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女艺人自杀让人痛惜,生活中的韩国女性有多难?

01

最近,知名韩国女艺人崔雪莉确认自杀身亡,生命从此终结在25岁。这让不少喜欢她的人,痛心不已。

出道以来,她一直以青春活泼的形象受到粉丝们的喜爱,最近几年,她的个人画风有很大变化,导致很多人曾对她表达失望。

经纪人透露出的消息,更加让人难过。原来雪莉生前一些怪异的举动,主要是严重抑郁症的所致。

可是太多人都忽略了这件事。

为什么现在女性抑郁症的比例,一直呈现逐年上升的态势?

想起一位医生,曾告诉我:“生活里,很多人对抑郁症的了解,还比较片面和肤浅,甚至还以为是当事人的一种矫情。可如果程度较重或者无法治愈的话,抑郁症的自杀率是非常高的。

02

除了艺人这种高压力的职业,我发现,就连很多生活中的全职妈妈,甚至也成了抑郁症患者中的一员。

现实中,很多女性面临的生存状态和所承受的压力,令人难以想象。

更可怕的是,女性面临的这些状况,是被很多人刻意选择忽略的。

一些男性(甚至很多本身就是这些女性的丈夫和亲人)总认为自己,才是承担了更多的压力的那个人。

一个女性,作为妻子,就在家做做家务、照顾一下孩子,并没有承担养家的重任,哪儿这么多压力?还能得上抑郁症?

我想,其实生活里所遇到的各种挫折,对于很多人来讲,都有两种可能。

若闯过去了就是一段经历,若闯不过去心灰意冷后就是终结。

在《八二年生的金智英》的这本小说里,金智英的母亲吴美淑,经历令人唏嘘。

从她身上,我特别能感受到:“一个女人,要受到多少折磨,才能够跌跌撞撞的长大?”

吴美淑女士,经历了很多磨难,才通过不间断的积累,让三个孩子过上还不错的生活。

但依然没让女儿逃过,读完大学参加工作,成家后生了孩子,却依然患上严重产后抑郁的厄运。

如果女儿金智英的经历,让人伤感,那妈妈吴美淑的故事就更加令人难过了。

03

吴美淑自己的娘家,上有两个哥哥,一个姐姐,下有一个弟弟,她是夹在中间的女孩。

尽管吴美淑的父母,把一大家人带入城市,却没有足够的资金供每个孩子读书。

很有读书天赋的吴美淑,为了整个家庭的发展,为了两个哥哥和一个弟弟能继续求学,选择了和姐姐一起辍学打工。

在一家纺织工厂里,她和姐姐一起赚钱。

纺织机散发的热气,每天都让她和姐姐们挥汗如雨,厂里很多人还因为现场弥漫的白色灰尘,患上肺病。

高强度的体力劳动,让她们疲惫不堪。每天只能靠着吞下一颗又一颗的提神丸,没日没夜地赚着微薄的薪水。

收入绝大部分是供自己的两个哥哥弟弟交学费。

韩国的传统是可怕的“重男轻女”,儿子要负担起整个家。

男丁有出息,才能为全家争光,是当时整个社会的共识。所以家中的女儿,也乐意牺牲自己来资助兄弟们。

哥哥和弟弟读了大学,有了好工作以及不错的发展。可这时候,兄弟们却和姐妹们来往很少,情感淡漠。

吴美淑发现,在自己的娘家,父母对外一直宣称,撑起这个家,是家里从小到大都很有责任心的长子,女儿们的付出都被父母忽略掉了。

这让吴美淑和两个姐姐,有一种说不出的难过。

吴美淑,坚持自己寻找机会继续读书。她白天在车间里工作,晚上去上课,先后拿到了初、高中文凭。

可在当时社会上,也找不到什么工作,尤其是后来结婚后的吴美淑。

有一次,她看到女儿的日记本上写着老师的评语。

她叹了一口气,对女儿说:“我本来也想当老师的。”

原本以为母亲生来就是母亲的金智英,听到母亲这句话,感到不可思议,还笑出了声。

“我说的是真的,我上小学时你外婆还说家里有五个孩子里我最会读书,比你大舅的成绩还要好呢。”

“那你为什么没当老师?”

“因为要去赚钱供两个哥哥读书。”

“现在为什么不当老师?”

“现在又要照顾你们啊,哎,总之当妈妈的都是这样。”

没想到母亲有这样的梦想。

有那么一刻,金智英感觉自己,像一块体积极小却很重很重的石头,紧紧的压着母亲的裙摆,使她无法继续向前。

母亲似乎感觉到了女儿的共情,轻轻的摸了摸她的头。

04

当然眼下这个家,仅靠丈夫一个人的薪水,是没有办法养活一家5口的。

吴美淑长期在家里,兼职赚钱打工。为了多赚一些钱,她选择了最为辛苦的家庭代工,做门窗的密封条。

这种专门用来贴在门窗缝隙间,以泡棉材质制成的细长型贴纸。一般尚未裁剪时,就会被货车运来。

吴美淑的工作是把它们裁切并包装好。在这个过程中,她手上布满了大大小小的伤痕,每次工作的时候,家里面到处会有泡棉和胶水的难闻味道。

这份兼职工资比较高,有着难以拒绝的诱惑。

有一天,丈夫看着妻子的工作现场,发了火抱怨:“你一定要在孩子旁边做这些味道难闻,灰尘又多的工作吗?”

她愣住了,什么话也没说。丈夫接着说:“对不起,害你这么辛苦。”

“不是你害我辛苦,是我们两个都辛苦。不用对我感到抱歉,也不要再用一个人扛这个家的口气说话。没有人要你这么辛苦,也不是只有你一个人在扛。”

说完这段话,吴美淑再也没有在家中做过这样的工作。

或许是出于对丈夫的尊重,又或许是,在意孩子们的生长环境,谁知道呢?

05

吴美淑又在小区里开了一家理发店。

会经营的她,用自己的口红和彩妆,为刚烫好头发的婆婆妈妈们化妆。

帮小朋友剪头发的时候,会顺便连带他们的弟弟妹妹,甚至是连孩子母亲的刘海一并免费修剪。

为此她口碑极好,生意也不错,没想到却招来了同行的嫉妒。

有一天,同行的阿姨动手殴打她,觉得自己的客人,都被吴美淑抢走了。

吴美淑待客有方,客人们都站在她这一边。她此后却做了一些退让,和同行划分了客户群,最终在社区里,与同行们和平共存。

不仅如此,吴美淑还特别擅长理财。

她把各家银行推出的金融产品一一比较,在选房子上面也颇有眼光。

慢慢的,吴美淑家里的日子,要好过一些了。

可这时,韩国又爆发了金融危机,作为公务员的丈夫,失业了。

此时,大女儿也面临着报考大学的问题。

吴美淑希望大女儿报考师范大学。毕竟师范大学的学费,比其他大学便宜很多。

可大女儿最初本来不想当老师,而且也不想去离家那么远的地方读大学。

“你想远一点啊。还有什么工作,比当老师更适合女生?”

“当老师有什么好呢?“

“每天按时下班、还有寒暑假,又容易休假。等你以后上班就知道了,有了孩子以后,再没有比这更好的工作了。”

“这确实是一份能兼顾小孩的工作,但应该对所有人来说,都是好工作才对。为什么只对女生来说是好工作?孩子难道是女人自己生的吗?妈,你也会对儿子说这样的话吗?你也会劝弟弟去读师范大学吗?”

吴美淑听了女儿的嚷嚷,一下子就说不出话了。

06

吴美淑想起了自己生育三个孩子的过往经历。

生完大女儿后,她抱着女儿哭着对婆婆道歉;生完二女儿后,再次哭着对婆婆道歉。

还不到一年的时间,她又怀了第三胎。她孕吐得非常厉害,全家人都以为这次会是儿子了。

可B超显示是女孩,吴美淑经过痛苦的抉择,选择了终止妊娠。

她想不明白,生孩子并不是她一个人的事。可最终都只有她自己承担责任。

去流产的那一天,她一个人独自在医院里面对。

5年后,她终于生了一个儿子,觉得这才算是对婆婆和丈夫有了交待。

懂事的大女儿,最终选择了去读师范,因为不忍心看到,母亲的为难和父亲失业的煎熬。

失业的丈夫准备和同事一起去中国做贸易。

平时一向柔弱的吴美淑,第一次坚定的对父亲说:“如果你要去中国做生意,我们就离婚吧。”

她从来没有这样坚决过,最后丈夫妥协接受了她的建议,两个人一起在一家儿童医院门口开了家粥店。

这才让看得见的生活,在眼下的辛劳中,一天天好了起来。

07

等到二女儿读大学时,家里的积蓄,终于不用吴美淑再操心孩子的学费问题了。

随着大女儿二女儿成家,节假日都得在婆家度过。

如今的吴美淑和丈夫守着一个读大学的儿子,有时候,还真有点寂寞。

丈夫和同事们喝酒时,才发现自己被所有同事羡慕,他居然是所有同事中过得最好的。

两个女儿都已大学毕业结婚成家,儿子也大学在读,住着宽敞明亮的大房子,过着衣食无忧的生活。

当年去中国做贸易的同事,已经破产了,其他的同事,都还在小小的蜗居里生活。

所有人都觉得,他是最会经营生活的。可谁又知道,他的妻子吴美淑,在这个过程中,付出有多少呢?

吴美淑要是知道自己的二女儿,患上了这么严重的产后抑郁,当妈的又该有多难过?

真的不要觉得抑郁症离生活很遥远,那些为生活努力拼搏的女性,那些在生活里努力绽放笑颜的女性,其实很多都在独自对抗抑郁的路上。

别在对她们的艰难和付出,继续视而不见好吗?

对身边的女性好一些吧,多给他们一些肯定和鼓励吧,一份善意,会为她们增加温暖和力量。

@作者妮妮:

曾任记者多年,亲子教育与自我成长的终身学习者。

13岁帅哥的少女心辣妈,有深度的话痨达人,真诚幽默的非著名阅读推广人。

个人微信公众号:妮妮小屋(ninixw),欢迎与妮妮交流阅读与生活。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感谢原图作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1年,一部韩剧《回家的诱惑》,让秋瓷炫在中国家喻户晓。 韩国女星秋瓷炫饰演的女主林品如,被老公出轨、闺蜜背叛...
    梦幻闻书香阅读 2,934评论 0 1
  • 我的父亲母亲 写这个标题,才突然意识到喜马拉雅山脉的雪都不足够我用来偿还。岁月的风呜咽不止那斑白的头发,佝偻如柴的...
    孙守红阅读 202评论 0 2
  • 6:22自然醒,然后开始挠我痒痒,给我叫醒以后再转过去叫醒爸爸,嗯,真是一个美好的早晨(尴尬而不失礼貌的微笑)。昨...
    心妈爱画画阅读 242评论 0 0
  • 烦躁的情绪顺延下来,连搭班的小伙伴讲话都觉得烦躁。可是拿东西手短吃东西嘴软,我这手短又嘴软的......烦也躁不起...
    cheney_0ade阅读 28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