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写作,且听作家叶倾城怎么说?

图片来自网络.jpg

从小,在我的心底就怀揣着一个小小的作家梦。

尽管,无数次的执笔写字,又无数次的放弃,内心的梦想火种却一直没有熄灭。

平时只要看到、听到、遇到跟“写作”二字相关的人和事,便会情不自禁去关注。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昨天晚上,有幸去听了作家叶倾城老师关于《怎样成为作家》的微课分享,用三个词来表达我的感受:实用、震动、戳心。

叶倾城老师的声音圆润中不失清亮,听着很舒服。老师上场无热身,直奔分享去了。这点干脆不拖拉更是让人喜欢。

全程分享下来,没有间断,没有停顿,连贯而成。内容涉及很广:什么样的人想要成为作家,如何进行写作训练,我们究竟写什么,作家的自我修养等等。

唯独没有谈到写作技巧,对此,老师是这样说的:因为不了解大家的真实水平,所以没有办法在写作技巧上给出有参考性和操作性的方法。

多么负责任的叶老师啊,冲着这一句,我对老师的喜欢指数又蹭噌上涨。

一场微课下来,收获颇多,现将对自己触动最深的几点拿来分享:

写作思维:才华敌不过训练,阅历敌不过思索#####

这句话,无疑给没有才华又欠缺阅历的新手写作爱好者打了一剂强心针,我本人就受到了莫大的鼓舞。

在写作训练方面,叶老师建议可以从每日500字写起,坚持每天都写,直到你每日可以轻松写出1000字,2000字,5000字或上万字。假以时日,写作变成了一种生活习惯,再在写作质量上下一番功夫,就会写出读者喜欢的好文章。

这让我想起,和菜头在一篇讲写作的文章里写到,他上学的时候,周围有许多作文写的漂亮的孩子,写作天赋甩他几千里;他混迹网络的时候也见过太多用词考究,句子精巧,写作水准让人望其项背的网友。只是后来的后来,都看不到他们写的文章了,而和菜头自己一直在。

究其原因,不过是他们的文章徒有华丽的外表,而和菜头自己的文章有内容、接地气、生命力也颇强。作为和先生两年读者的我看来,他的内容固然贴近读者的需求,更难能可贵的是他十多年不间断的坚持书写,使得他的写作手法成熟,深谙读者需求,最终因写文章走心成名,打败了那些一时显赫的天赋写手。

所以,刚刚起步写作的你我,不要纠结太多,先密集写它个一两年,看看会发生什么奇迹。

关于写作当中的思考,有人认为,“阅历丰富,写出的文章才有内涵,不至于那么肤浅”,这话没错。可是,年轻一代以及刚刚踏上写作之路的新手,是没有多少阅历的。

不过,这也不妨碍他们写出好文章。网络红人六神磊磊通过解读金庸小说来写文章,积累近百万粉丝,文章内容有自己的独到见解,深得读者喜欢。文章好,自然并不是年轻的他有多少阅历,而是他擅长将社会热点、正能量与小说内容捆绑,再通过深度思考整合,巧妙输出,这样他的文章想不受欢迎都难。

所以,写作不怕你阅历少,就怕你不思考。无论是事件,还是话题,不同的人写出来的味道和层次截然不同,就是因为各自植入的思索不一样。

在我们因阅历不够而写不出好文章的时候,锻炼自己的思考力会是一个不错的努力方向。

写作素材:在生活中,也在你的想象里#####

好多写作者会抱怨,写作时间长了,会思维枯竭,没有素材可写。叶老师认为,生活里处处皆素材,实在没有,做个白日梦素材也就来了。

生活中的素材:######

随处可见,比如:家里小朋友学会新词,提出奇怪问题了,窗前的绿植长出新芽或者开出小花了,午饭时单位餐厅推出新菜品了,闲聊时听来的朋友姐姐的表哥的二大爷的趣事了,下午的工作会议上营销部同事表现惊人了,深夜回家看到依然在路灯下忙碌的清洁工人了……一天下来,看到、听到的大大小小事物,有太多值得写出来了。

这样,你还发愁没话可写吗?

想象出的素材:######

关于写作素材,除了那些亲眼所见亲耳听到的真实事例,我们还可以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天马行空,随心想象,编个故事出来。这也是叶倾城老师特别提出的。

她举例,走在街上,看到被风吹落在地的婚纱,你会想到什么?是一个结婚多年的女子在结婚纪念日晾晒婚纱,是正拍婚纱的情侣吵架甩掉婚纱负气离开,或者是经济拮据的乡下女孩买了二手婚纱认真洗干净为明日登场的婚礼做准备……照这样想下去,对着这个散落在地的婚纱,你可以写出无数个版本,素材多到根本停不下来。

据说,去年大热的《花千骨》就是fresh果果在上大学期间凭自己的想象写出来的。

但是,叶老师特别强调了要想让你的文章被读者喜欢,你的想象不能是没有章法的乱想,需要在清理之内,意料之外。可以不合逻辑,但是你要把常态化世俗化的不合逻辑写出新的逻辑来。

写作方向:写擅长的,并对着一个方向努力#####

如果说,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那么,在写作上也可以说,不想当作家的写作者不是好作者。

每一个爱好写作的小伙伴,都有自己写作的初衷或写作的理由。没有人会无缘无故地去写,不是因为享受写作的快感,就是喜欢自己和自己对话的感觉;不是想梳理思路、记录生活,就是想告诉别人、影响别人些什么;不是想赚钱让生活过的舒适体面,就是想通过写作建立个人品牌,扬名立万。

这就要叩问自己的内心,你是为了向内求索而写,还是为了职业发展而写?如果是后者,必然要考虑下面两个问题。

为什么要找到自己的写作优势呢?因为在自媒体时代,写作者这个群体已经十分庞大了,如果你没有自己的写作优势,无疑会被淹没在写作者的浪潮中不见踪影。

为什么要找到自己的写作方向呢?有了方向,你就有了写作发力点,就可以写自己擅长的,写读者喜欢的。而且在这条孤独的写作之路上,因为方向明确,可以走的长远,走的持久。

写作方式:保持身心健康愉快的生活方式,在这个前提下写作#####

有过写作经历的人,都知道写作的不容易,需要耗费大量的体力和脑力。

开始的每日500字不算什么,但是日日500字,写上一年就不是谁都能做到的;即兴记录500字容易,但是当你开始写作2000字,3000字,5000字,甚至上万字,就不那么容易了。

数量,不单是想出来的,更是噼里啪啦码出来的,你的脊椎、腰椎、脖颈,手指,因为长时间维持一个姿势,说不困不累怎么可能?

质量,是衡量写作水平的一个重要指标,这需要耗费脑力作大量输入、思考、重组、内化,不这样烧脑,有趣有料的经典好文如何呈现?

所以,叶老师建议:

  1.  写作不可熬夜,写作者有义务注重对健康的保持;
    
  2.  不要让自己孤独,保持一定的社交;
    
  3.  不要让写作的自己有反人类的行为:比如,抽烟、喝酒、放纵……
    

这就是一位作家在写作方面给我们的忠告,你get到了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