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玛嘉烈

1穿过一列平原,穿过一列长街,宇宙温暖寂静没有花。

穆青拉着重重的行李,背着书包,走出火车站,尽管他努力克制自己要冷静,可还是被眼前的繁华吓住了,这时候是傍晚,华灯初上,一栋栋高楼崛地而起,格子间里灯火通明,身边的汽车穿梭而过,公交车按时报站,对于这一切,这位来自落后县城的少年有些眼花缭乱。尽管之前在书上看到过多次,亲自体验还是有些新鲜。

浓缩来看,人们形色匆匆,街上车水马龙,有一个眉目明朗的少年,正在打量着这座城市——A城是一个繁华且有人情味的城市,穆青这样暗暗想着。

穆青所在的B大,距离火车站很近,好在穆青是一个技术宅,在家里的时候已经找好了路线,该做那辆车都已经谙熟于心。这样想着,穆青愉悦拉着行李箱向前走,城市流光溢彩映衬着穆青单薄瘦削的身影。在过马路的时候,看到一辆宝马车速很快从穆青身边划过,“宝马就了不起啊”,穆青追随着宝马车的身影,无意识的剁了剁脚,用动作表达出自己的不满,他没有发现,如果当时有一面镜子,可以看到穆青的眼神,那他的眼神是一种微微的羡慕,还有一丝丝欢喜闪过。

突然,这辆宝马车减速,慢慢停下来了。旁边还有一个两鬓斑白的老太太,灰色上衣显得脏兮兮,斜倚在马路上,表情痛苦。这次穆青看明白了,原来是撞着人了。

“等等,这辆车刚才在我身边经过,车速快了一点,可是我一直看着,哪有撞人?”穆青内心疑惑。

“啊”穆青突然反应过来,这是碰瓷。

懊悔自己的反应速度迟缓的同时更多的是不满。穆青不知道这个社会是怎么了,老年人要通过这种违背良心的方式获得金钱。

车上的人走下来,40左右的年纪,穿着笔直的西装,戴着眼镜,给人一种商业精英的感觉。他举止从容,令人实在联想不到刚才风驰电掣的速度,只听他问到“请问您怎么了?”

老太太咿咿呀呀地说,“年轻人,你车开得太快了,撞到我了”

西装男继续不紧不慢的说“那您可是跟我开玩笑了,这……”

“就是你撞得我”老太太有一些恼羞成怒,打断了他的话。

“不信你问问周围人”说着脸上扬起一些得意。

周围人议论纷纷,不置可否。没有人站出来说话,无论对于这个人还是老人。大家都默契的选择了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态度。

“我看到了”一个声音,从后面传过来,大家循着声音望过去,西装男也颇有兴趣望过去,看到一个穿着棒球服的学生模样,拉着行李箱,背上背着书包。

大家继续议论着,这个不经事的孩子,还是太年轻。穆青拖着行李箱,走到他们中间,对着西装男点点头。把刚才的过程说了一遍。

老人家支支吾吾不知道说什么好。人群中开始说“年纪这么大了,还出来干这些事,真是丢人……”老人羞愧难当,周围的人见没有什么热闹了,纷纷散去。

西装男虚着眼睛,打量了一下穆青。继而拍拍他的肩膀,说“好孩子,你在那个学校?我顺路送你过去吧”穆青回答了自己的学校,礼貌了拒绝了西装男的好意。

西装男不再推脱,反而掏出手机,说“来,孩子,留下我的联系方式吧,以后让我也还你一个人情”穆青没有拒绝这个要求,两个人互相加了微信,就此道别。

西装男看着穆青走远,看着自己车里的摄像头暂停到老人碰瓷的画面,沉默了一会儿,不知道在想些什么。

路上依旧人来人往,车辆繁杂,喧嚣的城市并没有因为刚才的插曲而有所变化,继续以它既定的节奏运行着。

穆青继续向前走,他打算坐公交车,顺便仔细看着这座城市。当他走到公交站牌时候,发现有人穿着黄色T恤的学生模样,举着牌子,正是自己学校的。

穆青看了看现在已经快九点了,暗暗给他们竖起大拇指。穆青渴望与他们接触,也许他们是同龄人,性相近。不自觉走进黄色T恤的人群,互相介绍后,穆青顺利坐上了校车。他找了一个空座位坐下,发现旁边是一个昏昏欲睡的女生,抱着一个红色的大书包。

校车开始走了,走走停停的马路堵车很严重。司机一个急刹车,穆青也由于惯性身体微微前倾,身边的女孩子,头直接磕在前面的座位上。发出了一声“啊”的声音,女孩磕痛了,彻底清醒了。

穆青这才看清,这个女孩子皮肤很白,乌黑的头发有些蜷曲,摸着自己的额头,自责自己不小心。

穆青在心里笑这个女孩子呆,忍不住提醒说“别睡了,快到学校了”女孩睁着大大的眼睛,看了看穆青,皮肤白皙,头发干净利落的一个少年,意识到自己的失礼,点点头。随即把头扭过去,看着窗外,不再言语。

几分钟后,女孩对穆青说“你好,我叫凌灵雨,金融三班的”

穆青若有若无的应了一声,空气又陷入了尴尬。

他们不知道,校车还在疾驰,仿佛把他们的命运卷在了一起,驶向远方。

2.车上一路红霞,终站不是回家,配乐只有练习电吉他。

每次有考试的时候,就是穆青生活费增加的时候。穆青的笔记记得很清楚,重点明确,每次临近考试的时候,总有人来买他的笔记,这是他和陆离最开心的时刻。

陆离是穆青的下铺,中等身高,皮肤白皙,浓密的眉毛下面是一双细长的吊梢眼,像垂下来的柳叶。还记得当初班里有一个女生,叫做清雅,对陆离说,“我喜欢你的丹凤眼”。

陆离一本正经的说“不好意思,我这是瑞风眼”最后搞得女生的脸红一阵白一阵,不知怎么办好。

陆离做什么事情都一本正经的样子。经年之后,清雅挽着陆离的手臂,谈起往事,还自顾自吐槽陆离简直是一个呆子。

陆离看着眼前的姑娘笑得开心,竟也舍不得打扰。陆离曾对穆青说,我很羡慕你,想要什么就直接说,不开心直接拒绝。

穆青笑着说,你不也可以?陆离摇摇头,没有说话。盛夏蝉鸣,这个夏天似乎比往日要热许多。

3惨绿青年,你比我没底线。行装更多,年资更浅,离家更是远 。

再次见到凌灵雨是在一个夜晚,穆青和陆离兼职的公司临时出现加班。

已经深夜了,穆青和陆离走到了学校门口,看到角落里蹲着一个女孩,一边哭,一边吐,起来踉踉跄跄的。

陆离忍不住说“现在的女孩子胆子都这么大吗?这么晚在外面。”穆青头也不抬“这不就有一个”两个人摇摇头,从这个女孩身边经过时,突然女孩抓住了陆离的手,陆离吓得“啊”一声,立刻跳得老远,生怕要对人家负责。女孩的手没有了附着,轻飘飘的往一旁倾斜,穆青赶紧扶了一下。女孩颤巍巍稳住脚。

是她——凌灵雨。

穆青内心一动。陆离忍不住对穆青说“这个女孩赶紧送她到门卫吧,咱们再不回去,说尽了好话阿姨也不会给开门,咱们难倒要陪着她一起露宿街头吗?”穆青不为所动。

陆离看穆青似乎没有听进去他的说,又推了推他,一副“难不成你要在这陪她?”的幽怨表情。

穆青沉思一会儿后,说“你先回去,我认识她。把她放在门卫那里不方便,我带她出去吧”陆离听完这番话,嘴巴惊得可以塞下一个鸡蛋了。

还没等陆离说话,穆青像是看穿了他的想法,补充一句“赶紧回去,我认识她,你是不是不想进宿舍了?”

陆离一听这话,一拍脑门,慌慌张张赶紧回去,最后留了一句“你要小心啊”穆青扶着站都站不稳的凌灵雨,四周张望了一下,马路上的路灯仍然亮着,路上的车辆稀稀疏疏,只有地上的影子安静陪伴着他。

慕青决定带着她去附近的小旅馆,等天亮了,再离开。在前台掏出身份证的时候,前台的服务人员熟练的流程,一副见怪不怪的表情。

“302号房,右边楼梯,左转”

慕青带着醉的不省人事的灵雨。终于走到了302号房间。慕青拉着醉醺醺的灵雨,灵雨扑倒床上,再也不起来了。

嘴里还在嘟囔着“我没醉,我没醉”

人们喜欢口是心非,醉了说没醉,爱了偏说没爱。慕青无可奈何的帮灵雨盖好了被子,灵雨嘴里嘟囔着“好难过啊,好难过”

慕青无奈地叹了口气,但是心里又有一些说不出来的怜惜。

第二天,灵雨睡眼惺忪的醒来,看到自己在陌生的地方,她立刻检查一下自己的衣服,还好只是鞋子脱了,长舒了一口气。同时又暗恨自己昨晚喝醉。可是房间里空无一人,是谁把他送到这里呢?

慕青这时候刚刚在前台办好退房的手续,正准备转身回房间。谁知道,正好看到灵雨出来,两两相望,灵雨明白了。

两个人走出旅馆,谁都没有讲话,灵雨极不自然,慕青倒是一脸坦荡,当然他们并没有发生什么。

灵雨准备率先打破沉默,说道“谢谢你、、额、、昨天晚上”灵雨觉得自己打破沉默的方式尴尬极了,可是事情就是这样尴尬啊。

她说完后,想找个地洞钻进去再也不要说话。

慕青仿佛什么都没发生一样,“昨天看你醉得不成样子,就把你拾回来了,你以后都要让别人把你拾回来吗?”

灵雨扶额,无奈地说“昨天有些不开心,让你见笑了”

“什么不开心的事情,不妨说说”慕青好像稍微有一些兴趣。

灵雨有些无奈“不高兴的事情,还要拿来让大家开心一下吗?”

慕青笑了“高兴不高兴有什么重要的,所以你解决了吗?”

灵雨心里有些感动,小声说“解决了”

“那就好,以后有什么难过的事情,要想办法解决,难过有什么用,有喝酒的时间不如想想怎么解决”灵雨连连点头。

抬头看到阳光通过树叶,零零散散照在地上,好像一个个的小星星,灵雨心情开朗。两个人零零碎碎又说了很多,有的没的,灵雨感觉自己受益良多。

她忍不住对慕青说“走回来这一路,我们好像又重新认识了一次彼此”

“是吗?我怎么觉得一直都认识你呢?”灵雨仿佛看到了星星在他的眼睛里。

灵雨想,慕青这样目标坚定,究竟喜欢什么样的女孩子?是不是喜欢说话温柔,安静温婉的女生?

哎,和自己有什么关系呢?灵雨忍不住敲了敲自己的头。

慕青被看着古怪的灵雨,不明所以。

灵雨只能笑着敷衍说“没什么,刚喝完酒,头有些疼”

“对了”慕青从口袋里拿出了一包药“这是昨天我找酒店的管理人员要的醒酒药,你要是头疼,回去吃一片”

“额,,谢谢你”灵雨的脸突然又红了。慕青一脸平静

“前面就是你们宿舍了,快点回去好好休息一下吧,我可不想下次拾到你”灵雨抬头,可不是吗,前面就是自己的宿舍,慕青竟然不自觉送她回到了宿舍,这个男生真厉害呀

“那必须不会有下次了”灵雨鼓起勇气,强势了一次。然后唰一下飞快闪进宿舍楼。慕青看着这一幕,无奈地摇摇头。朝自己宿舍方向走去,一晚上没有回去,还不知道陆离会杜撰出什么故事来,想到这,他到是有些头疼。

4诚心祝福你,捱得到新天地。

一年一度的辩论比赛来了,往年只限于文科专业的学生。今年学校放宽了要求 ,任何专业对自己的口语有自信的都可以参加。

灵雨一直喜欢英语,和舍友清雅一起报了名。PK制,和小组的人一起合作,最后观众打分,最后4名淘汰,剩下的两名晋级,这个制度很苛刻,正方反方两个队伍厮杀,组内人员一辩二辩三辩四辩互相更是不甘落后,对敌对己丝毫不敢放松。

灵雨拿到安排表的时候,也吃了一惊。题目是“同性恋是个人问题还是社会问题”,灵雨看到这个题目内心很无语,不禁感慨,社会风气越来越开放了。

灵雨抽到的是正方三辩,同性恋是个人问题,不是社会问题。灵雨粗略看了一下队友,都是专业里面的佼佼者,再看反方队友,反方三辩是慕青。

灵雨叹了一口气,这一次一定要针锋相对了。接下来的日子,大家在微信群里沟通,写稿子,查观点,反复的推敲自己的用词。灵雨是三辩,属于自由辩论的环节,压力更是大。但是灵雨与他们合作的很高兴,大家的态度都很认真,风趣幽默。指点他们的老师,也是全心全力。

大家都在尽心尽力帮助自己,三辩的压力果然很大,还好灵雨的吸收接受能力很强,融会贯通的能力也不弱,索性倒是一帆风顺,灵雨觉得自己在这十天里如植物一般的成长。

十天之后,大家纷纷换上正装,黑西服,白衬衫。灵雨也蹬上了中跟的小黑高跟鞋。灵雨瞬间觉得自己长大了,环顾周围的伙伴,大家好像也都长大了。

人靠衣装,佛靠金装。这句话真的不假。

对面走过来的慕青,西服熨帖,整个人器宇轩昂,他见到灵雨,头发梳得一丝不苟,神情专注像一个希望得到糖果的小孩子。

他忍不住笑了笑,走过来去灵雨说“看着像大人,但是还是小孩子”

灵雨睁大了眼睛,慕青又趁机凑近了一点,“小朋友,好好表现”灵雨下意识的闪了闪。

慕青早已经回去了。观众席上的学生已经坐满了,大家很期待这次辩论,与其说期待辩论,更不如说期待台上的人唇枪舌战。

灵雨丝毫不敢放松。正方与反方,不分上下,时不时传来阵阵喝彩。自由辩论的时间到了。

“我们与谁在一起,我们爱某个人,无论性别,是由我们做主的,爱是自由的”灵雨与刚才上场前反映迟纯的样子截然相反,此时的她如同带着铠甲的女战士。

观众席中的学生情不自禁鼓起了掌。“爱是自由的,但我们不是自由的,我们的每一个行为每一个举动,都会对社会产生影响,人生而渺小,但却伟大!”又是一阵掌声。

双方互不相让,尤其是三辩之间的辩论,更是精彩。“我们应该有勇气为自己的所作所为负责人,尊重每一个种爱,爱是平等的,是自由的”掌声雷动,灵雨听到慕青这样说,也忍不住为他鼓掌。

评审团看着这次辩论,互相交换了一下眼神,开始进行点评。最终成绩下来了,最佳辩手是——慕青,稍逊色的是灵雨。两个人顺利晋级,大家纷纷表示祝贺。

评审团的一位评委走过来,拍了拍慕青的肩膀“小伙子,期待你下次的表现,在你们的身上,我好像看到了当初的自己,真是后生可畏啊”

“您过奖了,我们和您当年还差很远呢”慕青不失礼貌回应着。灵雨在一旁微笑,她一贯不知道如何应对这种场合,还好有慕青帮她。

人群散去,慕青对灵雨说“祝贺你,小朋友,表现不错啊”

“还不是败给了你”灵雨讪讪的。

“那下次超过我啊”慕青一脸玩味。

灵雨此时早已褪去了在台上咄咄逼人的气势,人群逐渐散去,她又变回了那只慵懒的猫,懒洋洋地回答

“好啊,你等着”

慕青很喜欢灵雨漫不经心的回答,在他心里有一种不同的美。灵雨的脸微红,手掌撑着桌子,歪着头,又陷入了自己的世界,不知道在想些什么。

慕青忍不住轻轻叫她“灵雨,灵雨”灵雨闻声,抬眼看到慕青,知道自己又无意识的游离了,尴尬的笑了笑。

慕青发现灵雨其实很不爱笑,更多的时候是沉着脸,满目哀愁。他好奇她到底经历了什么。

很久之后,她把脸埋进慕青的胸膛,闷闷地说,“我小得时候,家里条件不好,父母很软弱,姑姑很强势,她很爱我,初中三年高中三年我都是在她家住的”

慕青很吃惊,因为这是灵雨第一次提到她的家人,她从不提起,偶尔也是浅浅带过,慕青也从不过问。

他知道,这似乎是灵雨的一个秘密。他拨弄着灵雨的头发,温声的问道,“姑姑一定很疼你了?”

灵雨叹了口气说“恩,很疼我。可是我还是很怕她,我很笨,总是怕她骂我,有的时候,也怕自己的妈妈出错”

慕青顺着话题说“妈妈怎么了?”“如果妈妈和奶奶有什么矛盾,奶奶不经意间和姑姑说了,姑姑不会找妈妈理论,而是跟我埋怨,我总是小心翼翼地,不敢说一句话”灵雨蹭了蹭慕青的胸膛。

“当时觉得自己很麻木”灵雨的语气闷下去了“她对我说,你妈妈根本都不疼你,从来也不过问你。其实我心里知道,母亲畏于姑姑的强势,后来我就渐渐觉得她真的不爱我”慕青觉得自己的衣服有些潮湿。

他轻轻拍了拍灵雨的肩膀,把她箍得紧了一些。一个女孩子,在心思最敏感的时候寄人篱下,压抑着自己的情绪,怎么会不让人心疼?他终于理解了,为什么灵雨总是对什么都是漠不关心,为什么她闷闷不乐。想到这里,他的心一抽一抽的疼。

他忍不住对灵雨说“如果我早一些遇见你,该多好,这样你的日子就不会那么孤独了”

“没关系,当时我读了很多的书,张爱玲,余秋雨,三毛、、、”都是在那个时候读的。

“我宁愿你从不爱看这些书,而是像普通女孩一样,喜欢购物,喜欢化妆,无聊的时候追剧”慕青终究是没有说出这些话。

“这些都是过去了,现在我和你在一起,我不会凶你,也不会强迫你做任何你不喜欢的事情。那些都过去了,你要开心起来”

“慕青,我害怕这是一个梦,我担心自己没有这么好的运气遇见这么阳光的你”灵雨说这些话的时候,声音有些颤抖。

“好姑娘,你在没有遇到我的时候,独自承担这么多,上天看你太辛苦了,就把我放在你身边了”慕青轻声安慰。

“你会离开我吗?”

“一定不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