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哆啦A梦:大雄的月球探险记》:纪念登月,也延续童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9年是一个纪念多多的大年。君不见,除了今年是我国70周年国庆,今年也是五四青年节的100周年,今年也是人类首度登陆月球的50周年;与此同时,1979年4月在日本朝日电视台播出的《哆啦A梦》动画,到2019年的今年也是哆啦A梦动画播出40周年。

在这哆啦A梦动画播出40周年之际,也在儿童节当日,哆啦A梦动画系列最新的动画《哆啦A梦:大雄的月球探险记》在中国内地上映。此片不仅因为原创性高而又新颖的关于纪念人类成功登月,以及涉及目睹月球的背面为背景题材,也因为充满了八九十后的童年回忆,更因为传递了一种关于儿童纯真,勇气,想象力和关于陪伴和友谊的内核,而广受大家欢迎。

此片故事内容颇为简单,大概讲述了月球探测器在月亮上捕捉到了白影,大雄认为这道白影是月亮上的兔子,惹来了大家的耻笑,于是哆啦A 梦为了帮助大雄,利用道具“异说俱乐部徽章”,在月球背面制造了一个兔子王国。一天,神秘少年露卡转学而来,与大雄和伙伴们一同前往月亮上的月兔王国展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浪漫想象力之旅。

作为根据日本漫画家藤子•F•不二雄创作的漫画《哆啦A梦》改编的系列动画电影的第39部作品,此种系列动画之所以能历久尤新,不仅因为哆啦A梦萌萌哒的和乐于助人,三观端正的形象,还因为每次的动画创作也有不少新鲜元素的探索,以及有传承也有原创的颇多亮点。

首先,该动画请来了大作家级别的编剧,也是直木奖获得者辻村深月,充满想象力的辻村深月,为此片增添了不少故事厚度的观赏性。在这次大雄和哆啦A梦等一众朋友探月之旅的故事中,剧情的完成度是颇高的,情节中的各种伏笔都手尾呼应的很多,逻辑上也比之前的更具有说服力,另外在各种场景里,还时不时出现哆啦动画关联的各种回忆杀一样的梗,如自2005年之后,哆啦A梦系列电影就固定了小学的名字“月见台小学”,在故事的开篇就是以月亮为舞台背景,照亮着那所学校,以此让故事就此拉开幕,这条梗也就显得是颇为引起情感共鸣的。这些都是真的为中老少的哆啦A梦动画迷们,带来一次大饱眼福观影体现,也乐得开怀。

其次,动画的作画上技术精湛,匠心制作。这体现在故事中无论是大雄夜幕下的街巷昂头看月,还是静香回家看月,还是胖福黄昏下与月亮对视,还是小福站在桥上看清澈和河水里的月亮,都是一幕幕非常有画面感和即视感的,如此在商业片的《哆啦A梦》系列中,是罕见的动漫画面美感。于此同时就作画来说,这次的故事中所塑造出来的兔子形象,也是相当引起中国人和日本人对月亮的共同情感产生了共鸣的。如兔子的形象既有着中国神话中天宫里的嫦娥玉兔的神韵,也有着日本传说中那著名的辉夜姬和捣年糕的兔子神气。

另外,此片一面方沿用了配音的老班底,依旧熟悉的面孔和声音荡漾在影院中,使得大家有回忆慢慢至亲切感,这也体现了《哆啦A梦》系列工艺制作的一种自信和传承。另外一方面在音乐上也是一笔浓厚的亮点。在音乐上,选择了日本时下最有人气的歌手平井大来演唱的主题歌《THE GIFT》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这就引流了最少年的他的歌迷们也开始对哆啦A梦所有认识和了解。另外,不管是歌词还是曲调,都仿佛是为这一部电影量身订造的。配乐上不仅有响指等花哨的混音,也有重金属乐器带来的副歌部分的摇摆动感,这种轻快明朗的动感元素,仿佛让人置身于外太空的飞船上,让人听着轻快的音乐,顺着兔子飞船一起冒险月球王国一样。另外在歌曲中的一小段儿童合唱的插曲,也体现了十分童心,又十分新奇和应节的一面。

这就如最后一句“不要忘记,我们相遇的奇迹,奇迹是只有相信它的人,才会得到的礼物”,这句歌词的含义既是无疑是歌颂了人类的探月之旅,也是表达了故事中大雄等一众人类与月球人一起战胜敌人,相信奇迹相信想象力和未来的积极精神。

最后,此片就作为一部动画片而言,是没有像超级英雄或者暴力片那样有着激烈到冲击肾上腺激素的打斗场面,也没有多绚丽多彩的炫技特效,逻辑也不会太烧脑子,但这种片子难能可贵的是,哆啦A梦的电影系列故事中自始至终都是表达了一种天真善良、爱与勇气,也表达了关于陪伴和友谊等元素,这些都是一直深深感染着我们,共同度过美好童年,共同成长和成熟。其中在情节上,无论是当大雄意外失足掉落异说俱乐部成员徽章,哆啦A梦表现出的友好;还是露卡在敌人来袭前的最后时刻,为掩护大家平安离开,关上了任意门;还是为了救回伙伴,告别心爱和不舍,重拾行囊,再度置身危险之中,向敌人发起挑战;还有就是当露卡孤独一人坐在高处寂寞看夕阳之时,而大雄的出现也让他不再感到孤独,他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以上这些都体现了一种童年相处的最真挚的友谊,那是包含了爱和勇气,另外还有种陪伴,一种相信未来相信想象力的气质。这些都是献给所有大小儿童的关于一种儿童为主题的一部上佳好动画作品。

儿童节之际看上这么一部充满回忆,充满精美画面感,充满爱,充满童真和童心,充满勇气和友谊的动画,是最好的也是较低的消费。自然,这部精美制作的动画作品是经得起时间考验和沉淀的,评分自然是中上水平。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