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读很重要,复读后的日子更重要

——兼谈【人这一生为什么要努力】

谢谢邀请,作为复读生,我想分享与你的故事。
一个班级,一个男生,和几个女生的故事。
在过去的一年复读和近三年大学生活里,这个故事一直在我心里。

在知乎【人这一生为什么要努力】的问题下,有一个答主的回答是:“如果你的人生起点不高,不曾有人为你走过人生百步中的任何一步,不打紧,你尽管努力,多出来的步数不会被浪费掉,总有你在乎的人用得着,而你迟早会遇到你你在乎的人。”
我喜欢这个回答的原因是,它的动力在人,而不是事和物。
一切事和物都会消逝,人也会,但事物和人最大的区别就是,人会感受和行动,人有感情和梦想。
所以,做事的动力,最好在人。
就想当年我回去复读的时候,问自己:
你以后想成为什么样的人?

好了,开始讲述我的一点点复读小故事吧。
2014年,第一次高考,失利,原因如下。


因为早恋.png

部分因为早恋

其实是单恋,对方知道的那种单恋。
但我不后悔,从没。


我不后悔.png

我复读起码证明我是真心的。

我没后悔,从未

分数出来那天,我是在村里唯一一家小黑网吧查到的,忘了是班主任发来的还是自己上网查到的,也忘了一本分数线是否已出,班主任就发来一句“回来复读吧”。
当时的心格外的平静,看见仅仅过一本线1分的我,似乎不知未来的可怖,而觉得犹有选择,所以回了班主任“不了,不了,以后还有更长的路,在等着我,我想出去看看”。
然后,回到家,告诉爸妈。


复读毕业那年写的后记

“在等待成绩的时刻,母亲一遍遍地预想着结果。没心没肺的我同样没有多想,又一遍遍在头脑中幻想着好成绩的时刻。得知成绩的那刻,母亲把手放到胸口,长舒了一口气,然后带着微含泪水的双眼默默去忙了。 我也笑了,那种难以预料的重负的轻与笑。”

第二天,好像是去学校拿成绩条,听学校的复读宣讲。
成绩出来,有人欢喜有人忧,大家相互都照看着,不敢多说,也不愿多提,好多毕业前计划的事情,又要搁浅了,很多的时候见到,相识一笑,就能明了。

后两天,是自行在家准备志愿填报的日子,第三天,会统一回到学校填报志愿。
在家的两天,我也许第一次体验到了高考和选择的残酷。

高不成,低不就,比上不足,比下不甘。
起初,我还在一本的圈子里寻找可以攀上的学校,一个一个,很好找,因为就那么几个;然后,我回到那个小网吧,开始在QQ空间里发说说去问有哪些好的二本A可以去;最后,我决定试一试国防生,我开始想起,自己曾答应过那个喜欢的女生“我会去上军校”,其实想来也可笑,别人心有所属,我的想到不过是一个支撑,一个支撑我继续向前走的动力。

那两天里,我爸载着我跑学校、跑政府、跑教育局,去问老师、去开证明、去做一切他能做到的事和我能做到的事。
我开始累了。第一次面临到高考和选择的无奈与可怕。
坐在我爸的摩托车上,在夏天的风中吹其实很爽,但有时我却没有感觉,有时却感觉很冷。
选择余地甚少,几乎没有选择;后面的路也许很多,但谁都不知道结果如何。
是的,许多人想着过一本线却就差一分,我多了一分但也几乎同样难受;许多人去了二本依然成就了自我,我为什么不可以?


我什么都没有了

是的,我开始想清楚了一些问题,也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我想去更远的地方,既想超过被人,也想超越自己。
是的,我不服,也不甘。
在这个小小的县城里,出生在一个农村里,我知道,在这个全省唯一不对外开放的城里,我即使足够优秀,也很难追上外面的人,更何况现在的我看起来是如此失败。我依旧记得,在高二的时候,与一友人谈起这个小小的被群山环绕的县城,说起山的那边是什么,他说“山的那边还是山,除非你能真正走出去”。
是的,我想真正走出去。
那些我羡慕的人,那些我挑战的人,那些我想比肩的人,有我的同龄,有我的同学,有我们的先辈。因为他们的身上,有我想要的某些东西,那些不一定专属于他们而我可以取得的东西,凭借努力取得的东西。
我能看到,我的同学,有的考的很好,即使也许没能实现理想,但高分已让她们有了更多选择;而我的同龄,有很多人已经去了更多的地方,见到了更多有趣的东西,做了许多有意义的事情;还有从小到大,我曾看过的那么多的名人传记,我开始怀疑他们打破他们,最后却也重拾他们相信他们,因为我开始明白一点:我想做一个更好的自己,拥有更多的选择机会,去一个更好的平台。
是的,我想用时间换机会,换一个可以选择的机会,换一个走向更远的机会。
我想继续努力,在最开始就十分努力。
不能放弃的那种努力。

第二天,也就是填报志愿的前一天,那天深夜,内心似乎已经做好了决定,在纠结了近两天之后,我花了近两个小时的时间做好了志愿填报的规划。
我爸还没睡,他还在等我。


抉择时刻 2018-01-09 20.20.07.png

“次日,已经交上了国防生报名表,便发动亲友老师搜寻好的二本。很是艰难,在现实的面前不不由自主地埋下了头。
一直在房间里查资料,直到十点左右。母亲和外婆都去睡了,爸坐在火炉屋里等我。我洗完澡,他叫我坐下,谈一谈。
我记得,爸看了我好一会儿,然后说:我再给你一次机会,让你复读,你是否能做到一心一意全力以赴?
复读,复读。这两个字,在我脑海里不停地闪出来。复读,一年的时间,一年,再来一年,高三,高三,还是高四,我可以超过他们,我可以远离他们,我可以一个人做许多事,不会再有什么能令我害怕了,也没有什么能够影响到我了,为什么——不去……

我望向爸,说:爸,我能做到。
你拿什么保证? 爸说。
我站了起来,跪了下来。我必须要做些什么,让他们相信,也断了自己的退路。
“爸,请你相信我。”
我磕下三个响头。
泪水就滚到了地上,脸上火烧。
爸说:你起来吧。明天早上给你妈一个交代。你去睡吧。

房间里,坐下。那时,头脑里思路从未有过的清晰,两个小时内,填好了一本二本的志愿表。夜已深了,我走到后院,看着无尽的黑夜,竟有一种将我覆盖的温暖感觉。
六月二十五日,早晨,离家前夕,给所有老师发去信息,告诉他们我来复读了。

爸妈和外婆坐在屋里,我跪在他们面前,给他们磕了三个头,外婆看不下去,出去了——她觉得爸妈把我逼得太紧了。但我知道,我必须要这么做。”

这是复读那年的冬天写的,爸妈那时还没回来,我和外婆在家在家,写下这些,如今再看,依旧历历在目。
是的,我必须要给亲人一个交代,高三一年,家里荒废了农田,交给外婆打理一下菜园,母亲陪读,每天早出晚归准备早晚饭,还要为学校里分心的我操心,父亲一人在外务工打拼,能做的也只有严厉和鼓励。
我明白复读一年对他们对这个家庭意味着什么:也许姐姐的婚事就此延迟了;家里的经济负担又会加重;身边的邻居几乎没有支持的,许多没考上的同龄人早早的去了职高或者早已踏入社会;如果再一次没考好,也许就没法在亲友和邻居面前抬起头了,他们的努力也就白费了。
是的,为了他们,为了爱的人,这同样是我生命中弥足珍贵的动力和希望。
而我那一跪,既是对他们的承诺,也是对自己的决绝。

我就这样,踏上了复读之路。

复读,读很重要,重来一次也很重要。
我曾无数次对自己,也对好友说过:复读的时候,我比以往高中三年的任何一天都更珍惜现在的生活。
是的,很难得,我拥有了一次机会,一次再来的机会,一次复读的机会,可以去重新学习高中的知识,不断巩固、提高;可以去再认识自己老师,那些教了自己三年乃至四年的老师,尊重并敬爱他们;可以再去回看自己的高中生活,将这一年充实的过着,向着一年后的目标努力着,不愿再让自己后悔。
是的,科比曾说:遗憾和疲惫,哪一个更痛苦?
是遗憾,而我不愿意。

复读的经历很丰富,很难得,这一生终将铭记。
不仅有可亲可敬的老师,还有可爱可贵的同学、战友和朋友。
复读的故事很多,来日若有时间,我会再写下来。

其实一直是在说复读,却没有真正说到复读时的事,而是复读前的决定与复读后的日子。
是的,关于复读,也许真正重要的,是做出复读的决定以及复读后我们生活的模样。

复读的决定我已经做出了。
我是我们班唯一一个复读的男生,虽然一个文科班只有六个男生。


唯一的复读生.png

也许当时已经意识到了一些复读的可怕和艰难,但直到结束复读以后,我才从旁人的口中知道:他们的眼中,复读是多么的艰难和不容易。
是的,艰难与不易是实实在在的,我也许想过,但没怕过;但许多确实怕了,或者说,至少选择离开了,因为就在我返校回去复读的时候,已经有选择复读的同学又去上了大学,来到学校复读了几天还能回去赶上大学的报名季。
做出决定的那一刻起,抛却那些已经走远或者说赢在起跑线的人,我已经向前迈出了一步,剩下要做的,就是全力以赴。

那么,复读以后的日子呢?
我过的如何呢?
老实说,有一段时间,我曾对自己说,也在最后不得不对父亲说:我必须要说,我在学校里过得并不好。

也许是的吧!并不好,没有别人那么好,没有他人眼中想象的那么好,也没有自己期望中的那么好,既然没那么好,没一处好,就真的并不好了。
但我学会的,远比这些感怀要多;我所经历的,也有与他人不同的。而这些,才是我的难得与可贵。


十三班 520.png

说起文章开始那几个女生的故事吧,这几个女生,一直影响我到如今,也许直到很久以后。

三个优秀的女生,也许是我高中身边最优秀的女生。
三个女生,都先我一年毕业,也就是我,我在复读的时候,她们在大学,也就是这一年,我们都经历了人生中极为重要的一课与一刻。

一、
第一个女生,高中成绩优秀,三年几乎沉迷学习,高三时与我同组,就是那种一人早读压过全班的那种女生。
高考后进入了我现在就读的大学,211,最好的法学专业。虽然高考后,班主任曾说她还提过来复读,因为没有考上梦想的大学。我相信,她是有这个心的,因为她一直那么略显孤立的活着读书着,也许就是为了梦想的大学。

我复读的那年,她回来了。
没回来复读,休学回来了。
她的家就在学校,楼下住的就是高三时的语文老师。
听老师说起时,我竟没有一点惊奇。倒不是因为早早料到,而是对于退一步再来一次的我来说,如果前路不好自己不愿,真的可以选择退后一步重新来过。

是的,她重新来过了。
如今,我俩都是高三。
她依旧在校外住着,我在校内。虽然学校很小,专业相同,但院系不同,课程不一,也难以见到。她还是一如既往的略显孤立,没有参加任何老乡活动。
我也开始了解了一些,她休学的缘故,以及她内心仍有的踟蹰。

是的,在来到大学的第一年里,她又一次决定准备休学,不,是退学,回去复读,或者说,自学,参加高考。
那时,同在北京的当年同班的一个朋友与我一起为她挂心着,她的母亲也辞掉了家乡的工作来到了北京,为了说服她,也为了支持她继续在北京读下去。
在外人或其他人看来,如今的211,最好的专业,已是相当好和非常不容易;但她自己也清楚,也曾与我说过:他不喜欢这个专业和这个校园,即使这个专业这个学校都很好,但她不想委屈甚至是压抑自己,不想再一次错失了什么机会而再后悔。
如今想来,我不知道自己是否做错了。
因为我一直在劝她,劝她留在这里。
因为我知道就她的性格来说,如果回去仍然处理不好自己的心态和交往,也许会更糟;但我不知道,这样的想法是否正确,还是我看到了身边好友的阻止与她母亲的不易,才这样与她们一起劝她。
最终,她应该是选择了妥协吧。
在校外与母亲一起住,在学校里继续读书。

如今,我们同是大三,偶尔联系,谈谈考研与学习,她的状态也好了不少。

二、
第二个女生,高中成绩优秀,成绩遥遥领先,高考后进入211,我去复读。
一年后,我大一,她大二。
就在我大一的下学期,4月初的时候,我得知:她休学了。
原因很多,决定已做,我没有多问,我相信她。
通过后来的聊天和当时的境况,其实也慢慢明了了一些:她那么一个有些要强而又独立的女孩儿,如果遇见了不顺和遗憾,也许会真的选择再来一次吧!

我相信她一定度过了一段十分艰难的时光。
她也说过,家里没人支持她,老师没有支持她,她一人选择了回到家里,回到家里安静了过了好久,才慢慢缓过来。

后来,我们同上大二;如今,我们同是大三。

期间,与她的联系不少。
对我们来说,对方都是一起经历与见证了许多重要时刻的朋友。所以后来再谈起,也不会回避,她会略显释怀地给我说起那时候的生活,说起那时候的难受,说起那时候做出的决定。
是的,她做出了决定,很决绝的决定,并付诸行动。
没有选择复读,她选择了在大学里重新来过;无论怎样,这都是一次重新来过,是付出了巨大代价与翻过一页的重新开始。
如今,我俩南北一方,电话联系。不知道她的具体生活,但看她的QQ空间和朋友圈,确实日显活泼与自在,没有了以前的压力与不安,电话里还还时不时的略显逗趣和欢快,也会跟我谈论起很深入的话题,无论是电影还是时事,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

今年,我们大三。
刚过去的考研期间,她发了朋友圈,吐槽说,好多人以为她大四要考研,还发来了祝福。其实她还在大三。
不知道这些祝福有没有触动她的一点心弦,想起当年做出的决定,而影响到了现在的生活。
不过,还好,无论怎样,她会好好走下去。

三、
第三个女生,也在北京。
不过,比我晚来了一年,比第一个女生晚来了两年。
是的,今年,我大三,她大二。
我复读了一年,她也复读了一年,在我来到大学的那一年。

高中的时候,她也是那么优秀。
到了高二下的时候,逐渐状态不佳,压力也慢慢增大。
她是性格开朗的那种女生,笑起来像海豚;可是学习起来又是那么投入,那么可怕。
在逐渐身心不支的时候,她还是那么努力的学着。
其实在高三下的时候,她的状态已经恢复了不少。许多朋友,包括我,都为她高兴。
只是,在高考的时候,失利,去了二本。
在走出原先困顿的状态下,能恢复起来,其实已经很不容易,即使成绩不佳,也十分不容易了。毕业那天,我还去她家里吃了饭,也看到了家里的不容易。

但是,就在我复读结束走向大学的那一年,那个夏天,她一个人把桌子搬回了复读班的教室,开始一年的复读。
当我在为将赴北京和升学宴做准备时,她却一个人,回到了高中。
没有家里人和老师的支持,只有一位老师。
其实是心疼,是心疼,因为真的不容易,她曾经也受过那么多的苦,如今再回来,还有更多的苦在等着她。
但她不怕,做好了准备,下定了决定,是一定要去的。

我升学宴那天,她也来了,给我送了礼物——她亲手做的礼物。
她还是那么开朗,谈起复读来,也释怀了不少。
大一的寒假,我也专门去看了她,在学校里,也会通过老师去关注她的成绩和状况,知道她一直名列前茅,而那个班里,她也交到了新朋友,也有我们都认识的朋友。

一年后,她来到了北京的211。
从二本到211,从艰难的地方到心仪的学校和喜欢的专业,她实现了自己的跨越。
如今,我大三,她大二。
过去的一年多里,是她的大学生活,又一次重新开始的大学生活。
我能看见,她将自己的生活过得充实而有意义、认真而有趣。
经历失去,懂得珍惜;经历痛苦,懂得努力,也许说的就是她吧。

其实还有一个女生,是的,还有一个女生,我身边的优秀女生,为什么经历都如此坎坷呢?
这一个女生也许没有她们三个坎坷,也许也有自己的不易。
她一路沿着既定的路线走来,高考,大学,到今年的考研。
她也在北京,加上她,我们当年同班的四个人,一个大四,两个大三,一个大二。
命运就是如此奇妙,曾经同一个班级同一路上的人,如今却在不同的阶段。
没有很多的感伤,没有过多的感慨,我们还保持者联系,虽然身在三个学校,跨着不同专业和年级,但是坎坷的经历和高中的友情一直在延续。

是的
对我来说,尤为可贵的是,这四个女生的坎坷与抉择,是我生活的镜子。
无论生活地怎样,尤其是艰难和迷茫的时候,一定回想起她们,想起她们的决定和作为。


复读班——十三班

如今,我大三。
复读一年,复读结束已经两年半。
复读时的生活紧凑而又紧张,高压而又高涨。
复读后的大学生活,自由也自在,多彩也多虑。

作为一名国防生,过着属于国防生的严谨自律的训练生活;
同时又是一名大学生,有着自己的社团、娱乐和学习、爱好。


武警国防生.jpg

我也曾迷茫过,困顿过;
在旁人看来,在同级的同学看来,经历过复读的我比其他人显得更为成熟一些,做事做人也更认真和负责,说起复读时也是一连串的称赞和一句“我是不会的”。
起初,我似乎很享受这样的评价和这样的自己,自我感觉良好,似乎我站在了更高的位置上、看到了更多的东西。我应该更加感谢复读,也更珍惜复读。
然而并没有,我没有做的更好,至少在前期是这样。

也许现在看来也无法看到当时的全面,做当时的总结也早了些;但我也能清晰的看到,当时的自己略显偏执,在一年的大学时光里奔波在社团、训练和琐碎的小事中,没有了长久坚持的动力,没有了可以奋斗的方向,没有了可以值得夸耀的成就,就像在一年以后,自己也曾如是说过:我过的并不好,我也没你想象地那么好。

于是,我退出了社团,大一时退出,大二时也退。
其实很难,因为这意味着我几乎断掉了在学校里的一半以上的联系。
但我知道,与其陷入众多联系之中,我宁愿断了联系,换一身轻松。
比起前人所说的去尝试去承担,我宁愿如同当时高考一样,踏出决绝的一步,让自己冷静下来,再继续前行。
是的,复读的经历依旧在我脑海。
直到今天写下这些文字,看到那些画面,我依旧热泪盈眶,为自己感动和难忘。

后来,我开始尝试不同的东西,去不同的地方,接触有趣和喜欢的东西,也慢慢地找到了一些值得投入的东西。
我开始学会骑行,去北京的其他地方骑行,去学校周边夜骑,带领一组队友去川西远征,15天近900公里,经历风吹日晒雨打;
我开始参加创业,通过了市级创业创新项目,并成立了公司,入驻了创业园,获得了更多项目的支持;
我开始走出学校,去北京的各处走走,去看喜欢的展览、园林和书店,去见自己喜欢的作家和歌手,去南京、上海,去天津、重庆,去不同的地方认识自己;
。。。

2017-07-06 川西二郎山上.jpg

是的,我开始怀着这样的心情重新生活:我想成为一个更好的人,我想继续努力。

每个人的故事都正在发生,不会结束。
我的也是,期间的复读生活与大学时光更为丰富,留待日后慢慢写就。

对于复读的我和战友来说
对于正在考虑复读的人来说
也许很重要的一点,在于做出复读的决定
但更重要的是,复读后的你,将怎样生活

我那些没有复读的同学,大多难得联系,一方面是复读一年没有联系的缘故,另一方面也许是跨了一级,许多认识和朋友圈也错位了。
如今,有人保研成功,再进一步;有人考研结束,正在等待结果;有人即将工作,踏入社会。
我们又会再一次做出选择和努力,踏上不同的道路。

我那些复读的同班同学,大多都考上了211,如今每年都会再见。
联系也更紧密,彼此的生活也更为了解;
说来不一定更好或者更加优秀,但每每提起复读,总是有无尽的话语要说;在此之后,无论再遇见什么困难和选择,也不会轻易地撤退和迷茫,即使困顿,也都会相互鼓励,在自省重拾力量,继续前行。
这就是复读带给我,带给我们的些许意义吧。

所以说,复读后的日子,依旧是那么可贵。
也更为重要吧。

所以,比起为人分析利弊得失,以我的个人经历现身说法,会显得更为实际和可见啊吧,至于选择,交给需要作出选择的人来做吧!

我们这些来者,我们这些过客
所能做的,
无非是将前人经历过的再经历一遍
期待活成自己想要的模样
但没有两个人的生活是一样的
所以
命运仍是掌握在自己的受理

决定就在那里
选择和作为同样重要,
复读的决定、复读时的付出,和复读后的努力
同等重要
也许更为重要

借用那句哲言
“不要怕
不要悔”

我不后悔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