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的背影4

我的家族史七《父亲的背影》4…

父亲从一九五一年入伍,部队经历了从供给制到薪金制的转制…而1953年入伍的母亲也和新疆绝大多数的部队一样,转为了半工半军的建设兵团行列…

这一年,在团领导的主持下,父母亲办了婚礼…尽管那时的婚礼简单朴素到了极致!但温馨依旧,温暖如斯…

这一去就是十几年…我的父母亲和千千万万个来自祖国各地.大江南北的热血青年一样,把自己最富有激情的青春年华贡献给了祖国的屯垦戍边事业…

而…那曾经一望无际的茫茫沙海,那几百里无有人烟的戈壁滩…也在无数个像父母亲这样的兵团战士不惧风寒.不惧艰难困苦;人定胜天的精神指引下…在牺牲和耗尽了无数的兵团战士的热血.青春,甚至生命后…终于…石河子~有了雏形!而这一切…是父母亲这一辈的兵团战士,在茫茫沙海…用生命和汗水铸就的伟大工程!

如今的石河子…听说是一个美丽的现代化新兴城市…但它的昨天…是一望无际的沙漠死海…是沙尘暴卷起的漫无边际,是人类无法居住的戈壁滩,是盐碱地…是连野兽都可能为之叹息的人类禁地…

是无数的兵团战士用豪气冲天的大无畏,用自己滚烫的热血和永远无法重来的美好年华,用自己不知流了多少鲜血,手上磨了多少的老茧和疤痕,用坏了多少把削铁如泥的“砍土镘”…是他们用自己曾经年少的豪气干云,到如今早已成为垂垂暮年;无数个夜晚被风湿病痛折磨而难以入睡的代价换来的…是在塞外的冰天雪地里…是在无数个一年又一年的月圆中秋人不圆的一轮弯钩下…是无数个梦中惊醒见老娘的泪如雨下中…

石河子…你真的很年轻,你真的来之不易…你一定要珍惜你来之不易的幸福安宁和美丽…因为你…是我的父亲母亲他们和无数个兵团战士昨天…用他们无私的热血和汗水铸就的沙漠奇迹…所以…你一定要好好的…

写到这里,和每次想到石河子一样;   我又一次热泪盈眶!感动于父辈们那时的忘我和舍身为国…也许如今…我们每个人都没那么单纯了;因为人类似乎“进化”  了…物质富裕了…但我知道,其实我们都退化了,我们的精神很贫穷很苍白很可怜…

因为麻木,失去信仰,不再感动…对周围的人和事没了耐心…我们自以为自己代表人类的文明和侃侃而谈…其实都是扯淡!当人的内心再也没了感动的人和事…活着也无非躯壳…

老一辈的人和他们所舍身取义,义无反顾 不计个人得失去做的事,在今天的思维看来有点像傻子!因为我们注重的是利,而他们当时啥也没有!就是一股誓把日月换青天的革命激情和信念!一个对党无限忠诚的信仰   …而这里面,和钱没有一毛钱的关联…所以我说…人之所以倒下,是因为对自己信仰的绝望!而人~是应该有信仰的…不管是党派信仰还是宗教信仰…

我没有去过新疆但听说很美!母亲从回了陕西便也再没去过…母亲说:想着那闷罐车几天几夜的走走停停,想着那几千里地的远征一般…也变断了去石河子的念想…而我知道,老人家心里,是想去看看的!只是去了可能再也找不到以前的那些老战友和熟悉的面孔了…甚至于以前的驻地…而很多年前听说部队的番号便早已取消了…每次动了去新疆的念头但看到母亲的身体…便每每取消了这个打算…

也许今生的石河子…只能在母亲的梦里了…

在梦里,依旧是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和一帮热血沸腾的战友,在戈壁滩里挥汗如雨的耕耘.劳作…

…十余年的屯垦戍边生涯…父亲做了营教导,母亲在全团十二个女兵中出类拔萃…认了字,学到了很多文化知识,做了代理排长,并且作为入党候选人之一…

但父亲…除了实干就是身先士卒,对于学习文化课,就像上刀山一样的头痛…我想没文化这个极为重要的环节,成为父亲今后事业的主要障碍和绊脚石!也直接影响他一生的发展和眼光…

尽管白天的忙碌和辛苦劳作忘掉了一切,但夜晚…当营区陷入宁静…当大漠被一轮弯月印衬的俨如白昼…

父亲的坐在沙包上…卷着莫合…思绪随着那些袅袅飘去的烟雾,似乎越过了长亭古道,越过了一路的万水千山,回到了陕西…回到了关中渭水…他想老娘.想自己的姐弟…

自从离开故土,弹指间竟已过了十年有余,而母亲的身影似乎无时不在老家的窑门口眺望…他知道…娘这辈子…是不易的!

…想到这些,父亲的眼眶开始湿润了…他知道,娘是指望自己养老送终的…而…那口窑洞,下雨时会不会漏雨,会不会滑坡有问题!!!!…他的心❤…再一次乱了…

…第二天,父亲向团里打了回乡报告…

…结果可想而知!…领导叫去了父亲一顿批评!

兵团需要这样任劳任怨.身先士卒的好同志好标杆!正是年富力强的大好时光,正要为党的边疆建设事业大显身手,又怎么会放这样的好同志回乡呢!况且父母这时正当作为后备干部的中坚力量…这时提出回乡请求…结果自不必说了!…

母亲那时作为代理排长马上就要归正了…领导让母亲回家好好做做父亲的工作!团长说:这个杨铁人!简直是走火入魔了…

母亲说:因为你父亲在部队做啥事都是自己冲在前面,实实在在,不怕苦不怕累…所以得了一个外号~杨铁人!…听到这里我是坚信而无丝毫质疑的!因为大概十岁的时候去父亲单位看父亲…我是亲眼看着父亲在地道里一天之内被塌崩的土块砸晕了两次…那是一个全国人民大挖防空设施的年代…而父亲那时既是单位的炊事班长又是党委委员…尽管我很小可我看得真切!因为在底下井洞里正挥汗如雨的-是我的父亲~我挚爱的亲人!而那时…也让幼小的我看到了人性丑恶的一面…父亲在干!后面在看…抽烟的继续…聊天的继续…只有干的人才会有危险…而我亲自看到,每到这种有险情的地段…父亲总是自己亲自去挖…那一天,站在洞口上的我,亲自目睹了这一幕…我哭了!父亲被几个人掐人中,灌水…抢救了过来!辛亏戴着安全帽救了父亲…一天之内我目睹两次父亲在防空洞内被土方砸晕的场面…我很难受…

晚上,躺在床上的父亲腰酸背痛…母亲给父亲用酒搽背…我说:爸,你为啥老干,怎么我看有几个叔叔老不干呢!父亲说:人家是人家,咱是咱…再说了…爸是党委委员了,能不跑到前面吗?…我当时感觉鼻子酸酸的…我想说:人家也是当兵复员的,为啥就你思想那么好呢!!!那一晚,我父亲确实如是给我说…说了如是话…我无语!也不知道父亲说的对不对,但我知道…都是人,一定有不同…如果放到今天,这些都属于官话.场面话…但那个年代的那个晚上,我的父亲对着自己儿子的提问…做了如是的解答…


父亲…确实是走火入魔了!

自从有了回乡的想法,父亲每天晚上都会梦中惊醒!梦中他梦见老娘跌倒…梦见窑洞坍塌…无数个夜晚,母亲会被父亲的梦中惊呼吵醒…回乡的想法与日俱增,愈发强烈…

报告一份份的递上,继续一份份被打回…

母亲初时是坚决不赞成父亲回乡的…因为那时的母亲,好学而不倦,事业正在蒸蒸日上;但看到父亲被思乡如此缠绕…便也执拗不过!…终于,母亲也打了回乡报告…


又到了做饭时节…稍后继续《父亲的背影》…其实写到这里,只是和父亲当时的心❤贴的更近了些…父亲的那个年代,和那代人的想法和时代背景…一次次的被父亲感动莫名,感动于父亲…一个没有豪言壮语但却朴实无华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