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素医生自己当(连载23)

(28)氢:元素符号H,稳定同位素氕氢为1.0079。

自然界中氢以1H(氕,H),2H(氘,D),3H(氚,T)三种同位素的形式存在,相对丰度分别为约99.985%、约0.015%、低于0.001%。其中1H(氕,H),2H(氘,D)是人体必需而安全的元素。

氕(1H)通常称为氢,它是氢的主要稳定同位素,按原子百分数计,它是宇宙中最多的元素,在地球上的含量仅次于氧,它主要分布于水及各种碳氢化合物中,在空气中的含量仅为5X10-5%。氕的原子序数为1,原子量为1.007947。在常温下,它是无色无臭的气体。

氘<名>dāo,氢的同位素,其原子量为普通轻氢的二倍,少量的存在于天然水中,用于核反应,并在化学和生物学的研究工作中作示踪原子。氘为氢的一种稳定形态同位素,也被称为重氢,元素符号一般为D或2H。质量数2。它的原子核由一颗质子和一颗中子组成。在大自然的含量约为一般氢的7000分之一,用于热核反应。重氢在常温常压下为无色无嗅无毒可燃性气体,是普通氢的一种稳定同位素。它在通常水的氢中含0.0139%~0.0157%。其化学性质与普通氢完全相同。但因质量大,反应速度小一些。

而氚氢具有放射性,半衰期为12.33年。蜕变时放出β射线后形成质量数为三的氦。用中子轰击锂可产生氚。放射性无机氚与同位素氕氘混合存在,在水中,空气中都存在。生命的第一元素应该是3H,它存在于生物细胞核、线粒体、叶绿体中含有DNA的部位。它在死屍有机物形成的气体中,早就不存在了。水中的3H可用活性碳滤芯水机除掉。

氢-4是氢的同位素之一,它包含了质子和三个中子。在实验室里,是用氘的原子核来轰炸氚的原子核,来合成一个氢4的原子核。在这过程中,氚的原子核会从氘的原子核上吸收一个中子。氢4的质量为4.0279121U,半衰期为9.93696x10-23秒。

氢-4.1结构上类似氦,它包含了1个质子和2个中子,但因其中一个电子为渺子。由于渺子的轨道特殊,轨道非常接近原子核,而最内侧的电子轨道与渺子的轨道相较之下在很外侧,因此,该渺子可视为原子核的一部分。所以整个原子可视为:“原子核由1个渺子、1个质子和2个中子组成、外侧只有一个电子”。因此可以视为一种氢的同位素,也是一种奇异原子。一个渺子重约0.1U,故名氢- 4.1(H)。氢-4.1原子可以与其他元素反应,和行为更像一个氢原子不是像惰性的氦原子。

氢-5是氢的同位素之一,它的原子核包含了四个中子和一个质子,在实验室里用一个氚的原子核来轰炸氚,这让氚吸收两个氚原子核的质子而形成了氢5。氢5的半衰期非常短,只有8.01930×10秒。

氢-6不稳定的氢同位素之一,它包含了一个质子和五个中子,半衰期为3×10秒 。

氢-7不稳定的氢同位素之一,它包含了一个质子和六个中子。

氢是自然主宰者,因为来自太阳,同是气体,与氧结合生成水,与碳结合成烷类,与氯结合生成盐水,与硫氧结合生成硫酸,与氮氧结合生成硝酸,与碳氧结合生成碳酸,所有的酸类都由氢组成。

氢与氦同位素通用,太阳光电子即是氢氦等光电子的总成。太阳光辐射到宇宙各星球、星云及空间,为宇宙黑洞一一爆炸一一天体运行三元论事物链传递的电子能量,也是物质到人化学事物链传递的电子能量。太阳通过氢元素结合氧、碳形成生物,培育了人类。

(29)碳:元素符号C,稳定同位素碳12的原子量12.011。

无机碳的水中来源是碳酸盐的H2CO3,空气来源是CO2。

无机碳元素,以碳氧化合物形式存在于天然水中和大气中。自然界中碳以同位素混合物形式存在于大气和所有生命组织中,在组织存活时期混合物的比例为恒定。碳有两个同位素:碳-12(12C)和碳-13(13C)。除此之外,还有一些微量的放射性同位素:碳-14(14C)。前二者相对丰度分别为98.89%、1.11%;14C只有极微量,但却具有放射性,半衰期为5730年。

(30)HCO3-:氢氧化钠NaOH与碳酸H2CO3化学反应生成碳酸氢钠NaHCO3,开始了生物的进化。是生物体重要的遗传物质,由碳氢氧三元素构成,存在生物细胞的碱基中,对细胞的PH值起到重大的调节作用。人体缺失,血液呈酸性;人体过盛,血液呈碱性。

植物和动物体内都存在碳酸氢钠,人的体内更不可缺少碳酸氢钠,因为是人体PH值调节的物质。

生物体内最多的碳是构成有机物。从放射性标的看,稳定同位素12C,放射性同位素14C,制衡同位素13C,由于在生物组织存活时期混合物的比例为恒定,即宇宙赋与生物组织三元制衡的逻辑。符合逻辑则活,违背逻辑则死。

成年人每日对碳需求量,医学家没有公布。因为碳存在于有机物中,网上以食物,即碳氢氧氮统一规定了需求量。过盛要发胖,过低会消瘦,平衡时不胖不瘦,随其自然。但是,14C存在于植物、动物机体中哪个部位?将是揭开癌症奥秘的关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