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悬疑小说创作指导》读书笔记(一)

悬疑小说是以一个主要悬念贯穿始终并且最后被解开的一类小说,其一般模式为:罪犯犯罪——侦探出现——侦查——破案。《弗雷的小说写作坊:悬疑小说创作指导》一书的作者,詹姆斯·N·弗雷先生定义悬疑小说的本质,说它是现代的英雄神话。弗雷是何许人也?他称自己有超过20年指导悬疑小说新手的经验,本书是其“How to”系列——也可称为“小说写作坊”系列——中的新篇。译者在序言里提到:弗雷的每一项法则都是针对悬疑小说这一文类而言,交到读者手里的是最基本的建筑工具和说明书,甚至连材料都没有提供一点,因此如果你担心按照弗雷的方法写悬疑小说会千篇一律,那大可不必。

作者在前言里说,这是一本教你怎么做的书,一步一步地向你展示如何写成一本很棒的悬疑小说。而接下来,作者也是如此做的。他先分析人们阅读悬疑小说的原因,并以此作为悬疑小说创作的宗旨。

玛莉·勒德尔在《悬疑小说》一书中,给出了人们阅读悬疑小说的四个经典理由,她说,人们阅读悬疑小说,是为了获得:

一、追捕凶手刺激感的代入式体验……这是以侦探和读者的聪明才智为媒介,在智力层面实现的。

二、见证违法者受到惩罚的满足感。

三、对故事中人物(主要是主人公)和事件的自我认同感,这能让读者更有英雄的感觉。

四、对故事真实性的信任感觉。

关于悬疑小说作家需要了解的其他知识,包括:

●  英雄旅行最重要的意义在于,它在现代悬疑小说中出现的神话形式和功能可以对读者产生很强的吸引力。

●  “推理征服邪恶”几乎是所有悬疑小说的前提。

●  在现代悬疑小说中,几乎所有待解的案件都是谋杀案。

●  从审美或创造性的角度出发,悬疑小说只需要分为三种:类型悬疑小说、主流悬疑小说和文艺悬疑小说。类型悬疑小说关注悬疑本身。主流悬疑小说讲的是卷入谋杀案破解过程中的人的故事。与类型悬疑小说相比,人物通常更有“质地”。文艺悬疑小说常带一种肃穆而沉闷的格调,被视为行走在阴暗的边界。

 

悬疑小说的创作是从一个出色的点子开始。一个出色的点子可以是有关某位独一无二的英雄的点子;一个不同寻常的地点;一种新颖的人物动机;也可以是一个很棒的开篇;或是惊艳的高潮。总之,一个出色的胚芽点子,就是能够唤起你的激情并点燃你的创造之火的点子。

相反,坏点子则扰乱了悬疑小说的形式规则。譬如:英雄有通灵能力(将谋杀犯交付正义就不再依靠推理);杀手在道德上并没有犯罪(他为了救自己的孩子而犯罪)。丑点子来源于平庸的业余侦探(低能者和懦夫)。

 

一旦有了自己的胚芽点子,你就需要坐下来,开始设计情节。在创作出情节背后情节(谋杀犯的谋杀计划)的作者(即谋杀犯)之前,有两件事需要明确:故事发生的时间和地点。谋杀犯的动机是任何悬疑小说的驱动力量,是小说的引擎。除了是一个三维的形象饱满、带有支配性情感并充满戏剧性的人物之外,我们对谋杀犯的的塑造,还有其他几个方面要纳入考虑。即谋杀犯须得邪恶,他只是从他或她的个人利益出发采取行动的邪恶者。谋杀犯又不可以表现出邪恶,他得是聪明和足智多谋的,须得受过创伤并且得是害怕的。

作家应该从人物的视角、以人物的口吻来为他写日记。这是深入人物内心的一种巧妙技术。在日记中,人物一定要完全地真诚、诚实并袒露心扉。

对人物进行检查,以确认创作的人物符合要求。

让谋杀犯自己创作情节背后的情节。

创作你的英雄时,要格外用心。悬疑小说的英雄是一种重要的文化神话英雄。除了必须是一个三维的丰满的、戏剧性的人物并带有支配性情感以外,还需要满足以下条件:

  •  充满勇气;

  • 擅长他或她生计所系的本职;

  • 有独特的天赋;

  • 聪明且足智多谋;

  • 受到过创伤;

  • 是一个法外之徒;

  • 有自我牺牲精神。

  • 在英雄/侦探身上常见却不必要的特质:常常是一个独行侠;没有经济保障;忠于老友不忘初心;风流成性。

    为类型化悬疑小说创造英雄时,应该让人物表现出戏剧性;需要其极度聪明并机智多谋;最好为你的侦探找一些稀奇古怪的怪癖。主流的小说人物需要有重病的孩子或者感情问题,主流的英雄/侦探通常要面临一些道德困境。文艺性的英雄/侦探通常都是一种黑暗的形象,有时候疯疯癫癫的,常常是躁郁症患者或瘾君子,有时候还是一个罪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