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个空巢老人又何妨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村姑娘,放过牛、喂过猪、砍过柴和插过秧。在我们村,我平常回家看到村里的都是些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了。由于农村经济落后,很多年轻力壮的青年都进城务工。他们一去就是一年,有些甚至几年都不回家……

        有人说,等我们这一代人老去,我们也会变成空巢老人。出生在七八十年代的我们,正处在计划生育严格时期。头一胎生儿子的,就只能生一个,如果超生,必须重罚;如果头一胎是女儿,必须间隔五年再生一个,而且在生完第二个后必须结扎。这样,让我们许多的家庭都是独生家庭,我也是其中之一。前年,国家看到人口老龄化越来越严重,所以才提倡二胎,等到我们这个年纪,小孩都读高中了,再生二胎,为时已晚,所以只好选择放弃,最终提倡二孩政策对我们来说并没有实质性意义。

        空巢老人,似乎是一代一代在蔓延。我八十多岁的老奶奶也是个空巢老人,虽然我爸三兄弟都在身边,但她还是选择自己一个人独自生活。自己做饭、自己洗衣、自己种菜,一切都是自己。别说我的奶奶,就现在我们的父母也是空巢老人,我们兄弟姐妹长年在外漂泊,只有过年才回家一趟。现在快临近春节,每当问起“朋友要不要回家过年”时,都是听到“肯定要回家过年了,家里还有老人在呢!”,会倍感欣慰!过年期间,哪怕火车票多难买、路途多遥远,大家都带着大包小包地往家里赶,为的就是跟家人过个团圆年,为的就是给家里的空巢老人一丝温暖。因为知道家里的老人那份“《你知道我在等你吗?》”的心情。因为有我们在的世界,有我们陪伴在他们的身旁,他们就不会孤独。

        世界经济在逐步发展,我们偏僻的小山村大多数情况下装不下孩子们的梦想,世界的多变让孩子离我们越来越远,空巢家庭也越来越多,我们也终将会走我们父母的老路,最后也只剩下我们自己独自生活,也将成为空巢老人中的一份子。如果孩子能在我们身边工作和生活,这样肯定更好,至少全家能每天生活在一起。万一我们真成了空巢老人,也没必要过于担心,毕竟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模式,有些跟儿女生活在一起久了,反而会有矛盾,导致生活不愉快。即使成为空巢老人,也没什么,该怎样生活就怎样生活。比如:跟孩子们偶尔电话联系,听听他们的生活和工作状况。等到节假日孩子们偶尔抽空回家来看望我们,或者我们去孩子们工作的地方看望他们。也许距离产生美,会显得更亲热些。

        空巢老人,也许并不一定就是孤独的老人,关键是看我们的心态,只要心态好,生活同样很精彩。因为“孤独”是伴随我们一生的两个字,学会独处,是我们这辈子都应该学会的技能,我们这辈子都在不断地经历孤独,因为每个人都很忙,没有那么多的陪伴。即使我成为空巢老人,我也不会无聊和孤独,因为我有太多的事想做,都是年轻时没时间完成的心愿,我得逐一把它完成。

        空巢老人,岂不是更好?没有儿女的牵绊,他们都已经长大,都有自己的生活,都有自己的想法和做法,不必再像小时候那样为他们操碎了心。自己生活多自由,无须顾及他们的感受,想吃什么就做什么。假如我成了空巢老人,我觉得我应该会这样生活:我会和我的老伴,一半时间住在县城,一半时间住在乡下。我是爱花的女人,家里不可能少了花的存在,花代表美丽,花也代表积极向上的精神。餐桌上,来一束鲜花插在玻璃杯中,是不是吃饭的时候都特别香呢?在乡下,在家门院子里,我和我的老伴一起种各种花卉:玫瑰、月季、薰衣草、夜来香……根据四季变换,种植各式的鲜花,那样每天都不会无聊。在乡下待腻了,也可以去县城,每天去公园晨跑和晚上散步,在广场上看同龄人跳广场舞,偶尔也参加她们的行列。我还可以去报个舞蹈班,学习舞蹈,这可是曾经年轻时一直想去做的事,一直没有时间。我还可以去练吉他,年轻时买了一把吉他学了几天就搁下了,终于有时间可以静下心来好好弹一弹了。我那么喜欢写字和画画,我也可以在家好好练练字,可以夹起画板去公园写生,一坐就可以待半天。我也喜欢旅游,带上老伴一起去那些没有去过的城市,拿起心爱的相机去拍摄一花一草,一频一笑,把世间百态都记录下来。这些事情让我今生都做不完,空巢老人更要活得有滋有味,更要让自己的生活充实和精彩。因为这个年龄段就是享受人生的时候,所以不要辜负这段岁月。

        如果说人生是一部耐人寻味的电影,那么老年阶段应该是最精彩的部分,它使这部电影变得完整。而空巢老人又成了这个阶段里的主角,主演着他们一生生命的集结。也感谢岁月赋予我们这份独特的世界,也让我们的生命更加完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