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过的路,回头看看别有一番风景

一.开元小学
纯属回忆儿时

  想着自己从小学的晚上一年学,生日小的原因吧。所以在小学就被家里寄予厚望,记得期末考试那时的奋斗目标是前三名然后就可以买过年的新衣。父母眼里的成功是家里一整墙的奖状,是爸妈炫耀的资本。

小学三年级以后,爸爸就把我送去了寄宿学校,记得小学转校的奔波,从老家小学转到县城开元学校,然后呆了一年。那一年的头一个月是我成长极大的一个月吧。

还记得开学时间是正月十二,在家还没来得及放刚买的花灯,就被来接学生的老师硬报上了“校车”(一辆面包车)学校负责接送。然后我就自己到了那个传说中的寄宿学校。

还记得正月十五在学校里望着烟花想家,眼泪控制不住心酸,那时的我三年级吧,大概是九岁的。依旧记得那个校园里的桃树,一棵挨着一棵。

去的是个私立学校,听同村的说算是很贵的学校,记得那个时候的学费(包括车费,住宿费,餐费,水果点心费)是一年4800元。现在想想对于我九岁那个时候算是一大笔钱了。爸爸或许将他读书的遗憾都寄托在我跟弟弟身上。

私立学校让我学会了一件事情就是独立和忍耐。现在21岁的我清楚的记得到学校的第一天。穿着大红色的羽绒服,是我当年考试考了第二名的新年奖励。拿着爸妈给我装的衣服鞋子本子和盆子。洗漱用品是学校里发,不过不包括牙膏,我失算了这一点。去到的时候也是没有课的。我还记得那时候教师在一层二层,宿舍在三层。(中间有两排楼梯),在楼道的一边是男生宿舍一边是女生宿舍,记得还有两个洗手间隔开的。教室层有梦幻般的彩绘,具体什么样子还真记不得,只记得当时看到时,自己眼里的惊艳。

还是回到牙膏上,没有牙膏的我只是自己坐在自己床位上,记得我们那个寝室,住了十二个女孩,有一个女老师看着我们,怕我们发生什么安全问题吧。

看了看很快就到晚上了,女老师让我洗漱,一个农村来的我,不知道为什么听着老师说的流利的普通话,我没带牙膏的事就怎么也说不出口。眼泪就不自觉的往下流,也不敢大声哭只能默默流泪吧。后面也没有刷牙就是简单漱漱口,“老师,您没给我餐布子”(方言),最后怯怯的跟老师要毛巾。那个时候我一句普通话也不会说,满口的方言让我局促不安。一起住的女孩们的笑声便传来了,我就不敢再说什么,自己就努力去听她们说,其实那个年纪的孩子都单纯的很,没有嘲笑一说吧。慢慢去学习,慢慢知道餐布子是毛巾,“当楣”是地板,很多很多慢慢的改。只是感觉自己享有的童年太少了,在我九岁那年感觉就终止了。

不会再有那种一放学就往家里跑,脏兮兮的回家被老妈说一顿,然后笑嘻嘻的写完作业看电视的喜悦。没有了周末跟村里孩子一起玩跳皮筋,跳房子,拾老磨……所有玩游戏时的快乐。

取而代之的是别人嘴里说的我不太懂的事情,只能自己慢慢去融入。总是觉得寄宿学校上的太早,太早独立,太早有自己的空间是件痛苦的事情。

待续

二.新学期

后面慢慢学着适应寄宿学校的生活,学着独立,学着融入。

学校是上三周,回家休息四天,节假日一般会被老师巧妙的安排进你休息的那几天。很多时候回家的时候,之前的好友都还在上课时间,回家也是和电视机为伴。

还清楚的记得,元宵节过后的第一次回家,好不容易被学校成功感化成普通话,回家就改不过来,倒是在家里成了新鲜事。村里的叔叔阿姨倒是感觉没有恶心倒有点尖酸的:“哎吆,这去了县城上学就是不一样,回家都说洋话了。”听到我耳朵了终是没听出什么友善来。后面倒是更不爱出门了,回家也是圏在家里。

现在回想着,自己那个时候也是可怜,十岁的孩子学会了伪装着。想想也累,本就农村家的孩子,父母的厚望在小学的时候就压在自己肩膀上。

四年级开始了,新的学期。

慢慢和学校里的同学打成一片,不会再因为普通话闹红脸。

后面慢慢接触了微机课,就是电脑,在家里的时候是从来没见过的,从开机关机学,打字一个一个字母的敲慢慢练习。后面教室也是多媒体教室了,小学的我算是普遍老师的宠儿,各种课代表与一身(美术,英语)。也是那个时候喜欢上画画。算是一大乐事。因为是“宠儿”的原因,老师让我管着多媒体,开始也是只会开关机,利用龟速搜索着周六听歌的歌名,慢慢学着熟练。

新学校的第一次期中考试,记得是考了第二名的,学校里发了20元的奖学金(对于我来说是蛮大一笔财富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8-04-07)

心里还是雀跃的。

心里想的在县城上学的好处吧。

突然想写写父母对我的教育方式。

小时候家里地很多,对的,我是个农村的孩子,嗯,就是靠天吃饭的,爸妈都是务农,没有什么钱,但是不愁吃。

父亲是高中学历,只听奶奶讲过,当时家里只供应了爸爸一个孩子,只是爸爸读高三那年,爷爷正好得病。后面或许是有点影响,总之高考是差两分还是一分,听奶奶说,成绩公布的那天,看到大榜上的成绩,爸爸三天没吃饭。我觉得现在总能体会一些,背着家里所有人的期望,然后被压垮的那一瞬间。有时村里的人说起我爸爸高中时候的事情,都说爸爸成绩好。只是爸爸忠厚的脸上只有勉强的笑吧。

有时候换个思路想,爸爸没高考上也好呢,不然可能就不会安安分分相亲认识我妈妈了吧,或许一切都是注定。

这个原因也是我爸重视我跟弟弟学习的原因吧,弥补他的遗憾吧。

三、趣事 性格的极端

在新学校紧接着过去了一个学期了,记得深刻的就那么几件事。

记得班级里有个男生跟我是同年同月同日出生的,但是不幸的是,他的名字已经模糊在我的记忆里面,想不起来他的名字,在那个年代,没有QQ,没有微信,电话也是少的可怜。

模糊记得他的样子,瘦长脸,很白。然后比我高,话说小学的我算是高的,多亏身高上不像我爸妈,我爸身高165CM,妈妈身高也就155CM。我记得四年级的我差不多150CM吧,只是都记不清了。

再回到,趣事上吧。

事情的起因是什么我还真的记不清楚了,只知道跟他吵架,那时候的我,性格敏感,脾气大的不行,又是活脱脱男孩子性格。加上成绩好点,更是无法无天。然后吵架吵着我就把他桌子扔到楼道里了(那时候桌子是木桌子,还挺重)。不知道哪里来的力气就是扔了,后面具体的事情也记不清,只知道自己跑到学校外围的操场上(开元小学属于校中校,外围还有个技工学校,貌似是,记不清了),或许感觉自己做的过火了,就自己把自己藏起来了。坐在那个操场上,记得梧桐花还开着,很香。后面不知道他怎么找来的,买了个棒棒糖跟我道歉,说是老师狠批了他一顿,还在找我,也是那个时候知道他的生日了吧,或许那个时候就是传说中的缘分。不记得说了什么,只知道后面关系变得蛮好。

“猪,你的鼻子有两个孔,感冒时的你鼻涕扭扭……”记得这首歌,上学那会很火,我也总拿这首歌笑话他吧。后面的后面,就再也找不到他的名字了。

性格极端上,真的还记得自己犯傻的事情。

许是自己把自己压的太紧,总想什么都做的够好,毕竟我是家里花了很多钱送来读书的。

县里的学校跟家里就是不一样的,有专门的音乐老师,形体老师,体育老师,微机老师,多是我不曾接触过的。尤其是接触到形体音乐,总是感觉自己学唱歌的时候一直在跑调,形体也是,下叉下腰什么的总也做不到。因为这些,总会有莫名的焦虑,性格也变得开始极端了。

记得下半年的期中考试,没发挥好,应该是数学吧,然后自己不知道从哪来的怨言,感觉自己一无是处的感觉,用削铅笔的刀子割自己的手,感觉疼痛可以缓解什么,现在想想,感觉自己那个时候过得也是不开心的吧。不过还好,那种极端的情绪应该也就维持了小学那几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186评论 2 14
  • 《清醒思考的艺术》分享3个方面的内容,分别是:客观评价自我、正确看待他人和理性认识世界。 一、『客观评价自我』 对...
    小黄2333阅读 115评论 0 2
  • 价值观:什么重要?什么更重要?什么最重要? 1.我们当前最重要的事是什么?为什么? 2.如果我们确定这是当前最重要...
    NicoleQIu阅读 147评论 0 2
  • 前段时间我在朋友圈大声宣布我要减肥了,当然,一个人的能力有限,我找了个专业团队,每天一对一教导我怎么科学减...
    小恒星001阅读 424评论 2 2
  • 1.开一家新店 2.带出一个有‘刚’的团队 3.学习英文和韩文 4.练习一手漂亮的字 5.去健身房锻炼 减重40...
    元宝0206阅读 34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