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痛叫母乳喂养

关于母乳喂养的话题其实在心里头酝酿了很久却不知道如何下笔,直到最近开始做通乳师的工作,接触了很多正在经历母乳喂养的宝妈,才又重新下定决心写一篇这样的文章。

回想自己18个月母乳喂养的日子,里头有太多的泪水和心酸,期间无数次想要放弃,看着女儿小小的身躯,心中又莫名鼓起了勇气,庆幸自己坚持了下来。

由于上了产钳,侧切的痛刻骨铭心,无法翻身,无法坐立,却还要给嗷嗷待哺的小婴儿哺乳,作为女人,每每想到以后女儿也会经历这样的痛就心疼的不行。宫缩的痛尚且有个尽头,而母乳喂养的痛却看不到尽头。

产后头几天,根本没有奶水,宝宝哇哇大哭,心里很是焦虑。乳房开始生理性肿胀,乳头被吸吮破裂,每一次宝宝吸奶,都痛不欲生。加上伤口的疼痛,简直觉得生无可恋。

宝宝外婆和奶奶则担心宝宝吃不饱,开始抱怨奶水少,开始给宝宝加奶粉。每一个来探望的亲戚朋友都免不了关心的问一句“有奶吗”?已经为了奶水焦急不堪的产妇听到这样的问候,其实心里并不好受,有时无疑就是火上浇油。

下奶以后,因为宝宝胃口小,吃的不多,产奶过多,便开始胀奶,乳房肿胀的如石头一般,根本不能触碰,哪怕翻个身都疼的要命。胀到最后开始堵奶,一个又一个硬块,叫通奶师来挤奶,那种痛简直堪比十倍的宫缩痛。从月嫂到各路通奶师,到医生,乳房被蹂躏的遍体鳞伤,自己的心灵也是千疮百孔。

再严重点,乳腺炎,高烧,化脓。上医院挂抗生素,手术。

自己在哺乳期间乳腺炎三次,幸而没有高烧,后来找通奶师把奶挤出后才避免了化脓手术的惨剧。

为什么女人容易产后抑郁?甚至很多妈妈无法走出抑郁最终选择结束生命酿成悲剧,种种疼痛是一方面,更大的原因是亲人们的不理解,尤其是孩子爸爸。

可能很多人会觉得,每个女人都是这么过来的,为什么就你特别矫情?

的确,每个女人都要经历,怎么别人都没那么多抱怨,偏偏你就不能忍受这些呢?

说这些风凉话的人应该通通拖出去枪毙才解心头之恨。站着说话不腰疼,有时候这些话能让一个女人放弃生命。

哀莫大于心死,为什么很多女人出了月子便选择离婚?自己从鬼门关走了一趟回来,不仅得不到应有的关怀,还没有人体谅,身体心灵遭遇重创,谁来平复?

时间吗?

时间的确可以让人淡忘伤痛,甚至很多女人若干年以后还选择生二胎,有这样勇气的女人,我实在佩服的很。

母亲总说,女人都要走这一遭,就是皇后娘娘也无例外,谁叫我们是女人呢?

月子里的时候,宝宝两三个小时就要吃一次奶,每到夜里就很害怕,休息不好,奶水少,宝宝吃不饱又哭闹,恶性循环。三姑六婆总是说是不是奶不够吃啊,云云,心情更加烦躁。

恨不得立马叫她们滚出去。

宝妈们奶水少,大多是缺乏信心所致。旁人你一句我一句,有奶也变没奶了。为了面子的问题,宝妈们又常常选择沉默,更可怕的是,时常受了这些话的影响,对自己开始怀疑,到最后不得不加奶粉,宝宝吃了奶粉,吸吮乳头的次数自然减少,久而久之,乳房没有得到信号,产奶便减少。

到了六个月以后,开始给宝宝加辅食,三姑六婆又开始吧唧,说哎呀母乳过了六个月就没营养了啊,甚至有些婆婆开始叫媳妇断奶。这样的理论不知道从何而来,好想说一句,去你大爷的,谁告诉你六个月以后母乳就没营养了?!简直是无知!

宝宝慢慢长大,开始吃米饭,面条了。这个时候,假如宝宝不乖乖吃,三姑六婆又开始说,整天想着吃奶嘛,怎么会好好吃饭呢!好吧,反正左右都是母乳的错。

让人气愤的是,说这些的人不仅仅是上了年纪的一辈,跟自己同辈的这些人也信了这些民间谣言。

对于母乳的认知误区,还有对母乳喂养的知识,就连当医生当护士的妈妈也是小白。这实在叫人通心。

母乳喂养是指用母亲的乳汁喂养婴儿的方式。研究显示,用母乳喂养的婴儿发展更为健康,效果包括增强免疫力、提升智力、减少婴儿猝死症的发生、减少儿童期肥胖、减少罹患过敏性疾病的几率等等。在过去的几十年中,有越来越多的证据证明母乳喂养对健康有益,对此付诸于实践的建议也在持续增加。目前,世界卫生组织认为,母乳喂养可以降低儿童的死亡率,它对健康带来的益处可以延续到成人期。

以人口基础而论,出生后最初6个月的纯母乳喂养是建议的喂养婴儿方式,接着以持续母乳喂养并添加适当的补充食品的方式进行喂养,直至2岁或更长。为了使母亲们能够实行和坚持在最初6个月的纯母乳喂养,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建议,在婴儿出生的头一个小时里就开始母乳喂养。

很多刚出生的宝宝,可能没能顺利吃上母乳,然后医生护士,婆婆都要给宝宝吃奶粉。宝妈躺在病床上,也无法做些什么,任由他们给宝宝加奶粉。这其实是错误的。

除非宝宝出现了血糖降低的情况,这期间,要多给宝宝吸吮母亲的乳头,以便尽快下奶。而不是草率开始加奶粉。

奶粉时常混乱,谁能拍着胸脯保证我生产的奶粉比母乳要好?很多奶粉都是依照母乳的营养成分制造的。

而奶粉这种化学产品,我们没有看到生产过程,没有看到添加的成分,即使知道成分也未必会去研究某种成分的利弊。

面对各方的质疑和错误的行为,宝妈们很少有勇气反抗,只能听之任之。对于矛盾的冲突,宝妈为了息事宁人,不与家人争执,往往也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很是无奈。

前两天,遇到一个宝妈,来催奶的。后来我们发现其实她的奶水很多,她告诉我们,宝宝吃一会儿便睡着了,然后没多久又醒来,大家觉得宝宝肯定是奶水吃不饱了才睡不安稳的,然后便给宝宝吃奶瓶泡奶粉。宝宝看到乳头自然会吸吮,而奶瓶吃起来要比妈妈的乳头轻松很多,下一次,宝宝就不愿意花力气吃乳头,吃两口就开始哭闹。

我们愿意百分百信任奶粉,却不愿意多给宝妈一点时间和信心。

身体的疼痛,我们尚且可以咬咬牙忍一忍,心灵的攻击,却往往叫人猝不及防。

母乳喂养这条路,实在太过艰辛。

希望宝妈们为了宝宝,一定坚持,不要理会别人的风言风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