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一 | 看看老爸老妈的“挥霍”史

        时光的背影如此悠悠,往日的岁月又上心头。小时候总想着快点长大,以为长大就能像父母一样,买自己想买的东西,可是随着年龄的渐长,却越来越能发现父母的良苦用心。

  又是一年双十一,又即将有成千上万个包裹奔赴全国各地。这包裹中,包含了无数零点抢到的期待与激动,却也深藏了许多不为人知的爱。

  今天,小农带你看看两段不一样的花钱史,品味独特的双十一。


        零点的钟声即将敲响,购物车早已装得满满当当。对此,我们总是安慰自己:

  但是,明天过后可能你就要过上吃土的生活,你就不是曾经“四肢健全”的你了!难过吗?伤心吗?别急,可能有无数人陪着你!

  来,继续向下拉,看看他们的双十一!


@冯冯:

时间:五点多的清晨

地点:寝室温暖的被窝里

人物:自己

背景:双十一前夕

  估计看到这,你也猜到事件是什么了吧……没有错,就是打开淘宝,快乐的剁手啊!

  身为对口红毫无抵抗力的仙女(就是这么心里没数),各种颜色一样来一支,双十一限定版简直就是要我命……好了好了现加这么多吧,转念一想,化妆品简直是迫在眉睫啊,有了化妆品当然还得买护肤啊,不加了不加了我在心里默默地警告自己。目光转瞬间就移动到衣服中,天呐,这个羊绒大衣简直是不能更适合我了,这家卫衣可真好看,先加两件吧,不买小裙子怎么可以,阔腿裤也得再来两条……连着几个清晨的奋战,我的购物车已经基本达到我心中的样子了,沉浸在购物的喜悦中的同时,想到双十一以后的生活,管他呢,哪怕吃土,我都要做那个最美吃土女孩!


@潘潘:

双十一到了,我对自己说:这次一定要下手狠一点,平时觊觎已久的各种东西终于有了一个合适的契机尽数买回。打开网购商品界面,忽然觉得所谓:“女人的衣橱里总是少一件衣服。”这句话说得简直是真理,薄的厚的,长的短的,打底的外穿的统统加入购物车,以及各类配饰买得根本停不下来。各色打折商品简直是在考验我的自制力,好吧,我没有自制力。逛到深夜,满载而归,直逛得眼花缭乱,手机快要没电了也不知。仍觉得意犹未尽,冲动并快乐的按下确认付款,从此钱包空空两袖清风,简单的来说就是两个字:吃土!


  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双十一已经不是当初光棍节的模样,而成为了购物狂欢节?太多的单身贵族早已不会躲在墙角哭泣,而是奋战在深夜,血拼到底!看了这些人的内心独白,你是不是还准备安慰一下自己啊?我们都一样,都经历着相同的事情,但是其实啊,有的人真的和我们不一样,他们的双十一,充满着温暖与爱。

  走进那些年他们的花钱简史,眼眶竟有些酸涩。

                      快到苹果乐园来

  九十年代的生活没有CD,热爱音乐的年轻人追随的是小虎队,草蜢,罗大佑,买的都是成盘的磁带,甚至手抄歌词,那个时候母亲爱极了小虎队,母亲回忆起那段日子总是说:“那会儿虽然每个月都要给家里寄回去一半的工资,自己留一半作为生活费,但每次路过音像店还是忍不住买几盘磁带回去。”母亲笑着看着我:“就像是你们现在总说的剁手党。”母亲又说“你是不知道当年能拥有一个随身听的人多神气,我也想要一个别人眼里神奇的小盒子,可是没办法,一个随身听差不多是我当时一个月的工资了,后来为了能随时听磁带下了攒了好一阵子钱,狠心买了个随身听,虽然档次不高,但每次带着它都觉得心里美滋滋的。”回忆起为了一个随身听节衣缩食的岁月,几多心酸,几多憧憬,几多欢喜。母亲攒了几个月生活费才买下的随身听伴随了她的如歌青春岁月,是她的苹果乐园。

              你就像那冬天里的一把火

  那些年,那些KTV还是开在露天大马路上,街边有的是各种叫卖的小商贩的岁月里,父亲遇见了母亲。95年父亲25岁,拘谨又羞涩,最大的勇气不过是约母亲出去逛逛。父亲带着母亲去了小城里唯一一家百货大楼,父亲手握刚开的工资,什么都想买给母亲,洗脸的白瓷盆,新上市的印着小碎花的确良衬衫。恨不能把百货大楼搬到母亲的职工宿舍里。在那个没有P图软件的年代里,口红称得上是唯一的化妆品了,父亲在小售货员的推荐下为烫着卷发的母亲买了一只大红色的口红,换来母亲羞赧一笑。口袋空空在单位喝了半个月萝卜汤的父亲到后来才知道,母亲为了他这个喜欢张爱玲的文艺青年花了半个月的工资把头发烫成了卷发。父亲母亲如同彼此心中的一把火,让那些因为爱情变而成“月光族”的岁月都闪闪发亮。

                        柴米油盐酱醋茶

  在我眼里,婚姻是极磨炼一个人性子的东西。它可以让当年一时心血来潮就要买一台单反相机来摆弄摆弄的父亲学会权衡家里的各项开销,去买一些性价比极高的家具。可以让曾经追逐潮流的母亲将手中的“美丽”资金应用在家人餐桌上多一点美味,特别是添了我这个“混世魔王”。记得小时候每每和父亲母亲逛商场,父亲手里提着我要的图画板漫画书大桶的牛奶和果汁母亲则忙于挑选各种各样的衣服力求把我打扮成小公主。等到再大些,和母亲一起逛街母亲手里的变成了我和父亲的衣服,要么就是超市促销的各种生活用品。母亲舍不得为自己花钱,哪怕是一件看中了很久的衣服,她也只是在橱窗前踌躇一阵然后说:“算了吧。”母亲的衣橱里还是旧衣服,却总张罗着月末再给我添几件新衣。

                      为你清空购物车  

  无意中发现从不网购的父亲母亲竟然开启了“网购模式”父亲在我惊异的目光里拆开快递小哥送来的箱子,我默默想着:“老爸这么爱喝茶一定是买了好多茶具。”父亲献宝般的拿出箱子里的东西:“丫头,爸看你看了好久这个杯子,还有这块表,老爸都给你买回来了。”贵到我只是看看而没忍心跟他们张口要钱买的东西如今就这么被父亲买回家,看着父亲笑出皱纹的脸我却有些鼻酸。上了大学,离了家,父亲母亲的购物车里满满的都是各种常用药,干果零食,甚至是我考虑不到的生活用品,换季的衣服。每每他们按下清空购物车,收件人地址却填的是我的大学。我抱着大包小包调侃他们:“你们也体会了一把做购物狂的感觉吧!”心里却早已带着泪花默念:“谢谢你们的爱啊!”

  时光抛弃大地,贴上邮票独自旅行,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从不网购的父亲母亲竟然也加入了网购的行列,可是几乎他们买的所有商品都是为家、为我们准备的东西,而很少是为了他们自己。

对此,听听他们怎么说:

@冯冯:

  “哎宝宝宝宝,双十一呀,你看看这件大衣怎么样,鞋子呢,我觉得你还得再买两双换着穿,这件卫衣也不错……”看着我麻麻眉飞色舞的给我推荐,眼睛里闪着年轻时购物的光芒,我的心却倏然一紧,这里没有一件是她自己的。没过一会,爸爸也加入阵营,上来就和老妈说:“还不吃饭啊,都饿了!”妈妈瞟他一眼,还是起身去做饭了。这时候才见老爸偷偷摸摸的拿出手机,喊我:“你来看看,这项链你妈能喜欢吗,双十一可打折了呢!”我定睛一看,这不就是我妈购物车里一直没舍得买的吗,看着老爸洋洋自得的样子,我不由得笑了。

@潘潘:

  都说双十一是“剁手节”,平时不怎么网购的母亲竟也难得做了一回“剁手党”。看着母亲一件一件把东西加入购物车,我调侃她:“老妈,这次明白月光族的痛了吧。”母亲笑而不语。几天以后,母亲买的东西到货了,我扛着一只只大箱子不免暗自腹诽女人果然都是天生的购物狂,打开箱子,一件件拿出母亲网购的东西,花花绿绿的摆在地上,促销实惠装的卷纸,买二送一的不锈钢盆,打了对折的电饭煲,还有专为父亲买的一大袋铁观音,以及我的羊毛围巾。翻了又翻,我问母亲:“你前一阵子不是总念叨着要买毛呢大衣吗,怎么不称双十一打折挑件钟意的?”“天气还没那么冷呢……”母亲回答,其实我心里明白,母亲虽然进行了一次疯狂的网购,但没有一件是买给自己的……

@笙歌十里不如治好失眠:

  又逢双十一,偷偷隔着门缝瞟了几眼母亲的衣柜,在被我剥削了好几件卫衣后,她的衣柜愈发空了。这么好的时机,那么爱打扮的妈妈,啧,暗自感慨着约莫双十一以后又要全家吃素了,也好,至少以后没人再吐槽我败家了。默默看我那装满的衣柜,撇了撇嘴,叹口气。还是没掐灭那朵好奇的火苗,潜进她卧室查她的购买记录。呃,不锈钢锅、行李箱、……等等,衣柜?!门外响起她回来的关门声,“妈,你买衣柜干嘛啊,是不我爸股票升值了”她瞥了我一眼“想什么呢,你也长大了,衣柜不够装了,我惦记着给你换一个大的,女孩子总是爱打扮的。”

  双十一的邮件陆续到货,可她的衣柜没再多一件薄衫,却为这个家添了更多家具。“妈,我给你买的那个围巾呢”“不喜欢那个,换了,早市上的围巾款式又多又好看”而且便宜很多。怎么会不喜欢呢,有个人看到那个围巾明明欢喜的不得了,戴着它围着镜子转了好几圈。值得吗?其实为了我,为了家,在她眼里,一切都很值得。

@夏与冬:

  一直觉得双十一忙活的不只有崇尚时髦、潮流的剁手党和一心向钱看、向厚赚的各大商家,每到这个时候,妈妈就总是伏在衣柜边,不停地翻弄着叠放整齐,洗涤干净的一层层衣服。刚开始的时候,我觉得非常好奇,就喜欢蹑手蹑脚地趴在木门框边,偷偷地往房间里瞥一眼,用略带神秘的语气说一句:“老妈,你藏什么好东西啦,嘿嘿。”妈妈却像是找地入神,恍然一惊,说:“哦,看看你和你爸,这衣服都不能穿了还在这儿放着,唉~对了,这不要双十一了,快看看你和你爸缺啥!”我轻轻地“哦”了一声,一转眼却看见了母亲挂在衣架上的外套,多年前的款式,老旧却依然被洗得干干净净,每年的这个时候,当妈妈在网上淘着买给我和我爸的衣服,却在洗衣机里淘着自己穿了很多年也不舍得扔的衣服,想到这里,我的眼眶也抑制不住地湿润,妈妈总是这样,忙里忙外,却总是忘了自己,又或许,妈妈的大方,都以爱的形式,给了我吧。

@Yrige:

  上周周末回家,看见妈妈在逛双11主会场,平时不怎么用手机淘宝的妈妈竟然也迷恋上了网购,我偷偷地笑了笑,想着:这次我妈妈可不能再说我乱花钱了。过了几天,我在学校突然收到了到货短信,我还在疑惑,我双11买的东西都是预购,应该不能这么快就到,我到了取快递的家属楼,看见了一大箱子的快递,扛着箱子回到寝室,带着满腔疑惑打开了箱子,看见了一大箱的零食,把箱子翻到底,发现了一张小卡片,上边有着熟悉的署名。

  是母亲。

  她写“每次虽然在家看见你一直在吃零食,总会说你不好好吃饭,净吃着没营养的,但是你离开我自己在学校生活了还是会有一些担心,你总对我抱怨,说吃不上早饭,给你买了点你平时爱吃的零食,早上临走的时候多带点,晚上也可以随时吃一点,别饿着,你要记得妈妈会心疼。—爱你的妈妈”

  不夸张的是,那一瞬间我泪如雨下,像被攻下的堡垒。

  妈妈,我也爱您。

@末夕晴:

  昨天,一向很少理我的老爸突然主动给我发了微信,这着实让我受宠若惊。而让我更为惊讶的是他竟然问我学校的地址,说双十一同事给家里的孩子邮东西,正好也给我带一份。

  记忆里,这是爸爸第一次主动地给我买东西,因为工作的原因,父亲常年都不在家里,并且因为父亲一直都是一个不苟言笑的人,所以我很少与父亲特别亲近,总是抱怨他记不住我的生日、不知道我的学校地址、不知道我几年级、连微信中的备注都是我的大名......

  但是,看到父亲给我发的他的购物车截图时,却忍不住眼眶有些酸涩,帽子、手套、零食......所有的东西都是为我准备的,没有一件东西是为他自己抢购的,而我的购物车却全都是自己要买的衣服、面膜......

  每次回家都会大喊“妈,我回来了!”,如果妈妈不在家就会问爸爸“爸,我妈呢?”其实大多数时候只是我自动屏蔽了父亲那深沉的爱,他不善表达我便自动忽略,而现在仔细想想父亲在外面辛苦的工作也都是为了我们这个家,为了给我更好的生活。

  感谢这个双十一,让我享受购物狂欢的同时更加懂得爱的真谛!

  看着他们渐渐斑白的两鬓,是否在某一刻你也和我一样感到异常心酸?他们给了我们一片广阔的天空让我们自由地来去,你可知,我们享有的是一份深沉而宽广的爱?

  时光匆忙,没有什么是不变的,除了爱这件事本身。并且我相信只要我们懂得爱、懂得珍惜,这世间便会少了许多遗憾。这个双十一,不如,我们一起用节约下来的时间陪陪父母,用省下的钱为父母买点礼物。量入为出,理性消费,记住爱,珍惜时光。东小农祝福大家都可以开开心心地拆包裹,享受美好生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