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03

2018江苏省考申论73,面试 78+,逆袭6人上岸

个人简介:研究生应届生,多次参加公务员考试,申论基本保持在70+,2018年江苏省考申论73,面试 78+,从笔试第12到综合第6,逆袭上岸!!!

最近一直忙着体检、资格复审、论文答辩的事,拖了很久,今天终于有时间闲下来,那就跟大家谈谈我的公考之路吧。


申论

第一次公考是2017年重庆市公务员下半年考试,这次考试我是去看看公务员题型的,因为那时候我决定了要考公务员,那次即使考上,也没法通过资格复审,因为它要求的是非应届生才能考,而我是一个刚刚上研三的应届生,就拿了本科的学历报了,8月份报名。9月份就要考试了,准备行测肯定来不及了,我就打算随便准备下申论,但申论也不知道从哪下手,我就在网站上搜“哪个申论讲的好?”,市场上,讲申论的老师不胜枚举,但都是在谈讲的如何如何好,没有说啥实际的东西,恰巧在知乎上看到大白老师分享的一个免费课程,我就随手下载看了一下(如图)。

听了几节课,明白了大白老师说的申论要想拉开分,关键要在小题目下功夫,就跟着练了几天,几天后,就去上战场考试了,这次考试可能是我最轻松的一次,完全没压力,前一天晚上把闹钟定错了,那苹果手机的闹钟平时定的星期一到星期五早晨八点,我就直接把时间改成了六点,忘了加上星期六、日(大家以后考试一定要注意各种考试细节哦),结果第二天早晨没响,还正做着美梦,梦中我妈妈跟我说你还不去考试,我还在想考试?什么考试?突然从梦中惊醒,想起来有公务员考试,脸没洗,牙没刷,直接拿着身份证和文具袋就打出租车到轻轨站(因为怕堵车),再坐轻轨去考点,正好到了考场,刚刚坐下来考试铃声就响了,因为之前没看过行测的卷子,当时考试都是一脸懵逼的状态,不知道要考啥,我就一题题按顺序的做,100道题目,90分钟,差不多常识用了20分钟,言语用了40分钟,后面那个资料分析一题都没来得及看,全瞎蒙完,铃声就响了。然后,就在外面随便搞了点吃,也没订宾馆,外面下着雨,中午就在一个银行取款机那坐着,靠着墙睡着了,反正我考试有个习惯,就是不管怎样,一定要坚持把试考完,下午考申论,我就按照大白那种方法抄材料,还是申论考着爽,因为可以抄,不用计算,不用推理。下面是我第一次公务员考试成绩(行测53.6分,申论71.5分)的截图:

成绩出来之后,觉得大白讲的申论方法真管用,但没想到这次的成绩几乎把我以后的成绩给固定了,每次考试都差不多都是这个成绩,虽然复习了很久,但是没啥提升,不过我每次考试之前都会把大白那免费的十节课给看一遍,熟悉一下。下面是几次公务员考试成绩的截图:

(浙江省考:行测55.71 申论71)

每次考完试,我都会向大白报告下申论情况,每次大白都鼓励我,说我要练行测啊,行测有点差,但我练习了很久行测就是不行啊,我的算术特别差,比如87+69都要摆个算式算下,有时候还算两遍,生怕算错了,所以每次行测考试即使放弃很多题目都做不完,可能是我没找到做行测的诀窍。

(江苏省考:行测55.4 申论73)

(广东省考:行测58.4 申论66.5)

(安徽省考:行测57.8 申论68.5)

广东省考的时候真的超级紧张,那天下着特别大的雨,考试过程中有个哥们手机闹钟响了三次,因为放在上面,监考老师只是让他上去关掉,但没算他作弊,当时又打了一个特别响的雷,吓得我心怦怦直跳,写字的时候手都在抖,考完就知道自己发挥的不好,广东省考的申论其实并不难,或者可以说是所有省考当中申论最简单的一个省份,因为它的大作文其实也相当是一个小题目,都是抄材料,看了网上很多申论考了80多分都进不了面试,大部分申论都在75分左右。

安徽省考历年来申论给的都比较低,70分以上的特别少,而这次考的申论B卷,大作文写的是“农村改厕的工作方案”,当时看到这个有点懵,可能对于在机关单位工作过几年的有优势,像我这还没走出校门的不太明白怎么写,所以写的也不是很好。不过最后江苏省考和安徽省考都进了面试。


面试

江苏面试进入的是外围,单位招6个男生,18个人进入面试,我第12名,跟内围第6名差了6名,分数差了6.7分,心里特别明白,根据江苏笔试面试占5:5的比例,面试要超过第6名3.5分才可以,而且还要第7名至第11名的5个人面试不能发挥的比我好,不然我就说拜拜了,可是中间这几个人是不可控的啊,所以只能让自己面试尽量发挥到最好,当然我对自己抱的希望并不大,但能通过面试学点经验,也可以为我后面的其它省份的公务员面试打个好的基础啊,所以早报班晚报班也没啥差别。报了班之后,4月19日就开课了,但是我还在准备4月21日的公务员联考,等考完试又去玩了三四天,等回来上课时,前面理论课都讲完了,已经进入专项刷题阶段了,幸亏有录屏和讲义,我就白天加速听理论阶段的课(推荐一个加速软件,电脑用potplayer,这个软件超级好用,按V加速,按C减速,而且加速不会像暴风影音那样变音,声音还是原声,苹果手机用VLC,试过苹果很多加速软件都不好用,这个可能是苹果手机里面最好用的一个了,但是还是没电脑版的potplayer好用),晚上跟着老师练题。

第一天上麦练题的时候,轮到我答题,打开了麦,但是就是发不出声,等了差不多五六分钟,终于能结结巴巴的说出几句,但肚子里没货,不知道说啥,所以就那几句话翻来覆去的说,听着其它小伙伴们答的特别流畅,我心里开始紧张了,只是随便玩了几天,就被别人甩了这么一大截了,幸运的是,我是应届生,小伙伴们都是在职的,我有的就是时间,于是回到家里,家在农村,没人在家,没什么干扰,拒绝一切朋友聚会,尽量少打游戏,少刷抖音,下定决心准备闭关修炼20多天。

第二天,早早起来下载之前发来的大白面试语言素材集萃开始读和背,因为电子版的在电脑上看着不是很舒服,就找了一家淘宝店花了十几块钱把发来的资料全都打印出来做成了一本书。上午六七点钟群里就开始打卡,但我每次都是睡到七点半左右才能醒,醒了之后就开始读和背面试素材一个小时,然后再睡半个小时回笼觉,起床洗漱下,去集镇上买点吃,顺便买点自己想吃的菜,上午练一套真题,先一题题练习,思考→列提纲→手机定倒计时→卡时间答题,然后上网搜真题的答案(也不能说是答案,只能说是一个参考,面试没有一个标准答案,网上给的答案也都不一样,我就主要看我答的和别人给的差距在什么地方),答完一套之后,就在笔记本上总结一下这种题型的答题要点、逻辑顺序,需要注意的细节之处等等,到最后笔记竟然记了有88页,真是积少成多啊。练完题,我就洗菜,做饭,炒菜,吃饭。吃完饭,睡个午觉,下午两点半左右,起来再练一套真题,练完继续做饭,吃饭,然后休息一会儿,等到晚上七点十五左右就开始跟着智圣老师、大圣老师、夏天老师上课刷题了,一晚上八到十题左右,七个人一个小班,轮流答题,答完老师点评,指出我们答题的不足和优点以及如何改进等等,刷完题差不多都十点半了,总结一下,就洗洗睡觉了,然后就日复一日的重复着昨天的故事。

通过几天的背诵和刷题,以及补上了理论课之后,之后答题比前三天顺畅很多,可是我自己吧,答题有时候要看心情,有的时候答的好,有的时候答的又特别差,还因此被智圣老师狠狠的批评了下,后来上智圣老师的课,都感觉跟上高中班主任的课似的,紧张害怕(说着玩的,紧张是有的,但不害怕,反正我语音答题,又看不见我,就厚着脸皮说就是了,批评才能更好的进步嘛)。第三天的时候,和班里的楚乔(网名)同学约好第二天上午对练,然后我就被楚乔同学秒杀了,楚乔同学答题答的太好了,语言、语速、要点、例子都特别到位,楚乔还告诉我她是一个怀着宝宝的麻麻,请假在家准备,每天不是特别方便,有时候就坐在卫生间对着镜子练,这给了极大的鼓舞和启发,我一个堂堂一米六的男儿怎能输给一个小姐姐呢,于是我就把我妹的试衣镜给搬到了我桌子面前,这样我每天读书背书和练题都可以看到自己,前几天看到镜子里面的自己可搞笑了,总是走神,脑子里总是浮想联翩,哎呀,我现在这么胖了啊?低头双下巴好明显啊!那我不低头面试的时候怎么看题目啊?我现在怎么越长越丑了啊,从一个年轻小伙快要变成油腻中年大叔了,我九三年的哎,才二十六七岁哎。终于,经过几天镜子里看自己,把这些想法都想完了,开始注意答题的时候的面部表情,因为大圣老师有次说我答题的要点和创新性都不错,就是听着有点生硬,没有感情,会给考官一种不太舒服的感觉,我就想尽量改掉这点。

每天重复着同样的事,感觉过的很慢,但加在一起又感觉过的非常快,很快就到了面试的时间,我提前了两天去了考点周围的宾馆住了下来,目的是找我一个报了线下班的同学对练下,找下考场的感觉,顺便想看看我线下班的同学学得怎么样,(该同学职位招2个,3个人进面试,他排第三,跟第二名笔试差了9分多)毕竟人家报的两万三千多的班(不是某公某图某笔的班),上了10天课。我这个线上班的学费还抵不过人家线下班的零头。我问他们在线下上课说的啥,有没有要背什么东西,他说没有背啊,就是答题啊,不过我看了他写的笔记,嗯哼,就是我自己总结每个题型的样子,应急应变和组织管理题可以明显感觉出来比我好很多,特别是细节想的特别到位,很多都是我想不到的,但是他的寓言题和综合分析题我个人感觉他答的不如我,他答这种题比较实际,而我答这种题就喜欢用一些名言警句、例子等,我没觉得有什么不妥之处。

江苏省今年的面试时间被安排在5月12日和5月13日,我们法检被安排在5月13日,快要面试了还是很紧张的,为了缓解面试的紧张,我就跟小伙伴说我们去看看考场,熟悉下路线,然后我们就去考场周围看了下,正好碰见面试的前两三个出来了,周围围的全是家长,见一个出来问一个,听到的前几个分数大都在73分—75分左右,最高的有78分的,低的在70分左右。我们就拦了一个女生,问了一下面试的大概情况,她说她考的很低,才75分,我们告诉他75分已经相当高了,然后又路过一个女生,主动和我们一起聊起来,她们告诉我们这个考点今年改革试点,和其它考点不一样,其它地方考点都是直接进入考场有20分钟看题+思考+答题(和平时练习的一样),而这个考点是先在休息室等待,然后到备考室看10分钟题目,有笔有草稿纸,在草稿纸上列答题思路和提纲,再到考场外面等候,在考场外面等候时还可以拿笔写和思考,时间的长短会因为前面一个考生答题的长短而不同,进入考场有15分钟时间直接答题。了解了基本情况后,我们心里面就有底了,而且也不紧张了,回去的时候就把西服的衬衫拿到海澜之家熨了下,之后就吃了饭,回去看了回书,就准备休息了。

该来的总会来,想逃也逃不了,早晨随便吃点,就进入了考场,找到自己要去的教室,被收了手机,里面差不多有四五十人,找了一个靠窗户的位置坐了下来,上厕所会有监考人员跟着,坐在考场里可以再看看书,看看笔记。然后老师说哪两位同学愿意去大厅电脑抽签,我就自告奋勇的去了,主要感觉考场太压抑了,想出去遛遛,跟着监考人员去了大厅,轮到我们抽签,那个同学按开始,我按暂停,然后,然后,然后我就看到我给自己抽了个2号,当时心里啊一点儿也不紧张,记得研究生复试的时候,我也是第一个上去抽签的,三十五个号呢,我抽的也是2号,当时脑子就一直回响一句话“天道有轮回,苍天绕过谁”?感觉这次有戏了,“2”可能是我的幸运数字,所以在那个等待室板凳都没坐热,就到候考室等待了,等了差不多六七分钟左右,进入到备考室看题,看题的时候时间过的是飞快的,刚拿到题目扫了一眼,发现有5题,心里来不及多想,就赶快看题,写提纲,列思路。看到第三题的时候发现后面三题是我们法检专业课题(民事、行政、刑事),然后是任选一道题作答,我就选了最擅长的民事题。不过这次面试我很幸运,因为我报考职位特殊的原因,今年没有遇到我最不擅长的应急应变和组织管理题,而碰到的是我最擅长的辩论题和类似于演讲题(题目是:围绕“坚韧与执着”精神,做一个3分钟左右的培训交流发言。)这种题目只要你认认真真背了大白的晨背素材集萃,绝对可以说个滔滔不绝。第三题随便写了三小点后,时间就到了,然后就去考场外的走廊上等待,因为前一天听了那个女生说了大致情况,所以我在走廊上等待的时候就拿笔把第三题又补充了很多。

昂首挺胸进入考场,敲门,问好,报号,鞠躬,听到指令后落座,看着主考官介绍情况,同时扫了一下其它考官,嗯,确认过眼神,你们都是我要“怼”的人。桌子上有题本,是塑封着的,我以为是装在袋子里的,还找了几秒钟开口,没找到,然后就看着题目答了。平时练的时候感觉语速还是可以的,但真正临考的时候,说出来的语速会比我们平时说的时候要快,这个很正常。答完三道题后,回答答题完毕,起身致谢,离场,在走廊上等待成绩,两三分钟成绩就出来了,当时看了自己78.5分,感觉自己答的还可以,因为是第2个可能会压分,也不知道后面人会答的怎么样,多想又没用,考场不给逗留,就离场回宾馆打刺激战场去了,等到十二点半左右,我同学也出来了,问了他的分数,77.9分,不过也听他说了,他出来的时候听到的分大概都是72—75分左右,所以我们感觉还是有希望,只是希望不大罢了,毕竟笔试分数差距有点大,但面试,这个分在江苏省算中等偏上水平了,后面就打包打包回学校了。有的地方是当天下午就出排名,我们那个是隔了两三天才出的排名,那时候我正在高速上开着车,载着我那个同学和他女朋友以及另外一个同学出去玩,听到他女朋友说看到我那个同学的名字了,那说明他逆袭了,然后她又很开心的说,我看到你的名字了,第六名,最后一个。当时我也超级激动,就想赶快下高速,看看这是不是真的,确认之后,那天我们出去玩的格外开心。


我的几点拙见

1、关于面试报班。

我个人认为面试一定要报个班,报班一是为了学答题思路,二是为了能找个地方练题,三是别人可以点出你的不足认为各有各的优势,线上班,价格便宜,时间自由,小班教学,两三个老师负责六七个同学,讲课细致,可以很好的指出每个同学的不足。线下班,价格要贵的多,但真实感、考场那种氛围感受比较真切。我看班里有的同学经济条件允许的,既报了线下班,也报了线上班,毕竟线上班的学费只是线下班的零头,根据他的反映来看,线上班的教学要优于线下,线下的真实考场氛围要好于线上。

2、关于面试心态。

备考的过程中,不可避免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心里矛盾,时而过于紧张,时而过于放松,我们准备面试的过程,其实也是一个心理斗争的过程,既想成功上岸,又怕愿望落空,很容易出现三天打渔两天晒网的情况,但只要你坚持住,按部就班的去练题和背诵,那么你多背一点,可能在考场就会比别人发挥的好那么一丁点儿,而就是那么一丁点儿就决定着你面试的成败,这次考试我综合成绩只比我后面一名多了0.1分。

3、关于面试细节。

①针对每道题答题的时候,最好不要用“考生开始答题”,可以说“对于第1题这种现象,我谈谈我的看法(理解)……”

②尽量避免口语化表达,比如:恩、啊、然后、然后等等,遇到这种情况,可以稍作停顿再答,不能停顿太久。

③所有题目答题完毕的时候,如果时间剩的多,考官会问你还有没有补充?这时候不要急着回答“有补充或没有补充”,可以花30秒假装从头至尾再浏览下题目,然后自信的回答“没有补充”(最后不要补充,这时候补充显得太累赘,我个人感觉可能会减分),这样不仅可以把时间拉的稍微长点,同时也可以让考官看出我们做事的认真谨慎。

④答题的时候不要在乎一题的输赢,因为每个人的优势不同,有的人就是综合分析好,有的就是组织管理和应急应变好,不能因为一题而影响全局,答完一题之后就不要再回想不足之处,若你不是大神,很难在考场环境下把每一题答的尽善尽美。

⑤着装方面,正式点的衣服,一般都是西装为主,注意整洁干净即可,大部分人都是白衬衫,如果你想脱颖而出,用蓝衬衫也未尝不可。至于男生领带,我那天系了半天领带,发现系不好,就没系,到考场发现绝大部分男生都没系,有的系了,坐时间长了歪了还不如不系。

最后,啰啰嗦嗦说了这么多,希望每一个付出努力的人都会得到应有的回报。最喜欢的一句话送给大家共勉:所谓世间万物,无处不道。隐于山林为道,彰于庙堂亦为道,只要其心至纯,不作违心之论,不发妄悖之言,又何必执念于立身何处?(来源《琅琊榜》),当时我把这句话作为了第二题“坚韧与执着”演讲的结束语,特意放慢了速度,特别有感情的说了出来,可能就是因为这句话,考官多给了我0.1分,让我第一次吃面,就成功逆袭上岸。我在岸上等你们!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