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社区、容器:OpenStack东京2015峰会第二天综述

InfoQ接着带领大家领略OpenStack峰会2015东京站的风采,今天的综述主要关注于OpenStack创业、Magnum项目、国内OpenStack生态总结等。

主题演讲

在正式和大家分享这些小的主题之前,我们先来看下今天的Keynote,由OpenStack基金会首席运营官Mark Collier主持,相比昨天的Keynote今天则相对要更加的务实一些,Mark Collier先是重申了官方发布的项目浏览,强调了核心项目、外围项目、以及正在孵化中的项目,OpenStack正在向对更多的技术的支持,接下来,Mark Collier称自己喜欢数据分析,它带来了Liberty发布的相关数据分析,他给大家展示了Liberty中的那个项目的提交数量最多,当仁不让的是Neutron,Neutron的使用者从2014年的68%发展到2015年的89%,成为继计算、存储之后迅猛发展的一个项目,背后的原因是SDN和NFV,前者的市场发展超过分析师预期的2倍还多,所有这些的原因都是因为电信运营商们业务的需求,随后,Mark Collier列举了目前全球最大的网络产品/技术供应商全部支持OpenStack。接下来,Mark Collier介绍了Liberty对于基于角色访问控制和可插拔的IP地址管理的改进,以及对NFV的增强,QoS的API等等。

Mark Collier接着请出了Neutron的PTL-kyle Mestery来讲述Neutron的前世今生,包括当前发布的一些特性,最后,由于OpenStack对于容器的支持,给网络带来新的挑战,项目Kuryr由此而生。这里有个小的插曲,就是当Kyle想要给大家演示Kuryr时,不知何故,Demo出现了问题。看来现场演示程序还是存在风险。

接下来的用户故事讲述是NTT,演讲者是NTT Resonant公司的Toshio Nishiyama,他和大家分享了他们运营GOO的故事,当然主要是关于使用OpenStack,为什么使用,目前的使用情况,以及未来的规划等,后来等用户故事如韩国电信供应商SK电信、日本的Rakuten和CyberAgent都是这样的风格,所以笔者在此就略过。不过还是强调下,SK电信是值得借鉴的,包括其使用OpenStack的思路,和厂商合作开发、以及运维方面的创新,演讲视频在这里。

比较有意思的是Rackspace的演讲者,首先他们推出了和Intel合作为开发者免费使用的1000台机器,然后Adrian Otto(来自Rackspace的分布式架构师,也是Magnum项目的PTL)发布Rackspace的容器产品——carina,这里精彩的地方在于Adrian将演示如何使用Carina的过程交给他儿子,看起来不到12岁的小朋友,只需简单的几步就可部署、启动Docker容器和集群。可谓是非凡的创意。

最后是IBM的精彩分享,IBM是如何支持OpenStack的,来自IBM的工程师对OpenStack做了多少贡献,以及IBM Bluebox对于云的定位和理解,最后的疯狂是希望大家举起藏在会场所有人椅子下面的荧光棒,欢迎加入IBM!看来IBM对于OpenStack的人才是多么的求才若渴。

分会场讨论

借助OpenStack的成长投资商在亚洲的机会,由来自Midokura的Dan Mihai Dumitriu主持,三位来自投资界的一场讨论。大体的意思是基础设施等投资,他们都比较谨慎,因为不像应用市场,可以多投几家,只要有一、两家成功就好。相对作基础设施等门槛高,创业者也少,但还是很看好这方面的机会。

发行版:不要再犯“那样”的错误了,由BlueBox的CTO-Jesse Proudman分享其创业期间的思考,最后告诫大家不要再重复去做OpenStack的发行版了,其它方向也有很多出路,Jesse是位精彩的演说家,其将自己基于OpenStack创业的心理路程和大家做了分享,包括痛苦的突破。最后终于带领大家将Bluebox走向成功。其中在演讲中提到了ZeroStack的创新,值得大家思考。

禅和OpenStack运维团队管理的艺术,来自Rackspace的公有云的两位一线工程师分享了他们管理公有云方面的经验,并简单介绍了RackSpace内部的使用情况,如Hypervisor全部使用的是Xen,对于自动化运维、监控、主机部署等等的干货分享,也提到了他们一些开源的工具。

OpenStack Magnum:容器即服务,由Magnum的PTL-Adrian Otto给大家带来OpenStack新的服务的介绍,包括简短的历史、特性、支持的集群管理工具、API等,由于Docker容器技术最近等火爆,所以大家都比较关心此项目,最后都提问环节,大家就Mesos、Swarm、Kubernetes的疑问询问了Adrian,甚至问Google参与OpenStack的真实意图。

在中国OpenStack社区迎来新的高峰,这是纯粹的国人分享,分别由来自Intel中国的OpenStack市场经理maggie liang、OpenStack中国开源大使叶璐、以及华为云计算的Zhen Zhuang各自分享了OpenStack在中国的情况。首先,Maggie分享了国内的云计算市场情况,政府的支持力度,以及Intel参与投资的几家基于OpenStack的公司的状况;然后叶璐分享了国人参与OpenStack一些数据,包括国内公司在Liberty的代码贡献排名、国内的PTL、各个项目的核心贡献者、国内举办活动的热度等等,给人眼前一亮的感觉;最后Zhen Zhuang分享了华为在OpenStack方面的贡献,包括和Intel联合举办黑客松会议、在各个项目中来自华为的工程师们的贡献排名、最后介绍了华为的OpenStack产品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广告放最前:作为一家新的、小的、有梦想的、不做“Copy-to-China”的创业公司,我们欢迎想创新的、有想法的...
    Hyper_分寸阅读 662评论 0 0
  • 专栏的初衷就是介绍OpenStack中SDN的种种,这个主题可以说是最对题的。类似的题目很多前辈都说过,我也在这用...
    蝎子看互联网阅读 3,127评论 0 51
  • 每半年一次的OpenStack峰会在东京开始了为期5天的日程,来自56个国家5000多名参会者,以极大的热情参与到...
    蝎子看互联网阅读 523评论 0 51
  • 我们先来回忆一个场景。在冬日里一个寒冷的早上,我们睁开眼睛正打算起床,掀开被子,哇一声再迅速的缩回来。一脸幸福的...
    颜小样阅读 227评论 0 0
  • 寒降一夜又一冬, 朝起眼惺忪, 痴风入骨髓, 白霜冻枯木。 不知农田荒? 却已入深冬, 桔梗早已化灰烬, 还需苦苦...
    木又说阅读 22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