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设计:课堂上能否使用手机?

重读王荣生先生和荣维东先生关于写作的论述,想起了运城国际中学语文组的一个作文设计,晒出来用于呼应、交流,敬请批评指正。

运城国际禁止学生携带手机进教室。然而,最近,有老师及同学提出,即将到来的研究性学习,需要使用手机作为学习工具,呼吁学校允许学生在课堂上使用手机。这件事,在老师们(包括宿舍管理老师)中间引发了热议。那么,你怎么看待这件事情呢?

请从下述题目中,任选1-2题完成任务。

一、写作要求

1.如果涉及到观点或情感,请力求真实,你的表达可能会影响学校决策。

2.允许与同学、家人等进行讨论,或使用互联网及相关资源,但是,不能抄袭或照搬别人的观点。若有引用,必须严格注明出处或链接,以方便查询。

3.请根据不同的写作对象和写作意图选择合适的文体、风格和写法,规范你的表达。

4.请参照写作清单进行写作或用于修改。

5.字数不限,***前提交。

二、可选择的任务

(一)请写一封书信,可以是:(1)给王志江校长写一封信,表达观点(请允许我们使用手机/请禁止我们使用手机)。(2)如果你认为应当使用手机,但父母不同意使用手机呢?请选择以子女或学校管理者(任选其一)的身份,给父母(家长)写一封信,说服父母(家长)同意使用手机。(3)如果学校允许使用手机,但不久就出现了第一个违规使用手机者,老师并不知道,他又是你的好朋友,请你写一封信给他。题目自拟。

写作清单:

1.是否吻合书信格式?(抬头、落款、敬辞、时间、排版,以及正文的语气口吻)

2.观点是否鲜明?(不能模棱两可)

3.是否有足够的理由或证据来支持观点?

4.观点与论据或证据之间的关系是否符合逻辑,并且以合宜的方式排列?(三的原则,金字塔原理、总分或递进结构)

5.是否在讲理的同时,还诉诸情感?

6.在整个写作过程中,是否考虑到王校长、父母(家长)或违规使用手机者的阅读心理?

7.是否在完成前后,认真地检查了排版、引文以及标点符号?(如果是手写,还要注意字迹工整)

(二)请以学校管理者的身份,写一份《运城国际初中部手机使用指南》。

写作清单:

1.是否吻合使用指南的格式?(简洁、清晰、条理化和吻合指南的书写方法;当然,也可以改变指南的写作风格以增强吸引力。)

2.是否涵盖方方面面又能够避免冗长和把握住关键?(这需要缜密的思考,尤其是能够将各种可能性甚至例外考虑在内。最好遵循一页纸的原则,在一页之内把要求说清楚。)

3.是否具有可操作性?能够有效地规范手机使用,既提升手机使用的效率,又能够有效防止错误使用带来的浪费?

(三)请以学生代表的身份,写一份关于手机使用的承诺书。

写作清单:

1.是否吻合承诺书的格式?

2.承诺是否具体清晰和条理化?并且,能清晰地说明为什么要承诺。

3.如何将感情融入承诺之中,以增强承诺书的情感力量?

(四)围绕着手机可能会发生许多事,你也可能有一些关于手机使用的想法,需要以故事的方式表达。请以“手机”为题(也可以自拟标题),虚构一个故事或小说。

写作清单:

1.你为什么想要写这个故事?想写给谁看?

2.虚构的故事是否吻合逻辑?

3.故事是否包含了明显的冲突?以“冲突及其解决”来表现主题?

(五)如果学校准备于2017年9月1日起开放使用手机,并且,校刊编辑部敏锐地捕捉到了这一新闻,并且这则新闻将于9月1日在学校的微信公众号上发布,那么,假如你是校刊编辑部的编辑,你如何来写这则新闻?

写作清单:

1.是否吻合新闻的形式?(要素齐全)

2.怎样的标题是得体的,同时又能提升点击率?

(六)围绕着手机问题,请写一份演讲稿,时间在5-18分钟之间,来向全班同学表达你的观点,或分享你的思想。

写作清单:

1.是否吻合演讲稿的形式?

2.是否充分考虑到听众的心理和期待?

3.观点是否清晰?论据或推理是否有力?

4.是否注意诉诸听众的情感?

5.有可能你要真实地进行这场演讲,是否思考过你的体态语言?

(七)辩论(略)

三、相关资料

1.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陈冬兰)

2.把智能手机当成学习利器(干国祥)

3.手机:害怕它不如利用它(干国祥)

4.我的教育观:电影电视·电子游戏·智能手机(干国祥)

5.孩子“沉迷”游戏怎么办?(张砷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