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正碌艺术教学课堂言论集锦【35】

本文内容根据林正碌老师近期艺术教学课堂讲课视频内容整理。

【林正碌:福建莆田人,哲学家,艺术家,艺术教育家,双溪安泰公益艺术教育中心创办人,福建省宁德市屏南县传统村落文创产业项目总策划。】

欢迎到双溪公益教学中心来学画,全程均免费,零基础七天就会令你有意想不到的改变与收获。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

林老师:“艺术重要的,或者说人最重要的,就是在这个看起来毫无意义的世界里,看到精彩,看到你值得去表达的东西。在平凡的世界里看到精彩,人才了不起!一粒沙中见世界,就是你对一粒沙充满感情,你就会拥有全世界,因为它反映出一个人内心的富有,内心富有了他就会拥有全世界。

贵在探索,我要的不是结果,而是思考与行动。我们很多人来都要结果,总想结果要怎么怎么样,其实那是本末倒置的行为,毫无意义,最可贯的是很独立、很勇敢、很认真的去思考和行动,做一个有热爱、有创造力的人。

当一个人热爱的时候,勇敢的面对时,真理才有意义。

培养热爱比什么都重要,没有热爱支撑下的成就毫无意义。

教育的目的是让你人格高贵起来,更有担当,有勇气、有情怀去面对危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

林老师:“其实小孩画成这样,说明他已经敢画了,下面就要鼓励他不要再挑简单的去画了。

每画一张你都这样,每画一张你都这样,说明你已经跟自己在讨价还价了,人一旦跟自己讨价还价,最后一定是失败的。

不是你会画,任何人都会画,关键是你在行使你的能力的时候,你的使命是什么?启发在这里。

我不想再说这些话了,一个人明明会走路,但是,每走一下,就想让人来拉一下,这是一种精神的侏儒。

我每天在这里都是重复的在讲,无非就是独立、勇敢、认真,只有这样去了,你才会产生对生活的热爱,因为热爱,你会更勇敢、更认真、更有创造力的。人的创造力源于热爱,那么要培养热爱,就是让他去直面这个世界。

一个人若不勇敢、不认真、不独立,这是一种耻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

林老师:“是勇敢的去挑战,而不是学简单的涂两下,重要的是这个,是不断地去,这是人格范畴的,你去看我们的学画总则,最后一点,是为什么来的?

成全一个人的伟大,是当一个小孩看到这个有多复杂,他都敢画出来的时候,你就知道了,你都不用担心,他会很有作为的。如果老在抄,老在画别人的,他一生肯定都是贼眉鼠眼、想尽办法想去捞好处,那他一定是出卖灵魂的,肯定是的。只有独立勇敢,充满创造力,充满情怀,他的人生才有作为。有创造力的人,他才不会去抄、去偷别人的,他也从来不去想那些,因为他要的,他天天都在创造。他从来没有考虑过,要把你的口袋里的东西给拿走。

这种情怀的培养非常重要。睁开眼睛,在这个看似冰冷的世界里面,找到感动你、打动你,和你觉得有价值的东西去表达。世界从来就是充满危机与邪恶的,你要在我们这个画室里面找到你觉得有意思的,你看这个墙壁上的几个色点或这个桌子,你从这儿看,他从哪儿看,都是觉得有意思,那你就把它画下来。我希望你们在这个看似绝望的世界里,看到无数的精彩,这样,你才会活得崇高起来。活得崇高起来,仅此为了这个。你们若想将来每个小孩都能平安上路,首先就是需要培养他们面对危机、解决危机的能力。你现在觉得这个画起来难,这就是在面对危机,解决危机。你只有主动去了,克服危机,你才会成功。外面那些野生动物,每一天都活在应对危机里,山洞里的老鼠,它的危机是应对一条蛇,因为它随时都会被一条蛇吃了。我们还在想着,给小孩好处,这是在害他,知道吗?家长要明白,我们中国的家长,就这样,老是说,好好念书,好好念书,好好念书以后就会有什么什么好处。然后呢,考试第一名,有什么好处。嗯,然后呢,第一名,又开始小看第二名,他们之间是你死我活的,因为他生长的生活环境里面,每一种好处都有可能被他旁边的那个人给抢走。这就是我们现在教育的问题,因为我们的家长总是灌输给小孩你赶快去,去拥有比别人更多的,只要好好念书,将来就会有好车、好房、好工作什么的。

去创造,去热爱!教育的目的,就是让一个人去创造,去热爱,去应对危机!仅此而已。一个地方,看都不敢看,你刚才说,他学了三年,这是个耻辱!画画是一生出来就会的。要知道,这不是学,是创造!创造力不是学,一出来就要创造,哪里有学的创造?我们让你独立思考、独立面对、独立表达,第一刻就在创造好不好?

从家长开始,挑战最高难度。从这一直给我画过去,你的格局越遥远越大,就越有担当。康德说,仰望星空,那些跟你毫无关系的地方,都要去应对。这是终极关怀问题。睁开眼,仰望星空,真正睁开眼睛去思考遥不可及的宇宙。而不是这样,这就是刚才说的在念咒语。这下明白了吗?

再用那样的教育方式,我们都变成什么了?变成行尸走肉了。不要以为那样小孩就有未来,翅膀一开始就被你们给剪掉了,还有未来吗?没有了,这样就没未来了。

每天不断认真去画,不断去感受,不准赶速度。非常认真,然后独立,勇敢,认真,去挑战。每一个人,绝不容许画以前课堂上学的,要知道,那是一种耻辱。为什么很多人不会创新,因为他被教得时候,就是偷窃,去抄袭别人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四〉

林老师:“在这个世上感受到他认为有价值有感觉的,他的生命才开始充满激情和热爱,然后再去表达的时候,他才会有创造力。

如果我们不是为了自己的热爱去出发,那么我们就会变得开始功利了,我们就会认为功利是一种好处,当我们人为了自己的好处的时候,我们人会出卖自己的情感。比如说,有人出了100万让你去吃大便,很多人就去吃掉了,因为他要的是100万,但是他非常痛苦。

我们不容许,我们必须让他找到他热爱的,因为小孩他还这么小,他的选择,一定是他觉得有意思的。我们的大人经常也这样误导,说赶快赶快,这样做有好处,这是不对的。我们要培养人在这个世间看到他所热爱的,因为热爱了,他才会投入,才会专注;因为热爱了,他才会去捍卫这份热爱。然后,他又捍卫了、又热爱、又专注了,他就有了创造力。

人活着,是为了创造。因为这个世间有你热爱的你才会去创造。而不是教人去索取,不是去要什么要什么,而是去创造什么创造什么!不然,我们会教人会很贪,我们教一个小孩,赶快去赶快去努力刻苦,为了成绩更好,成绩更好以后可以,可以要的比别人多,这是错的。是更好以后可以创造,创造比别人多,他就不会去要了。一要的人生跟动物一模一样,就是因为有贪婪的驱使。我们是人,就要培养健全的人格,努力去创造。

刚才我在找你,你那些画画得特别好,你今天画的那座山,画的非常好,非常好,那座山很有价值。我们这个纸,只给那些被考前班扼杀、整天练素描连光的原理都不知道的人用来纠正他们的错误的。

知道吗?画他认为有感觉的。有感觉的,代表他热爱的或他反对的。一定要明白这个,即使这张纸你画的比我还好,但它不能说明什么,纸里面没有任何价值,它不是通向成功的钥匙。人通向成功的钥匙是他对这个世界充满热爱,因为热爱了,你才会朝气蓬勃的为热爱出发。就像你看到这座山,你觉得有意思,你才会去画,画得时候你才会投入,最后你就会画得特别好。不做我们不热爱的,好不好?小孩听得懂,你放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五〉

林老师:“创造你的与众不同,我们今天所有的教育都是奔着我要而去的,总是被教育说,你要好好学,学了你就会拥有那个蛋糕,你只要好好学了,你就会比别人念得好,念得好以后你就会比别人有更好的工作,有好的车,就会拥有好房子。总在灌输说,你看那个人,拥有了一房,又买了二房;你看那个人,他没有好好学,他就拥有的少,房子他就只能买到双溪来了,你看你那个表哥,他念的好,都听老师的话,他还会念书,最后他要的更多。我们的教育总是教人要,教人索取,他为什么要让自己更优秀学历更高,职务也更高,就是他对别人要的要更多,而且,这种要是永无止境的。

而教育最重要的应该是教人创造,创造,应该是这样的,而这也才是人应该做的。世界一片荒漠,对面山上长芦苇,一个人想吃,若被教的都是总是要的人,一看这里,这里什么都没有,只有芦苇,你说的那个玉米呢,那个桃子去哪里了?若是被一个总是被教得创造的人看到了,哎呀,太好了,这么肥沃的土地,我可以在这里种桃子,种什么的。我们今天外面教的是错的,而我们这里教的是创造,人只有创造的时候他才不会去索取,所以他就会说:‘你要什么?我们一起来创造!’你看,他都能听得懂,所以,别教那些害人的,什么你不好好念书,你以后会死的很惨等等,恰恰把人教的都贪婪了,人被教的都成了一个被武装起来的野兽了,这样的人他一生都被物质利益给套住了。

不应该是这样的,所以我们今天叫你们去直面这个世界,去理解,去创造。是这个意思,与众不同的创造。所以,不要担心别人怎么说,所有的价值,人类文明所有的进步都是那些与众不同的有创造力的人推动的,绝对不是天天读圣人书的那些人搞出来的,因为他们早已被教得没脑子了,他们所有的事情,都被圣人做了,他只是像一个动物一样,一代一代活着而已。”


林正碌艺术教学课堂言论集锦【34】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