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男人,两段爱情

上周去美琪大剧院看了方旭先生的《二马》,《二马》主要讲述的是一对父子漂洋过海,去英国继承伯伯的古董店,并与一对英国母女发生的一系列啼笑皆非的爱情故事。这次是全男班,英国母女由两个男孩反串,,给此剧多增添了一份趣味。

全剧一共五个人,马氏父子-老马和儿子马威,方旭先生演的就是老马,除了温都太太母女之外,还有一个人物,是古董店的帮工李子荣,同时他也是一个学生,以他的学识和上进心,理想中的老婆应该是一个知书达理,能跟他聊得来,思想上有共鸣的女孩,或者是同学,结果他听从父母的安排,要娶一个没见过面,大字都不识一个,只能洗衣服做饭会生孩子的乡下姑娘。这一段表演让我印象特别深刻,李子荣常居国外,喝了不少洋墨水,结果骨子里思想并没有多少改变,这点是可悲的,也是无奈的,他还说:“跟他一样读过不少书的姑娘,一般家里本身就有钱,再加上出来见了世面,眼光更是高,像他这种没钱没权的一个穷苦留学生,谁看得上他呢?再说,即使有人看上,他也没信心自己hold得住,还是找个老老实实的吧!”

马威爱上了温都太太的女儿玛丽,无奈玛丽瞧不上他,那个年代,英国人是瞧不起中国人的,在他们眼里,和中国人扯上任何关系都很丢人,“和中国人走在路上,别人都会投来异样的眼光的,我怎么可能和中国人在一起呢?”玛丽有自己的未婚夫,谁知道未婚夫出轨了,和别的女人私奔了,马威仍然爱着玛丽,他告诉玛丽,我永远在你身边,可是玛丽并不为所动,马尾很痛苦。

直到后来,一群号称是爱国者的中国人要来砸马氏父子的古董店,因为老马在一部英国人导的电影中演了一个非常猥琐,没有骨气的中国人,他们要砸了马氏父子的店,李子荣要马威赶紧逃走,马威怎么都不肯, 发誓要保护自己的祖业和父亲,出了因为这件事情,玛丽对马威刮目相看,觉得他是个英雄。玛丽对马威的感情从这里发生了变化,另外还体现了一点:有本事去打英国人啊,中国人欺负中国人,算什么玩意!可悲啊可悲!

重头戏是老马,老马是鳏夫。温都太太是寡妇,老马租下了温都太太的房间,一开始,温都太太也是很讨厌中国人的,虽然她说;“老马和别的中国人不一样,他非常体面。”老马对她一直很好,送给她昂贵的古董茶壶,什么都顺着她,还给她买钻戒,老马还会作诗,懂情调,如此体面的中国人,温都太太渐渐动心了,有一天,他们去买钻戒结婚的时候,销售员对老马的嘴脸一下子给温都太太浇了一盆冷水,“对,我不能嫁给她,我怎么能嫁给一个中国人呢?”

于是她要断了两人的情,正当老马准备搬走的时候,他们的古董店因为“爱国者”们的打压一下子成了网红,上了各种头条,老马决定开连锁餐厅,一下子一家变十家,十家变更多.....

故事的结局是有情人终成眷属。他们的后代成了全世界有名的顶级隐形富豪。老舍并没有给我们悲伤的结局,他写这部小说的时候正是五四新文化运动掀起的民主、科学、个性解放的思潮,他从这股思潮中觉醒,1924年的时候去伦敦大学担任中文讲师,故事主角老马是一个旅居英国的中国人,这与老舍的个人经历脱不了关系。

话剧版中和各种当下流行的段子结合起来,让人忍俊不禁,方旭先生那一口京片子味让人听得就一个字,爽!老舍先生的作品让他来演绎,完全演出了人物的精髓。这一次我又被实力圈粉,迷妹妥妥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如何判断一个元素是否出现在窗口可视范围(浏览器的上边缘和下边缘之间,肉眼可视)。写一个函数 isVisible...
    饥人谷_米弥轮阅读 206评论 0 2
  • Axure官网 安装包下载 汉化包下载 汉化元件库下载 Axure学习网站 Axure(发音:Ack-sur...
    蟋蟀真君阅读 1,451评论 0 6
  • 很小很小的时候,二奶奶是远近闻名的神婆,她家总是烟雾缭绕,以至于她身上也总有一股熏香的味道。 一走进她家低矮的房屋...
    阿银老师阅读 473评论 16 7
  • 信手拈来无聊的彩纸 凌乱地折成残翅的蝴蝶 抛在风中 与落叶翩跹起舞 一刹美好却是纸做的幸福 烦闷时便把阳光灌进泡沫...
    老师我晕课阅读 268评论 4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