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好的服务,是做到比客户期待中更多

超预期

01

我还留着第一次去海底捞的时候,海底捞员工给我的头绳。那时头发将长未长,低头吃东西时,头发总向下滑落。只是和朋友对视、无奈一笑的工夫,一位员工递上头绳,问我是不是需要。

之前只是听传言说海底捞服务好,那次切身体会,的确不得不赞叹一声。

小米创始人雷军曾说,海底捞看上去不是很豪华,但它的服务超越了我们的期望值,所以我们觉得好。相反,他去了迪拜的帆船酒店,大家都说那是全球最好的酒店,但他无比失望,失望并不是因为酒店真的差,只是去之前的期望值实在太高。

口碑的核心是超越预期。

在倡导体验经济的当下,大家纷纷开始拼服务,以增加用户黏性。“超出预期 - 留下客户 - 创造价值(和利润)”,遵照这条价值链,《超预期》里说,要用超预期的服务,为客户带来超预期的体验。

《超预期》这本书里给出了好服务的标准,也给出了达到标准的方式。它的作者是两位世界级的服务管理专家:莱昂纳多·因基莱里和迈卡·所罗门。前者是公认的卓越服务专家,创建了丽思卡尔顿领导力培训中心(丽思卡尔顿酒店曾两度获得美国马尔科姆·鲍德里奇国家质量奖);后者是绿洲唱片公司总裁,“客户学院”网站创始人,也是著名的商业顾问。

在两位作者看来,让服务超预期,需要兼顾客户满意的四要素:完美的产品;由细心周到的人员提供;及时的服务;有效的问题解决过程。

了解客户的真实需求,由具备服务意识、细心周到的人提供及时的服务,很多公司已经意识到这两点。然而,如果产品或服务有瑕疵,多么热情的服务也没用;如果产品或服务的漏洞不能被有效解决,之前再好的服务也会失效。因此,《超预期》用了很大的篇幅,说明什么才称得上“完美”,以及,怎样才是真正“有效”的问题解决过程。

02

什么是完美的产品和服务?《超预期》里举了亚马逊的例子。

在电子商务界有亚马逊,然后才是其他的网站。

在亚马逊购物,可以选择将付款信息简单存储,存储后,付款流程非常方便,没有任何的干扰,瞬间可以完成。同时,送货快:在亚马逊当天下单,几乎百分之百就能在第二天早晨收到货。而基于推荐算法和建立在数百万客户群的客户评级系统,亚马逊可以指引客户找到恰恰适合他们的产品,满足客户预期。

简而言之:产品质量高、种类多、库存充足,付款方便安全,送货快,还推荐准确。

最让其他商家眼红的是,亚马逊接近经营垄断地位,因此能够任由客户在网上发表批评商家产品的言论,丝毫不必担心失去任何好的商家。因为对于好的商家而言,留在亚马逊会带来更大的利润,接受客户对少数几个产品的批评也心甘情愿。

作者在书中说,亚马逊独一无二地同时具备三大特征:全球首家、规模庞大、资金雄厚。因此它在市场上具备绝对的议价权,能给客户提供几乎全方位都最完美的产品。简直占尽天时地利人和。

然而,完美的产品只是结果,真正的完美不只体现在最终呈现阶段,它体现在每一个打磨产品和服务的过程

为了让客户体验足够流畅且安全的付款划账,亚马逊斥重金聘请世界顶级的程序员和安全专家来设计程序,开发了功能超强、达到公司专利级别的安全策略,并一直严格执行。他们的首席技术官还曾暗示,亚马逊内部有一群以攻击自家系统为生活目标的黑客,不惜以发掘系统漏洞来不断增强系统的防范能力。

这些为了建立安全性、看似冒险的费用,把令人满意的服务的基本步骤做到完全正确、然后不断的让客户重复体验的方法,是亚马逊做出的“超预期”,它以此获得了客户的忠诚。

如今,亚马逊具备了足够强大的功能和足够完善的系统,这些形成了正向循环,让它的产品和服务愈发精进,而完美的产品彻底消除了与客户间的摩擦,也淡化了日常工作中强调的人与人之间的客户服务(亚马逊的在线客服们,服务质量参差不齐。)。

这是亚马逊的特权——在世界上几近垄断的地位,可以提供最完美的产品的公司的特权。

这样始终如一地打造真正完美的产品、提供人性化的优质服务的公司,才可以暂不理会或很长时间不用去理会人与人之间的沟通。

大多数公司不是亚马逊。因此只能另辟蹊径,在小规模上力求完美。可惜,人非圣贤,力求完美也无法避免犯错。甚至,只要是服务,或多或少会有差错。

这时需要的,是切实有效的问题解决过程。

03

东野圭吾某本推理小说的第一章,寥寥几笔描绘出一位专业的酒店前台山岸尚美。

入住普通单人间的客户故意找茬,趁接待员不注意,在禁烟的房间点燃香烟,质疑酒店服务标准。酒店员工有的不服气,有的认为直接将客人换到其他禁烟的单人间就好,尚美否定了这些想法,甚至将自己原本准备带客户去看双人间、豪华双人房的想法也否定了——她直接给客户换了一间豪华套房,没有收取任何多余的费用。

看到套房的客户有一瞬间的无所适从,但接受了尚美的安排,没有多做刁难。

后来,面对新员工的不解,尚美解释道,既然客户故意制造投诉的理由,给他更换相同等级的房间就毫无意义。与其面对更多的刁难、带他去看各种不同的房间,不如不做任何的讨价还价,直接给他看酒店最大的诚意。皆大欢喜。

不论出于何种原因产生差错,如果你已经让客户感到焦虑或不便,仅仅把他所期望得到的还给他是不会重新令他满意的,你需要给他一些额外的补偿。不管是免费的升级服务,还是提供其他新颖的东西,要做的是和客户一道,搞清楚什么才是他认为有价值的补偿,或者,用你自己的主动性把事情引向正确的方向。

尚美所做的工作,契合了《超预期》里成功补救服务的四个步骤:道歉并请求原谅;和客户一起检查投诉的问题;解决问题并继续跟进,表明仍在关心这件事、关心客户的感觉;最后详细记录问题,发现其中的规律,并彻底完善存在的不足。

所谓的“有效”解决问题,有效不是衡量提供服务的一方是否把情况恢复到出问题前的状态,有效衡量的是能否重新让客户满意。不是假装一切未曾发生,而是在解决问题后,大家是否皆大欢喜。

如果解决问题后,当客户说起或告诉别人这件事情时,重点提及你为他所做的一切和为他所花的心思,而几乎忘记之前的不愉快,就算是成功且有效地解决了一个服务问题,且客户反而更可能成为一个忠诚的客户,甚至还可能比一开始没遇到问题时更忠诚于你。

结语

对客户而言,大多数企业提供的都是可替代、可交换的商品。不管企业当下的优势看起来多么牢不可破,也终究会失效。《超预期》多次强调,确保竞争优势的方法,是将一切资源用于超越预期的服务,以培养并提升客户的忠诚度。

当消费者成为一个忠诚的客户时,一切都会改变:对于真正的忠诚客户,你是市场上唯一的商家。在他们眼中,市场上除了你,没有替代产品。他们对价格不那么敏感,更宽容小失误,并愿意推广其所忠诚的品牌。

他们会成为“常客”。

而更进一步,客户是过客还是成为常客,归根结底,在乎服务的好坏、以及对提供服务的人的选择。

尚美之所以成为酒店的员工,是因为当初她曾是这家酒店的客户。当年酒店人员不惜特意赶到考场给尚美送被她落在酒店的幸运符。通过考试的她一直对酒店员工充满感激,毕业后顺利地去那家酒店上班,默默给自己鼓劲,想要成为前辈们那样的人。

酒店经理曾说:不是谁都能胜任尚美的工作。他不知道的是,无意间他早已有带领别人的力量,如此才吸引了尚美这样员工的追随。因为有他们的努力,酒店的服务才越来越好。

精明能干,热衷于解决问题;又善解人意,擅长与人沟通。这样的员工,十中无一。

去找到并培养这样的员工,去成为能带领这些员工的领导。大抵是《超预期》在强调服务之外,更呼吁的一件事。

THE 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