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前腾讯高级产品经理谈产品经理入门丨直聘学院第二期

直聘学院第二期结束啦~!

感谢张国政老师牺牲了带孩子的时间

来给群里的小伙伴讲课~

这次干货太多

接住!

抱好!

基本岗位解读

产品经理以下的岗位,从产品实习生(基本为应届生和转岗的同学)到产品助理,再到产品专员依次上升。

在上述岗位积累一定经验、对公司业务有一定熟悉,以及自己各方面能力有所提高的情况下,就可以升级产品经理。

产品经理属于中间级别的职位,根据负责工作或者模块的不同划分不同种类,如:移动产品经理(负责app)和数据产品经理等。

高级产品经理则需要能力继续提升,要对行业和公司业务和产品形态非常熟悉,在team里负责权重较高的工作。如:移动高级产品经理和电商高级产品经理等。

最顶层的则是产品管理岗位和规划性岗位。如:产品总监、产品部经理,或者游戏制作人。


我对职位的分类

我把产品经理分为小产品经理、大产品经理和规划型产品经理。

小产品经理在公司和产品线上,做着执行层面的工作,负责某一个产品生命周期的某一个部分,以及部分功能模块业务。

大产品经理独立负责一个产品线,贯穿整个产品生命周期,并制定整条产品线的战略定位和资源调配。

规划型产品经理未必每个公司都有,他的主要工作是负责多条产品线的规划工作。即指定哪个产品是进攻型产品、防御型产品、卡位型产品或者现金流型产品。一般公司没有,负责的基本是老板自己。


小产品经理的日常

因为群里应该是刚刚接触产品经理或者是目标想做产品经理的同学,所以着重讲一下小产品经理。

入门级产品人即小产品经理,主要职责是执行大产品经理和规划型产品经理的产品战略和规划。最多的工作就是调研,包括用户调研、收集、分析、整理以及筛选需求。除此还有做竞品分析、市场调研、小的产品功能设计以及需求文档的撰写。

产品功能设计包含中低高保真原型的设计,这是产品经理一定要具备的能力。因为大部分产品经理都是自己担任UE。

除了完成设计和文档撰写,还要跟进开发、测试和上线。

权重最高的和时间最长的工作就是与各个部门沟通,这是很重要的技能。在跟设计、研发和测试沟通的过程中,会出现各种问题,如:功能实现不了、设计不合理、开发遇到问题需要临时妥协等,都需要反复修改产品设计。而部门内,通常我们是和其他产品经理共同维护产品的,所以彼此之间的沟通很重要,需要保证功能模块顺畅链接,不能出现问题。当然,与设计师的沟通也很重要,因为设计师是完成交互和界面的人。

完成沟通工作后,功能上线之前和研发的过程中,要和运营、BD和市场等商讨:开发多长时间?什么时候上线?需要哪些准备和支援?还要对客服进行培训,保证给用户很好的解答。工种不同,诉求不一样,沟通是一门艺术。


要具备的硬实力

1毕业院校专业和实力

大公司比较注重这一方面,中小公司的要求不高。做产品经理最有优势的是三个专业:计算机、设计(工业设计或交互设计,但国内比较少)和心理学,其他专业可能要走的路比较长。产品经理是入门易,精通难。

2产品方法论

包括如何收集需求,如何需求生存,需求的优先级排序。可以通过看相关书籍来提示技能,如《人人都是产品经理》、《结网》、《火花集》,以及设计方面的书籍。

3产品交互和原型设计能力

学会使用工具:PC端的Axurer,和移动端的Justinmind。除了会使用工具,更多要理解交互相关知识,以及用户和产品的交流。交互方面的书籍可以看看《Don't make me think》等。

4文档撰写能力

把你的对产品的需求和想法整理之后,详细表达出来,让研发和测试和需求部门能更好理解你的需求。快速提升可以去网上下载相关模板学习,要多写多锻炼。

5了解计算机交互和心理学方面知识

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有技术成分,所以要多去了解技术理念性的知识,了解操作系统、系统的特性,多去看相关的产品和书籍,做出用户体验更好的产品。

心理学方面,由于产品分为用户型产品和商业型产品,学习心理学对用户型产品特别重要。可以多看看张小龙推荐的书,如:《乌合之众》、《失控》等。

6逻辑思维能力

就是我们上学时用的几种方法:

归类——对每类分别思考;

假设排除——做了会怎么样,不做会怎么样;

逆向思维能力——先想为什么,然后想怎么做,最后思考要做成什么样,其中第一步最重要。


要具备的软实力

1沟通能力

在沟通中,要换位思考,用对方听得懂的语言交流,要看清自己和对方的共同利益,求同存异。注意不要和对方有PK心态,用命令语气聊天

2领导力和推进力

产品经理实际上下面没有任何实权,所以无授权领导力很重要。要想运营、研发按照你的想法运作,需要你有很强的无授权领导力。

3自我管理能力

要管理时间、情绪、控制事情的轻重缓急、处理复杂的工作、提高自己的效率还有以身作则。

4是互联网或移动互联网的重度用户

多用产品多看其他产品,对其他产品比一般用户更挑剔,关注产品细节和模式,更了解产品。一般面试会看手机里有多少应用,以及常去的社区和常用的产品。

5自身心态

工作过程中需要不停去调整心态和情绪。

要对产品抱有激情,当想法得不到老板的支持和需求实现不了的时候,会很容易陷入负面情绪,所以激情很重要。

还要有清楚的自我认知,拒绝浮躁。要看清产品的成功是否归功于自己,还是只是因为公司的资源丰富。

要虚心学习,互联网发展很快,三年一迭代,要学习各方面知识,接触新生事物。还要保持勤奋,尽量保证更长工作时间和更高工作效率。

6一些求职建议

如果去一些小的创业公司,一个产品经理都会身兼数职,所以硬性技能成长很快,但是没有行业专家和学习资源,欠缺合理科学的产品流程和相关培训,眼界成长得比较慢。

大公司恰恰相反。有很多行业专家和垄断资源,软实力成长快。但是因为工种细分,所以硬实力成长比较慢。

如果现在状态是在大公司工作很久,那么可以去小的创业公司磨练硬性能力;如果现在是在小公司,那最好去大公司去学习科学方法。


Q&A

Q阿来

您好,产品经理是一个比较综合的岗位。乔布斯、Tony、张小龙都是产品经理。产品经理都想改变世界的人。但是很多公司很难接受没有产品经验的产品经理。所以,现在是如何切入进去公司呢?

A张国政

硬性技能比较容易学习,入职时要判断自己的性价比,进入公司要能解决问题。提高自己的硬性能力,才能进公司做执行层面的工作。所以先从硬性技能切入。

应届生要多学硬性技能,面试时附上自己的原型和文档,或者对产品的分析,面试时会加分。已经工作的最好是寻找机会往产品方向转。

Q微微笑

是否能做高保真交互的产品经理才优秀?

A张国政

在小产品经理阶段,原型很重要。小产品经理处于执行层面,动手能力需要很强。但当要晋升的时候,不一定就看原型是否优秀,要看对行业理解和对业务分析,以及自己的产品观和产品理念,要能引领下面的小产品经理,统一产品观,做更高层面的决策。

Q小楠

产品经理如何入门,没人带的情况下如何学习?

A张国政

建议从看书开始,如:《人人都是产品经理》、《神一样的产品经理》。学习硬性知识后,多去产品经理社区,如:PMCAFF,人人都是产品经理。多看文章,多去和别人交流,多上上知乎。或者是参与线下分享会,不建议去参加收费的培训,意义不大。

Q章鱼胶

一直从事于产品设计,也会写一些新产品的可行性报告,这样的情况转型成产品经理会不会有难度?

A张国政

这些不是难度,难度本身是思维方式。会用工具软件、经常接触产品,但不理解对方产品理念、商业模式和思路,以及在什么情况下把产品做成这样。

最难的是能否突破自我,是否对产品有挑剔和想法。一般十个产品经理里有九个比较自我,想要主导产品。但一定要从用户需求本质去想,从公司利益去想。

Q大铭

默默地,我也想问个问题,老师做过那么多产品,每一次做新产品的时候,思维会切换困难么……

A张国政

做产品一直都是逆向思维。先思考为什么要做,战略意图和价值,以及产品对公司和对自己的价值和意义,要看自己和公司的资源池有多少资源。没思维转换上的困难,最难的还是心态,能否割舍对原来产品的感情,全身心投入到新产品中。

Q清

怎样辨别面试你的产品经理(或者产品总监)水平高低?

A张国政

先去搜索讯息,对对方有基本的了解。面试时,看对方提出的问题,一直问硬性能力方面,level不高,如果只问软性能力方面,level比较高。

Q小文

您好,作为一个刚开始做产品一个月左右的产品新人(15年应届生),工作现在主要是画一些原型以及跟开发沟通实现,但是我也不是技术出身的,感觉有些时候跟开发沟通的时候有困难。作为非技术背景的产品经理,需要了解技术方面的哪些东西?老师有关于这方面的书推荐吗?

A张国政

自己费劲学习技术知识未必真的有用。工作当中不懂的时候,比如需求实现不了,毕竟技术同事是专家级别,你还是虚心向他学习,拉着技术一起讨论。

Q阿来

从传统行业到互联网产品的转换,是不是比刚毕业的大白要难一些。

A张国政

在软性能力上有一定积累,不会更浮躁和自我,但是短板是硬性技能,这方面传统行业差一些。一般传统行业多会思维定势,对互联网行情不够了解。

Q小舒

有人说以后得互联网的趋势是产品经理和UI会成为一个人,就是产品和UI设计师的工作一个人都做了,对于这个您怎么看呢?

A张国政

未来趋势应该是会降低开发门槛,产品跟设计会变成一个人。但是我觉得术业有专攻,每个人一定有长板和短板。未来设计技术会越来越强大,产品经理有可能替代设计师工作,但短期不会。

Q徐展书

老师您好,我是华科大二的一名学生,学经济的,目前都是跟一些团队在做运营,我觉得我蛮适合运营的,对产品不是很了解。但我觉得运营的前景不是很好,想往产品方面转,又担心转产品之后失去了现在已经有的一些优势,蛮纠结的,您能给我一些意见吗?

A张国政

运营和产品思维方式不同。产品经理的价值是,软硬能力积累到一定程度,做过多个产品,形成了一定的产品观和思维方式,对行业有自己的理解,身价会升高。运营工作基本是流量转化、提高用户活跃,偏向转化,目的性极强,价值在于过程中积累出自己对于提升相关指标的方法和能力。在运营过程中认识很多人,时间长了有很多资源积累。从事哪个工作要看性格更偏向哪方面。此外,运营如果资源积累到一定程度,可以转产品。


听了这么多

直直全程光速记笔记

下一步

直直也要多去逛逛产品经理社区

做咱们这行的

就要什么都会

……

一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