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别离

  一个人从来到这个世间到离开这个世间就是一个离别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上天为了我们能适应这样的离别,在我们的一生当中设置了很多个小的离别,这其中包括了与家人的别离、与朋友的别离、与你一切熟悉的事物的别离。

 在这当中与家人的别离也是我们内心中最难接受的,最让人难以接受的。《小别离》中就是以当代生活中孩子读书为引入点来诠释“别离”对于不同人、不同家庭的影响以及处理方法。

  影视中选取了张小宇、金琴琴、方朵朵三个初中三年级的孩子为故事发展的主线。张小宇是一个从小就失去母亲,父亲为了事业缺少对孩子的照顾,由外公外婆带大的小男孩,因此性格叛逆,学习成绩比较差。金琴琴是一个很聪明读书又很好的学霸,家里也是一个小康之家,生活很温馨。方朵朵生活在一个父母都是金领,生活条件比较优越的家庭,从小学习也很好,一直是家里的好孩子。小宇与自己的妈妈从小就别离几乎没有受到过妈妈的爱,从小就承受着几乎可以说是没有爸妈疼爱的痛苦也因此导致了他性格叛逆,不太善于表达,遇到事情就容易激动。他老爸就想把孩子送出国去读书。朵朵的妈妈小时候也是个孤儿,所以把自己所有的爱都寄托在孩子的身上,导致孩子的一切都帮她规划好,如果其中稍有一点没有按照她的意思去做,她就会觉得孩子不听话,就要把这错误改过来。正直孩子青春期,很多事情都有自己的想法,当母女的想法不一样的时候就会产生争执,这时候妈妈就会以大人的思维强行让孩子接受自己的想法,虽然孩子表面上答应了,可事实是背地里更加有逆反的心里。孩子的很多心思没花在学习上而是花在了怎么对抗妈妈身上 也导致了学习成绩不稳定,几乎是要得抑郁症,为了孩子的身心健康缓解压力,想把孩子送到国外去读书。琴琴是个学霸,在学习上不用担心,可她的妈妈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出国学习。三个家庭都面临孩子与大人离别的情况,虽然每家的情况不同,但对于孩子的离别却是相似“难以割舍”。这可能是作为当代父母来说最难以接受的一个离别,在当有的教育体制下孩子从出生开始就在父母的无微不至的照料中成长起来,与其说孩子离不开家长还不如说家长离不开孩子,孩子是家长生活当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当孩子一下子离开他们的生活时就感觉到迷茫,焦虑,不知所措。

  正如影片中姥爷说的一句话,“你的孩子,其实不是你的孩子, 他们是生命对于自身渴望而诞生的孩子。 他们通过你来到这世界,却非因你而来, 他们在你身边,却并不属于你。 你可以给予他们的是你的爱,却不是你的想法, 因为他们自己有自己的思想。 你可以庇护的是他们的身体,却不是他们的灵魂, 因为他们的灵魂属于明天,属于你做梦也无法达到的明天。 你可以拼尽全力,变得象他们一样, 却不要让他们变得和你一样, 因为生命不会后退,也不在过去停留。 你是弓,儿女是从你那里射出的箭。 弓箭手望着未来之路上的箭靶, 他用尽力气将你拉开,使他的箭射得又快又远。 怀着快乐的心情,在弓箭手的手里弯曲吧, 因为他爱一路飞翔的箭,也爱无比稳定的弓 。”这是纪伯伦的一首诗,我们对孩子的爱可能是世间上唯一一种为了离别而努力。孩子终归要长大,总要一天要去为他们自己的理想而离开我们,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要适应这种离别,只有学会了这样的离别,我们的人生才会坦然,有了这样坦然才能使我们珍惜当前,才能不忘初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