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超前教育的危害会在孩子二年级体现出来吗?听过来人怎么说

文|一凡

01.是否选择超前教育,家长很纠结

一次带孩子去医院打预防针,遇到了一位妈妈。当聊起孩子教育的话题,这位妈妈仿佛有一肚子的苦水要往外倒。

原来这位妈妈有两个儿子,大儿子上一年级,小儿子也快上学前班了。最近她被大儿子的学习弄得焦头烂额。

她说,之前听说超前教育不好,就将老大送到了公立幼儿园。让孩子天天唱歌、画画、做游戏,一点文化课没学。可是到了一年级,孩子的学习却让家里变得鸡飞狗跳。

因为班上多数孩子上的都是那种提倡超前教育的幼儿园,所以老师讲课的进度特别快,自己的孩子根本跟不上。

再加上孩子认字少,做题的时候还要妈妈给他念题;别的孩子1小时就能完成的作业,他得折腾3、4个小时才做完。

每天一到写作业,全家人都在孩子哭,妈妈咆哮的紧张中度过。陪老大学习这一年,差点没让她疯掉!所以,轮到家里的老二,她坚决让他上私立幼儿园接受超前教育。

看到这位妈妈悔不当初的样子,作为一个过来人,我劝道:放心吧,你大儿子以后的学习不会有什么问题的。相反,有些超前教育的孩子,反倒会到了二年级以后,后劲不足。

其实,对于超前教育问题,我已经关注很多年了。这是一个让家长纠结和头疼的问题。因为我之前开过多年幼儿园,从我幼儿园里毕业上小学的孩子很多,有的孩子现在已经小学毕业了,所以,我对超前教育对孩子的影响还是了解的比较多的。

02.超前教育的危害,为什么在二年级就会体现出来

虽然教委明令禁止幼儿园进行超前教育,但是在我们当地,很多私立幼儿园为了迎合家长的需要,还是在变相进行超前教育。比如,在幼儿园阶段就提前教小学一年级的课程;设立珠心算班,写字班等等。

很多家长认为,孩子在幼儿园就把小学一、二年级的课程学会了,上学后,学习上就会很轻松,更容易比别的孩子成绩好,家长也会省下很多力气。所以提前教育在幼儿园的家长中还是蛮受欢迎的。

因为平时和孩子的家长们都很熟悉,经常交流,所以对那些从幼儿园毕业的孩子的学习情况也比较了解。所以,下面我就讲一讲幼儿园的超前教育到底有没有危害?会不会真的如别人说的那样,等孩子到了二年级危害就会全面爆发?

这个问题一般分以下两种情况:

第一种情况,是孩子喜欢提前学,父母也支持提前学。

这种孩子一般家庭教育特别好,从小就养成了非常好的学习习惯,求知欲强,幼儿园教的知识已经满足不了孩子了,所以超前学习对他们来说只是小菜一碟。

这种孩子即使超前学习,上了小学二年级以后,仍然可以保持学习成绩的持续优秀,还不影响他们同时学习课外的各种特长,有的孩子甚至还会跳级学习。

当然,这样的孩子毕竟还是少部分。除了孩子比较聪明外,父母在孩子的教育和培养上也付出了巨大的努力。我们幼儿园就有一个这样的孩子,他从小好学,现在到了初中,成绩也一直都是学年第一名。

所以,对于这种孩子自己喜欢提前学,父母也支持提前学的情况,超前教育不但不会对孩子学习造成危害,还会为孩子学习锦上添花。

第二种情况,是孩子不喜欢提前学,家长逼着孩子提前学。

这是大多数家庭的现状。表妹听说邻居家孩子从一所私立幼儿园接受提前教育毕业后,上小学成绩特别好,于是她宁可舍近求远,也把孩子送到了那家幼儿园。

刚开始,表妹一到家庭聚会,就会炫耀儿子背会了多少古诗,学会了多少以内的加减法。孩子上一年级的时候,她又开始炫耀孩子考了双百,在大家的称赞声中,表妹仿佛看到了儿子考研、考博......

可是没想到,孩子到了二年级后,成绩开始慢慢落后,到了三年级,成绩基本上就处在了中下。于是,再到家庭聚会时,大家听到的就只是表妹的埋怨和咒骂孩子的声音了。

孩子还是那个孩子,为什么在幼儿园里进行了提前教育,到了二年级后危害就全体现出来了呢?

其实原因主要有二:

1.二年级学生的学习技能比一年级提高了。

孩子在一年级学习的拼音、文字等基本都是需要机械记忆的东西,到了二年级就要学习一些需要理解的知识,需要孩子在学习技能上有所提升了。

提前教育的孩子,在一年级的时候,可以凭借幼儿园学过的知识“吃老本”,轻松应对考试,并取得好成绩。这也让他们容易误以为不用努力就可以取得好成绩。

但是到了二年级后,孩子的“老本”吃得差不多了,知识的难度却变大了,孩子还想继续用以前那种方式学习已经没有了优势。再加上一年级时养成的懒散的学习习惯,想要在二年级马上改变,也会很困难。

2.二年级的孩子有了自己的想法,不再对父母言听计从。

孩子每个年龄段都有着不同的心理变化。二年级的孩子已经摆脱了幼儿园时期对父母的依赖,他们心里有了更多自己的想法。

随着年龄的增长,他的世界里不再只有父母,还有老师、同学、朋友等。他会思考自己学习的目的。当发现学习并不能带给他快乐的时候,他就会在心里抗拒学习。特别是当一年级学习好,到二年级学习下降后,会让他对学习失去信心和兴趣。

这时候,如果父母再对他大吵大嚷,他就会更加抗拒。所以一些孩子在一年级成绩还好,毕竟那些知识都提前学过,就算边玩边学也不至于落下。可是到了二年级,学新知识了,孩子还是边玩边学的状态,没有好的学习习惯,成绩肯定会大幅下滑。

其实,这就是超前教育的危害,在二年级开始体现出来的表现。

在孩子应该玩的年龄,逼着孩子去学习,本身就会让孩子对学习产生抵触情绪。即使磕磕绊绊地在幼儿园里提前学了小学课程,但是学习兴趣和学习习惯没有养成,最后只会让幼儿园超前教育的危害在孩子二年级体现出来。

03.如果放弃超前教育,怎样才能处理好孩子初上小学手忙脚乱的情况?

1.首先家长要端正思想、真正认识到超前教育的危害。

孩子才上一年级,不要拿孩子去和别的孩子比较,也不要太看重成绩。现在国家都已经明令禁止,不让义务教育阶段公布学生的成绩了。这说明了国家要让家长明白,不要用成绩的好坏来评定一个孩子的好坏。

小学阶段的成绩决定不了什么,只要让孩子在哪个阶段就做哪个阶段该做的事就好。不要拔苗助长,抹杀了孩子的天性和灵气。

国家的政策必定是经过了众多专家教授调研后才做出的决定,是有一定的科学依据和道理的,所以我们家长的教育思想一定要跟得上时代。

2.家长要改变心态控制情绪,包容和接纳孩子。

有些家长,总在孩子写作业时坐在一边,不停检查孩子作业。一会儿嫌孩子写作业太磨蹭,一会儿怪孩子做错了题不认真......长此下去,家长就会变得很焦虑。

河北省青少年心理健康咨询师刘心悦说:

“小学阶段是习惯养成的最好时期,这个时候家长最应该做的就是培养孩子独立学习的习惯,而不是对孩子“过度陪伴”。

家长陪孩子写作业就属于“过度陪伴”的表现。过度陪伴不仅会严重影响家长的情绪,还会阻碍孩子养成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不利于孩子的成长。

而且情绪是具有传染性的。家长的情绪很容易影响孩子的情绪。家长情绪激动,习惯批评指责,会让孩子变胆小怕事,无所适从。学习上有问题也不敢问,不敢说,得过且过。

只有家长转变心态,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才会给孩子一个自由宽松的学习环境;只有家长努力包容和接纳孩子的缺点,让孩子按照自己的规律慢慢成长,才能让孩子学会独立,在学习上更有后劲。

3.家长要积极引导孩子养成阅读和思考的好习惯

书本上的知识可以上学以后再学,但是在学龄前,也就是6岁以前,一定要给孩子养成良好的习惯。良好的学习习惯会对孩子学习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学龄前的儿童,最重要的是养成阅读和思考的习惯。比如,3岁前,可以每天晚上给孩子读绘本、讲故事;3岁后,可能让孩子自己学会阅读,并鼓励孩子提出问题、引导孩子自己去解决问题。

在孩子幼儿时期养成的阅读和思考的习惯,会在小学、初中和高中的学习中,不断显现出优势,在中考和高考中发挥重要的作用,让孩子受益终生。

总之,提前教育要因人而异,如果孩子感受到了学习的乐趣,养成了良好的习惯,收获了自信和成就感,主动去学习,那就不会对孩子有危害。

反之,如果家长为了与人攀比,强迫孩子提前教育,或望子成龙心切,每天过度陪伴孩子学习,让自己变得焦虑不堪,让家庭变得鸡飞狗跳,那样只会让孩子成绩到了二年级以后越来越走下坡路。

写在最后:

不要让超前教育变成绑架孩子的教育,给孩子一个自由宽松的学习环境,发挥孩子所长,更有利于孩子成才。因材施教,才能让孩子自愿开心的学习。给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才可能在学习上取得更加优秀的成绩。

对此,您怎样看?欢迎留言讨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