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已经回不来了"

她是一个行走在上海的姑娘。现在,她回到了过去十八年生长的小城,与其说它是小城,不如叫它是村庄,然而它其实也不同于传统意义上的村庄,但归根结底它还是个村庄。

“我从未害怕黑夜,若我从未见过阳光。”

这句话是一条关于电视节目《变形计》的微博热评,读来竟深有感触。回来听着父母的言辞,猛然感觉在他们眼里她自己更像变形计里的农村孩子,而这上学四年只是为了体验生活,他们似乎根深蒂固的一点是“活不下去”,你生在这里,那么这辈子也该属于这里。

一个狭隘的村庄,一个并不怎么富裕的家庭意味着一个狭隘的视野,狭隘的知识面。外面的世界精彩纷呈五花八门,而这些在让从农村来的孩子感到新奇的同时,更多的是自卑与痛苦。

她不知道的东西好多啊,从女孩子喜欢的衣服,化妆品,到电影,冷知识,甚至是美食她都无从谈资,她开始害怕聊天,因为她没有可以闲聊的东西,她怕暴露自己的无知,空洞和乏味,他开始意识到自己原来那么狭隘,她感觉自己一无是处,她曾经以为的自己坚定的理想爱好在一个又一个厉害的人面前冲散了,她开始自我怀疑,她感觉自己是一座躯壳,灵魂大概被遗失在了那个村庄里。于是她开始了解,开始做功课,开始想方设法融入外面的世界,她看着自己并不感兴趣的东西,强行告诉自己兴趣是培养的,因为真的,她好像对什么东西都已经失去了兴趣,她觉得自己好可怕啊,真的好可怕啊。

她经历了这么长时间的茫然期,她也不清楚自己是否走了出来,她尽力让自己一点一点的进步,终于,还算是有了一点起色。她开始喜欢上海这座城市带给她的安全感,喜欢大大小小的展览,喜欢各种有趣的活动,喜欢这里遇到的形形色色有个性的年轻人。


一天的时间从上海辗转回到自己的小城。听着男人女人的叫喊声,孩子的吵闹声,看着脏乱的大街,随处丢弃的垃圾,甚至乱吐痰,小孩子乱撒尿的景象,她觉得亲切却也无奈,这里还是没有变。

一如往常。

她回来和父母聊天,发现自己的思想观念早已和他们格格不入,除了分享学校里的趣事,她早已不知道和他们说些什么。

她无法理解在她眼中明明是不劳而获的大陷阱在他们眼中叫做灵活,她也无法理解用国外的商品看国外的电影在他们眼中都叫崇洋媚外,她更无法理解只是淡淡的化妆在他们眼中或许已经成了不务正业,不正经的代名词,他们把她的遵守秩序规则当作死脑筋,她看着他们加的微信群每天大长段的传销语音,她无从劝起,因为她已经劝过千百回,其实她也懂,在金钱面前,谁都不肯善罢甘休。她也只是个普通的姑娘啊,所有的经历和经验都还是雏形。他们想着在她毕业之后想办法走关系在这里找工作,她心里五味杂陈,她不知道这是对她能力的蔑视,还是所谓的亲情。

她开始发现周围的一切都与她格格不入,小城没变,她变了,她开始意识到自己的思想观念在这里已无法存活,在从小城到大城的跨越中她已经颠覆了太多,现在她做不到从大城到小城的颠覆

她开始意识到为什么那么多年轻人挤破头颅要来北上广,她忽然发现自己变成了一个好尴尬的存在,好尴尬的存在。

她不知道三年之后会怎样,她的一生要如何书写

只是内心总有一个声音告诉她:

“你已经回不来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坚持原创分享第153天 我们都习惯待在自己熟悉的环境里,那是安全、舒适的。然而舒适的环境里不可能成长,就像蝴蝶,破...
    我是一只没有脚的鸟阅读 247评论 0 0
  • 这世界真小 你的心真大
    子夜的风2阅读 132评论 2 7
  • 练书法,一开始选什么字练? 现在书法字帖很多,如果都拿来练,一你没那么多时间,二也没什么大效果,每个字都练,功夫不...
    書法阅读 661评论 0 1
  • 星期天,和孩子商量好去看电影“寻梦环游记”,忙碌了一上午,儿子也睡了一上午。吃完午饭,我收拾屋子,他玩着手机和我...
    雅志清新阅读 261评论 2 3
  • 昨天和老公一起去看了《无问西东》,这是我们婚后一起去看的第一部电影,特别棒! 当时影片播放完以后,老公拉起我就要走...
    小小小零一阅读 2,816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