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来自内心的幸福

28.来自内心的幸福

最近这些年,幸福似乎成了一个非常时髦的话题,常常出现在电视节目、社会探讨以及大学课堂里,而随着人们对幸福问题有所觉醒,似乎它也越来越成为我们选择工作、生活、乃至周围环境的一个重要指标。毫无疑问,人人都渴望幸福的生活,可是到底什么是幸福呢?有人觉得,富甲一方是幸福,可也有人觉得,安居乐业才是幸福。有人觉得那些独步云端的成功者一定最幸福,却也有人觉得,无论成或败,能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就是最大的幸福。其实,幸福还可以分为表面的幸福和实质的幸福,表面的幸福指的是别人觉得你拥有很多好东西,别人觉得你应该特别幸福,而实质的幸福则是指你真正发自内心感到心满意足。很多时候,这两个层面不一定是一致的,有的人看起来光鲜靓丽,内心却是充满了愁云惨雾,而有的人看似平平常常,却由内而外散发着暖暖的阳光、满满的知足。

从今天这堂课开始,我们将来探讨一下幸福这个热门而深邃的话题。今天的课就来跟大家来谈谈,幸福有哪些不同的评价标准,以及为什么真正的幸福究其实质还是在于自我的评价和自我的定义。

幸福问题是什么时候进入我们视野,引起我们注定的呢?有一年,央视出了一个节目,记者拿了一个话筒在路上采访别人,“欸,这位大叔你幸福吗?”“噢,不对,我姓陈,不姓福。”所以当时这个幸福的概念还是一个非常陌生的概念,谁都知道这个词,但是很多时候,我们的意识当中没有足够的空间留给这样一个词的存在。所以当时被问到的人大多数都是云里雾里,一脸茫然,不知何所谓。你幸福吗?但是当时的这个节目就开启了我们国人对于幸福问题的一种关注,从此以后,你会发现我们经常就问,谁,你幸福吗?幸福不幸福其实是一个人内心很深的一种感受,幸福问题,归根到底其实是一个私人问题,所以你幸福吗这个问题,如果不是两个人关系特别好,好到可以敞开心扉问这个问题,你幸福吗这个问题往往有点不怀好意的。我都跟你不太熟,我说:“你幸福吗?”我觉得我们国人很多时候就很喜欢拿着手电筒去照别人的呀,你说我不道德,你道德吗?你说我过得不好,你过得好吗?所以你会发现,如果两个人关系不是好到那种可以敞开心扉,可以开诚布公、赤诚相对,一般情况下,你幸福吗这个问题不是很合适的,因为它实在是很私人,而且坦白讲,一般情况下,你幸福吗这个问题是个无效问题。为什么呢?我问你你幸福吗?你会告诉我真实答案吗?我说:“你幸福吗?”“我不太幸福”,今天我碰到这个事,后天我碰到那个事,一般情况下这是个无效问题,当我说你幸福吗?我们很少可能得到一个非常真实的答案。而且,某种程度上你幸福吗这个问题,问的人我觉得有点笨、有点迂腐的,为什么呢?你幸福吗?何必多此一问,一个人真的幸福的时候,他的眼睛里、鼻孔里、耳朵里,笑面如花,他的这种幸福感是流淌出来的,是藏也藏不住的,一个人真的幸福的时候,他不是在春风里生活,他是活成了一道春风啊。如果你真的留心,如果你真的用心,他幸福不幸福你一目了然。

所以说到底,幸福这个话题之所以特别有意义,他从来都不在于追问别人,幸福这个问题之所以特别有意义,它从来就在于扪心自问。所以幸福这个话题之所以特别有意义,不在于你总是去了解和评价别人的生活,别人的生活你了解多少呢?你怎么能够做出精准的评价呢?所以幸福这个话题最终极的意义,那就是你要看清和领会自己当下的状态,不自欺。不是你幸福吗?而是人啊,应该时不时静下心来,尤其是在热血沸腾的时候、激情澎湃的时候,越是那种时候,越是应该静下心来问问你这颗心,扪心自问是什么意思?就是问问自己的这颗心,你幸福吗?这个问题其实是格外有远见的一个问题,它是人生的另一种远观,它是人生的另一种自信,我幸福吗?

那么幸福不幸福我们该如何评判呢?对于评价幸福往往有两个层面,往往有两个层面,哪两个层面呢?第一个层面就是幸福不幸福是来自于外人的评价、外界的评价、他者的评价,就是别人觉得你过得特幸福;别人觉得你过得特带劲;别人觉得你有一百零一个理由饱含幸福,这个就是外界的评价,这种评价往往来自于用依据什么来评判呢?它是根据你身上所具有的幸福条件,那就是你身上所具有的,他渴望拥有而他没有的东西,用来判断你是不是幸福。你有那么多钱,你还有什么不好,不幸福的呢,你长得那么好看,你还有什么不幸福的?你有那么多offer,你还有什么好不幸福的?所以幸福的第一个评判标准就是他人认为你是否幸福,在他人的眼中,过得好不好,这是幸福的第一个评判。

与此相对照的,是幸福的第二个评判,那就是自我的评价、自我内心的真实感受,所以很多时候,幸福的自我的评价、自我内心的真实感受那就是意味着你扪心自问问问这颗心,我幸福吗?你发现,你确实发自内心感到幸福,这是幸福的第二个评价,幸福的第一个评价,往往基于你有多少幸福的条件,而幸福的第二个评价就是我们生活当中常常提到的幸福感,你有没有发自内心的幸福感,幸福感“感”这个字,你会发现它有两个部分组成,一个是“咸”,一个是“心”。“咸”我们有一个解释叫做全部,老少咸宜。所以幸福感是什么意思?幸福不幸福全在于你的这颗心,什么叫做幸福感,那就是发自内心感到快乐,发自内心感到满足,哪怕外面是严冬,正在鹅毛大雪,你的心里是春暖花开的,这个就叫做幸福感。就是再给你一次选择的机会,你还会这么选,你还会这样活,这就叫做幸福感。不管别人怎么说你当下的这个评价,不管别人怎么来评论你当下的这个活法,再给你一次机会,你还会这么选,你还要这样活。这个就叫做幸福感。

所以在区分了这两个层次的评价层面之后,有一点需要澄清,那就是别人觉得你过得好,不代表你真的过得好,不代表你真的过得很开心;别人羡慕你,觉得你很幸福,不代表你发自内心感到幸福;别人觉得你拥有所有幸福的条件,也许是的,但不代表你有发自内心的幸福感。幸福感,全都源于你的这颗心。其实我这些结论都是废话,大家都知道,只是我们经常忘掉。

之前提到过,我们每个人对于成功也好,有用也好,爱也好,往往有各人不同的认知和理解,其实对于幸福也是一样,不要看我们大家都在用幸福这个词描述我们渴望的生活,很有可能我们用的是同一个词表达的是全然不同的生活。我在博士快要毕业的时候,我跟我的一个朋友在光草上聊天,当时他就问我,陈果,你想要怎么样的生活?我想了一想,我就说: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男耕女织。真的,我当时就是这样想的,我想要的幸福生活就是这样,而且我当时以为大家都这样,我说: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男耕女织,有自己的一亩三分地,然后我耕好我的一亩三分地。我就开始问我的这个朋友,我说你估计也跟我差不多吧,我的朋友一脸不屑,“谁说的!我想要的幸福生活是越骄奢淫逸越好”。所以你看我们在用“幸福”同样的一个词,我们表达的是相距千里的生活,不要太拿别人对你的羡慕当回事,因为他跟你发自内心是否幸福其实没有必然关系,很多时候,我可能羡慕你,因为你住着大房子,你有一张精美舒适的象牙床,你倒是未必觉得很幸福。你有大房子,你有十张象牙床,但是不管睡在哪张床上,你都没有一个甜蜜的无梦之眠啊。

我认识一个很有钱的香港女老板,然后那个女老板也算把我当个知心人,她就说谁如果能让我睡好觉,我就分她一半家产。所以当你在羡慕别人的象牙床,别人羡慕的是你哈喇子流了一枕头的那种睡眠。我住在教工的宿舍区,我们旁边有一大片工地,有几百号工人,体力劳动者,等到天特别热的时候,上海热起来,热得无处躲藏,逃都逃不掉,灼热到无处躲藏。在三十六七度最热的时候,我有的时候在办公室呆得比较晚,做各种各样的杂事,我就坐十点多的校车回去。有一天晚上,我坐十点的校车。那天特别热,三十七八度,坐十点多校车回去的时候,就在校车开出转弯,我一眼看到的我住的那个地方的一个街角上面有几百号人打着赤膊睡在地上。全是民工,因为他们住的简易棚太热了,他们没有办法在里面睡觉。我也是有生以来第一次看到这个天地之间几百号赤条条的人,玉体横陈,我转过去的时候,看到几百号人,哇,打着赤膊就睡在那地上,我仔细看了一下,有小孩,有男人,有女人,女人没有赤膊条条,她们有的人拿一些席子,放在外面,妈妈可能正在那里打着那个蒲扇,最老的那种蒲扇,孩子就睡在席子上,旁边睡着她的男人。有的就是席地而睡,我仔细看了一下他们的那个状态,这么热,热气腾腾,但是他们睡得那么香。

所以很多时候,当你羡慕别人的象牙床,别人羡慕的是你没有象牙床依然能够有一场非常美好的无梦之眠,睡到就像沉到海底一样。每个人想要的幸福是不一样的,作为一个女孩,你很多时候可能会羡慕另外一个女孩,她是那么的漂亮,她拥有所有好的条件,她一出场的时候总是光彩照人,她是人群当中闪闪发光的那一个,倾国倾城,诸如此类。当你在羡慕这样一个女孩的时候,你要知道她内心未必感到非常愉快,她未必发自内心感到幸福。因为她身边这个心爱的男孩,心里想的可能就是远方某一个平凡的像我们一样的女孩。所以幸福这个东西,它没有一个外在、固定的客观条件,它其实就是人发自内心的一种最深的感受,一个私人的、主观的、最深的感受。所以啊,别人觉得你幸福不幸福,和你发自内心幸福不幸福,它不是一回事。它是两套评价系统。别人认为你过得好,不代表你真正觉得自己过得很好,不代表你真正觉得过得很开心,不代表你真正有浓浓的幸福感。话又说回来,别人觉得你过得不好,不代表你真的过得不好,不代表你过得真的很不幸福,所以它是两套其实没有必然关系的评价系统。

比如说,我们都知道有一个非常有名的女诗人叫三毛。我不知道大家是不是读过三毛的散文或诗歌,三毛这一生就是四海漂泊,我们日常生活当中的人,你肯定觉得她过得是不那么幸福的,居无定所,四海漂泊,但是三毛的幸福,就是你所认为的四海漂泊,因为你所认为的四海漂泊在她而言就是四海为家。我们很多时候觉得四海漂泊那就是无家可归,对于三毛来说,她这个四海漂泊,其实就是四海为家,不是无家可归,而是处处为家。

所以很多时候你觉得一个人不幸福,未必,他可能过得乐得不得了。我们很多人都想不通这个李叔同干嘛要去当和尚,你就觉得骄奢淫逸的生活该有多好,但是你会发现李叔同放弃了做翩翩富家公子,要去做一个一无所有的和尚。所以你觉得一个人过得不幸福,不代表他发自内心真的不幸福。各人有各人不同的渴望,各人有各人对幸福不同的理解,因为各人的幸福观不同,所以往往带来的幸福感也不同,所以这个标准啊,无法统一的。幸福没有固定格式的。

书里说,幸福的人总是相似的,不幸的人却是各有各的不幸。此言差矣,其实幸福也没有固定格式,也没有哪一种生活状态就是适合所有人的,就是绝对幸福的。俗话说:青菜萝卜,各有所爱。我们每个人心目中理想的幸福生活往往有着各自独特的期待和定义,你的幸福或许是一场说走就走的世界旅行,而他的幸福或许只是坐在自家的阳台上,浇浇水,养养花,晒晒太阳。你的幸福或许是传奇般的人生,无可比拟的辉煌,而他想要的幸福或许只是生活无风无浪,岁月如常。所以幸福不幸福,归根到底不在于他人的评价,而是我们每个人扪心自问的结果。幸福不幸福,归根到底,如人饮水,冷暖自知。或许我们当中有些人在追求幸福的道路上之所以会产生迷茫,就是因为混淆了幸福的这两个评价系统,错把他人眼中的成功与优秀当成了自己的幸福目标,却在追求这个幸福目标的过程中,不知不觉,丢失了很多亲情、友爱、真诚,也丢失了自己真正发自内心的满满的幸福感。接下来的课程中,我们将进一步来探讨一下,幸福还有哪些奥秘。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陈果 最近这些年,幸福似乎成了一个非常时髦的话题,常常出现在电视节目、社会探讨以及大学课堂里,而随着人们对...
    汐叶ZY阅读 369评论 0 1
  • 最近这些年,幸福似乎成了一个非常时髦的话题,常常出现在电视节目、社会探讨以及大学课堂里,而随着人们对幸福问...
    打开的番茄阅读 600评论 0 4
  • 岚烟馨细雨,水岸映幽光。 北岳听泉韵,东篱赏菊芳。 生生修德艺,默默弄翰璋。 茗里初心见,书中素墨香。 (平水韵 ...
    湖畔渔夫阅读 278评论 0 3
  • 比特币、区块链很火,以后发展会怎样,不得而知。 只是想起来上上辈的人,大部分都不会用智能手机,不会用电脑。互联网和...
    root_zhb阅读 113评论 0 0
  • 1. HashMap的数据结构 HashMap实际上是一个“链表散列”的数据结构,是数组与链表的结合体。HashM...
    JohnShen阅读 17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