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小栀的那些旧时光

by:苏落栀

成都| 2016.1.30

       有个女孩叫苏小栀,生活在成都一个小地方,现在在济南一所三流学校上学,她说她有着些平淡的事,想讲给我听听。



      她说,她很喜欢栀子花,我曾问过她什么?

      她说,因为它开在夏天,因为它的味道很好闻,因为它很漂亮。

      可是我却知道原因并不是这么简单,可能我是唯一知晓这个原因的人。她曾经有一段不成熟的暗恋,也可以称之为初恋。因为它诞生在夏天,那个栀子花开满校园的夏天。


      苏小栀对我说过,她以前一直不漂亮,虽然现在我也觉得她不是特别漂亮。脑袋也不太好使,就是我们常说的那种处在文科和理科中间的那种人——文科学不好,理科也学不好。就是那种浑身上下没有优点的那种姑娘,非要说优点的话,就是傻白甜,过于乐观和抗打击了。

      当时我就对她说,那时候岂不是你很不讨喜,老师同学都不是很喜欢你喽!

      她就笑着对我说,小落,其实也没有你认为的那么惨,虽然我成绩不怎么地,但好歹也不会掉到最后一名,可是一直处在班上前10的状态哦!所以老师嘛!还是会对我挺好的,至于你说同学,好朋友还是有那么几个,和其他人也不是走得太近,一般般而已啦!

      后来有一次,我听她朋友谈起苏小栀,她说,她苏小栀就是一乐天派,想和同学都处好关系,处处力所能及帮他们,什么帮人拿东西,替人干这干那,从没怨言,可是在别人眼里,她苏小栀就是一傻逼,二货。那些同学玩,都不怎么叫她,小时候玩游戏,她就总是被别人嫌弃的那个,因为她玩的不好,扯人后腿。

      听到这里我开始心疼小栀这个姑娘。

      她朋友继续说道,幸好小栀是个心眼好的姑娘,别人对她好一分,她就十倍还回去,当初她要去济南那么远的地方,我们还担心她会不会被拐走呢!索性现在她也过得挺好,我们也就放心了。

      她朋友给我讲的那些我没有问过小栀她当时的感受。

     在一个午后,我和苏小栀子在大明湖散步,因为是寒冬,也没有太多绿色,索性也没有太大看头。我和她都把自己捂成一只熊,穿着一样的服饰,围着厚厚的深绿色的围巾,手上戴着草绿色兔子形状的手套,捧着一杯原味奶茶。

      苏小栀开始给我讲她的故事,那个她的初恋,让她经常回忆起还觉得微微疼的故事。

      她说,她喜欢那个男孩有三年了吧!她说其实她也记不得有多久了,反正是很久很久了!

      她脑袋一直不好使,记东西老是记不住,经常丢三落四的,活像个毛孩子一样,为此我都说了她不知道多少次了!

      我问她,那是个怎样的人!

      她用手敲着脑袋,使劲使劲想了好久,才说,其实我也不知道,反正就是喜欢了!

      我有点佩服苏小栀的智跑,自己喜欢了好几年的人居然都不知道他是个怎样的人。

      后来可能觉得话题有点冷了,说不下去了,小栀说,要不我给你讲讲我们的少年时代吧!或许你会知道他是怎样的人!

      因为实在太冷了,正好想听点故事分散注意力,就不会感觉那么冷了!

      她说,“小落,我一直是个很土的人,很多东西都不懂,说得好听点那是单纯,说得不好听点,就是个土包子。2010年,我一共认识了两个人对我有很大影响的人,一个是他,一个是我闺蜜。”

     “他姓什么?”

      “李”

      “那就简称他为L先生吧!那你闺蜜呢?”

       “那个你认识的,就是JJ”

       “2010年,我初三,那时候刚经历过大地震,我们学校别的企业花钱给我们重新盖了楼,我们住进去了!然后我只在小说里见过的转学生,突然就发生在我身边了。

       那是一个天空出奇的蓝,阳光特点好的一天,站在窗户前就可以看见远处的青山。那时候应该是夏天吧!我看见一个短发女孩站在讲桌前,自我介绍着,她的普通话说得特别好,一看就和我们不一样,她说她从黑龙江转学过来的……后面的我就都记不得了,唯一的印象就是普通话说得很好听,像极了广播电台里的播音员,以至于后来的一年,每次遇到好文章,我就会让她和我一起趴在窗户前,一边享受着阳光,一边念给我听。有时候她也自己上课写东西,休息时分就会拉着我,读给我听。

       你不知道,小落,在认识她之前,我的视野估计只有一个烧饼那么大,遇见她以后,听她讲了很多事,也一起干了很多事,我们总是有很多东西可以聊,包括我看的第一本言情小说都是她给我的,我现在还记得,那是一本盗版书,郭敬明的,十块钱就可以买到,里面有好几个故事,就是字印得不太好,看久了,眼花。我看的第一个故事叫《悲伤逆流成河》,当时把我哭得啊!我以前从来不知道故事可以写得这么感人。你知道吗?小落,就是从那时候开始我喜欢上了青春文学,有一段时间朋友还夸我写作文的文采提高了呢!哈哈哈……”

        我静静的听着眼前这个女孩给我讲的这一切,发现一切都那么似曾相识……难道我是在梦里见过?

         我回过神来,问道:“后来呢!”

        “后来啊!我知道了有一个叫QQ的东西,然后我有了人生第一个手机,再然后就认识了那个喜欢了很久的人!”苏小栀一脸回忆,感叹道。

         听到这里我有点明白了!原来是网恋啊!我定了定神继续问道:“那……小栀……”我有点不忍心问不下去了。

         苏小栀笑了笑,说:“小落,你的担心是多余的,我没有被骗,虽然说出来是网恋有点不好意思,可是他人还是很好的。”

         我还是很担心的问道:“那你们有没有见过面?”

        “有啊!不过那是我来这里以后的事了!”

        “你知道我家里就我一个,管得也比较严,虽说他也是在四川,但一直都找不到合适的时间去。不过我读大学时去见他,主要还是去见他的另外一个好朋友。”

         我一脸诧异的看着她,这个小小的女孩居然有这么大的胆子去见两个网友,还是去人生地不熟的地方!

         她一脸平静的说:“你不要误会了,他朋友是个女孩子。H小姐,算是在看书上还算有很多交流的吧!”

         她继续说道:“至于她,下次有机会再和你好好聊聊她,今天就只提L先生。”

         “后来发生了什么?”

         “你知道我一直不太受朋友喜欢,人缘不大好,他却在我人生最灰暗的时候出现了,我就像抓住救命稻草一样,死死的抓着它。他也是那种人缘不大好的人,性格比较奇怪,和我一样,只有两三个算聊得来的朋友,所以我们就很顺利成章的惺惺相惜,一起交流生活中的点点滴滴。

         他喜欢打篮球,喜欢到下课十分钟也要去打篮球,父母因为离异,他和他妈妈一起生活,所以他特别爱他妈妈,经常会为了考试没有考好给妈妈丢脸而懊恼,每周都没有多少空闲的时间,除了补课以外就在在家看店。有时候甚至为了和我聊天猫在被窝里,把脸憋得红红的......”小栀讲起这些来,脸还是微微的红,不知道是被风刮的还是因为想起了那个让她疼痛的L先生。

        “那你当时就喜欢上了L先生吗?”

        “没有呢,当时还算是比较好的朋友,随着时间的流逝,我们升到了高中,L先生因为考得不好,所以没能上他们那里最好的高中,我也因为没有考好,才没有上重点,本来是挺有信心的,还是发挥失常,所以为了不让家里花钱,就一直没有调班级。”

       “高中就像一个分水岭,每个人的事情都变得多了起来,所以联系也就没有以前那么多了。对了,JJ和我去了一个高中,只是不在一个班,可是每周我们放学都会约起一起去吃街边小吃,推着我的小破自行车。”

       小栀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我都不忍心去打扰她,好像济南突然变得暖和了,风也不刮了,头发乖乖地躺在后面。“

       “那后来呢?”

      “小落,你也知道,一旦联系少了,感情也就淡了。人真是种奇怪的生物,有些东西流逝了,才知道去珍惜,才发现它当初的好。时间越久,我就发现就特别想知道他最近过得怎样,开不开心,小落,你说这样就算不算是喜欢了。”

        “我想应该算吧!”我想了想后,问:“那你对他说了吗?”

        “第一我长得不漂亮,第二还没和他在一个地方真正生活,而且兴趣爱好不一样,最重要的我不是他喜欢的那种类型。我想努力让自己变得更好,成为可以配得上他的女孩,所以一直没有和他说。

         直到有一次H小姐对我说,小栀,连我都看得出来你有多么喜欢他,你怎么就不去和他说呢,说不定他也喜欢你呢,只是没好意思说,你去大胆一点,就算被拒绝也没啥的,你这么优秀,这么好,何愁找不到比他更好的。其实我一直不明白,你到底瞧上他哪里,他要啥都没你好。我则笑着对H小姐说,我也知道他并不算优秀,只是有时候啊!有些人就在那个特别的时间出现了,所以就变得特别了,你说是吗?小落。”

         “是啊!女孩就是这么傻的生物,那你对她说了吗?”

          苏小栀重重的点了点脑袋,轻轻的恩了一声,随后说道:“其实我是一直没有勇气的,后来H小姐一直很后悔当初对我的鼓励,不然我不会变成这样,说不定还能做朋友。我对她说,这不关你的事,迟早都会这样的,命中注定!”

         “那后来你们还有联系吗?”

         “有的,可是慢慢长大,所有的都变了!”苏小栀垂头苦脸的说道,猛地一下,她仿佛像喝了红牛一样,立刻精神抖擞,说:“哦!对了!小落,我高中的时侯不是流行织围巾吗?我还给他织了一条大概两米长的,为了织那条围巾,我可没少下功夫,前前后后我不知道学了多久,织了多少遍!还给他写了封信,一起邮寄过去。你不知道,当时写得地址签收的还是H小姐,说是要给他一个惊喜,结果.......”苏小栀用力的吸了口奶茶,咕噜咕噜的,看见黑色的珍珠慢慢减少,其实奶茶早已变凉了,就像苏小栀当时的心一样。

         “那他什么反应?”

         苏小栀嚼着珍珠,头也不抬,仔细把玩着手里的奶茶杯子,仿佛那是个好玩物件,淡漠的说道:“还能啥反应,不收呗!只拿了信,最后他朋友说,围巾,还是高三毕业后说是当作纪念硬给他的。”

         我抱了抱苏小栀,将脖子上的围巾系到她脖子上,仿佛这样可以让她更暖和一点,拉着苏小栀的手离开了大明湖。

         我想,现在的苏小栀还是一如既往的那么喜欢栀子花,那么喜欢夏天,不光光是外人口中所说的那种喜欢,是更深层次的!有些东西经历过时间,它就会自然而然的刻进骨子里,永远无法忘记。

          那次以后,苏小栀没几天就回老家了,我看她在朋友圈发了一条动态,说,“回到家里,走在街上,发现一切都变了,小时候我最喜欢的桐花树不消失了!堤坝上那棵野生的桃花树躲起来了!我最喜欢的那家小吃也没有它的踪迹了!所有的东西都不在了!幸好我的栀子花还在,只是冬天,枯萎了!那么,我也该长大了!”

          我发现苏小栀很喜欢用感叹号,就和我一样,仿佛只有用感叹号才能表示当时的心情!

          我想这么多年过去了,苏小栀应该从里面走了出来,或许是在向我讲述这些之前就已经走出来了。

          后来苏小栀给我打电话,说:“小落,等栀子花开了,陪我去学校看看吧!突然想念那个味道了......"

          我轻轻应道:"恩。”



仅以此文纪念苏小栀那段感情,那些旧时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风卷黄涛沙岭鸣,骆驼踏步伴铃声。 千年难述千年梦,万里黄沙万里程。
    山高水远情痴阅读 238评论 1 5
  • 感赏空调的出现,可以庇佑我们在酷暑中觅得一处清凉的所在。 感赏转学的事情终于有了结果。也算是我心心念念的学校。 感...
    雨过天晴感悟阅读 101评论 0 0
  • 这段旅程我也不知道是什么时候开始的,兴许是自我记事开始。我的步伐在自己看来很慢,鲜有加速的时候。 我呢就是一个普通...
    想象边缘阅读 51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