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家人和解,是人生的必修课

        我曾经很疑惑,我和我父亲好像是仇人。不知道为什么,以前我和我父亲经常会争执到面红耳赤的地步。我曾经恨他,甚至是用尽全身力气来恨他。

        在我结婚前在上海打工的时候,正在感冒的我有一天接到他的电话,他用擅用的冷漠命令的语气跟我说“把你们住宿生活的地方拍照片发给我”我嗯了一声,然而却没有耐心那样做。当他再次打电话给我用质问的语气问我时,我冲他发了脾气,我说“我最近感冒了嗓子都哑了,还在上晚班,爸我希望你能关心我一下而不是用那样不带一点感情的语气和我说话,我最近没有心情去拍照!”他不吭声,一分钟后把电话挂了,我想了想,发了条道歉的信息给他,说我不该那样跟他说话。过了一会,我已经到了厂里在换工作服,他发了一条信息过来:那几十个字是不堪入耳的脏话!和指责!天晓得我有多么震惊,看到信息的那一刻……我居然大笑到流泪…呵呵呵呵 这就是父亲发给女儿的信息 ?……我摇头,无法想象,无法相信。

      可是我无法做到忽略。这是我很在乎的家人说给我的话,并且父亲说这样的话已经是第二次了,而上一次我已经不记得是什么时候了。第二天早上下了晚班回去,在暖洋洋的冬季阳光下的草坪,旁边人都在休息说笑的时候,我想着那些像刀子一样的话语,泪如泉涌,伤心欲绝。晚上上晚班走在路上,看着月亮星星,依然无法释怀。反复回想着,就这样失魂落魄过了一个月。期间我想到,要和他脱离父女关系,一点也不想要再牵连!这样的父女关系我不要也罢!可是,真的可能吗?我走到哪里都无法改变我和他的血缘关系,何谈真的断绝?

        痛过以后,我意识到,我必须主动去了解其中缘由,主动改变我和父亲的关系。我必须自己去完成这个使命。虽然受伤的感觉依然在,我却似乎有种俞痛俞勇的勇气,(或者说我可能变成受虐狂了)。有一次在一个网站玩了个小游戏,两个小球在框里的两端,代表两个人。中间很多木板阻碍两人相遇到一起,木板既是阻碍也是跷跷板,一头的人因所处环境受限,无法移动,另一头的人必须要主动跳跃弹起木板落到下一个位置,继续前进,跳跃,用不同的木板,和跳跃程度,慢慢向前移动,稍有不慎,就得重新来过。我试了许多次,终于艰难的到达最后一步,此时,另一个小球才“转身”和我面对。

        游戏进行到这里,我联想到我和父亲不就是这样的状态吗?他最近不联系我,是我一次又一次克服恐惧的心理联系他。我怕他,他冷冰冰拒人千里之外的感觉让我无法靠近。他像一块又冷又硬的石头,冰冷的扎我手。游戏里两个小球相遇的那刻,就仿佛预示了以后的我会穿越各种挫折,义无反顾的主动靠近我的父亲。而他会做的,就是一动不动由别人来融化他的冰。

        第二年秋天,我相亲,然后订婚,要结婚了。我母亲说,我打工的工资寄给我舅舅已经存了四万,她准备再拿出来两万当做她和父亲给我的嫁妆。我很高兴,我觉得父母不是只偏爱我哥的。

        然而后来不久我接到我父亲的电话,一接通,他就说:“你从我们这里回去后又上学花了不少钱,算算你自己真正挣下的,其实没有多少,你结婚我们就给你拿一万吧!嗯?”我惊讶。也没有理说什么。他说完就挂了。也许是感觉他在特意和我撇清关系,我最后一点和他和好的希望也破灭了。

        难过之余,我决心要找到我和我父亲关系恶劣的根源。我也要我的母亲不再为我和父亲的关系担心。我打114查询到本地的心理咨询门诊,在医院预约到了咨询师,这第一次不平凡的咨询,成为我心路历程的转折点。

        我先听从建议选择了沙盘场景,再面对面跟咨询师讲述了我的经历,在她的引导下,依次讲到我的家庭背景与家人们。说到我母亲和父亲的关系,想到我和父亲的关系,我无法控制情绪,眼泪留个不停。她给我递纸巾,一边记录一边询问。最后当我又讲到我父亲的大发脾气的事情,她的话给我的提示是,父亲的态度和我母亲的态度有关系。我诧异的问?就是说我最辛苦的母亲也有错?这可真是我从没有觉察到的。

        我的确一直站在母亲这边。从小感觉我妈就是我们家最操心的人,心累人累,我父亲怕苦怕累,还处处要争一家之主的面子,常常为面子和我妈吵,打,对我和我哥也是非打即骂 我和我哥都害怕我父亲,长大后,“怕”就变成了恨。

        从咨询师那里回去以后的一个星期里,我重新审视我父母亲之间的关系。并且感觉我和我妈,我哥我们三人好像在孤立我父亲。咨询老师教我再和父亲联系时,这样跟父亲说:“钱你和我妈留着用吧”你们年纪大了,注意自己身体。”

      这句话是我不曾跟父母说出口的,我没有这样想到过。这句话点醒了我,让我意识到自己已经是成年人,应该独立 并且学会为父母着想了。我和父亲通电话并说了这段话,父亲也楞了会儿。随后他的态度比之前好些了。后来,他们最终还是决定存了六万嫁妆在我舅家。至今未用。

        如今我已结婚几年了,头几年,我爸老是催我们买房,催的我们都很烦恼。我尽量耐心给他解释我们目前不想买房的原因,我理解他担心钱贬值,我告诉他如果他能尊重我们的选择我会更开心;我不会再去顶撞他,如果他的态度让我非常不舒服,我会不带情绪平静的跟他表达我的感受。我母亲再跟我抱怨父亲的时候,我劝母亲也改变一下她对父亲的态度,她从最开始的“凭什么我先改变,为什么他不先改变?”到后来,她会说“你说的也对,我应该注意”如今我母亲也改变了不少。

      去年,我母亲带着我哥的孩子去看我父亲,他说一直腿痛,让我母亲陪他去医院检查,然后就检查出来癌症 ,不幸居然降临到我们家了,震惊之余,我父亲成了我们家最需要关注的人,我们娘仨曾经对他有如何的不满也只能放下了。我哥请假来看他,然后带着孩子回去,我也要送孩子回老家上学,先带着孩子去看了他。很久没有和父亲一起生活,在他情绪不好的时候,我尽量控制自己,只要不是原则的事别的小事都依他。发现母亲和他经常为小事争论,各有各的主见,并且爱说气话,他们似乎相处的比较吃力,我劝我妈多点耐心,还经常要为他们的气话,分别再解释给对方。回想我们一家人这么多年来,大部分的力气都用来相互置气了。为什么要那么累呢?

        虽然母亲总是在表达不满,但对我父亲的照顾是总是细心周到的。我爸曾经发语音给我,哽咽着说,“我想谢谢你妈妈,谢谢她不嫌弃我,照顾我,我以后要是不在了,你们一定要好好待她。”意外听到这些话,也真是难得了。我当然要把这些转达到我妈那里。后来他再跟我说这样的话,我就说,你自己跟我妈说嘛。

        我和父亲,以及母亲与父亲的关系,相比之前不一样了很多。他看到了我妈的付出并且回应了。而我和父亲也可以在微信里说上很多话了。去看了他几次,在我和他距离近的时候,也不感觉怕了。一次在我们一家人的群里,他依然用开头用脏话骂我哥,我很无奈父亲会说这样的脏话。我对父亲说,“我们说话可以不用这么激烈的。”然后跟我哥解释了父亲其实更想表达的意思。随后我哥说话的态度,让我感觉我的话起到作用了。

        看到我们家人间的关系在往好处发展,父亲的病情也得到控制,我觉得开心,欣慰去,希望我们有一天可以没有隔阂地,亲切地坐在一起拍张全家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