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而立

题记:看着标题,思绪万千,提起三十而立这个话题,感觉似乎有些沉重,总觉得有很多东西要写,但又无处落笔。


转眼之间,来合肥已经是第5个年头,一座来之前从未接触的城市,一群来之前不曾熟悉的人群,一口来之前听不懂的合肥话,都在时光飞逝中而变得逐渐熟悉而亲切。

不得不说,时间真的过很快,一晃5年就过去了,5年来,在这个城市扎了根,娶了妻,生了子,有了一份自己喜爱的工作,结识了一帮可以一起喝两杯的狐朋狗友.............一路走来,颇多曲折,跌跌荡荡,起起伏伏,有哭有笑,有欢有悲,有酩酊大醉时的窘态,也有喝茶侃大山时的优雅.............回头观望,一切都是那么的弥足珍贵。

往事已去,珍贵的记忆再珍贵也已成为记忆,未来才是希望,努力当下,扬帆起航,朝着梦想的灯塔行驶,不偏不倚。

男人到了30,家庭会逐渐成为你生活的重心,曾经的呼朋唤友,曾经的说走就走,曾经的激情澎拜,曾经的低迷消沉.......一切的一切真的都要说再见了,你不能再使性子了,你已不在青春年少,你是家里的天,是家里的顶梁柱。

不管在外面再苦再累,家始终是温馨的港湾,每次回老家,村庄里的一草一木还都是那么的熟悉,但新农村的建设,让城镇也变得有些陌生。走在河边的时候,仿佛仍能看到一群光着屁股的孩子在河水里来回跳跃扎猛;来到田地里,仍能想起用柴火烧红薯时的情景......儿时的记忆依然那么的清晰,三十而立,似乎离的很远,但当看到父母不太利索的腿脚,以及逐渐花白的头发的时候,我知道,时光已逝,生活已悄然在改变,有些责任和义务会自然而然的压在你的身上,避而不及。

是的,人活着就必须要承担责任和义务,上有父母下有妻女要养活,外有三六九等的朋友要来往,内有远房近亲的亲戚要走动。有些时候,事情会推着你往前走,让你在礼尚往来的人情世故中而变得逐渐圆滑与成熟。就像智者说的那样:人总是在一次次经历中反思,然后一步步走向成熟。

男人到了30,事业似乎是绕不开的话题,有人30的时候开着超级跑车住着豪宅,有人30的时候过的穷困潦倒孑然一人,也有人30的时候平平淡淡碌碌无为。对于事业,暂且不敢说成功,只能说还凑活,离梦想又进了一步而已。事业中,我追求的是一步一个脚印,有了第一次创业的失败后,我会谨慎的选择第二次的创业,如果没有创业,目前这份工作依然是我喜欢的工作。

2016年,注定是一个让世人记住的大年,世纪寒潮来的似乎有些凶猛,花花绿绿的世界一夜之间披上了一层雪白的细纱,娇羞的花朵在寒风中不情愿的凋败,就连历史上未曾霜冻的天鹅湖,也在寒潮和雨雪的夹击下结了冰。

冷,是一个共同的话题。但外面寒冷的天气,却无法冷却我内心的激动,因为在2016年1月9号的凌晨,我迎来了宝贝女儿的降临。

女儿很可爱,跟妻子商量一起给小家伙取了一个很动听的名字,大名孔玥寒,小名含含,寓意爸妈的掌上明珠。

女儿的降临,长辈们似乎比我们更开心,岳母没日没夜的照顾妻子很是辛苦,岳父到家也是第一时间来看看孩子;妈妈不远千里来看望她的小孙女,爸爸隔三差五的打电话询问近况要照片等等。

还有亲戚好友们的祝福,满月酒似乎比我们还着急,见了之后,问了一遍又一遍。

内心的幸福,只可意会。

但带孩子不是一句话的事情,要给她搞吃搞穿给她换尿布给她擦屁股......扪心自问,自孩子出生以来,都是在岳母在照顾妻女,我确实轻松很多,但看在眼里,照顾孩子确实很辛苦。不管你在做什么,她饿了,就要给她冲奶粉搞吃,不管你在不在睡觉,她拉了臭臭,你都要给她擦洗换尿不湿,也不管开心不开心,只要她哭了,你都要去逗她开心哄她快乐。你的世界重心变了,从此以后都要围绕她来转,因为她是你女儿。

生孩子的时候,妻子选择了顺产,很是遭罪,侧切伤口的疼痛,痔疮复发后的不便,导致在床上躺了半月有余,仍不能下地利索的走动,看在眼里,疼在心里。

年关近了,大家都在忙着购票,亲戚好友们也在咨询回家的日程,很是遗憾,妻子还在坐月子,女儿尚未满月,2015年的农历年,只能带着妻女在外面过了。小家庭成立之后,第一次离开父母在外面过年,心中有小小的兴奋,也有小小的感伤。

依稀记得结婚时妈妈讲的那句话:结了婚就是大人了,家过的怎么样,需要你来带,贫穷富贵,看你自己的命。

是的,真的长大了,时光如白驹过隙般在指间滑落,一转眼就到了而立之年,30岁,是一个不大不小的年纪,肩上有父母,膝下有妻儿。

2016.1.30

合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