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白骨精们,都该看看西游记女儿国

若有来生

世间安得双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

唐三藏和国王都很清楚,卿和如来,是不能两全的。怪只怪,在错的时候,遇上了对的

本片满屏都是初恋的味道,是那种由甜蜜发酵出来的酸涩,酸酸甜甜。初恋单纯,美好,又往往无疾而终,让人扼腕叹息,念念不忘。

师徒四人,触怒忘川河神,误入女儿国。忘川河,奈何桥,孟婆汤。忘川河神林志玲,我从未见过如此美丽的孟婆。孟婆都无法忘情弃爱了,更何况是唐僧呢!

在以前的西游记里,唐僧只会讲道理,念咒语,取西经,被妖怪抓走。高大上,伟光正,是没有一丝灵性的禁欲系高僧。在这里,唐僧却放下了偶像包袱,谈起了恋爱。

女儿国是世外桃源一样的地方,与世隔绝,像桂林山水,像大理丽江。到处都是水,正应了哪句话,女人都是水做的。突然到这样一个只有女人的国度,三藏是惊慌失措的,国王也是惊慌失措的。这个骑着白鹿在山上林间撒欢的精灵少女,从来没有见过雄性生物这种稀奇物种了,她略带迟疑地问:男人?

我从来没有见过男人,女儿国也从来没有男人。女儿国的先祖女王,正如今日被男人伤害的都市白骨精一样,大骂薄情郎,负心汉之后,就固执的认为天下乌鸦一般黑,男人没有一个好东西。被男人伤害过的先祖女王,留下训示:男人是世间最狠毒的生物。

少女国王不这么想,在见到三藏的刹那,他就对先祖训示产生了怀疑,这个清秀俊雅,彬彬有礼的男子,怎么都看不出一丝狠毒。他是她第一眼就爱上的男人,这就是一见钟情。

看着无知少女的堕落,国师和祭司忧心忡忡,决定要处死四个狠毒的生物,以绝后患。国师就像是灭绝师太一样,就是要棒打鸳鸯。国王不管这些,在审问三藏时就暴露心思,“我想你”。

少女的爱,总是那么简单。于是在国师要处死三藏的时候,她助他逃走。于是在三藏子母河饮水成胎的时候,她说生下来我来养。于是在与三藏一起抄经书的时候,她想去牵他的手,却只抓住了衣袖。于是在三藏被推入苦海的时候,她毫不犹豫登舟,和他一起。

两人在苦海中漂泊,三藏让国王吃自己的肉,国王却只是在他手上咬了一口。三藏知道这个少女不一样,一路走来,那些美丽的妖精,只想吃他的肉,这个少女却只爱他这个人。于是三藏动心了,他爱上了这个愿和他同陷无边苦海的痴情少女。一颗佛心不再纯粹,他脱下了袈裟,他向她承诺来生,一定带她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三藏想与少女就此在苦海中漂泊一世,可是同在苦海中的众生怎么办,他们还等着真经拯救呢。三藏最终想到了回头,苦海无边,回头是岸。他回头了,岸出现了。

少女希望和三藏一起走,三藏问:那女儿国怎么办?少女说道:我舍我的王权富贵,你守你的戒律清规。言下之意,我只想今生就随你去,但不会误你修行。三藏同意了,可是当她迈出那一步,整个女儿国子民都石化了。三藏阻止了少女,少女沉睡不愿醒来。

国师因使命而辜负忘川河神,河神爱而不得,掀起滔天巨浪,将女儿国淹成一片泽国,众生沉沦苦海。三藏见此,求问佛祖:我该如何拯救?佛祖显现真身,收服了忘川河神,三藏顿悟,只有佛法才能拯救众生于苦海。爱一个人,和爱众生没有分别。苦海无边,岸始终在哪里,只是我们自己执迷不悟罢了。他拾起忘川河神所化水珠,要为它诵经千遍,供奉佛前,让它早日修成正果。其实,他是想要国王早日修成正果,渡尽众生,她也是众生啊。

国王也悟了,她含着泪说,我曾梦到你和我白头偕老,可是你不快乐。你渡众生,我渡你,你就是我的众生。

戴上金箍,至尊宝才能成为孙悟空。披上袈裟,御弟哥哥才能成为唐三藏。忘情弃爱,不负如来。

当你披上婚纱的时候,我就披上了袈裟。我不能为你披上婚纱,你却给我披上袈裟。

今生,你有你的女儿国,我有我的取西经。此生不负如来,却负卿。若有来生,定不相负。

无论从哪方面说,赵丽颖饰演女儿国国王是十分合适的。有人说傻白甜,天真烂漫的少女,在初恋的时候,都是傻白甜。何况她还将纯真青涩的初恋,演绎的淋漓尽致。冯绍峰饰演唐三藏,也是有血有肉的,不是那种禁欲系的圣僧,而是有情有爱的小僧。

故事的核心,讲的就是爱情。就这一点而言,这部电影达到了它的目的。至于其它,都无关紧要。

有些人黑,其实是没看懂。

都市白骨精们,早过了初恋的年纪,有些被男人伤过之后,就变得跟先祖女王一样偏激,不再相信男人,不再相信爱情。有些又只喜欢三藏的御弟身份,白龙宝马。她们精致,利己,成为白骨精似的人。

多少人已经不再期待,如女儿国国王般的少女初恋;多少人已经不再坚守,真正的爱是彼此成全!

白骨精们,都该看看西游记女儿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