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 | HR最常问的面试问题合集

当你简历终于在众多候选人中脱颖而出,得到了面试机会,一份渴望已久的工作。面试官问你面试问题:

麻烦来一个自我介绍。

你还有什么想要了解的吗?

......

在面试中中,像这样的面试问题是很常见的,回答得好,可能会赢得面试官的青睐。

可如果回答得不好,就白白与一份好工作擦肩而过。

所以为了避免这种情况,必须提前了解HR会问的面试问题。

那么,什么样的面试问题是HR最常问的呢?

1.你最大的缺点

问题分析:考察候选人的自我认知能力,个人优点是否符合岗位要求。

参考建议:

第一,不宜说自己没有缺点,只要是人就有缺点,这么说一定会令人反感。

第二,年轻经验不足、缺乏磨炼、有些着急、对待效率低下的人缺乏耐心,另外说完缺点后还要进行补充,表示针对缺点有作改进的。

根据以上的关键点,缺点参考回复:

首先,我刚毕业,经验方面不足,我会在工作中积极完成工作,积累各方面经验。

其次,性子急,对待效率低下的人缺乏耐心,但是我平时和别人聊天的时候会控制自己语速和讲话,慢慢培养自己耐心,避免浮躁。(遵循一个原则避重就轻)

Tips:利用你的优点改正你的缺点,比如,工作追求细节极致,导致项目无法按时完成,通过时间管理,得以解决。一定不能说对应聘岗位的硬伤的缺点,以及无法弥补的缺点。

2.面试最难:自我介绍

问题分析:这道题主要考察应聘者的逻辑思维、语言表达、自我认知等能力。

参考建议:

第一,条理清晰,层次分明,突出与岗位要求相吻合的技能、个人所长、行为风格、实际经验等。

第二,现场表达必须与个人简历所写保持一致。

第三,控制时间,一般不超过 3 分钟。

第四,尽量口语化,语言平实可信。

▲根据以上的关键点,参考回复:

首先,我叫xxx,xxx大学xxx专业毕业,我在学校获得xxx荣誉(或者证书)……这样的信息(基本信息介绍)

其次,在工作方面,我在xxx公司实习(或者学校活动),我负责xx工作,为了完成这个工作,我做了xxx努力,最后取得xxx成果,结尾,还可以总结一下通过这次活动或者项目有什么收获。

关键点,在做了什么努力这部分要体现做的深度。(利用STAR法则)

第三,在大型比赛中取得xxx的成绩,如果没有,可以讲自己参加过的公益类活动,例如支教,敬老院看望爷爷奶奶。(特殊经历亮点加分项)

(ps:最好准备一个1分钟自我介绍,一个3-5 分钟自我介绍,多手准备!!)

Tips:在面试前一天,一定一定要熟记自我介绍,自己也可以对着镜子模拟面试情景反复刻意练习自我介绍。这样才能保证面试从容,不紧张。

3.面试必答题:谈谈薪酬待遇?

问题分析:判断候选人对薪资待遇的要求是否与单位能够提供的标准相匹配。

写到这里我就想起自己第一次面试这道问题,我是这样回答的:

Q:你期望薪资多少?

A:都可以,够在这个城市生活就好……


参考建议:

第一,每家单位都有自己的薪酬标准。

第二,可以先提交一个薪酬区间,一旦被录用,人力资源部一定会有专人与您进行薪酬沟通,到时再友好协商也不晚。

Tips:每个单位都有薪资宽带就最低最高界限,评估自己能力及自己生活所需,可以先提交一个薪酬区间,如果你能力强可以往上限靠,如果一般取中间值。

▲提示:关于正确提问薪资待遇

方法一:不能谈薪资,为什么说不能谈薪资呢?作为一个毕业生,一个初入职场的人的时候,我们不能跟谈薪资,我们只能听薪资,适合我就做,不适合我就走。

方法二:谈薪资,首先,你要证明自己的价值。第二,你要让HR认可你的价值。这两点做到了,就可以谈薪资了。

4.你的兴趣爱好?

问题分析:了解候选人的心态、性格、价值观、责任感等

当HR问到兴趣爱好,这时大脑一片空白,一时想不到,拍脑袋回答没什么爱好,或者随便回答,那你就会掉进坑里了。

参考建议:

第一,常见的爱好无外乎运动、旅游、听音乐、读书等,

比如篮球:团队精神,古典音乐、阅读、书法:细心耐心,旅游:适应能力学习能力,演讲:沟通能力,唱歌、舞蹈:性格外向。

第二,如果有表现突出的文体爱好,例如书法、羽毛球、小提琴、写文章等获得过有关奖项,可以适当加分

第三,如果热衷社会公益,参与过某些公益组织,为困难人群提供过无私、积极的帮助的,可以突出介绍,可以给面试官留下更好的印象。

▲根据以上的关键点,参考回复:

eg1:写与岗位匹配的爱好,假如是应聘文案类(编辑)岗位,你说你喜欢写文章,发表过文章,还获得奖,加分!加分!(没得奖也不怕给HR看写过的文章,体现你是有潜力的)

eg2:我喜欢读书,一年读了xx本,收获xxx。

Tips:说岗位需求匹配的爱好,有助于工作的爱好;回答要真实,否则HR接着深入一问,容易露馅。 


5.介绍未来5年职业规划(必考题!!!)

问题分析:考察候选人对自己未来发展的设想、职业生涯的规划能力。

除非是目标非常明确的人,或者有多年工作经验的职场人,不然很难回答清楚,那么怎么说才能回答好这个问题呢?

不要说“几年当主管”,"几年当经理"毫无意义。

参考建议:

第一,介绍自己认真思考过这个问题,自己的规划是基于目前的实际情况来设计的。

第二,在工作方面,突出自己打算通过积极完成工作任务,积累各方面的经验,让自己成为这个领域的专业人士,也希望有机会能够带领团队,成为优秀的管理者,为单位做出更大贡献,获得双赢。

第三,在学习方面,打算在专业领域做进一步学习和研究,将实践经验与专业知识相结合,为自己的职业成长做好铺垫,打好基础。


Tips:回答这个问题强调你稳定性,踏实工作的态度,重点在工作技能方面的提升与内在积累,不要描述外在的东西,比如职位,薪资。

6.面试入坑题:怎样看待加班?

问题分析:考察候选人的责任心和职业道德。五花八门的回答:

“我不愿意接受无意义加班”

“没问题,随时都可以加班”

参考建议:

第一,任何一家单位都有可能要加班。

第二,自身的工作任务没有完成,加班是理所当然的,当然,自己会不断提高专业技能,以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加班,之前也是这么做的。

第三,如果遇到紧急任务或突发情况时,需要加班,自己会尽己所能,希望能够尽快顺利地完成团队面临的任务。

Tips:表现出自己愿意牺牲自己的一部分个人时间,提升个人能力,为公司创造更多利益;明确岗位是否需要经常加班,表明自己态度。

7.面试陷阱题:希望与怎样的领导共事?

一类题:希望与怎样的领导合作?怎样处理与领导的关系?

问题分析:考察候选人的人际交往能力、主动适应能力。如果你回答:我希望我的上级比较有经验,能够给一些帮助,陷阱!这样会暴露自己短处。

参考建议:

第一,尽量不要提及对领导的具体要求,而应该突出自己会认真向领导学习,尽快熟悉和适应工作环境,主动向领导请教,保质保量完成本职工作。

第二,如果有做得不到的地方,会诚恳地向领导请教,可以在哪些地方多多改善。这才是一位职业人作为下属应该秉持的工作态度。

Tips:切忌一切围绕工作进行,着重谈论对自己有要求,自身努力的方向,千万不要提及前任领导的缺点。

8.若领导布置了大量的工作,而完成时间又十分有限,为了完成任务,您怎么办?

问题分析:考察候选人的时间管理能力。

参考建议:

第一,分清任务的轻重缓急,紧急又重要的任务先完成。

第二,发动团队其他成员,借力完成。

第三,鼓励老人带新人,提高工作效率。

Tips:实在是过重,以上方法全部用上了都不行,可以与领导协商,先完成几成,其他不重要的任务可以缓办。

9.为什么应聘这个岗位?

问题分析:考察候选人的求职动机、求职意向及对岗位的认知能力。

参考建议:

第一 ,是要突出个人经验和技能与该职位的匹配度相对比较高。

第二,提前做功课,仔细查阅用人单位的网站和视频资料,最好是要在应答中提到招聘单位的规模、品牌、知名度、规范性、愿景等等。

第三,强调用人单位是适合个人职业发展的平台。

Tips:重点突出个人经验和技能与该职位的匹配度。如果之前有与这个单位有直接交往的正面案例,也可以顺便提出来,这是个加分项,说明对方是自己心仪的单位,希望能够加盟这个优秀的团队。

10.面试终极必杀问题:还有什么要问的吗?

问题分析:考察候选人的情商,是否对这个公司或者行业很了解,是否用心准备。

参考建议:

第一,可以问本职岗位工作要求、职责。例如,这个部门人员设置是怎么样的。

第二,可以问公司、公司的业务、体系、行业、客户。

eg:为了胜任该职位,需要我提前学习哪些技术知识?

eg:贵公司业务及战略的未来发展?

eg:团队、公司现在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什么?

Tips:切忌纠缠薪资,如果回答没问题,HR会误会,你对岗位没有太大兴趣。


11、为什么选中我们公司呢?

问题分析:考察候选人的是否认同公司的价值观,公司的做事方法。

参考建议:

第一,不能直接说公司开的薪水比较高这样的回答,太诚实反而显得笨。

第二,可以用到黄金圈法则来回答:WHY、HOW、WHAT

eg:我非常认可规公司的实事求是的价值观(WHY),所以我非常想加入这家公司(HOW),能跟公司一起坐喜欢的事情,能力获得提升的同事也顺便可以有一份满足生计的薪水(WHAT)。


12.你了解过我们公司吗?

问题分析:主要考察你是否提前有准备,对公司的面试是否看重,也是衡量你对加入公司愿望是否强烈的考察。

参考建议:

面试前通过公司的官网、微博、公众号、智联、拉钩、BOSS、天眼查、看准网等,你能用到的一切渠道去了解公司的公司架构、发展背景、融资情况、负责人背景及产品等内容,关键的数据最好能够记下来。回答的时候就通过以上了解到的信息,结合你应聘的岗位说了。

13. 为什么想要转行?

问题分析:面试官想考察你的稳定性和岗位匹配度。

参考建议:

1.表明自己愿意从头开始;

2.表明过去的工作经验对所面试的岗位也有帮助;

3.新行业的发展前景+结合岗位说自己的优势。

eg:应聘在线教育的内容运营岗位:教育行业是国家大力扶持的中坚行业,互联网发展是大趋势,在线教育的发展前景很好,我希望在这个行业深耕;而且我也擅长写文案,熟悉各个渠道的引流方式等等。同时,我愿意在这个行业、在这个岗位从头开始,深度发展,为此我系统的学习了运营的知识,过去的工作经验也让我在XX方面得到了锻炼(结合以前的岗位说说自己为什么适合现在面试的岗位),具备和高岗位相关的能力,所以即便是作为行业新人,我也可以很快上手,节省学习培训时间。

14、你大学期间最自豪的一件事

问题分析:想了解候选人大学期间的个人成就以及自我成就感想是什么方向和概念。

参考建议:

第一,可以说一些国家级省级的大赛奖项,并说明在这其中发挥的作用,也可以说班级或者其他团队奖项。

第二,重点突出团队意识和个人能力的体现。

15.你有什么爱好

问题分析:考核求职者的性格、三观、心态、思维的深度等。

通常专业的面试官为了获得深层次的答案会进一步提出问题。

参考建议:

1、面试前提前准备;

2、 切忌说自己没有业余爱好;

3、 切忌说低趣味的不入流的爱好。

eg:

求职者说喜欢看书。

HR 可能继续问:

喜欢看哪一类书?(此时千万不要说火隐忍者或者海贼王)

最欣赏哪一位作家?

这个作家的哪一本书你印象最深刻?

这本书对你最大的帮助是什么?

你能用 3 分钟把这本书推荐给我吗?”

……

通常能够完整回答的求职者可谓凤毛麟角。

16.如果你发现上司做错了,你该怎么做?

问题分析:考核求职者的职业性、危机处理能力、沟通协调能力、以及人际关系。

eg:

1、先要判断这个错误是什么性质的,如果是小错误,委婉指出来。

eg:领导,某个问题是不是这样做更好呢?或者说 xx 事不会出什么问题吧?暗示性的提醒领导!当然作为新人,估计发现不了什么大错误;

2、如果真有,肯定是以公司利益为重,相信公司也会有这样的机制或者流程的,我按照公司的流程走。(暗示性的一般效果都不错,按照流程走,这个就是戳 HR 的死穴,没有 hr 会承认自己的公司制度不健全的,如果你回答其他的,估计都是错。

17.作为应届生,你将如何胜任工作

问题分析:

这是典型的下马威题,也算是简单的压力面试。重点考核的是求职者的心态,有无胜任工作的思路和自信度,以及责任心。

参考建议:

1、正视自己没有经验,但这并不是劣势。

2、集合岗位要求强调自己的能力以及责任心;

3、强调自己是潜力股。

eg:

“的确如您所说我确实欠缺经验,但这也会是我的优势,我会毫无保留的学习,投入我的热情。大学期间我争取到两次机会在这个行业里实习。结合理论知识,通过实践积累一定的经验,诚然这经验不足以和工作过的人比,但我确定喜欢这份工作,我做了充足的准备。同时我的责任心和学习能力以及较勤奋,会帮助我更好的胜任岗位,请您放心,我一定能胜任这个职位,和公司一起成长。”

18.上一家公司为什么离职?

问题分析:

考核求职者的求职动机以及求职心态。

切忌回答原来的公司不好,原来的主管不好。面试官会假设自己的立场,如果你说领导不好,未来自己是不是也这样被你说。

eg:

1、多找客观原因,比如公司解散、拖欠工资、发展不顺等;

2、千万不要说主观情绪感受:加班严重、人际关系混乱、竞争大、业绩高、领导不好、干的不开心等;

3、切忌说想换换环境、不想干这种随意答案;

4、主观上可说:职业发展停滞,急需更好的发展机会,恭维一下现在应聘的公司;

5、记得感谢你的前任雇主。

如“主要是因为这家公司项目重组,我被调到其他部门,不擅长,还是希望做原来的职位。当然我在公司工作 4 年,领导对我非常好,和同事关系也不错,离开非常不舍。但我还是想继续做原来擅长的事务,所以期待加入贵公司。”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