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情,说说爱”|蚕儿的传说

2019年4月23日 

简美路上

图片来自网络

迎着暖暖的春风,浏览着沿路怒放着的娇艳桃花,我如往日般,踩着女儿放学的时间,骑车来到女儿所在学校的校门口。

在陆续出来的一队队身着蓝白相间校服的班级当中,我终于看到了女儿班主任的身影,同时找到了小小女儿的单薄身形。只是,今天与往日不同,我发现,女儿和别的同学手中都捧着一个四四方方的小盒子。不知道这个小小盒子中装着什么宝贝?孩子们个个轻手轻脚的,甚是慎重。

老师宣布解散后,不似往日地蹦蹦跳跳,女儿慢慢地挪到了我的面前,小心翼翼地将手中捧着的盒子举到我的面前,嘴里欢快地说道,“妈妈,妈妈,快看,老师给我的蚕宝宝!”我低头看去,小小的盒子里有十颗针鼻大小的灰绿色蚕卵,卵下面则是一片新鲜的桑叶。

回到家后,女儿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给盒子寻找安放之处。当然,最后她还是选择了自己的写字台,说这里更加便于观察。

突然,东晋史学家干宝编撰的《搜神记》中的《蚕马》一篇浮上我的心头,于是我跟女儿讲,“闺女,我给你讲一个关于蚕宝宝由来的传说吧!“女儿听了,顿时拍手称快,连声叫好。于是,我讲道:

从前,有一个叫蚕女的姑娘,因为是父母的独生女,被父母异常宠爱着,不知不觉间长到了十六岁。都说女大十八变,从小就长得水灵的蚕女,更是出落成了一位花容月貌、惊艳路人的少女。

蚕女非常喜欢父亲那匹高大的骏马,她给这匹浑身雪白、无一丝一毫杂毛的马儿起名为白龙。起先,蚕女在父亲的保护下,骑着白龙哒哒哒地慢跑着玩耍。后来,蚕女自己手握着缰绳,如一阵风一样骑马疾驰着。

每次骑马归来,蚕女都会细心地打理白龙。她会为白龙换上新鲜的草料,待白龙大快朵颐之后,用马刷轻轻地梳理着白龙的马鬃。每当这时,白龙总是静静地站立着,享受着这静谧美好的时刻。

一天,父亲骑着白龙外出。夜间,白龙独自浑身是汗、气喘嘘嘘地跑了回来,却不见了父亲的踪影。原来,父亲在归家的路上被贼人掳去了。没有经过什么变故的母女俩见此情形,只懂得抱头痛哭。母女俩人一直从黑夜哭到了白天。蚕女妈妈终于想到了办法,她跟众人说,“无论是谁,只要可以找回蚕女的父亲,我就将女儿嫁给他。“

人们素知蚕女的貌美如花,但无奈他们更知贼人的杀人如麻,虽然有心前往,但是尚未出行已经吓破了胆子,终是无人敢去搭救。而白龙听到蚕女妈妈的话,挣脱了缰绳一溜烟儿地飞奔而去,空留母女两人在家一筹莫展。

几天之后,筋疲力尽的白龙,带着满身伤痕,驮着蚕女的父亲回来了。而马背上的蚕女父亲,只是有点皮外伤,身体并没有什么大碍。

蚕女和妈妈看到平安归来的蚕女父亲,一家人幸福地拥抱在一起。蚕女妈妈跟丈夫诉说了分别之后的事情,讲了自己此前的誓言。

蚕女父亲对于白龙出生入死搭救他回家的事情很是感激,但对于嫁女之说,哪可能同意?是啊,自己的女儿如花似玉,自己似若掌上珍宝,怎么可能将她嫁给一匹马?白龙,可是一个异类啊!

白龙听到此话,不住地嘶鸣着,仿佛在申辩与诉说一般。白龙的咆哮之声,一直从中午响到了晚上,搅得四邻都不安起来。

蚕女父亲见此情景,忍痛斩杀了白龙。

白龙没有想到,主人会如此待他。被杀那一刻,一双眼睛睁得滚圆,一滴热泪滚滚落下。一旁的蚕女,见到此情此景,不禁也留下泪来。

蚕女的父亲将马皮剥下,晾晒到庭院之中。

蚕女手抚着白龙皮的马鬃,想起骑着它欢快奔驰的日子,再次潸然泪下。

突然,马皮动了起来,反卷起一旁的蚕女,如一阵风似地消失不见了。

蚕女父母不见了女儿,顿时哭天抹泪,痛不欲生。

而白龙的马皮卷着蚕女一直飞到一棵桑树旁,方停了下来。只见,马皮儿越变越小,最后幻化为一只白白胖胖的春蚕,躺到了桑叶上。

一旁聚精会神听着故事的女儿,此时接了话,“妈妈,蚕女爸爸一定没有听说过曾子杀猪的故事,所以他不懂地要遵守诺言。如果他能够说到做到的话,蚕女和白龙就可以一直守着他们了。”

我想了一下,女儿所说确实不差!当我在感慨着白龙爱的执着之时,女儿的思维已经到了诚实守信上。

孩子,真的是灵感之源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