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阅读你所不了解的


我是波力,我想大家谈一谈阅读,其实自己小时候不怎么喜欢看书,但是到了大学因为各种原因才开始努力,慢慢的发现学习的意义是可以让你变成一个更有能力,能解决更多问题,对别人有用的人。

因此,也爱上了阅读和学习。因为,做一件事情理解的意义不同了,动力也就不一样了。所以,我和大家分享一些感同身受的困惑,为什么有些人就能看这么多书呢?看书有没有用?没有时间看书怎么办?我也想把自己的学习和实践经历,分享给大家。

阅读方法之外的需先了解的

说到有些人看书很多,很牛逼的时候,大家可能都会觉得是不是这些人可以做到一目十行,过目不忘?

是的,确实有人可以做到这样,并且可以通过科学的训练方法做到,这个在其他的分享中会和大家讲到,但这不是我想说的,我想说的是,方法之外的一些内容,我想,这会更有触动!

我发现身边很多读书好的同学,其实并没有经过快速阅读的训练,有天生一目十行,过目不忘的本领,而是他们看书的时间是你的好几倍而已,在大学,你在玩的时候,他在看书,你在玩游戏,在谈恋爱的时候,他在看书。很多时候,早晨起来,我还在睡懒觉的时候,他早晨6点多就已经起床,开始看书。有了这种态度,看很多书才会有更多的可能

我也是有了想要变好,想要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才慢慢的开始看自己感兴趣的一些书。于是,就接触到了很多的方式和方法提升阅读的速读。

也有人说看那么多书又怎么样呢?在大学我听到一句最经典的话是:**读书有没有用?因为你没用,所以你觉得没用,意思就是,你把读来的书,用到了,就有用,没用到就没用。

所以,当你遇到问题的时候,再去找相关的书看,这种学到的内容,就会很有用。
所以,在不经意间,发现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就是,
自己遇到的很多问题,其实已经有很多人经历过了,并且总结出了很多好的方法,也都一定会有一个人已经写了一本超级棒的书来让你深入地了解它**。

因此,只要找到别人怎么做的方法,很大程度上就能解决问题了。所以,为何要去承受别人已经经历过的痛苦,走不该走的很多弯路?

在自己正式步入职场一年,工作的时候,也发现,其实有很多工作上你不知道的问题,已经有很多人给你总结了,只要我们能够把该领域经典的几本书了解一下, 我们就能大致的了解解决问题的方法。而不是一直都觉得很苦恼,苦思冥想都不知道怎么做。

所以,如果你对任何书都不感兴趣的话,或许是因为思考的方式或者没有找到自己的兴趣点

读书策略&选书高效方法

还有人说,我阅读很慢,看一本书要花一两个月的时间,这当中有很多的问题,不仅仅是阅读速度的问题,在没有经过快速阅读的训练其实也能让你的阅读速度变的很快。

而且这点比怎么提升你的阅读速度来的更加的重要,因为它会让你学会在有限的时间,阅读重要的东西。

因为,并不是说每本书都值得读,每一本书都需要从头到尾,从第一页翻到最后一页,也不是所有名人推荐的书都值得看。应该知道哪些领域是你应该去深入了解的书,哪些领域的书你只是浅尝一下就够了。

读书的时候哪些地方应该速读,哪些地方应该跳读。有舍才有得。同样一本书不同人看,目的是不同的,自然阅读方法也不一样。很多人读一本小说只是为了享受,或者是休闲,可是有时候有人读一本小说比别人慢的多,因为要不停地停下来研究这本小说的写作技巧,学习他们的用词等等。

这里也有一个很好的方法,快速的找到书的重点。
先用第一个5分钟,先看封面、再看作者自序

作者会告诉你他想说点什么,你也可以迅速判断,这本书是不是你的菜?如果是,咱再进行下一步。

下面的5分钟叫做关键点扫读。
这个扫读的过程非常快,每页停留的时间非常短,看点儿什么呢?看图片、表格、粗体字、段落的开头和结尾,这个过程就好像开着飞机在海上寻找火山口一样,发现一个冒烟的地方你就把它标记下来。
关键点扫读之后,接下来是15分钟的精确打劫

就像海盗抢宝藏一样。梳理的重点都标记清楚了,就像藏宝图在你手里一样,接下来就针对你感兴趣的点进行精读。经过15分钟的打劫,这本书的精华你就算基本看完了。

最后,用5分钟进行输出整理
输出过程就是一种内化过程,有很多方法,你可以写一个读后感,可以画一个思维导图,再根据导图进行回顾,这样书里的内容才能变成你自己的。
下次看书的时候你不妨试一试这个方法。

还有人说,我看书太窄了。所以在提高阅读量的同时应该怎么挑书呢?

一个是可以靠你身边爱读书的朋友推荐,他们读过的书,觉得不错的话,可读性就很强。

第二个是你可以按照你感兴趣的领域和关键词在豆瓣搜索你想看的书。只要看评分和评价就可以找到不错的书。大部分书都可以在豆瓣上去完成。经常当我对一个领域感兴趣的时候,我会先豆瓣上搜索一下这个关键词,然后看一下大家的购买、评价、评分。在豆瓣上7.5分以上的书,都值得一看,可以买纸质书看,8.0-8.5分以上的书,可以精读,8.5以上的书,可以反复的看,在不同的时期,会有不同的感受。

第三,参加一些读书会,例如,拆书帮的书,都是一些行业的资深认识推荐的书,并且会有大牛带着一块阅读。

快速阅读训练方法

最后,分享一下简单高效的快速阅读的方法来提升阅读的速度,首先我们先要了解快速阅读的原理,原理就是,我们看书就像看一幅画一样,例如:可以一眼看清几个字,然后慢慢的可以一眼可以看清半行,一行。而不是一个字一个字的读。这种能力可以通过快速阅读训练方法习得。

方法一:手指辅助阅读
在阅读的时候,手指放在第一行字的下面,然后用手指引导着一行一行的阅读,慢慢的手指的引导的速度开始加快,自然而然你阅读的速度会跟着手指的速度变快。大原则就是:在自己平时看书的时候经常使用这种方法,使用的时候,在能看清理解的情况下,手指不断的加速。

当速度快到一定的程度,就会变成S型阅读,这时候阅读速度就会潜移默化中变得很快。

手指引导阅读
手指引导S型阅读

方法二:3-2-1阅读法

第一步,用你平时正常的速度,三分钟阅读一段文字。例如,你三分钟读了900个字。

第二步,这个900字的文字,用两分钟读完,因为你第一遍看过了,所以,请相信自己你完全可以加速到用2分钟看完。
第三步,这段文字用一分钟读完。
读的时候,一定要记得全程都要用手指引导,不然第三遍很难做到1分钟。

方法三:三级跳练习

在文章上划两条竖线,看着竖线和每行文字的焦点进行阅读,阅读的时候,要注意的是,你看的时候,是一目1/3行,经过上面两个训练的练习,其实是非常容易做到的。当自己已经适应了,一目1/3行的时候,可以把两条线变成一条线,练习一目半行。

同样的道理,一目半行已经适应了,那就可以一目一行了。这时候的阅读速度,至少在,1500字/每分钟。

三级跳:一目1/3行训练图示
三级跳升级:一目1/2行训练图示

这里有两个最常见的问题要解答下:

1.默读如何消除?
答:你按照训练方法,能做到一目半行以上,默读自然消除,因为你已经来不及默读了

2.看那么快容易忘记吧?
答:有两种办法可以解决这个问题,第一种是,看完了之后,做导图,然后根据导图的内容配合记忆术进行默写。另一种,将你做的导图笔记进行分享,写文章也好,语音/视频讲述也好,教是最好的学。

希望自己的经验,能够帮助到大家,非常感谢你们花时间阅读。

拓展阅读

别人不曾告诉你,可以提升竞争力的《竞争力模型》
把兴趣变成工作
四步成为行业精英

关于阅读你所不了解的导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827评论 1 31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511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318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108评论 0 18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112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87评论 1 18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5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57评论 0 17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44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4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100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65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41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30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73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31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02评论 9 209
  • 按照书里1章/天,30天时间不够练习,所以我会自行删减整合一部分相对不重要的部分尽量在一个月内结束。这是一个需要长...
    西柚eeeeer柚西阅读 1,747评论 0 4
  • 我们是山东省滨州市邹平县高新小学四年级五班,我们有着一个好听的名字—爱的小屋。我们每一个人都有着各自鲜明的...
    爱的小屋love阅读 578评论 3 2
  • 我以为 关上手机 闭上眼睛 当黑暗来袭 我就可以把你忘记 但是 此刻脑子里的你是那么拥挤 我赶不出去 又盛不完你
    巴拉_巴拉拉阅读 79评论 0 1
  • 昨天我与朋友,对一些问题的发生了争执,观念很有意思。我不知道是否大多数人都着相同的观念,但是我还是对这些东西有着不...
    卢卡Lucar阅读 44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