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分商城与积分体系的搭建

在去哪儿网实习了三个月了,在这里想聊一聊积分体系、商城规划的一些事情。

一、积分是什么?积分产生的背景?

积分是产品内的虚拟货币,是激励客户和引导机制的载体,是商家为了刺激用户的某种行为而进行的一种变相营销手段或者运营策略。

积分一般分为以下几类:

消费行为产生的积分:用户在你这里消费,产生相应的积分

互动行为产生的积分:一些UGC社区,如去哪儿网积分商城

二、积分商城的运营规则

积分的标准

根据产品运营指标进行设定,如激励用户消费则每产生一笔交易发放对应的积分;如果激励用户间的互动行为,如一些UGC社区,对产生内容的用户进行奖励

积分的权重,如何给每个相应的积分埋点,去分配积分?

比如我们日常任务中【签到】,用户每天都可以签到,那少给点积分,每天5个;再一点,比如【分享】是一个重要的指标,可以帮我直接提高新增用户,那就可以给用户每次分享20个积分。我们可以根据这个规则来进行积分权重的分配,定义每个任务到底应该多少积分。

关于积分汇率的定义,我们可以根据积分规则记性设置,获取的难易程度和相应的积分商城的运营预算进行调整。如果一个体系既有交易行为产生的积分又有互动行为产生的积分,交易行为产生的积分要比互动行为产生的积分值钱。

关于积分的安全性,会对积分设置有效期,定期清零;对一些商品设置兑换等级、次数限制,有时还要有防作弊机制,避免刷单行为

如何让用户在积分过程中有惊喜的感觉?

一个是保持商品的新鲜度,另一个是积分商城绝不能只是一些常规兑换的商品,这样可能会把积分较少的一些用户拒之门外。同时,在积分商城中加入一些抽奖或者一些限兑、每天限时兑换、配合节日主题的活动,能够给用户带来更好的惊喜感。

综合来说在得积分和花积分两个过程中,让用户有更好的体验,在积分商城里面有更多的积分价值感的感觉,那么用户就会完成你所设定的规则,相应的活跃度、留存率也就得到提升。

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让用户感觉积分有价值,如天猫的积分会在购物时抵现,去哪儿网积分商城有免费房券等

积分商城的设计者要避免两个极端,一个是积分很容易获得,让用户感觉积分没有价值,另一个就是积分获取很难,这样用户没有积极性,久了就没有兴趣了。我认为,积分获取难易程度应该是几何级增长的,先易后难,并且在积分增长的同时设置用户等级的增长,特权用户专享,如随着等级的提高换礼品有折扣,某些礼品只能四级试睡员兑换,让用户有自豪感,迎合其攀比、虚荣心理。

三、积分体系最终目的是什么?

从用户角度来剖析,积分体系主要利用用户的利益心理,通过利益驱动或者虚荣心来驱动用户去积攒积分以及参与活动等形式获取积分,积攒更多积分,最终用户兑换其想要的商品(泛指)。

总的来说:主要是利用用户的攀比心理、虚荣心理以及利益驱动的因素,玩转积分体系。积分体系相当于现实生活中我拥有钱多的心理一样。每个人都想去追求有钱的生活。积分就是虚拟世界的“金钱”,是财富和身份的象征。因此利用人性的弱点,将其健康的应用到虚拟世界中,更好的服务于产品及产品决策者。

从产品规划者层面来考虑,积分体系的引入希能达到效果:简单的来说他们想通过积分培养用户习惯,增加用户黏性;带来稳定的流量,区分用户等级;筛选忠实的用户,为其提供更好的服务;积累操作(消费、学习等你)行为,获取相应数据;提供数据支持,开展营销活动。从而实现有效配置资源,将有限的资源向高积分用户倾斜。

四、积分未来设想

随着O2O生活服务的火热,人们在移动互联网中消费习惯的形成,可以打通O2O消费生活闭环,积分互通,尤其对于高频低额这种行为,用户消费产生消费积分,然后评价产生互动点评积分,然后积分可以基于比例兑换成红包,进一步抵扣现金进行进一步的消费。可以增加用户粘性,形成习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