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随笔】如果有一百个阳光课堂——从“阳光课堂”到“阳光课堂联盟群”

沪江互+计划负责人陈嘉谊老师跟我聊天时说:“乡村教育若有一百个阳光课堂 ,问题都解决了!”他还说:“说到简书,我觉得阳光课堂今年的探索又可以更进一步了,不仅是本学区的,又已经成为当地教育的发动机,影响了其他学区的教育教学,由一个学区解决周边学区的教育资源短缺的问题,这个很值得总结!”他最后又说:“因为这个实践又是全国所没有的。”


“阳光课堂”由一个学区给所属七所村小开设直播课,完全解决艺术类课程,在历经短短一学区后,大胆地又迈了一大步,”砌了一个新台阶,成立“阳光课堂联盟群”,这不仅是“阳光课堂”大发展的证明,同时抱团取暖地同周边学区一起辐射所属村小,说明我国目前农村教育亟得解决的现实问题已不止是势在必行,迫在眉睫,已经到水到渠成,时不待人的地步了。

在这里,我们不能沉浸于一种成功的喜悦,我们更应该思考,需要认识的是更多的,同样的农村学校的出路在哪里?发展在哪里?与之相同的问题是与李家堡学区同样相似的学区及学校的共同困境在哪里?

农村教育现状仍然是一片森林,却无鸟声;仍然是一片海洋,却无浪花;仍然是一片广袤的田野,却无稻香.


一,农村学校面临的共同困境

“一支粉笔打天下”的乡村学校共同的教育现状是:规模小,生源持续减少,课程开设不齐,师资紧缺,现有资源几乎未利用,学校管理松散,上级无法监管,教师老龄化,无敬业精神,懒散混日,是留守儿童的集中营,困难家庭的落脚点,在一个黑板,一支粉笔,给艺术类科目画上了封杀印之际,与之陡起的是国家提倡的核心素养的要求已到各个学校的门口了,也到全国各地所有农村学校,包括麻雀学校的校门口了。也与之陡起的是每位家长对孩子要求学习音乐、美术等课程到“沸沸扬扬”“势不可逆”,甚至到与学校教育“势不两立”的地步了。

政府政策指导下的乡村学校共同的教育现状是:国家把学校建设得美丽敞亮,但教室一座一座地逐年变空,硬件设施配备齐全,但成箱的器材被放成垃圾.与之不谐和是千千万万的家庭在挤着进城,挤着插班,城市大班额在加重,由于学生多,导致的副作用日益凸显,现象之一是城市留守儿童剧增。

二,支教,走教,教育培训振兴计划的不了了之,

农村教育还得靠根,这些根就是常年呆在农村学校的教师,无论国家进行的大学生支援计划,还是巨资打造的教师培训,收效胜微,效果趋零.

而所谓的走教,是人在心不在,给所在学校带去了更多的敷衍,弥漫了更多的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思想。还有的地方政府给支教人员的高额补助,都有失偏颇。

教育是一种发现,一种关爱,一种执着。小学教育更是一种呵护,一种陪伴,一种周到。教给小学生更多是让他们玩好,而不是学了很多知识。

现在农村学校并不缺少老师,某种情况下,甚至到了在编制之外的尴尬地步。

三,农村教育日益恶化的形势.

目前农村教育的形势已超过人们预期,已非困难那么简单可以说了,城镇化的推进导致大量的生源进城,一方面是城市的大班恶化日趋严重,老师需求量巨增,办法之一是再建校,再从乡下挖走优秀教师,另一方面是农村本来紧缺的专业老师更紧缺,以前是教学点紧缺,现在发展到整个学区都紧缺,甚至连流于形式的走教,支教都无法完成,给困难的农村教育来了个雪上加霜.

四,农村学校已到何去何从的地步,

<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教育工作的决定>指出,明确农村教育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的重要地位,把农村教育作为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农村学校作为遍布乡村的基层公共服务机构,在培养学生的同时,还承担着面向广大农民传播先进文化和科学技术,提高农民劳动技能和创业能力的重要任务。

国家十三五规划中这样论述农村教育.从国家层面进行产业布局,引导劳动密集型产业向人口流出地转移。调整生产布局,加大对川、豫、皖、湘、黔等留守儿童大省的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加快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扶持小城镇建设,为农村剩余劳动力就近转移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使乡村儿童的父母能够离土不离乡,从源头上减少留守儿童的数量。

国家这种表述,已经离开教育本身找出路,从经济角度考虑办法,可见农村教育的严峻性以及国家振兴农村教育的决心.

这些不只是李家堡学区的现状,也不光是周边杏园学区,团结学区,宁远学区的现状,而是我国广大农村全都存在的的现状.我们身处农村教育,面对濒临倒闭的学校,如果为农村教育的未来多一份注视,多一份留恋,多一份思考,也许,这些就成了农村教育的美丽前景.


契机

一位教育家说:“农村学校也有一颗树,孩子们爬上了树,照样望得很远。”农村学校有得天独后的教育土壤,它传承文化的根,传承教育的根,传承民族未来的根是真正的前沿阵地,是主战场,是不可回避的一隅。

给一线的乡村教师一根线,他将放飞教育的希望,给底层的农村教师一片阳光,他将绘制出未来教育的蓝天,教育的希望在自下而上的变革!

一,国家十三五计划明确提出,发展区域直播,这里内涵的重点是:一个地方必须要有自己的直播,这就是我们为什么要进行“阳光课堂”的契机,目前这种区域直播的学校愈来愈多,这些学校互相关注,互相照应,共同努力,耕耘着网络教育的明天。

二,公益组织深度介入教育

到目前为止,已有60多家公益组织在全国各地扎根开花,各具特色,创建了许多“小而美”乡村学校,其中关于阅读、科学等项目的开展让农村学校插上了飞翔的羽翼,胜于城市学校开设的科目,而寻找教育的根与文化打造地方特色“小而美、小而优、小而精”项目,更是开创了农村教育广阔的田野。

杨东平院长说,教育改革还得靠自身.学校是改革教育的前沿阵地,阳光课堂正是基于此,试图从己身找到突破口,盘活资源,为农村教育找一条合适的路,延续文化传播.前半学期,安定区教体局在李家堡召开现场会,辖区内各学区几乎都观摩了阳光课堂,本学期,进行联盟发展,从阳光课堂到学区联盟,是必然的,是前景,是趋势.相信会有更多的学区加入,也相信会产生另外一个个阳光课堂.

“阳光课堂”是嵌在美丽祖国上空的一颗很独特、非常耀眼的星辰,她夺目的光芒会照亮四方。


“阳光课堂”解决了以下几个问题.

阳光课堂解决了农村教育的瓶颈问题------开齐国家课程.

目前,各省好多学校都在尝试网络教学,各式各样的直播课层出不穷,有单一开一门的,如有开公益课之类的,利用沪江网的鲨鱼直播科学,利用彩虹花阅读,直播文章的朗读,如夏加尔,直播美术,也有的学校自己开设某类课程的直播,如用本校的老师给全校直播美术或阅读,这些直播课都很喜人,对学生帮助很大,取得了不少成功和经验,但如此魄力地开齐开全全部国家课程,落实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阳关课堂无疑是唯一的尝试.

阳光课堂对教育教学有促进作用.

首先要提及的,“阳光课堂”的教学理念是反对囿于学生成绩这一说法的,我们进行“阳光课堂”不是为提高分数而奋斗的。那么,这样阔步的举措有什么负影响?或者更明了一点说,影响学生成绩吗?答案是否定的,实际上反而无形中促进了学生的成绩,要说明的是,实际上,阳光课堂更多关注孩子的全面发展,注重孩子的核心素养的培养,所以,阳光课堂并没有直播语文,数学,英语,但实践证明,孩子的核心素养上去了,学习成绩也就上去了.在这里,成绩不是主要的,但成绩不是问题.此点意义上来说,阳光课堂的定位很高,如果说开设阳光课堂的初衷是为解决教育短板的话,开设的方向却是奔着核心素养而去的.

阳光课堂使农村教育走出了困境.

除了开齐开足课程,除了使农村孩子接受了优质资源外,也同时解决了农村老大难问题:艺术类师资紧缺。让学校所有的资源包括硬件资源一体机,电脑,音乐美术器材,都无一例外地每天使用起来,同时建立的微信群,无时不在分分秒秒进行的即惑即答式培训使乡村的所有老师(包括老教师),都跟上了信息化的步伐,结了与网络不懈的缘分,我们的学区校长在群里总是分享他知道的各种网络知识,安妮老师永远那么耐心地给全国各地的老师解答老师们在使用网络时遇到的各式各样的问题。

学校充满了歌声,学生喜欢上课了,校园里能听到那些稚气的孩子大胆的、发自内心的玩耍声,老师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变化,很大一部分老师的教育良知被唤醒,这其实是“阳光课堂”最大的收获!

阳光课堂找到了农村教育的根.

杨东平说,教育不是灌水,也不是训练和塑造.教育是启蒙,是唤醒,是点燃,是开悟,是解放.如雅斯贝斯说,教育的本质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

杨东平还说,目前城市的教育缺少的就是教育的根,教育的本质就是要让学生明白自己的根,文化的根,否则教育就是失败的,“阳光课堂”在打造的过程中,把地方课程、校本课程完美地与国家课程结合起来,彰显了教育的张力。如我学区开设的书法课,由李家堡小学字写得很好的王维老师直播,吸引了好多我们学区的其他老师都来听课,再比方,鹿马岔小学入围“寻找小而美学校联盟”,制定乡土文化实施方案,编写乡土文化教材,努力寻找乡村文化的最后元素。

阳光课堂带动了村小的个性化发展。

我们再次思考如下几个定论:一个好校长,就是一个好学校,一个懂爱的校长,就能有有爱的老师。一个前瞻的校长,就能有有前瞻的老师,一个有良心的校长,就能有有良心的老师。

我们学区和其他学区共同打造“阳光课堂”联盟群,同时极力鼓励村小在网上开设其他直播课,联合小学在开学之初就把科学课在沪江网的cctalk平台上,同时争取到了沪江网的支持,沪江网给了联合小学足够用的上课材料。沙滩小学大力开展阅读,展开了一篇童话般的故事。北岔小学参加幕天人人图书角读书分享,村小已不再是死气沉沉的教学点,已羽化为教育的一片云!

从良心做教育,教育就回归了.这就是教育的根!也是“阳光课堂”的根,“阳光课堂还将一如既往地解决联盟内几个学区的短板,同时也服务于参加听课的省内外一些学校.

�u�00^�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