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波逐流,并不完全是你的错

文/小加

随波逐流.jpg

春节前后,有家异常火爆的奶茶店引起了人们的关注。有的小伙伴们为了喝上一杯奶茶,甚至不惜排上三四个小时的队伍,买到之后还要在朋友圈里得意洋洋地晒一下。其实据喝过的人讲,味道也没有什么特别。那是什么样的力量让这么多人趋之若鹜呢?

这就是社会认同的力量。我们进行是非判断的标准之一就是看别人怎么想的,尤其是当我们要决定什么是正确行为的时候。

在人人想法都差不多的时候,没有人会想太多

看到办公室里的同事每天下班都要赶着回去送孩子去上各种补习班,心中感叹这不就是报纸上、网上经常批判的那种剥夺孩子童年的行为么。暗下决心,等自己的孩子到了这个年龄,一定不会让他学得这么累。

转眼间自己的孩子就上了幼儿园,突然发现身边的朋友都在送孩子去学各种画画、钢琴、舞蹈、跆拳道......大街上各种幼教班、补习班、兴趣班生意都挺不错,大家都这么做了,咱也不能输在起跑线上啊,便给孩子报了钢琴、围棋和美术,每天乐此不彼的跑在各种兴趣班的路上。

环境的力量是巨大的,当你看到身边和孩子玩的其他小朋友都这么做的时候,无形的压力会逼迫着自己也去这么做,并且慢慢的习惯适应和理所当然。这就是社会认同带来的巨大力量。

别人做的事情肯定错不了,这种想法通常是最节省脑力的,在大多数情况下也常常最有效。我们的祖先在大森林里的时候就是凭着这种本能,才能在别人发足狂奔的时候跟着一起跑,从而避免野兽的攻击和其他一些危险,把自己的基因流传下来。

我们在网上购物时首先就会去看下面的评论,如果差评很多的话那果断就会略过,只有好评如潮的商家才能在如此竞争激烈的环境中生存下来。这也就难怪商家总是非常亲切的对你说:“亲,给个好评吧!”

既然社会认同的想法根深蒂固,自然就会被一些商家、媒体利用

我们对社会认同的反应是完全无意识的、条件反射式的,这样一来,偏颇甚至伪造的事情也能愚弄或者带着我们往前走。

经常看到两家靠的很近的餐馆,一家队伍排得很长,而另一家却冷冷清清门可罗雀,人们宁愿等上个把钟头去排队,也不愿意去冷清的饭店里立马吃饭。是大家都知道冷清的那家饭菜质量不好、服务不好么?其实也未必,主要是大家都觉得既然都来排这家,那肯定是因为这家饭菜好才来的。好的更好,差的更差,大概就是如此了。

所以“托”就成了一些不良商家的手段,不是没有人排队么?那就雇人来排队,制造大家都很认同的假象,通常也能吸引很多人来。所以酒店有酒托,医院有医托,售楼处有楼托,就连排队喝杯饮料,还有可能遇上排队的托。虽然有时候我们并不是很确定,但看到既然这么多人都做了,那肯定是有道理的,于是认同机制便会自动在脑海中展开,不小心就上了别人的当。

就连看个娱乐节目也难免遇到这种状况。很多节目会在播放过程中插播一些的笑声,其实这些笑声一听就知道不是现场录制的,而是为了增加节目的趣味性后期人工合成的。实际结果也证明了,使用这种合成笑声时,人们在观看节目时候会笑得更持久更频繁,认为节目更有趣。

社会认同还有另一面,当没有人行动的时候你也不会行动

如果在吵闹喧哗的大街上,突然有一对男女吵了起来,那个男的一边骂骂咧咧的一边把那个女的往车上推,你是干涉还是不干涉?如果干涉的话,很可能被人家夫妻俩当作多管闲事的,自己不吵架了把你骂一顿,如果不干涉的话,也可能会在第二天爆出新闻,说某某人光天化日众目睽睽之下被陌生人抢劫。

生活中的我们,喜欢表现的成熟而优雅,当置身于一对陌生人群中时,就可能对周围的世界无法流露出那种关切的神情,而是先暗中观察身边其他人的反应,如果发现别人和你一样都面无表情的话,那你在心中就会暗下结论:看来是没有什么情况发生。当别人有困难发生时我们没有出手,很可能并不是因为冷漠,而是因为不确定。

所以这就引申出了一个问题:在完全陌生的环境下,对一个紧急事件的受害者来说,是人越多越好还是越少越好呢?很多研究和事件的分析表明,当人越多时,有时候并不比人少时更容易得到求救信号。之前网上有个攻略,就是当你在热闹的环境中被别人硬说是自己媳妇劫持该怎么办,答案是抓住一个陌生人,无论是摔掉他的手机,还是打碎他的东西,甚至直接求他帮助你,效果都会更好些。

其实这就是对社会认同原理中不确定性的破解方案,找到一个确定的人,把不确定性转换为确定性;把一群人的责任转化为一个人的责任。当一个人面对一个确定的求助时,通常是很难拒绝的,如果是拒绝了,事后其很可能觉得这里也有自己的一份责任从而产生内疚感。如果是一大群人则不会产生这种感觉。

社会认同的威力如此强大,我们在想着随大流的时候,不妨停下来思考一下,是不是已经陷入其中了。

我们总是错误的觉得,我们的决定是我们自己的意志做出的选择。实际上心理学的一些研究告诉你,你会怎么想,都在这些规则之中了。《影响力》就是这么一本心理学畅销书,该书中并没有那些高深的理论知识,而是通过一个又一个的案例,总结了6种可以左右别人行为的力量,分别是互惠、承诺和一致、社会认同、喜好、权威以及稀缺,这些力量可以在商业、谈判、请求以及处理人际关系等过程中发挥强大的力量。本文试图用自己的语言和示例,对影响力中社会认同原理进行解读。

如果你想知道影响力的另外几个解读,可以移步这里:
互惠原理:滴水之恩的陷阱:你不知道的那些影响力之互惠原理
承诺与一致原理:撩妹撩男神,你需要懂点心理学知识

『无戒365天极限挑战营 打卡第14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书作者罗伯特·B.西奥迪尼是著名社会心理学家,全球知名说服力研究的权威。他倾注一生研究影响力,把顺从心理学的观点...
    惜她阅读 1,300评论 0 2
  • 意外和沉浸式体验,才是假期的精髓。
    孔寅阅读 154评论 0 0
  • 目录 上一章 15、每一段年少时的爱恋都是奋斗史。 蓝心微已经接近几个礼拜没有去咖啡店了,益良不知从何时开始就愈发...
    陆Nene阅读 214评论 0 2
  • 来源:深入认识Document作者:yuyuyu 前端开发中或多或少都要对DOM进行一些操作,比如我们常用的一些方...
    极乐君阅读 403评论 0 1
  • 春安 悠悠风沙催萌芽 蒺藜思绪长桃花 莫怪小儿衣粘土 要把春日带回家 条条犁径磨牛马 沟沟岔岔一一划 草长莺...
    张张11阅读 10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