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人如彩虹,遇上方知有

文||漆树街艾林

今天是新西兰的“Guy Fawkes Day“ (盖‧福克斯节,或者叫烟火节)。
这是一个奇怪的节日,据说是为了庆祝一个叫盖·福克斯的英国人1605年一场叛国阴谋的失败。盖想用火药炸掉上议院的计划失败了,但他的名字却流传百世,庇佑着新西兰的百姓一年里有三天时间(11月2--5日)可以合法买到烟花爆竹。如果你买得够多又存的住气,就能持续玩上个把月的。
所以今天早饭后我们去购物,高先生买了一大箱子的鞭炮,像个孩子一样兴奋。
他说今天是最后一天可以买到鞭炮,问我要不要买两箱。
我说只有你跟儿子玩,一箱足矣。

guy1.jpg

其实我很喜欢这种感觉:他有他喜欢的,我有我喜欢的,虽然没有什么交集,但是彼此尊重对方的爱好。

我有一个喜欢的工作,每天很费心力和体力。但是工作之外,我总得扑到一件事情上,方才觉得圆满,充实。

我曾经狂热地喜欢种菜养花,坐车出行也总是看着窗外的植物,有没有适合剪枝插到家里的。如果到了朋友的家里,更是把人家家里的所有植物都研究个遍。你知道曾经每天早上我要到我的菜园里呆两个小时吗?有时候就蹲在地上盯着一棵西红柿,想着嫁接了两个月,现在有了两篇新叶子了,慢慢品味这种喜悦。。。

guy2.jpg

后来一段时间,我又喜欢上了每次做不同口味的晚餐,很长一段时间每天都不重样。幸好有网络,南北风味,东西大餐,我都琢磨个遍。只要能找到食材或替代食材,就能做出来。我做过开封的胡辣汤,没有豆腐皮,就用豆腐结代替,没有黄花菜,院子里的菊花脑来代替。也曾把英国名厨Jamie Oliver的炖鹿肉,用猪蹄做出来。。。

虽然很羞于启齿,但我的确有几个月时间迷上了研究LOTTO(乐透)。如果不是这个,我怎么会知道世界上有那么多研究乐透的书籍、网站和名人呢!真的是行行出状元,乐透也是一个大市场。本来研究的初衷是能够找到点规律赚那么点小钱。但是几个月下来当然捐的钱还是多于得到的钱。还好新西兰乐透所得相当一部分用于慈善和公益,总算有点小安慰。

近两三年借助网络发展的东风,我开始在各种网络同步追看各国电影电视剧,最近一个多月又开启了写网文模式。。。

高先生真是一个最好脾气最称职的老公。无论我迷上什么,他都无条件支持,尽管他一点也不热衷甚至有时候根本不知道我在干什么。

我种菜,他帮我去买了几大包肥土,搞得整个车子臭烘烘的,吭哧吭哧从机场开到家里。还曾在晚上陪着我一起去偷偷剪路边的红莓。。。
我做出来的任何东西,他都义无反顾地品尝,实在吃不下去的也只是说“I'm not big fun of this(我不是很喜欢这个)。”
我研究乐透,每周都要花144去买奖券(不要问我为什么是144元,这是秘密:),他从来没有说过半个不字,连个不满也没有表达过。
自从我走上看剧的不归路,他自然而然地忍受我每晚韩语、日语、中文地看到深夜。有时候我有点歉疚问他真的不影响他睡觉吗,他的回答总是:不要担心,如果影响到我,我会告诉你的。
你知道最近我迷上了写字吗?写的有没有价值不说,写起来不知道晨昏,关闭了身边的世界是真的。我道歉都成了习惯了,但是高先生还是一脸喜乐的样子:你喜欢就好。看着你非常享受,我也很高兴。

写到这里,你一定觉得高先生很完美,很得道高僧,很脱离人世间是吧?
唉,真的到了该夸夸自己的时候了。
俗话说,投之以桃,报之以李。这一切,是因为我也非常纵容高先生的爱好呀。

高先生没我这么善变。
认识他的时候他正致力于改造地下室。装了通风系统,做了各种架子,所有的东西上架上墙。尽管我觉得根本没这个必要,但是看他白天晚上地计划,没日没夜地工作,也不忍心告诉他我的想法。
小半年后他就迷上了汽车模型。
说到汽车模型,简直是一!言!难!尽!
详细的我心累不想说了,只说几个数据吧:第一年他的汽车模型只有500多辆;第二年发展到5、60个箱子,每个箱子里有30辆;现在他自己都不知道有多少辆,但是每个月都收到从美国寄来的有几十辆汽车模型的包裹,他在Trade Me (类似于中国的淘宝) 每周平均交易模型100多辆,成了圈内有名的收藏家兼交易商。

guy3.jpg

他在美国做同类事情的朋友靠这个养家糊口。他倒是也想,但是因为新西兰市场太小,做成了老大也赚不了几个钱。所以他跟我一样,白天汗流浃背给老板搬砖,晚上和周末通宵达旦为自己卖命。
我呢,当然没有任何理由反对和抱怨了。有时候他兴致盎然地跟我聊又找到了一个非常难觅的汽车巴拉巴拉巴拉,我也会仰着小脸笑眯眯地听他讲。就像我有时候忍不住告诉他我又写了什么什么文章,我外甥又给我打赏了2块钱,他也是一个完美的听众一样。

我乐得他也有自己的爱好,我玩起来才心安理得。
我享受自己的业余生活,我知道他也在享受生活。虽然我们的爱好之间没有碰撞的火花,但是彼此都有一个圈子有足够的人去交流。
好比在外边忙了一天,回家能舒服地卸妆休息;在自己的业余爱好里蹦跶累了,一转身,爱人就在旁边安静的生活着,霎时,心里便充满了平和、安宁。

老同学阿巧在朋友圈转了一篇法国电影《触不可及》的影评,里面有一段话是:
“虽然他们也不能理解彼此的行为,但是他们尊重对方的生活。而一段关系中,最舒服的相处就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空间和做自己的自由。”
第一次觉得自己质朴得掉渣的生活竟然这么接近艺术。

--------所以也给这篇随笔借用一个文艺的题目好了。


我的名字叫艾林,我住的这条街叫漆树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从2013年的十月初到现在都2017年的7月末也有三年零十个月了。银杏也金黄过三遭了,毕业生也去了四届了。 从开始...
    森普辛阅读 338评论 0 2
  • 想念哥哥 每年这个时候都特别想提笔写写我眼中的张国荣,但最后都以失败告终了,真的是太紧张:一个人一件事物若是太好太...
    炮弹文案阅读 292评论 0 3
  • 好像很长时间没有写了,有时候感觉没什么可写的,因为都是一些零碎的,散落的,不成篇章的想法而已。有些杂乱无章,又似喃...
    梦夕梦阅读 196评论 4 6
  • 那年夏天,阳光正好,梧桐正盛。 初识,邂逅。他说,我只希望朱莉贝克能离我远点。她说,见到布莱斯罗斯基的第一眼,我便...
    4a0e78dea240阅读 331评论 2 2
  • 本文参加#感悟三下乡,青春筑梦行#活动,本人承诺,文章内容为原创,且未在其他平台发表过。 你徒步走过长长的农村路么...
    毛林丽阅读 14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