聪明人为什么会犯错—查理芒格的人类误判心理学

这是一篇读书笔记,我觉得有些知识是常看常新的。所以今天又把它搬过来交了作业,希望大家共勉。

很快,我发现自己身边出现了各种我无法理解的现象。于是我终于明白,若要顺利地解决我在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我必须拥有更好的理论结构,这样才能够解释我的所见和经验。我认为更好的理论结构对我来说总是有用的,如果我掌握它,就能够更快地获得财富和独立,能够更好地帮助我所热爱的一切。所以我慢慢培养了我自己的心理学体系。

在追求知识的过程中,有两种思维习惯起到很大作用。第一,我总是试图通过伟大的代数家雅各比提倡的逆向思维来考虑问题。雅各比说:“反过来想,总是反过来想。”我得到正确判断的方法,通常是先收集各种错误判断的例子,然后仔细考虑怎样避免得到这些下场。第二、我非常热衷于收集错误判断的例子,所以我完全无视不同行业、不同学科之间的界线。我已经发现,现实世界的问题不会恰好落在某个学科的界线之内。它们会跨越界线。如果两种事物存在密不可分的相互联系,我认为那种试图考虑其中一种事物而无视另一种事物的做法是值得怀疑的。“没有脑袋,只有顶上长着头发的脖子”。

我发现大多数入门级的心理学教科书并没有正确地处理一个基本问题:心理倾向为数众多,而且它们在生活中会产生相互影响。但那些入门级教材的作者通常对如何弄清楚相互交织的心理倾向造成的避而不谈。

这些昆虫很漂亮地证明了神经系统在进化过程中固有的局限,它们整个神经系统通常只有10万个左右的细胞,而人类光是大脑的细胞就有上百亿个。蚂蚁和人类相同都是由活体结构加上神经细胞中的行为程序组成的。就蚂蚁而言,其行为程序只有少数几种,而且几乎完全来自遗传。蚂蚁能够根据经验学到新的行为,但大多数时候,它只能根据遗传的神经系统中设定好的程序,对十种左右的神经刺激做出几种简单的反应。它拥有的反应程序特别简单,平时运转是没有问题的,但在许多情况下蚂蚁只会生搬硬套地根据这个程序做出机械反应。(这样一想,我在以前生活中的思维方式就是一只蚂蚁!)

有一个看起来非常明显的道理是:由于存在许多过度简化的程序,人类大脑的运转必定常常出现问题,就像蚂蚁的大脑那样,尽管它试图解决的问题通常比那些无须设计飞机的蚂蚁面对的问题困难很多。

人类的知觉系统清楚地证明了大脑确实会失灵。认识很容易受到愚弄的。导致这种结果的原因之一人类感知中的微量效应。如果刺激被维持在一定水平之下,人类便察觉不到它的存在。

人类的大脑即使是在有所感知的时候,也会错误地估量它感知到的东西,因为大脑只能感知到鲜明的对比,而无法像精密的科学仪器那样以科学的单位来估算感知的变化。如魔术师能从你的手腕上摘走你的手表,通过施加更大的力道碰触你身体的其他地方。

人类的感知和认知系统中那些总体上很有用的倾向往往会出错,如果不对此加以小心敌方,就会很容易受到别人故意的操控。

人类的-经常出错但总体上有用-心理倾向相当多,而且相当不同。大量的心理倾向的自然结果就是社会心理学的重要原理:认知往往取决于情景,所以不同的情景通常会引起不同的结论,哪怕是同一个人在思考同一个问题的时候也是如此。

以下是经常出错但总体上有用的心理倾向:

一、奖励和惩罚超级反应倾向

富兰克林在《穷查理年鉴》中说过:“如果你想要说服别人,要诉诸利益而非诉诸理性。”这句睿智的名言引导人们在生活中掌握一个重要而简单的道理:当你该考虑动用激励机制的威力时,千万千万别考虑其他的。

但是太过强调激励机制的超级威力也要缺陷。哈佛大学的心理学教授B.F.斯纳金就因为过度强调激励机制而闹了笑话。他再三证明自然界存在一种重复出现的、普遍的伟大行为算法:“重复有效的行为”。他还证明及时的回报在改变和延续行为方面远远比延后的回报有效。

“铁锤人倾向”:在只有铁锤的人看来,所有问题都特别像钉子。

奖励机制引起的偏见:有的人因为受过教育而变得道德高尚,然而在激励机制的驱动下,他可能会有意或无意地做出一些不道德的行为,以便得到他想要的东西,而且他还会为自己的糟糕行为寻找借口。一般的对策如下:(1)如果顾问提出的专业建议对他本身特别有利,你就应该特别害怕这个建议;(2)再和你的顾问打交道的时候,学习和使用你的顾问所在行业的基本知识;(3)复核、质疑或者更换你得到的建议,除非经过客观考虑之后这些建议看起来是很合适的。

激励机制能够导致人们在做坏事的时候觉得自己是正当的,国防部的采购历史也证明了这一点。在这种普遍的激励模式下,有些人受到激励机制引起的偏见的驱使,做出许多极其可怕的事情。而这些行为不轨的人当中有许多原本正派得足以让你们很乐意和他们成为亲家。

激励机制引起偏见的另外一个常见后果是,人们倾向于钻各种制度的空子,他们往往在损人利己方面表现的极有创意。因此,所以的机制设计都必须具备防止钻空子的重要属性。制度设计还需要遵守如下的原则:尽量避免奖励容易作假的事情。

当然,现在驱使人们行动的主要奖励是金钱。只要只要一个毫无实质价值的筹码能够固定换到一根香蕉,那么人们就可以对猴子进行训练,让它为了筹码而工作,仿佛筹码就是香蕉一样。同样道理,人类也会为了钱而工作—而且会为了钱而更加卖命地工作,因为人类的金钱除了可以换食物之外,还能换到许多美好的东西,拥有或花掉金钱通常也会让人显得有身份。此外,富人往往会出于习惯,更加努力地为金钱而工作,尽管它们早就不需要更多的钱。

“祖母的规矩”就是要求孩子在吃甜点之前先把它们的胡萝卜吃掉。把它应用到商界,就会要求管理人员每天强迫他们自己先完成他们不喜欢然而必要的任务,再奖励他们自己去处理那些他们喜欢的任务。

二、喜欢/热爱倾向

在遗传因素的作用下,刚孵出来的小鹅在破壳而出后将会“热爱”并跟随第一个对它和善的生物,那几乎就是它的母亲。但是,如果小鹅浮出来的那一刻,出现的不是母鹅,而是一个人,那么小鹅将会“热爱”并跟随这个人,把他当做自己的母亲。

喜欢/热爱倾向造成的而一个非常具有现实意义的后果就是,它是一种心理调节工具,促使人们:(1)忽略其热爱对象的缺点,对其百依百顺;(2)偏爱那些能够让自己联想起热爱对象的人、物品和行动;(3)为了爱而扭曲其他事实。

喜欢/热爱和倾慕交织在一起并相互作用往往在许多和男女情感无关的领域具有巨大的现实意义。例如:一个天生热爱值得敬仰的人和思想的人在生活中拥有巨大的优势。

那些有可能引起极度的热爱和倾慕的人往往能够发挥榜样的作用,造成非常好的效果,这对社会政策有极大地额借鉴意义。

三、讨厌/憎恶倾向

在一种“喜欢/热爱倾向”相反的模式中,刚出生的人类也会“天生就憎恨和讨厌”对它很坏的人。猿类和猴类的情况也是如此。

讨厌/憎恨倾向是一种心理调节工具,它能促使深陷其中的人们:(1)忽略其讨厌对象的优点;(2)讨厌那些能够让自己联想起讨厌对象的人、物品和行动;(3)为了仇恨而扭曲其他事实。这种扭曲往往很极端,导致人们的认知出现了极大的偏差。

四、避免怀疑倾向

人类的大脑天生就有一种尽快做出决定,以此消除怀疑的倾向。这很容易理解,进化在漫长的岁月中促使动物倾向于尽快消除怀疑。毕竟,对于一只受到进攻者威胁的猎物来说,花很长时间决定该怎么做事意见不妙的事情。人类的远祖也是动物,这种避免怀疑倾向与其远祖的历史是很像符合的。

人类通过尽快做决定来消除怀疑的倾向十分明显,所以法官和陪审团必须采用抵制这种倾向的行为,他们不能立刻做出判决,而是必须经过慎重的考虑,人们在做决定之前,必须让自己习惯于戴上一个客观的“面具”。

是什么引发避免怀疑倾向呢?如果一个人没有受到威胁,又无须考虑任何问题,他是不会急于通过做出决定来消除怀疑的。正如我们在后面谈到“社会认可倾向”和“压力影响倾向”时将会看到的,引发避免怀疑倾向的因素通常是:(1)困惑;(2)压力。在面对宗教问题的时候,这两种问题当然都存在。因而,大多数的人在自然状态下就是需要有某种宗教信仰。这是我们观察到的事实。

五、避免不一致倾向

为了节省运算空间,人类的大脑会不愿意做出改变。这是一种避免不一致的形式。在人类所有的习惯中,无论是好习惯还是坏习惯,我们都能看到这种情形,没几个人能够列出许多他们已经改掉的坏习惯,而有些人哪怕连一个都列举不出来。

大脑的抗改变倾向使得人们倾向于保留如下几种东西的原样:以前的结论、忠诚度、身份、社会认可的角度等等。我猜想这种抗改变模式主要由如下几种因素的共同作用引起的:(1)当人类的远祖还是动物的时候,迅速做出决定对生存来说至关重要的,而这种抗改变的模式有助于更快地做出决定。

(2)它使得我们的远祖能够通过群体写作而获得生存优势,因为如果每个人的反应总是不停地改变,那么群体协作就会变得很困难。

(3)从人类开始识字到现在拥有复杂的现代生活,中间的时间并不是很长,它是进化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所能得的最好的办法。

我们很容易看出来,如果任由避免怀疑倾向引发的快速决定和拒绝改变这种决定的额倾向相结合,将会使现代人的认知出现大量的错误。

正确的教育应该是一个提高认知能力的漫长过程,以便我们变得做够有智慧,能够摧毁那些因拒绝改变倾向而被保留的错误想法。新思想不被接受,是因为它们与原有的旧思想不一致。所以人类倾向于积累大量僵化的结论和态度,而且并不经常去检查,更不会去改变,即便有大量的证据证明它们是错误的。

避免不一致倾向给文明社会带来了良好的影响。例如,大多数人在生活中不会表现出与它们的公共职责、新的或旧的公共认同等不一致的行为,而是会终于职守,扮演好牧师、医生、等角色。

六、好奇心倾向

哺乳动物天生就有好奇心,但在所有非人类的哺乳动物中,好奇心最强烈的是猿类和猴类。最好的现代教育机构能够增强人们的好奇心,而好奇心则能帮助人们防止或者减少其他心理倾向造成的糟糕后果。好奇心还能让人们在郑式教育结束很久后依然拥有很多乐趣和智慧。

七、康德式公平倾向

康德以其“绝对命令”(categorical imperative,又译为定言公式)而闻名。所谓绝对命令是某种“黄金法则”,它要求人们遵守这些方式,那么久能够保证社会制度对每个人来说都是最好的。应该说,在现代社会,每个有文化的人都表现出并期待从别人那里得到康德所定义的这种公平。

此外,陌生人会自愿平分飞来横财,或者平摊意外损失。作为这种“公平分配”行为的自然后果,当人们期待而没有得到公平分配时,往往会表现出不满情绪。

过去300年来,奴隶制度的废除,我认为康德式公平倾向是促成这种结果的主要因素。

八、艳羡/妒忌倾向

如果某个物种在进化过程中经常挨饿,那么这个物种的成员在看到食物的时候,就会产生占有那食物的强烈冲动。如果被看到的食物实际上已经被同物种的另外一个成员占有,那么这两个成员之间往往会出现冲突的局面。这可能就是深深扎根在人类本性中的艳羡/妒忌倾向的进化根源。

驱动这个世界的不是贪婪,而是妒忌。

但是各大心理学的书籍毫不提及这种现象。似乎存在一条普遍的禁忌,禁止人们做出这样的声明。如果确实如此的话,是什么导致这条禁忌的出现呢?我的猜想是,这是因为人们普遍认为,说某种立场是由艳羡/妒忌促成的,是对采取那种立场的人的极大的侮辱,如果那个人所持的看法是正确的阿,而不是错误的阿,那就更是如此了。说某种立场受到妒忌的驱动被视为等同于说采取那张立场的人像儿童般不成熟,那么这种对妒忌避而不谈的禁忌就可以完全理解了。

九、回馈倾向

人类身上的以德报德、以牙还牙的而极端倾向。这种倾向明显能够促进有利于成员利益的团体合作。

在战争中,以牙还牙是很普遍的。还有战争以外的以牙还牙,如路怒(指汽车驾驶人在行车时度别的汽车驾驶人所作出的攻击性的或过激的行为)事件。化解过激的敌意的标准方法是人们可以延迟自己的反应。

当然,以德报德的心理倾向也是非常强烈的,所以其有时候可以扭转以牙还牙的局面。

与其他心理倾向和人类翻跟头的能力相同,回馈倾向很大程度上是在潜意识层面发挥作用的。所以有些人能够吧这种倾向变成强大的力量,用来误导别人。

人们基于回馈心理,认为质押行为端正,就能从上帝那里得到帮助,这种观念有可能一直以来都是非常具有建设性的。

在结束回馈倾向讨论之前,我们最后要讨论的是人类普遍受到负罪感折磨的现象,如果说负罪感有其进化基础的话,我相信最有可能引起负罪感的因素是回馈倾向和奖励超级反应之间的精神冲突。

十、受简单联想影响的倾向

例如,许多人会根据从前的生活经验得到这样的结论:如果有几类产品同时在销售,价格最高的那个质量最好。有的普通工业商明白这个道理,于是他通常会改变产品的外包装,把价格提的很高,希望那些追求高品质的顾客会上当,纯粹由于他的产品及其高价格引起的联想而成为购买者。这种做法通常对促进销量很有帮助,甚至对提高利润也很有作用。

避免因为过去的成功而做蠢事的正确对策是:(1)谨慎地审视以往的每次成功,找出这些成功里面的偶然因素,以免受这些因素误导,从而夸大了计划中的新行动取得成功的概率;(2)看看新的行动将会雨大哪些在以往的成功经验中没有出现的危险因素。

在《穷查理年鉴》中,富兰克林提议:“结婚前要睁大双眼看清楚,结婚后要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也许这种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做法是正确的阿,但我喜欢一种更难做到的办法:实事求是地看清现实,可还是去爱。

十一、简单的、避免痛苦的心里否认

我最早遇到这种现象是在二战期间。我们家有位世交的儿子非常优秀但是在飞机失事中再也没能回来。他母亲头脑十分正常,但她拒绝相信他已经去世。那就是简单的、避免痛苦的心理否认。现实太过痛苦,人们无法承受,所以人们会扭曲各种事实,直到它们变得可以承受。但是有些人希望在生活中坚持下面的这条铁律:“未必要有希望才能够坚持。”能够做到这一点的人是非常可敬的。

十二、自视过高的倾向

自视过高的人比比皆是。这种人会错误地高估自己,就好像瑞典有90%的司机都认为他们的驾驶技术在平均水平之上。这种误评也适用于人们的主要的“私人物品”。人们会过度称赞自己的偶像、孩子、自己拥有的物品等。这在心理学上有个名称:“禀赋效应”。

自视过高的倾向往往会使人们偏爱那些和自己相似的人。由于人类的这种心理特性,相似的人组成的派系群体总是人类文化中非常有影响力的一部分,甚至在我们明智地试图消除最糟糕的效果之后仍是如此。

避免因为自视过高而做傻事的最佳方法是,当你评价你自己、你的亲人朋友、你的财产和你过去未来得行动的价值时,强迫自己更加客观。这是很难做到的,你也无法做到完全客观,但比起什么都不做,放任天生的心里倾向不受约束地发展呢,却又好得多。

在所有有益的骄傲中,也许最值得敬佩的是因为自己值得信赖而产生的骄傲。此外,一个人只要值得信赖,哪怕他选的道路崎岖不平,他的生活也会比那些不值得信赖的人好得多。

十三、过度乐观倾向

人们不但会表现出简单的、避免痛苦的心里否认,而且甚至在已经做得非常好的时候,还会表现出过度的乐观。

十四、被剥夺超级反应倾向

一个人从10美元中中得到的快乐的分量,并不正好等于失去10美元给他带来的痛苦的分量。也就是说,失去造成的伤害比得到带来的快乐多得多。

十五、社会认同倾向

如果一个人自动依照他所观察到的周围人们的阿思考和行动范式去思考和行动,那么他就能够把一些原本很复杂的行为进行简化。而且这种从众的做法往往是有效的。

社会认同倾向在什么时候最容易被激发呢?许多实验给出了下面这个明显的答案:人们在感到困惑或有压力的时候,尤其是在既困惑又有压力的时候,最容易受社会认同倾向的影响。

由于坏行为和好行为都会通过社会认同倾向而得到传播,所以对人类社会而言,下面两种措施是非常重要的:(1)在坏行为撒播之前阻止它;(2)倡导和展现所有的好行为。

十六、对比错误反应倾向

因为人类的神经系统并不是精密的科学仪器,所以它必须依靠某些更为简单的东西。比如说研究,它只能看到在视觉上形成对比的东西。和视觉一样,其他感官也是依靠对比来捕捉信息的。更重要的是,不但感官如此,认知也是如此。结果就造成了人类的而对比错误反应倾向。

当一个人逐渐逐渐走向灭亡时,如果他每一步都很小,大脑的对比错误反应倾向通常会任由这个人走向万劫不复的境地。

十七、压力影响倾向

轻度的压力能够轻微地改善人们的表现,比如说在考试中;而沉重的压力则会引发彻底失调。

十八、错误衡量易得性倾向

人类的大脑会高估容易得到东西的重要性,因而展现出易得性-错误衡量错误。

避免易得性-衡量错误倾向影响的主要对策通常是按程序办事,包括使用几乎总是很有帮助的检查清单。

十九、不用就往倾向

所有机能都会因为不用而退化。明智的人会终身操纵他全部有用然而很少用得上的、大多数来自其他学科的机能,并把这当做一种自我提高的责任。

二十、化学物质错误影响倾向

二十一、衰老-错误影响倾向

带着快乐不断地思考和学习在某种程度上能够延缓不可避免的衰退过程。

二十二、权威-错误倾向

和其他祖先相同,人类也生活在等级分明的权力结构中,所以大多数人生下来就跟随领袖,能够成为领袖的只有少数人。但由于人类的反应大多数是自动的,追随领袖的倾向也并不例外,所以党领袖犯错误的时候,后者当领袖的想法并没有得到很好地传达、被大众所误解的时候,追随领袖的人就难免会遭受极大的痛苦。

二十三、废话倾向

作为一种用有语言天赋的社会动物,人类天生就有本事啰里啰嗦,说出一大堆给正在专心做正经事的人造成许多麻烦的废话。有些人会制造大量的废话,有些人则废话很少。“学术管理机构的首要任务,就是让那些无关紧要的人不要去干预那些有关紧要的人的工作。

二十四、重视理由倾向

人、尤其是生活在发达文化中的人,天生就热爱准确地认知,以及获取准确认知过程中得到的快乐。

如果人们毕生致力于将他们的直接或间接的经验悬挂在一个解释“为什么”的理论框架之上,那么他们对知识的吸收和使用就会变得更加容易。

二十五、lollapalooza倾向-数种细腻倾向共同作用造成的极端后果的倾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