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基山的班夫国家公园   李俊仪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次在班夫的最后一天就遇上了大雾霾,是受BC省的山火影响;之后在贾斯珀的几天都在自强不息厚德载雾中度过。这次我冬天来,本来想来是不会有山火了,结果万万没想到因为湿气大,下雪也会导致大雾。早上还洒在屋顶上的阳光到了半路上就收了起来,可能是云和雾在这样的山区本就连成一体;然后就开始飘雪,不大,但一直断断续续地飘着。公路上粉尘一样的雪沫在驶过的汽车下波纹一样地来回聚散着,前车在低温中快速凝华的尾气混合着粉末状的雪成功制造出了“一溜烟”的效果,一长串白色气体全往后车窗玻璃上扑面而来。

于是在这大雾中,我看不清路两旁的雪山,那白内障一样的感觉又阴魂不散地回来了。熟悉的路易斯湖正对面的雪山被雾遮了个彻底;两侧在夏天时山顶是秃的雪山倒是落了雪。来之前看网上说冬天可以拍结冰湖面下的气泡,实际上据我们推测那气泡湖效果大概是刚冻上时拍出来的——现在的湖面上已经有了厚厚的坚冰和落雪。即便是把雪刨开,下面的冰层也因为太厚而根本不透明,不能看到冰下。

我们在湖面上转悠了很久,看到湖边一个小木屋上挂着的温度计显示的零下20度。总觉得这里的零下二十度和黄刀的零下二十度可能不是同一个20度——其实黄刀的白天也没有到零下三十,但黄刀镇冰封的大奴湖上根本站不住脚,那个地方仿佛自带寒气往骨子里窜;口鼻露在外面才几分钟就冻得生疼。而在这里的湖面上,我们还在打闹。虽然只是那厮单单方面整我,比如把我摔雪里;往衣领里塞雪,说着帮我拍雪结果又塞了一把进去什么的……亏得最近全加都在发布低温预警,刚从北极圈附近回来的我们感觉无所畏惧。当然鼻子确实是冻伤了,摸摸鼻孔附近的皮肤只觉得软塌塌的,对镜子一照发现开始脱皮了。

我好像一直有点鼻炎,于是走到湖中间时,在身上的包里和兜里到处一摸,接着就问旁边展哥:“你有带卫生纸吗?”

展哥:“没有。你干嘛?”

我:“擦鼻涕……”

于是展哥吐槽:“所以你到底是个女生吗?一般的画风不应该是男生累了出汗了的时候,女生拿出随身带的纸给男生擦擦汗,多温馨美好的画面;到你这儿呢?一伸手管男生要纸,说要擦鼻涕……这画风……”

我:冷漠.jpg。喔嚯,这画风倒是挺小言的啊,可惜我不吃小言。说来这哥们也是感情史颇为丰富,前天晚上才跟他在空间一起围观了他的前n任女友和前n任女友的亲友团。里面有个人让我印象深刻——前女友的前女友。

我:…………???exm?你确定你没说错的吗?

展哥:没错啊,她是个双。

我:………………阿西巴这世界果然很复杂。老哥会玩。

露易丝湖上靠着岸边的一部分被专门除去雪开辟出了一小块冰场,有很多人在上面穿着冰鞋滑冰,或者打冰球。冰球的那球小得快成一个黑点了,展哥看了半天,居然问了我一句:“他们打半天了,你看见球在哪了吗?”

在这一小块冰场之外,覆雪的湖面上还有穿着滑雪板滑行的;绕着湖有马拉雪橇,不知道是跑到哪里去的。想想黄刀的大奴湖上,只有车子在玩漂移……

在这雪雾弥漫的天气里,本来冬天结冰冻住的湖面失去了夏季的色彩,颜值就下降了不少;再加上没有蓝天白云和雪山的效果加成,那感觉真是不忍直视。好在这里松林遍布,那枝丫间全积满了白雪,枝叶上都覆着一蓬蓬一簇簇积雪的树林总给人以林海雪原之感;按照展哥的话说就是“很东北,一看就像东北老林子”。

我也是冬天二刷过东北的,自然知道“东北老林子”长啥样,雪乡穿越,长白山老里克湖徒步,都是在林间穿行。但这积雪松林的美感还是总能打动我,可能是一个南方人被雪亏欠多年的原因?

去翡翠湖的路上我们走错了道,在高速公路上开出好远才得以掉头,由我盯着导航才总算没有错过那条不起眼的岔路,从高速上分出去,路面上全是被压实了的冰雪。夏天我没到过翡翠湖,不知道它本来该是什么样子。我们到那里时雾已经愈加大了,眼前和身侧的雪山被掩得连轮廓都很模糊;我往正前方多看一眼都觉得像经过雾化处理,怀疑自己眼睛出毛病了。倒是背后的景还有些亮色——林间缀着白雪,木屋缀在林间。

有一个木屋是类似小卖部,听到里面的店员和人聊天说,前一天这里很漂亮,阳光特别好,雪山很清晰——我哪能不知道呢,前一天在硫磺山顶的晴空万里,壮阔山河。这么说起来,遗憾吗?似乎也不是很遗憾,毕竟白昼短暂,而晴天只有一天;如果我前一天去看湖,那么昨天就只能面对大雾弥漫的山巅,重蹈之前在贾斯珀的杯具。无论行程如何,总归是要漏下一处不得见的。可能,大概这就是命吧。班夫大约是不待见我……

在前往翡翠湖的小路上,还有一个叫天生石桥的地方,是一处积了雪,却未完全封冻的河谷。在石洞里我也算是见到了冰瀑——虽然很小,但这里的冰瀑才真有些冰瀑的味道,有冰面晶莹的质感,远望泛着透明的蓝色;整体也是倾泻下来的瀑布样子,被冻结成柱。旁边还有参差的冰牙冰钩,看起来很像小说里极寒的“寒冰洞”之类。脚下的冰面没有完全冻住,人得从洞壁一侧冻实的冰面上小心翼翼地过去。中间的冰面上分明地还有两个窟窿,冰下的水很不平静,应该是瀑布的水下部分?一直从那两个窟窿里来回地溅射而出,发出通通的声响。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国内的时候,我还很少有去过一次的地方又去第二次的情况,除非是主要的大城市,去搭飞机坐火车之类。这次由于最终是到温...
    月明清秋阅读 407评论 0 1
  • 今天门诊小伍给一位大姐看完病,她见到桌子上凌乱的挂号条,在等待开药的过程中就一张张帮着整理好整齐地放在一起,真是暖心啊。
    ZHENG在路上阅读 106评论 0 0
  • 我是双子座,传说中容易虎头蛇尾的星座,还有一个特点就是爱好广而不精。我希望我可以会拼布,会做手工,会烘焙,会画画,...
    花手鞠阅读 125评论 0 0
  • 他说,你会画那个蝎子吗? 我摇摇头,不会。 那我教你画画呗! 我摇摇头,我学不会,太难了。 当然不是教你这么复杂的...
    以俗离俗阅读 142评论 0 0
  • WKWebView自出现以来一直被人们所推崇,原因是他的优点很多: 更多的支持HTML5的特性,与JS交互更容易 ...
    为什么划船不靠桨阅读 53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