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平淡中的回忆就是幸福

  夜深了。

  阴沉沉的天空终于下起了大雨。

  漆黑的夜幕被一道光劈成了两半,整个城市被照的亮堂堂的,紧随而至的是一声雷。

  陈梓杋被雷声惊醒,从被子里钻出来,揉了揉眼睛,又摸了一下额头,咦,全是汗。原来刚才的一切都是虚幻,不是现实。

 AM2.5

 午夜两点半,是一个鬼魅事件多发的时刻。

 窗外的大雨还在滂沱而下,房间里可以感到淡淡的清凉,陈梓杋靠在床边坐了一小会,继而又睡。


  第二天,陈梓杋起床的时候已经是八点多接近九点了。

  雨后的空气很清新,吸一口感觉神清气爽,有一种想飘起来的感觉;天是那么的蓝,心情是那么轻。

  简单地早饭之后,步行到了一家不远的酒楼,这也是一家有点档次的酒楼——天府酒楼。第一次听说这家酒楼的时候,陈梓杋情不自禁地感叹一句:天府?它会不会有一个地下室叫地狱呢?

  说好的,陈梓杋利用暑期的时间在这里打工,满打满算工资也就两千多,怎么说还是可以的,至少比呆在家强不少。

  “杋杋,晚饭到这里吃吧,省的你自己做了!”

刚下班,陈梓杋准备买点东西回家好好犒劳一下自己,毕竟结束了,也发工资了,拿到了自己的第一桶金,必须要庆祝一下的。可惜啊,表姐冷清晗打来电话要去她家吃饭,只有等到晚上了。

“这么远,你说我怎么去啊?”陈梓杋一脸贱兮兮的表情。

“爬着!真是的。”

“那我不去了。”

“行了,别贫了,我一会接你去。”

......

“你还真懒啊,就不会走一段吗?在这干巴巴等着。”冷清晗一脸无奈。

陈梓杋笑着,好像多骄傲多自豪一样。

“杋杋,我盛饭,你随便。”冷清晗转身去了厨房。

她的背影是那么地熟悉,那么优雅。没有了在别人面前的那种马大哈,带到家里的反而是一种落落大方,十足的姐姐范儿。


他们口味儿相差无几。

西红柿炒鸡蛋,青椒炒肉,是两个人都爱吃的。还有炝锅鱼、排骨汤、烤鸭,清淡一点的也有,小葱拌豆腐、凉拌黄瓜,另外还有一些下酒菜,花生米等。

“嗯,今天是什么日子啊?这么丰盛,难道是庆祝我打完第一份工吗?”陈梓杋夹点黄瓜放在嘴里,声音是十足的清脆。

“对啊,你怎么知道的。”冷清晗转身到冰箱里拿出一瓶红酒,“来,今天想吃吃,想喝喝。”

“我说啊,你什么时候开始这么有品位了,还喝红酒!”陈梓杋一脸笑意,还是不停地夹着菜。

“你跟谁学的啊?就跟我这么贫嘴,在别人面前像一个傻帽似的!”

姐弟俩边聊边喝,话题更是百转千回。

兴许是很久都没有这么放松自由了,两人眯瞪着都醉了。直接躺在沙发上睡了。

长长的睫毛,相似的额头、脸蛋。一个斯文安静,一个大方漂亮。

“老严,这是谁啊?跟清晗这么像!”陈梓杋每到舅舅家,都会有邻居问。“他是我外甥。”冷严忙回答。陈梓杋有时候也很纳闷,但是那时候还不清楚太多,只顾着自己玩,谁还会关心这个问题啊!


冷清晗比陈梓杋开学要早一周,要陈梓杋去送她。

“冷清晗,你来了。”江瑶迎面走来,高挽的发髻有着淡淡的洗发露的清香,白皙的脸蛋,宛如窈窕淑女,哦,不是宛如,而是本来就是。

“瑶瑶,你来的够早的哈!”冷清晗从电车后座上下来。

“没事的话我先回去了。”陈梓杋的话语中带着温和,人也那么斯文,只是不苟言笑,让人感觉有点冷,难以接近。

“嗯,这是你弟弟啊?”江瑶问。

“是啊,不过是我表弟。”然后对陈梓杋说,”路上慢点!”

陈梓杋点头。

冷清晗拉了下江瑶,“嗯——你看什么呢?”冷清晗用手遮住了江瑶的视线。

“讨厌,我在看你家的电车是什么牌子的,感觉跟我家的有点像。”江瑶移开冷清晗的手,暧昧的看着,优雅的背影,十足的魅力。

一阵情不自禁地悸动。

一点欢喜,半场忧伤。

“行啦,走吧,下次让你看个够。”冷清晗一脸信誓旦旦的保证。

一周后,是陈梓杋开学入校的日子。

已找到新班级,闲着也是无聊。

听说学长学姐们在新生公寓楼前接待新生。

正好冷清晗也在那里,不妨到那里去看看,想着便朝前走去。

越往南人越多,大多都拎着大大小小的包,这让空手的陈梓杋有些不自在。

帮还是不帮呢?陈梓杋低着头,踢着小石子。

“哎,这也太沉了,真是的,他们也不知道送我。就知道对老大好。”

女生的声音好听的不得了,听得出并不是什么淑女,应该是很开朗的那种女生。

陈梓杋停下来,稍加判断。纠结着到底是帮还是不帮。

这也需要纠结?

咳咳,陈梓杋清清嗓子。

“嗯,同学,那个,我帮你吧!我也要去公寓楼,刚好顺路?”陈梓杋犹豫着说出来。

“好的,那谢谢啦!”女生犹豫了一下。

一路上走着,一句没一句的聊着。

“那有接待的,我去登记一下,你在这等我一下!”

陈梓杋扫视了一下管理登记的学长学姐,就是没有冷清晗姐姐。

“喂,同学,别看了,给我吧,我可以自己上去。”女生从陈梓杋手中拿过包。

“我帮你送上去吧!”

“我倒是想,不过,你看那里,‘男生勿进’,看到了吧!”

陈梓杋只好作罢。

“你叫什么名字?以后好感谢你。”

“陈梓杋,你呢?”

女生被拥挤着进入公寓楼,说了几句,被淹没在噪杂的人声中,什么也没听到。

走吧!去别的地方看看,可能在男生公寓楼前的登记处。

果不出所料,正是。

冷清晗在江瑶面前挥挥手,“嗯——”话语中拖着长音,“还看呢!”

陈梓杋从远处走来,一脸冷淡。

但是,魅力,不言而喻。

冷清晗把登记表递给上来的男生,陈梓杋站在冷清晗一旁,朝着江瑶点头示意。

男生上了楼,江瑶看了一下登记表,“刚才那个就是林天翊?”

“对啊!他父亲林宸海,这里有名的天一房地产公司的董事长,晨宇中学就有他爸爸的一部分投资然后搬迁到新址的;他母亲文凭甚高,在另一家公司上班,薪水不低。就是他们的孩子不争气,身上带着痞子、混混的气息能进入晨宇中学也是看他爸的面子。”冷清晗不紧不慢的娓娓道来。

“你怎么知道这么清楚?不过他好像跟我妹妹一个班。”江瑶盯着登记表说到,声音细而柔。

她妹妹?莫非刚才那个就是她的妹妹,难怪长得有点相像,但是根本就不是一个性格的。陈梓杋默默地想,自顾自地点头。

“你们俩同班?”

“你这不是废话嘛!她还是我闺蜜。”冷清晗回他。

陈梓杋不甘,“我能看出来她比你成绩好。”

“嘿,为什么?”

江瑶在一旁忽闪着水灵灵的眼睛带着疑问,看着陈梓杋。

“你看人家,多安静多有内涵,你再看你,你哪一点能比得上人家?”

“你这个臭弟弟,见色起意,看到清纯的女孩就走不动路了。”冷清晗一脸满满的嫌弃。

“你太不地道了,你就这样说你弟弟啊?真是毁了我的形象!”

“你还有形象啊?嘁,真是。”又是一脸满满的嫌弃。

“月月,你们姐弟俩真有意思啊!”旁边的一个学姐说。

月月是冷清晗的小名,知道的都是很熟的人。

陈梓杋拿了几瓶水递过来,“天那么热,喝点水吧!”

江瑶抿了一小口,看了一眼陈梓杋。

有点甜。

对陈梓杋的印象分在不断攀升。

傍晚时分,接待时间已经结束,住校生已经陆续到齐。

晚饭三个人一同去了食堂,之后陈梓杋回了A教学楼。

“诶,这是谁的?”



“咦,是你?”旁边的女生抬头,两人的话语如出一辙。

“你不就是陈梓杋吗?”女生接过话茬。

秀目清澈动人。

“嗯,是。你是?”

“你这人怎么这记性,是你要进女生宿舍送我的,你忘了?”同桌一脸得意。

陈梓杋怔了一下,嘴角讥诮,无奈的笑,“我是问你叫什么名字?”跟不熟悉人聊天他总是惜字如金。

“我是江苏,还有这是一个女生送来的。”江苏指着他课桌上的东西

“女生,是谁?”

“不知道,她没有说,只让把东西送给你。”

陈梓杋沉思着:她会是谁呢?

陈梓杋的注意力渐渐被什么东西吸引了。姣好的面容,红润的脸蛋,微微的散发着一种女生特有的香气,淡淡的很清新。

江苏把脸别过去,看着手中的小说。

“诶,问你个事行吧?”陈梓杋盯着江瑶看。

“什么事,你说吧。”江苏水灵灵的眼睛看着他,忽闪忽闪的,特有精神。

“你是不是有一个姐姐?”

“是啊!怎么了。”继续看小说。

“没事,就是随便问问。”

之后,各忙忙各的。

陈梓杋去看那些东西里面有没有提供什么有价值的信息。

有一个卡片,“谢谢你!”最后署名只有一个“叶”字。


嘘......

有一种安静叫老班来了。

一米八的身高,厚实的肩膀,那叫一个胖,走路都带“风”——威风,脸上挂着憨憨的笑容,如果不是那笑容,大家还真不敢轻易接近,看样子有四十左右吧。

介绍着新学期的情况,制定了一些较为基础的班规和学校的纪律条例,重点强调了学校规定的几条“高压线”。

然后,他开始爆料自己年轻时的故事,好像在故意让我们觉得他很平易近人。

他竟然说他才三十二岁。

啊——,大家惊讶,表示没看出来。

新班主任笑笑,“正常,正常。我刚毕业那会儿,也就是十年前吧,坐公交车时,有一个妇女喊我大叔。”

班主任自己也笑了。

人长得超前,也是没办法啊!

笑声被一声“报告”打断,声音清亮,班主任看他,他低头揉揉鼻子,班主任摆摆手,“来,来,快进来!”语气中都带着笑和和蔼。

陈梓杋闻声,将视线转移过去:这不是那个林天翊嘛!

林天翊从班主任后面挤过去,但是两个人都太胖了,林天翊几次跃跃欲试,都没有挤过去,自己不好意思地揉鼻子,下面的同学边听班主任讲故事,边笑。班主任不解的看着大家,大家都笑翻了。然后,挪挪了凳子,林天翊这才过去。

临近下课的时候,班主任公布了学号,“8号陈梓杋,······21号江苏,······43号林天翊······”

下课了,班主任拖堂,还不是一两分钟,一下就拖到了上课。

真想说:老师,你在无视下课铃,我们就无视上课铃。

不过,还算挺近人情的,允许大家去一次厕所。

然后,四节晚自习,他,他都在讲他的故事。难道他就不渴吗?

哦,对了,他是带着水来的。

据老班说,军训要推迟一周进行。至于原因:我也不知道。

这段时间只有老实的呆在教室,顺带着熟络一下朋友。另外一周后军训,天气应该不会太热了。

“拜拜!”江苏向他道别回去。

“哦!”

江苏挎着深灰色的包,大小正适合她,小小的年纪看起来并不是那么青涩,倒是很成熟。精致的脸蛋,水灵灵的秀目更是让她在同龄人中脱颖而出。她的笑容洋溢着一种别有洞天的热情,给人一种搭讪的冲动。

但是陈梓杋与她不同,一脸冷淡,能维持短短几分钟的聊天已经算是不错的了。不是不想,只是找不到太多可聊的话题而已。即使是与表姐冷清晗的闲聊,也不是陈梓杋找话源。

很多不知道的人还以为他自闭呢。陈梓杋并不在意,在陈梓杋语录中记载着这样的一句话:你可以评判我的表现,但是你的评判并不能正确针对我的表现。

有些事,不一定要告诉全世界不可。

毕竟,揭了旧伤疤增了新疼痛。

“你还是多跟人交流,要不然,恐怕,以后跟女朋友都难相处。”男生一脸贱样儿。

“陈梓杋,虽然你的好朋友是多,但是你认识的人实在太少了。”这是后来好朋友这么说的。

陈梓杋笑笑,对他而言,或许沉默更具有魅力。

那些男生大多是打篮球熟络的,现在想想都已经不怎么联系了,联系也只不过是几句骂来骂去的话,或者是“好久不联系了”“最近怎么样”“有某某的手机号没有”“找女朋友没有”“要不要我给你找一个?”

或者偶尔打打电话,时间也很短,不是心疼话费,只是两个男的有什么可以聊的。

说起女朋友, 陈梓杋如是说:“你要知道这并不同于买菜,不是你看上了,付了钱就行的。”

看着曾经的同学朋友早已离开学校,然后他们一个个都结婚了。“啊!这么早就结婚了?”带着一丝的惊讶,闪过一丝寂寞的冲动,然后这一丝冲动还是被扼杀在了摇篮里。

按理说,依他的能力在外叫一个女友是很简单的。欣长的身材,白皙的脸蛋,灵动的双眸,蕴藏着高压电流,整个人散发着一种无穷的魅力。

让人想不靠近,都欲罢不能。

就像姚小曼,他的小学同学。

叮咚,会是谁来敲门呢?

夏天的中午艳阳高照,会是谁冒着烈日来这里呢?

冷清晗去开门,闪过一丝惊讶,不容女孩开口,冷清晗就抢先说了,“你,不是陈梓杋的小学同学吗?”

“是的。”

“你怎么来了?”令陈梓杋大为惊讶,小学同学之间是很少去别人家中的,难道有什么大事不成。

“是别人托我来的,这是捎来的东西。”

“哦!”

女生转交完东西便离开了。

陈梓杋回坐到沙发上,把东西拆开,是信封,它却不只是一封信的重量,还有······

将信封倾斜,把里面的东西倒出来。还有一个饰品,半颗心得形状。

冷清晗瞥了陈梓杋一眼,不屑,“又是谁给的啊?”

“没谁。”陈梓杋一脸紧张兮兮的。

冷清晗将信纸一把夺过去,“杋杋,我······哎呦,还说没谁,一个小姑娘说的这么深情,啧啧,真是难得。”

小小的胸怀被一阵狂轰乱炸之后,渐渐平静,面部表情冷淡,自己陷入沉思。

心动只是一瞬的美好,而已。

陈梓杋将信放进抽屉,锁好,作为收藏。

自此半个月后,陈梓杋并没有回话,只是静静陪她上学、放学、送她回家,她家离学校只有不到一百米。

就这样,度过了小学。

小学毕业了,各自都杳无音信。

陈梓杋去找她,她不见了踪影。

“梓杋,’快来这吧!这凉快,你看着梧桐树下的阳光一点点的多好啊!”

“梓杋,想我了吗?”

“梓杋,我想你了!”

她的声音细又甜。曾经的话语回荡在他的耳边。

姚小曼走了。

陈梓杋抬头看看蓝蓝的天,风轻云淡,周围的一切那么安静,静到连自己的呼吸都能听到。

时隔四年,陈梓杋依然清晰记得分别的情境。

晚上回到家,陈梓杋那个一直被锁着的抽屉,看到了那封信,还有她毕业前留下的照片,是唯一一张两个人的合影。照片上的女孩有一个浅浅淡淡的小酒窝。

照片上的他们稚气未退,开心地笑着,是那么的纯白无暇。

只是那都是年少的纯洁。

看着那些旧物,陈梓杋冷笑。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