个合影里站在你身边精神了不少的自己。”你准备好了吗?去羡慕!这世界有个地方让你不顾一切地出发,也就一定有个地方会让你不顾一切地停留。而我停下的原因,多半是这本书太好看了。

[美] 尤金.奥凯利:《追逐日光》

尤金.奥凯利的《追逐日光》,有些类似《期待每个黎明》,都是一本生命语录,但这一本和时间赛跑,与生命据理力争的书更加戳心,更能挖掘出生命深处最重要的东西。亲情,友情,爱情,人这一生都在追求至上的欢乐和财富,直到身体力竭,你是否才开始思考,弥留之际,到底我们更需要什么。美国毕马威的前CEO尤金.奥凯利在世界之巅为你讲述一个身陷深渊的故事,行将就木,你是选择如何缓解痛苦,还是选择如何让最后的路途尽善尽美?你看到的色彩是灰色的还是色彩斑斓的?这一切,尤金.奥凯利都将为你解答,用尽他的生命力。

“完美时刻是某一刻、某个小时、某个下午的馈赠,时间到底该多长并不重要,关键在于你必须要敞开心扉”,那么,我邀请你,敞开心扉,去听一听一个辉煌的工作狂,一个美国商界凤毛麟角的风云人物讲述他追逐日光的岁月!

更多读书领悟请戳链接:喜欢的废寝忘食也干,不喜欢的加班加点也干


书籍能带给你的惊喜,是你用心的聆听,愿你也能让那些指间流走的时光变得丰富得体,变得意义非凡。

上一期回顾:写完这篇文,我就是2018的人了

网期精彩:塞纳河畔,左岸的咖啡

                我不喜欢独自一个人

                艳遇枫泾,谁的故里

                一个人的Dior时光     

              就算无法很爱这世界,至少也要爱着邋遢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