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峥新作《我不是药神》,堪称中国版的《辩护人》

暑期档热门影片《我不是药神》映后见面会上,主创在台上哭做一团。乍一听,这太不像徐峥+宁浩带来的那些喜剧电影会产生的效果。

可看完电影,就会明白,《我不是药神》泪点,不只是影片故事自身带来的感动,还有对于现实题材和社会现象的出现,让我在银幕之外,想要为主创奋起鼓掌。 敏感的医药题材,一群有着特殊身份的主人公,群戏下每个人物都是那么的真实和闪闪发光。这种传神,需要主演高度的配合,从开场到结尾一直提着的默契度,让《我不是药神》发生了巨大的感染力量。 不论是熟悉或者不熟悉的演员,本片奉上的突破性的演技,绝对能让你看后记住这些人的面孔。就算不了解拍摄幕后,也能从用心的大场景和小局面中切身感受到这戏演的太不容易,拍的确实艰辛。

《我不是药神》 导演:文牧野 编剧:韩家女 /钟伟 /文牧野 主演:徐峥 /王传君 /章宇 /谭卓 /杨新鸣 /周一围 /王佳佳 /王砚辉 /贾晨飞 /龚蓓苾 /宁浩 类型:剧情 /喜剧 上映日期:2018-07-06中国大陆

《我不是药神》有着真实的人物原型。2010年前后,中国“药神”陆勇的故事曾轰动一时,陆勇在34岁时确诊患有慢性粒细胞白血病,但两万多一盒的正版抗癌药物不是一般家庭可以接受得住的

由于在70年代放弃了对药品化合物的知识产权维护,价格低廉的印度仿制药一直是印度的支柱产业。仿制药的价格只有正版药价格的1/20药效却一致,但因为不合法,并不能拿到内地出卖。 这条灰色产业链,陆勇案被放大出来。陆勇通过“代购”印度仿制药,病友圈火了起来,后因“涉嫌妨碍信用卡管理罪和销售假药罪”被捕。一系列司法顺序后,这位打着法律擦边球自救的患者,成为了“中国药神” 那时正值国内医改的革新时期,且不说在“药神”名誉面前对陆勇行为的争议(有不少人对他推广的另一种仿制药的质量发生质疑)陆勇案作为这股变革背后的民间推动力的作用是不容忽视的 被搬上银幕的“中国药神”成了更加戏剧化的《我不是药神》

徐峥饰演的“药神”程勇,影片里并不是慢性粒细胞白血病患者。个loser形象,开着一家卖男性保健品印度神油的店,家庭事业均无能。

一个偶然的机会,王传君饰演的患者吕受益找到求他代购印度仿制药。loser就此打开了新世界大门,发起了“灾难财”

“不要做救世主,要赚钱”这是程勇起初的信条。 程勇是将军,吕受益是军师,单单这俩人还不够上战场,拉来了外联刘思慧(谭卓饰)小兵黄毛(章宇饰)国际公关刘牧师(杨新鸣饰) 五人成组,开始了中国版“达拉斯买家俱乐部”

与后者病友团队与政府抗争获取胜利的切入点不同,《我不是药神》用一个英雄式人物的救赎故事,完成对这个敏感问题的出现。 程勇的人设就像《辩护人》里的宋律师,事业无成,却不乏小聪明,一旦抓住商机便能迅速绚烂起来。但他又是走在道德边境的人,私欲和公德间,哪有那么多圣人,人性使然,当然是选择做一个能维护个人利益的人。 但戏剧化就在于,电影给人物付诸的情况更加复杂,影像将选择可视化,把人物的困境和人性的考验光秃秃摆了进去。于是电影中的程勇和宋律师,成了各自的民族英雄式人物。

徐峥是一位能把喜剧和正剧的不同分寸拿捏很好的人,同类型演员中,和宋康昊和河正宇是一挂的既能演出小人物的市井气,又能担得住烘托人性的民族大义。 自导自演的囧途系列”里,段子手徐峥展现的喜剧的一面,抖着机灵调侃大众娱乐生活。而这几年,导演徐峥不只开始转而做监制扶持新导演,戏路上也朝着正剧有了明显的转向。

上半年的《幕后玩家》一场投机商人的自我救赎,喜感形象的点缀,为这个一板一眼的商人增加了讨巧的一面。现实题材的《我不是药神》程勇这个人物的形象更加分层和细腻。 影片前半场打的loser赌博式的翻身仗,小人物逆袭的快感,后半场是认怂后的现实主义者,完成从功利者形象到道德至上人物的转变。

片名从《中国药神》改为《我不是药神》影片里的程勇是反着来的从起初的不是“救世主”最后成了革新者。 “将军”程勇是个性显露的角色,“军师”吕受益是内敛的神助攻。不只是角色对剧情的推动力,还有演员王传君抓人的演技。

能把剧中的这个形象跟《爱情公寓》里的关谷联系起来吗? 《我不是药神》里,吕受益是程勇代购印度药的引路人,又帮他组了团队,分道扬镳之际,那个从情感上理解的知交。最后,又是吕受益的死亡让程勇的道德心理防线重建,助推主人公走向至善之路。 吕受益是个乐观的患病者,更像《达拉斯买家俱乐部》里的马修·麦康纳和杰瑞德·莱托,这种像指的演员在形体上对人物的塑造,和角色对生命迫切渴望的心态。

医院那场戏,病体枯槁的吕受益躺在床上,散发着演员与角色合二为一的气场。从肢体到眼神,生命衰败后的无力和最后一丝积极的心态猛戳人心,那对人间的留恋,特写镜头中蔓延于整个屏幕,留下的对活过一场的洒脱和超然。 那一瞬间,只让人感慨拥有过生命,就值了 吕受益由内而外散发出的乐观让影片一开始就没走深沉路线,而神父一角,则因角色的反差,外部表示上直接给剧情增加喜剧元素。

程勇起初是伪君子,神父却是一颗赤诚的心肩负救世主的使命,用耿直消解了人情与法理的矛盾,目的地道:能救人就是对的 耿直的还有黄毛一角,固执的代表,程勇利益当前直接的对抗面,也是能打醒程勇善意一面的人物。

少年对生的渴望更加直接甚至极端,但横冲直撞的不怕死,这种天不怕地不怕的勇气是程勇没有的而黄毛,也成了这位英雄人物面前的情感激发者。

谭卓饰演的夜店舞者是另一种需要关注的边缘人群,这位为了患病的女儿牺牲的女性形象,承载的社会对个体的尊重意识。

由此,电影的前半部分,五人的组队过程犹如“印囧”般,黑色幽默中享受生命的狂欢。写实的调色和手持镜头的运镜,通过这群走钢索的人,由点及面的进行社会面面观。 影片后半部分,激昂的生命交响曲告一段落,转为了更加深沉的理性走向。 电影里两条叙事线索中的矛盾也在此达到高潮,警方追查假药的线索快要浮出水面,卖药和查药的拉锯战下,法律这条叙事线索也出现了情感分歧和自我拷问,进行了关于道德规范的重新定义。而秩序的重建,让影片的外部矛盾最终有了社会层面的和解。

现实题材里,《我不是药神》大胆抓取到社会进程下的痛点,有节制的表达和正义为先的情感战略,用人性的向善把主题引向对时代真正的关注上,悲凉而又不失希望。 这个意义上,有足够的理由,对影片报以敬意。也希望影片在上映之际,获得应有的关注,因为它远超一部电影的意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大姨妈今天第二天,有点多,所以上午做养生功没敢做时间太长。赶上做马步的时候,一个人过来吸烟!有人爱生命,有人却相反...
    jzqqqqjz阅读 144评论 1 4
  • “……从迷到悟有多远,一念之间;从爱到恨有多远,无常之间;从古到今有多远,笑谈之间;从你到我有多远,善解之间;从心...
    Blossom风阅读 394评论 0 0
  • 今天胡欣帮我剪了头发,效果非常好。整个人精神了很多,换了造型,还未以后的造型打了基础。她忙了一上午,我中午出去倒垃...
    小王加油啊阅读 84评论 0 0
  • 他走了近5年,之后她对他闭口不提。 我懂。 因为我也在逃避。
    橙子是酸的阅读 126评论 0 1
  • 无条件养育就是溺爱孩子吧? 学了无条件养育之后,很多父母有困惑,有时候我满足了孩子的需求,但身边人都会说我在溺爱孩...
    球爸小新阅读 799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