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千亿美术市场蛋糕,评画是否还能成为美术线上教育品牌的孵化器

千亿美术市场蛋糕,评画是否还能成为美术线上教育品牌的孵化器


内需乏力、中美贸易战、金融去杠杆、流量以及人口红利持续消失,2018年资本寒冬正式开始,2019作为资本寒冬的第二年,上半年中国股权投资市场新募基金总规模5,730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19.4%;投资市场共发生,3592起投资案例,总计2,610.91亿元人民币,同比分别下跌39.1%和58.5%。其中早期市场新募金额32.63亿元,同比大降68.7%;VC市场新募金额为89.27亿元,同比下降49.6%。

      在资本寒冬的冷冽的寒风中,所有人都裹紧了自己的外套,举步维艰的许多企业在资本寒冬中都无暇升级自我,转而优先保障生存。

      然而美术教育赛道成为了资本寒冬环境下赤手可热的黑马杀出。随着近几年国家政策的颁发,综合素质教育成为了教育的新理念,国家政策引领主旋律,政策长期利好艺术教育。<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到2020年左右,要初步形成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结合综合素质评价的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录取模式”,其中美术将纳入综合素质评价体系。这一政策对于处在资本寒冬中的美术犹如春风沐浴。

2019美术教育一度成为资本家的独特青睐,资本对艺术教育关注度持续提高,投融资金额占素质教育领域的36%。2019上半年中国素质教育市场规模概况,预计美术教育市场规模将达到1260亿元,美术教育市场逐渐形成将近千亿元的大蛋糕。

      艺术教育在素质教育领域表现仅次于STEAM教育,投资轮次集中于天使轮项目。从投资数量和投融资金来看,艺术教育投融资事件和金额均占比均分别为39.11%、36.04%、仅次于STEAM教育,相差不大,远高于其他三个细分赛道。


从艺术教育细分赛道来看,音乐教育和美术教育赛道在融资数量和融资金额表现最为突出,美术教育领域整体复投率62.50%。

艺术教育位居家庭素质教育培训选择的首位,70%的家长会为孩子选择艺术类素质教育,其中美术教育被选比例约45%。

在如此资本寒冬的大环境下,美术教育市场的规模在节节攀升,预计到2025年会达到2224亿的市场规模。


2019年美术教育市场规模=美术通识教育规模+美术艺考规模=适龄人口数量*客单价*渗透率+美术联考人数*客单价=1260亿元。1260亿元的美术教育市场规模中,通识教育约1130亿元,美考规模约130亿元。


美术教育中的美术在线教育在资本的助力下快速崛起,在线的优势不仅是为效率和跨区域的师资利用还有扩大规模。2018年-2019年8月,累计获得亿元+融资的企业分别有艾艺荷马、画啦啦、美术宝,其中画啦啦与美术宝均为在线美术教育企业。美术宝与画啦啦分别成立于2014年、2015年,其中美术宝定位于美术教育综合服务平台,画啦啦则定位于5-12岁的少儿美术教育,两者自成立之后几乎每年均获得资本的助力,其中美术宝累计融资6次,融资总额超4亿元。画啦啦累计融资4次,融资总额也在数亿元以上。在资本助力下,逐渐有不少线下美术教育机构和非美术教育机构切入在线美术教育市场,尝试用“互联网+”的发展思路想从千亿市场中分得一块蛋糕。

下图为美术宝与画啦啦历史融资情况


美术宝如今定位为美术教育综合服务平台,为美术生及绘画爱好者提供找画室、艺术作品点评、艺术咨询、学习指导以及艺术商城等功能,其中艺术作品点评也就是评画是美术宝最初切入美术教育行业的切入点,美术宝最早是以“评画起家”的,学生上传作品,然后平台分配老师进行语音,文字点评。这个简单的模式,为美术宝撬开了市场的大门,评画作为美术教育中的刚需和高频,美术宝很正确的找到了行业的痛点,借助资本的力量,很快的在美术教育市场占据半壁江山,风头正盛的美术宝预计在2019年收入7亿元。


   纵观美育市场,以评画起家的美育品牌不仅有风头正盛的美术宝,还有:疯狂美术、美院帮、美术生都关注、老司机评画、51美术社、评画,都具有不同程度的评画功能,评画可以说是美育品牌前期切入市场的“敲门砖”,评画的高频属性和刚需性可以快速的让美育品牌聚集大量的美考生用户,并且用户都具有很强的粘性和针对性,可使美育品牌更好的进行后期的变现和引流。


   虽然评画作为美育必不可或缺的一项功能,但大多美育品牌都把评画止步于“敲门砖”,止步于孵化器,看似多维度多专业的评画功能,以用户为中心针对性的为美考生指点迷津究竟对美考生们真的有效吗?

   事实并非如常所愿,通过评画得到有效点评的美考生正如冰山的一角,大部分美考生本是想通过评画来快速认清自己能力,通过多方点评和引导快速的提高自己的美考分数,而许多美考生却在一些专业度不强的评画平台内混淆了自己的标准和目标,反而动摇了自己的信心,在校考甚至联考上发挥失常,与多所专业美院失之交臂。


   评画为何不能成为美育行业的主产品而慢慢变成许多美育品牌的附属品?


评画的痛点:


[if !supportLists]1、      [endif]评画美术专家人数较少,难以覆盖住现如今50万左右的美考生。

[if !supportLists]2、      [endif]专家无法保证时刻在线,评画效率慢周期长,用户体验感差

[if !supportLists]3、      [endif]评画效果不明显,针对性不强。

[if !supportLists]4、      [endif]评画模式单一,评画老师门槛低

[if !supportLists]5、      [endif]目前全网没有专业权威的评画标准


疯狂美术:按照考试标准以纯文字描述,按照五大能力维度点评,根据学生的低分项,推送点对点微课,做到提出问题,解决问题。


美院帮:多维评画

“语音打点+红笔批改”的评画功能,多维度呈现绘画批改的结果,更加详细解决学生的画面问题。


评画:评画软件功能

- 作品名家点评

你可以在这里上传你的美术作品,我们会有权威的专家为你打分,让你的高考不再焦虑。

- 全国各大美院老师

这里拥有全国各大美院的老师资源,我们可以给你各个院校老师的亲自点评的机会,让你进入梦想的学校更进一步。

- 最规范的高考范画

有全国各地的美术专家共同组成的队伍,全力打造最规范的高考美术范画。


以上几个美育品牌的评画功能对画作进行多维度的评级(构图、造型、结构、体积、色调、质感、空间)、评画作品150制和100分制的不同评分制度。


除此之外,一款名为评画宝的评画产品也试图以评画切入美育教育市场,评画宝服务人群主要为高一至高三的少年美术市场,分阶段分标准服务于三大主群体,其中高三为三大主群体中占的比例更大些。


评画宝以高标准高效的评画模式意图在美育的评画市场中形成一个评画标准,来解决目前评画市场混乱,可信度不高的评画服务,未来20年,评画宝只专研在评画功能上,真正实现通过评画来提升美考生的美考能力。


对此评画宝是目前的许多美育品牌中唯一以评画为基础也为主产品的美育品牌公司,评画宝对外宣称会以3+1的评画模式配合评画宝构建的独立研究院来为实现未来目标为基础,评画宝3+1评画模式是以结合:科学、系统、大数据和应试四大模块来相互联系解决评画效果不理想,内容不专业,标准不够高的三不。


1、 科学:打破主观判断、强调实验数据及结果的重要性,保证评画的专业程度。

2、 系统:研发独有的评画系统,从多个维度来解决用户的多样性,具有针对的整理用户碎片信息建立针对不同用户独有的评画档案,确定每个美考用户都能得到有效真实的系统分析。

3、大数据:通过最新处理模式、利用大数据更强的决策力、洞察发现力和流程优化能力来面对海量、高增长率和多样化的用户信息资产。结合历年全国联考校考真题以及全国各省各专业院校的高分作品,努力让用户赢在起跑线。

4、应试:应试作为评画系统的重中之重,占据评画系统的一大比重,评画系统中的应试根据应试教育的模式拆解优化从而正确的帮助用户引导挖掘自身潜能提高画术做到真正看到的提高,再搭配评画宝权威的模拟考试评画系统把每个用户的全貌展现在独立的用户面前,做到对自己了如指掌对画术查漏补缺,对美考方向专业引导。


评画宝作为一家以在线优质美术评画为基础的科技公司,它的诞生就是要来改变并创造出一个良性的教育市场,让美考教育重回本真,有效、有针对性的帮助用户真实的提高美考分数和绘画技巧,让那些不良机构无所遁形。评画宝为了保证评画的权威客观耗费多年建立了评画宝-严究院,通过汇聚筛选国内九大美院等专业院校的100名优秀教师共同建立的独立院系,整合美术教育界稀缺的优秀教师资源,打造最具权威的美考生态系统,院系内优秀教师都是必须具有相关资质认证以及在美术行内10年以上的资深美考教师,评画宝资深美考教师遍布全国,深知各个省份的联考以及专业美院校考的未来趋势,配合严究院独立研发的3+1评画系统做到让每个在评画宝的美术生们都能高效学习,快速的提高美考分,减轻美考生的学习负担和优质教育的昂贵成本。


希望评画孵化器不仅仅能孵化出丰富多元的美育产品,像美术宝,也能孵化出像评画宝这样只专研一项,来改变美育市场多年的混乱,功利、行业市场,也希望越多越来的美育品牌能够多以美考生出发,帮助美考生为己任,做好自己能够承担的那一份责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