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万别让你妈用洗碗机!真香

这一届年轻人,快被“健康饮食”逼疯了。

担心外卖不够卫生,认为泡面营养不全面,嫌弃食堂花样太少……

要想吃饱、吃好,“自己做饭”几乎是唯一的出路。

曾梦想带着自己做的美食走天涯。

后来,想到“做了饭还得洗碗”,还是算了。

别说不做饭了,为了不洗碗,我可以不吃

被洗碗支配的恐惧,几乎从美食下锅的那一刻开始,就萦绕在心头。

洗碗,这项看似简单的家务,轻轻松松就可以粉碎做饭带来的成就感、享用美食的好心情。

洗碗到底有多讨厌

你最讨厌做哪一项家务?

在五花八门的答案里,被频繁提名的有:换被套、晾衣服、拖地、扫地……

最终,C位出道的是:洗碗。

1.6万人的心声:洗碗是真讨厌

洗碗到底有多讨厌?

《大西洋月刊》的一份报道指出:

与那些“伴侣会帮忙洗碗”的女性相比,承担全部洗碗工作的女性,对家庭幸福感的评价更低。

因为她们认为“被分配到了最讨厌的任务”。

冰凉刺骨的水温,油腻腻的手感,洗碗布的诡异颜色,橡胶手套的奇怪味道……

洗碗的时候,自己仿佛就是苦命的灰姑娘,就算边洗边哭,也毫不夸张。

洗碗费时又费神:步骤多而杂,还不能有丝毫偷懒和马虎,不然就可能“病从口入”。

即便是简单的一人食,要洗碗、刷锅、清洁餐具。

更不用说清洗一家人的餐具,分拣剩菜垃圾、处理每一个碗碟上的油污、清洗笨重的锅具、清理洗碗池......

每个步骤加起来,耗时接近1-2小时。

数据调查显示,中国女性平均每天做家务占用时间190分钟,高于男性40分钟。

其中,女性平均从25岁洗碗到65岁,一生在洗碗上花费的时间将近10000小时,也就是一年多的时间。

看似不起眼的家务活,却更容易引起家庭内部的“权责纠纷”。

试问哪个家庭没有试过因为谁洗碗而大吵一架?

又又又是为洗碗而吵架的一天

美国现代家庭研究会的一项研究指出:

洗碗是成就感最差的家务。

洗碗所耗费的时间,与洗碗人事后所获得的价值,完全不成正比。

价值越低,自然让人感受到的成就感与满足感也越低。

浪费时间,没成就感,影响心情,破坏家庭关系……

洗碗,也太讨厌了吧!

洗碗,小心越洗越脏

洗碗,绝对是一项不容小觑的技术活。

你花费了大量时间,甚至水费和护手霜的费用都交足了,却可能仍未达到洗碗的唯一目的——洗干净。

不了解洗洁精,越洗越糟糕

洗碗的核心问题,说到底就是解决碗筷厨具的卫生问题,其中洗洁精的使用尤为重要。

碗筷被洗洁精和油渍日复一日的交替侵蚀,如果清洗上存在认识误区,很可能留下长期的健康隐患。

洗涤时,大部分人习惯直接将洗洁精在碗碟或蔬果的表面,或直接蘸取在洗碗布的表面。

实际上,使用洗洁精时,要尽量按照洗洁精与清水的配比比例使用。

比如,《科普中国》的一篇文章指出,浸泡时,最好将洗洁精用水稀释200~500倍,如果超量使用,就不利于清洗干净。

不少人容易忽略了这一步骤,实际上已经导致洗洁精悄无声息地残留在碗碟或洗碗布上,影响饮食健康。

洗洁精的使用步骤指南 / 淘宝商品

在有些家庭中,不少长辈对洗洁精抱有“全票否决”的态度。

他们为了避免洗洁精残留,直接弃用洗洁精,以“热水洗碗”来代替洗洁精。

这种办法并非不可行,但仅能针对油污较少的碗碟。某些成分较顽固的油渍,热水可能无法溶解。

洗洁精用不用、怎么用,是洗碗时绕不开的难题。

你的洗碗布,到底有多脏?

厨房里潮湿的环境,本会加剧霉菌、霉菌孢子和尘螨的繁殖。

洗碗布,更是厨房中“潮湿”的重灾区。

《中国家庭厨房卫生调查白皮书》显示,日常惯用的洗碗布中,存在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白色念珠菌、沙门氏菌等19种条件致病菌。

在综艺节目《我是大医生》中,也曾科普过洗碗清洁海绵:

其中致癌物质的累积,一方面受清洁用具用料的影响,另一方面也受使用时间的影响。

《我是大医生》综艺节目解读洗碗布携带的致癌物

如果长期不更换,随着洗碗布的老化,细菌总量甚至可能呈指数型增长。

台湾食品工业发展研究所也曾指出,一条全新的抹布在家中使用一周后,细菌数量高达22亿。

你还能直视用它擦洗过的锅碗瓢盆吗?

你辛苦洗过的碗,依旧很“脏”

清洗掉食物残渣和油污后,碗就洗干净了吗?

洗过的碗碟上,可能依旧残留着细菌和病毒。

研究发现,厨房比卫生间受到的细菌污染更严重,受污染最严重的地方包括清洁海绵、抹布和下水道。

洗洁精虽然能去除部分细菌,但对于那些对环境抵抗力强的细菌,洗洁精就无能为力了。

洗碗的过程中,杀死病毒的关键要素是:热水。

圣地亚哥州立大学免疫学教授Joy Phillips博士指出:大约55摄氏度或130华氏度的温度,可以使病毒变性并摧毁病毒。

用55摄氏度的热水洗碗,这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都太烫了。

而洗完后碗碟的干燥,也是细菌滋生的重灾区。

许多人通常会将碗碟放在碗架上自然沥干,自然干燥的过程中,刚洗净的碗碟直接暴露在空气中,很容易受到外界因素的干扰或污染。

浪费时间、透支情绪,还洗不干净,世界上还有比手动洗碗更吃力不讨好的家务吗?

你真的需要一台洗碗机。

将长久婚姻的希望寄托于洗碗机,也未尝不可

洗碗机比你想象中神奇

洗碗机面世时,不少人对洗碗机的营销功能表示怀疑:

“洗碗机真的能洗干净吗”、“会很浪费水电吧”、“肯定不如自己洗安心”......

实际上,洗碗机可以解决许多手洗过程中难以避免的问题。

不仅实现承担起家庭洗碗工的位置,还能清除细菌、病毒,一并破坏它们的繁殖环境,让它们无处遁形。

你需要做的,只要按下启动键,看着洗碗机开始它的表演。

洗碗机,能洗干净吗?

在大多数情况下,洗碗机洗过的餐具,比手动洗碗要干净。

洗碗机喷射出高压水流,混合洗涤剂,对碗盘表面进行冲刷洗涤。不仅洗得干净,还能清洁到手洗难以触及的死角。

普通的家用洗碗机,水流温度也在50℃~70℃左右。比起手洗,洗碗机的高温水流能更好地溶解油脂、杀菌消毒。

清洗之外,洗碗机还兼顾了烘干功能:直接将洗好的碗筷快速干燥。

高温清洗、快速烘干,几乎可以排除了细菌滋生的可能,潮湿天气也不再是厨房卫生的噩梦。

省时省力,解放双手

洗碗机的清洗时间,从几十分钟的快速清洗,到两三个小时的高强度清洁,会根据你选择的清洗模式而有所不同。

但这对你来说,都是一样的:你只需要花费几秒钟的时间,选好模式,按下按钮,就可以了。

无论是何种级别的大排筵席,多少碗筷都能轻松搞定。

洗碗机不仅节省了你的时间,还大大减少了洗洁精对手部的伤害。

洗碗伤手,但洗碗机不会

根据丁香医生的调查数据,洗碗机的用水量大概每次在10L左右。

而北京地区家庭平均每天在洗碗上的耗水量,则是30L。

中消协《家用洗碗机比较试验报告》

在用和不用洗碗机之间,是三倍用水量的距离,流走的也是白花花的水费呀。

至关重要的软水功能

洗碗机还有一项绝妙的技能:控制水源质量。

对于洗碗而言,软化水质、去除水垢也是重要的一环。

自来水中含有的钙镁离子,如果带入人体,同样会影响健康。

同时,钙镁离子随着时间的累计,会形成水垢,甚至附在餐具的表面,也影响洗碗机的寿命。

洗碗水重要程度科普图 / 淘宝商品

购买或使用洗碗机时,可以注意软水器的配合使用,并购买对应且符合标准的洗涤剂。

抑菌型软水器产品的合格规格 / 淘宝商品

干净利落地洗好碗,仅仅是一眨眼的功夫。

洗碗机,可能真的比我们更“懂”洗碗。

洗碗机被戏称为“懒人神器”,但追求自动化的生活用具,拥抱人工智能的新时代,并是“懒”到了极致。

只是想要生活得更舒适、更安心。

希望昼夜奔波后的你,推开家门,也可以拥抱一份简单的闲适和安逸。

参考文献

[1] Doing Dishes Is the Worst.The Atlantic Caroline, Kitchener.

[2] Stalled for Whom? Change in the Division of Particular Housework Tasks and Their Consequences for Middle- to Low-Income Couples. Daniel L. Carlson, Amanda Jayne Miller, Sharon Sassler.

[3] 《家用洗碗机比较试验报告》.中国消费者协会.

[4] 《中国家庭厨房卫生调查白皮书》.中华预防医学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