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考研: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本在自习室啃着专业书昏昏欲睡,被告知今天要清场才意识到明天就考研了。突然心绪飘忽,回忆也脱线般游走。



大三那年,对于考研的印象就是那几天自习室特别紧张,以前都是吃过中饭咬着吸管慢悠悠游到自习室然后一路向里见缝插针,从小信奉的一道理“无论多挤的火车,你从头走到尾,一定还有空座位。“第一次崩塌,于是第二天早上我睡眼惺忪一大早到了,去卫生间的时候看到几个女生在那洗漱。同学告诉我才知道,考研的学姐很早就把洗漱用品搬到自习室了,怕自己起不来。

大四那年,以前常在宿舍抱着ipad追剧的室友开始见不到人影了,才知道她们组团在自习室安营扎寨了,连我生日送的盆栽也被送到自习室吸收二氧化碳了。那时候我是由衷敬佩她们的, 每个人都举手投足间都有种“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气概。曾经“醉生梦死”了三年的室友在那一方之地朝七晚十坐了206天。

高考可谓是我们人生中的第一场大战,但上战场的我们多少还有些被动或懵懂,只知道听将军的指令拼命向前冲。但考研不然,它基本上是我们主动宣誓的一场战役。为更好的平台、为不将就就业、为换个专业、抑或为再多三年的学习时光,甚至为了达到家族单位里的岗位门槛,至少这一次,我们都心揣确切而实际的目标自己吹响了号角。

所以其实你们赢了一半了,请为自己鼓一次掌。



如今,磨刀半载有余,终要奔赴战场,也许此刻你正害怕,害怕为之奋斗那么久的明天不能如期而至。更害怕,倘若失败,这不为常人道的艰辛将付诸流水。


室友考研时目标是金融专业,看着她每天干劲满满的抱着厚厚的经济学书籍出入自习室,爱美的她连刘海都懒得打理直接梳起,美瞳躺在盒子里枯萎而亡,但每天神采奕奕气充志定的样子真恍若换了一个人。后来,她失败了。但不到一星期她成功应聘上了宝马的HR岗位,而这正得益于她的双背景。她眉飞色舞的告诉我们:面试官说,清一色的工科生中,当她侃侃而谈博弈论的时候就觉得非她莫属了。

偶尔聊起微信,干练机警如她已混得风生水起,谁还能想起当年考完数学蜷在被窝里哭泣的她。

一位好友,一蒙古族男孩,大二的时候就信誓旦旦要考南开的经济,从一而终的蹭完了南开的经济学课程。结果亦不尽人意,差了几分,去了山大。起初他百般排斥,甚至几度想二战。一次偶聚,他说,考研的时候第一次把傅里叶变换、拉格朗日定理啥的弄懂了,到了山大,感觉还有点冥冥之中的感觉,决定从一而终的蹭数学系的课了。

而另一位同学,杭州人士。大学打了三年的lol之后觉得找不到工作开始考研了,考完研后又不读了去找了工作----钢铁销售。没错,正是考研专业课的复习让他在面试中脱颖而出,现在凭借着烂熟于心的钢铁知识和捡起来的口语已经成功混入海外销售,也成功跻身班级群收入前三。

在这,我们不是要说失败,而是,你的努力永远不会白费。你永远想不到你经历过的那些点点滴滴会在何处已何种方式馈赠于你。



我找工作的时候,应聘一个新媒体岗位,应聘者几乎都是传媒行业、采访、编辑、运营等经验应有尽有。战战兢兢走进了面试间,不怒自威的面试官第一个问题就是“我看你是工科的啊,你觉得你在我们岗位有什么优势呢?”我怔了一秒,看到窗外飘起的雪花,“工科背景就是我的一大优势,举个例子,假如今天要出一个初雪的稿子,可能她们主要会从煽情这个角度出发,而我可以从结晶、成核、长大说清楚浪漫六瓣雪花的奥秘。同时肯定会保证易懂、有趣。”说完后,我看到面试官紧绷的脸略有放松…

乔布斯在斯坦福的演讲辞,一句话至今记忆深刻的是:我们不可能从现在这个点上看到将来;只有回头看时,才会发现它们之间的关系。所以你必须相信,那些点点滴滴,会在你未来的生命里,以某种方式串联起来

演讲中,他现身说法,退学后他选了一门书法课。学会了“serif”和"sans-serif"两种字体、学会了怎样在不同的字母组合中改变字间距。当时的他未曾指望书法在以后的生活中能有什么实用价值。

但是,十年之后,在设计第一台 Macintosh计算机时,曾经学过的书法浮眼前。于是有了第一台有这么漂亮的文字版式的计算机---Macintosh。后来连Windows都照搬了 Macintosh的字体字号设计。



世事总是有很多变数,如明日的雨晴,不是你我可以控制的。但请你一定要相信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你所啃过的专业书,推导过的公式,记过的单词,甚至背过的政治,都不会被浪费,将以你意想不到的方式为你所用。

奇葩说里,在高学历女性担任全职太太是不是浪费一期,马东一语中的赢得全场颔首。人生的大尺度上没有浪费这个概念。如今我们一步一个脚印走到目的地了,明天只差最后一步换门票了~

所以愿你看到这,能稍稍放宽心,它只是一场考试,人生中千万场考试中的一场。

以后的你会跟学弟学妹或者自己的孩子言笑晏晏说起当年的考研,“嗨,甭紧张,一场考试而已啦,其实啥也决定不了。”或者是”那时候白紧张了,读了研究生才知道还不如找工作呢,哈哈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兜兜转转,在这个酷热的夏天,终于拿到了华盛顿大学发出的DS2019表格(DS2019表格是访问学者最重要的身份文件...
    奇医旅程阅读 546评论 1 3
  • 突然想写自己的家乡,可提起笔来,不知从何写起,很惭愧。 以前在家上学我是个“一心只读圣贤书,两耳...
    君婷_5edf阅读 543评论 1 0
  • 昨天含有敏感字符的日志,等风声过了再发吧。其实我写的东西,和他们紧张的内容,完全没有任何联系。我总是说服我妈:放心...
    厨房里的xiao阅读 148评论 0 0
  • 大禹歌 洪荒决荡吞宇宙, 疏导泽国江海收。 半抛家室忍三过, 始定山河分九州。 圆圆歌 谁教金銮易变更, 可怜红粉...
    南渭川阅读 12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