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怪的陪侍人

医院里的病房中,病人有陪侍人是必须的,孩子生病陪伴他们身边的一定是疼爱他们的父母亲。年青人则更喜欢情侣陪伴左右,又温暖,又深情。中年人夫妻男女一方为主,相濡以沫多少年,陪伴双方都会感到更贴心,更舒适。如果是老年人生病住院,那儿女们陪侍就是在情理之中。因老年人或许老伴先走一步,即使在也是年事已高,陪侍病人是又要精力,又要体力,老人的身体和精力都很难支撑。儿女们虽然工作很忙,家务很重,但是此时此刻,对操劳一生的,年迈而生病的父母亲,儿女不仅要尽自己的孝心,也是每个儿女义不容辞的责任!这就是当今医院陪侍病人的最佳方案!

然而就有一个病房中有一群奇怪的陪侍人!

小丽是这家医院的一名护士,一天他们病房收来一位住院病人,从病历上可以看出他的年龄是七十三岁,步履蹒跚,老态龙钟,说话有气无力,看起来病的不轻。但是他身边没有任何家属陪伴,当主治大夫让他做了各项检查后,大吃一惊,原来病人脖子上两条血管堵塞,必须要尽快做手术,否则将会全身瘫痪!这不仅需要钱还需要家人签字陪侍。医生把这样的病况给他说清楚,他竟然痛苦而绝望的说,他没有钱也没有人。这是怎么回事,难道他是无儿无女的孤寡老人吗?医生让小丽把他扶进病房,把他家的状况搞搞清楚。

小丽是个温柔善良的女孩,她对工作认真负责,对病人关爱有加,是很受人欢迎的护士。她接受了医生的嘱托,耐心地询问他的家庭情况,原来他有一个女儿只是远在北京。入院前他给女儿打过电话,可是女儿说她工作忙,不能回太原照顾他,也没有给他寄回一分钱。这可怎么办?小丽又问,你老伴呢?他说半年前已经去世了。小丽说,那您想想还有亲戚能帮忙吗?他用手机打了两通电话,说他的姐姐和妹妹会来医院的!

先到医院的是一对老夫妻,女的有七十五岁,男的快八十岁了。他们都是白发苍苍的老人!原来他们是住院老人的姐姐,姐夫,他们常年居住在国外,今年因孙子结婚,才回来探亲的。飞机票也买好了,正要去机场,突然接到弟弟电话,改签了机票,急急忙忙赶到医院,了解情况后,姐姐同意病人做手术,签字並交了住院费,手术费。

接着来到病房的,也是一对老夫妻,男的八十岁,女的七十岁,原来他们是病人的妹妹和妹夫,他们常年居住在天津,因儿子的孩子过十二岁生日,才回到太原。也是准备返回天津的!小丽了解了情况,非常震惊,父亲生病,亲生女儿人不到,钱不打,到医院竟然都是古稀之年的同胞姐妹,儿女的亲情是多么令人寒心!养儿防老的理念与现实是怎样的背道而驰!

这仅仅是住院手术,老人今后的日子该怎么过真让人担忧!听老人的妹妹讲,她哥哥嫂子就为给这个女儿看孩子,一直离开了太原的故居到北京帮忙,盼着外孙大点,回到这里过过老年人悠闲而从容的日子。然而直到她嫂子半年前检查出病症,才回到太原住院治疗,不幸去世。临死前把所有的存款,大约一百万全给了她的女儿,全然不为自己的老伴着想,而今她哥哥又病了,身边又没人又没钱,怎不叫人一愁莫展。

中国现在进入老年社会,这批六七十岁的老人,儿女正是计划生育时代生人,独生子女较多,这些孩子从小娇生惯养,担当少些,依赖多些。家长对他们付出远超过他们对父母的回报!你看这代人父母住着单位分的旧宿舍,却竭尽全力为儿女买房买车,自己省吃俭用,却对子女的要求尽量滿足!你看学校门外,姥姥姥爷,爷爷奶奶都是接送孩子的主力军,自嘲为自己是带工资的保姆。他们对自己的儿女无所要求,即使生病都舍不得用他们,父母奉献出自己的金钱与精力,却没想过有一天,他需要人照顾时,也许这个人並不是自己的亲生儿女,怎不叫人肝肠寸断!

中国有百善孝为先的美德,父母的恩情比山高,比海深。我们岂能忘记父母的养育之恩!小时候我们就背过这样的诗句,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

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

而今有多少人对此诗做出正确的理解和付之于行动呢?

现在有些人把啃老当作光荣,拼爹当作时尚。认为父母应该为儿女付出,儿女理所当然,心安理得的接受,当你真正需要他们时,也许你会寒心到透骨凉!

我有一个同事,妻子去世,一个女儿不在国内,在当地一个私立幼儿园做幼儿教师。他不幸得了癌症,身边从来没有人照顾他化疗,自己一个人住院出院治疗,等待“天堂”的召唤,别人问起他的女儿时,他说回国的飞机票太贵了,不能常回来,否则会被解雇,连生活也难维持。他说可以体谅女儿。在他临去世前,她女儿回来了一次,但她对父亲做的事,真不可原谅。一天晚上,她女儿懒得做饭,问她父亲,我今天不饿,不想吃饭,你饿不饿?她父亲知道她不想做饭,虽然他很饿,为了迁就女儿,就说我也不饿,她女儿说,那咱们睡觉吧!到了夜里,他饿极了,他想到冰箱里拿点吃的,但他已经虚弱的下不了地了!第二天同事来时,他悄悄地把这事告诉了同事,因为这个同事经常给他送饭,直到他去世。这就是一个父亲对女儿慈爱和包容,这就是一个女儿对父亲的自私的行动,让生命垂危的父亲在最后时刻感受到的是怎样的凄惨与无奈!

今天是九九重阳节,《易经》中把九这个数字定为阳,九月九为重阳节。因为九在数字中最大,取其含意为久久!所寓意健康长寿,所以重阳节是儿女孝敬老人的节日,故称敬老节!在这个节日里讲了两个不幸老人的故事,我也很难受,我是想提醒我们自己与儿女,一定要有颗感恩的心,愿天下老人都能儿孙孝顺,安度晩年,如真到了“子欲养而亲不待”时悔之晩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吴浩坐在急救室外的长凳上,手不停的摩挲着,时不时看看急救室的门。 不知过了多久,急救室的门打开了,吴浩急忙冲上去,...
    苍木阅读 259评论 3 3
  • 知道方住院,清放下一切,火速买了前往潭州的动车票,带上随身的背包出发了。 旅行的路上,清心里七上八下,方病的重吗?...
    黄云栖亩阅读 1,150评论 9 69
  • 2019年12月10日 周一 昨天小弟打电话说最近一周父亲不好好吃饭。开始以为他嘴馋(每次下馆子他都比在家吃得多)...
    zhangyp2020阅读 917评论 0 1
  • 2018年1月,妈妈被检查出了卵巢癌。当时的我茫然无措,只会一遍遍在手机上搜索这个关键词,期待找到一丝希望。在不安...
    鱼巴巴阅读 349评论 0 2
  • 一 老刘躺在ICU已经三天了,浑身插满了管子。他的癌症已经扩散到了全身,高血压引发的心、脑、肾损伤都在日趋加重,前...
    墨岑阅读 9,029评论 55 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