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柔的心(散文随笔)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近有些喜欢上了写故事,有别人的,也有自己的,还有思考以后整理的。既然把时间分给了旁的事情,自然就没有太多的时间和心思,来好好写写自己的心情和生活了。很多时候会因为一件小事有所感触,可后来想着去写下来时,通常发现已经没有最初的感动了,实在有些可惜。

  前几日读了三毛的《温柔的夜》,实在喜欢,忍不住想写点什么。喜欢上她的文字,是从《撒哈拉的故事》开始,也许不仅仅是因为她游历过很多地方,更多的是因为其中包含的那些细腻的感动。《温柔的夜》里有两个故事很触动我,一个的主人公是三毛的邻居,一个生了重病的瑞士老人加里,另一个就是三毛偶然遇到的,那个被骗光了身上所有值钱东西的“流浪汉”。

  说到底他们都是这个世界上最不起眼的那群人中的一个,如果不参与到你的生活中来,大抵你永远也不会发现他们的存在。在三毛记述他们之间故事的同时,我甚至把自己也想象了进去,我在想如果遇到相同的情况,我也能够全心全意的去帮助他们吗?或者说能够做的同她一样好吗?我想不出一个结果,我只能说我期待做的同她一样好,却不知真的面对那些被生活折磨的苦命人时,会不会心存芥蒂和防备。

  前一阵子,整理东西时发现有很多闲置的衣服,倒是没有破损,只是款式有些过时了,就洗洗干净,开始上网搜索有没有需要的人群。很多信息的发布时间已经很久了,偶然翻到一条发布时间在去年的,就赶紧跟对方联系问需不需。其实在这之前也有捐过,但是都石沉大海,我甚至不知道对方有没有收到,总之就是失联了。很多人跟我讲说骗子很多的,有可能别人会倒卖你的衣服给另外的人,然后自己盈利,打着帮助的旗号,却辜负了你的善良。其实我也曾因为这些话,决定收起自己的善良,宁肯扔了也不再邮寄给那些未知的人。

  但每每看到电视新闻里播报的那些还在贫困中痛苦挣扎的人们,我坚硬的心就忍不住又柔软起来。我依然认真的叠好每一件衣服,填好邮寄单,寄给那个最新发布信息的志愿者。我在他空间里不止一次看到过献血证明,这让我相信,一个有爱心的人至少不会是坏人。我不知道这些衣服会不会给那些最需要的人,但至少从它被寄走的那一天起,就多了这样一份可能。

  放假回来后,本以为自己会有些被束缚自由的无奈和焦躁,却不知竟然把心沉淀的这般平静。工作、教育,劳动之余,也看书,学习,写东西,还会趁着周末去电影院看电影,小吃街吃美食,超市购物,偶尔还会买上一身自己爱的衣服。很多人问我怎么有买不完的衣服,明明不太有机会穿出去的,我会告诉她:“因为喜欢啊。”因为自己有能力满足自己的喜好,所以即使有那么一点点贵,也会选择买下来。因为十几年后即使再喜欢,它也不一定适合我了,所以要买的,趁现在。

  偶尔闲下来,也做做旅游攻略,从三亚回来,我的下一站是成都。看了《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很想去稻城看看。其实喜欢旅游,并不仅仅是为了看那些未知的风景,也为了看人,我喜欢在一个新的地方观察不同的路人,猜测着他们的背景和生活,然后刻画出一个全新的故事。旅途中的有些人也许这一辈子就只会遇见那一次,可那些温暖的片段,每每想来,还是会让你的心都跟着柔软起来。

  当初我们在去三亚之前已经做过旅游攻略了,笔记中描述最好去第一市场买海鲜,然后找加工厂加工,这样吃的海鲜新鲜又便宜。所以那日我们为饱口福便坐了出租车去,刚下车就被围的水泄不通,好多人跑过来发名片说他们家价格便宜,加工的又如何的好。我们摇摇头,说先去市场看看,谁知竟有加工店的人开始尾随我们进入市场,她就一直跟着你,不管你去哪家问价,她都会说上几句。大晚上的,这个恰到好处的距离,让你一回头刚好看到她,有种毛骨悚然的感觉。我们赶紧转身上前告诉她,说不加工,回家自己做。那人也不理,没听见一样,照常跟着我们,我们一回头,她就停在那,把玩着手里的东西,佯装干别的。这架势整的我们心里有些发憷,最后买了点小手工艺品就赶紧撤了。

  可是吃海鲜这件事情我们可放不下,回到住处的附近就开始溜达,看能不能找到合适的店,买来就直接做了吃。后来在通海的巷子里发现了一家面馆店,外面的广告牌上写着海鲜加工。墙面被粉刷成好看的天蓝色,一走进去,一个阿姨就很热情的招待了我们。听说我们要在店里买了海鲜直接做,阿姨很耐心地讲:“姑娘们,我们店里没有海鲜,你们如果去那些卖海鲜的店里买了海鲜直接加工,有的人为了盈利会悄悄把你们新鲜的海鲜给换掉。我这里不卖海鲜,也不换你们的海鲜,买来什么样的,我就给你们做成什么样的,绝不缺斤少两,偷货换货。你们看起来应该是学生,放心吧,阿姨不会坑你们的。”我们看着阿姨立军令状一般,笑起来,说明天准来。

  第二天就从超市买了海鲜带去,阿姨从外面散了步回来就张罗着给我们做好吃的。做之前阿姨先询问了我们的口味,做的时候,我在旁边看着,阿姨却盯着我,把我盯得有些发毛,为了掩饰尴尬,我冲阿姨笑了笑。阿姨也有些不好意思,说:“你是哪的啊?怎么跟我同事的女儿那么像,都好看。”我开心地笑,问阿姨是不是真的那么像。阿姨点点头,也笑起来。

  做好饭,就赶紧摆盘上桌,阿姨做这四个菜只收了我们五十块的加工费,在外面的加工店蒸一只小螃蟹都要二十块的。我们吃的津津有味,阿姨擦着手出来忙询问我们味道如何,我们都竖起大拇指说实在好吃。阿姨有些害羞:“好吃就行,你们是北方人,怕不合你们的胃口。我喜欢听别人说好吃,你们下次来啊,还可以找我做给你们吃,上次一个小伙子觉得好吃,来我们这连吃了一个星期呢。”看着阿姨那满足的笑脸,我忽然觉得很感动,感动于异地他乡的我们能够被当做儿女般温柔对待,好像生怕委屈了我们的味蕾和我们的胃。

  也许旅行的过程中也会让你遇到很多不快,比如因为不知道行情被当地人坑,又或者被人以粗暴的态度对待,但是,请相信,你记得更多的,一定是那些温暖的片段,因为一个人的善良和那颗温柔的心,往往更容易被人记住。

  人生的路上,一直都在修行,修一颗心,勇敢的心、温柔的心、善良的心。看过很多悲伤的故事,同情于他们不幸的同时,也庆幸自己依然好好活着,有尊严,也有情感。希望自己落泪于那些悲伤的同时,也能对需要帮助的人伸出援手。人与人的距离,不过是一只手掌的距离,一句问候的距离,一颗心的距离。

  因为有你,因为有爱,每一天才会变得温柔又美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眼中倒映的星河烂漫,是不曾见过的世外梦幻。我就那么迷失在你的眼眸中,再也找不到归途。 告诉我比我爱你更加深情地句...
    画澜阅读 148评论 0 3
  • 生活的事,就是柴米油盐,一地鸡毛。 去大哥家里带孩子的爸妈回来了。 上午就到家了,可是由于我们组下午业务研讨,也没...
    吴老师教语文阅读 212评论 0 3
  • 自毕业以来,已经很久没有写过给别人看的、发自内心的文字了。技术报告、设计方案倒是常写,工作总结也写过不少,...
    白云千载入凌烟阅读 32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