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进化:从比特币到阿希

虽然13年就玩比特币,也一直是比特币的死忠,参投爱I西CO却是6月份的事情了,知道阿希更晚,是9月份以后了。9月份很多项目都退币,然后被强近下架,但发现阿希是最后一批下架的,并且几天时间从3元升到5元、6元,本人就是这时开始了解并买入阿希的。
侧链是目前最主流也最为成熟的侧链技术。阿希是一个基于侧链技术的去中心化应用平台。
在没有了解阿希之前,曾为很多区块链项目着迷。如预言机,版权分发系统,身份验证系统,去中心化交易所,跨链协议,下一代银行系统等,每一个应用都有吸引别人的地方。当然跨链侧链这些还直不太好理解,需要一定的技术功底。我们作为非专业技术人员,只能从其它角度思考并理解了。

阿希的侧链技术也是未来

莱特币创始人说过,比特币交易如果是一条高速公路,那么比特币现在是经常会塞车,莱特币又宽又大又直,就是没有什么车。除了比特币,以太坊ico火热的时候也是同样的问题,交易迟迟得不到确认,所以很多人开始关注EOS。但这却合乎事物的发展规律,没有什么事情一开始是完美的,一切都是需要时间进化的。进化是讲基因的,植物与动物的基因就有很大的差异,而尼安德特人与人类的基因也是不同的,最终进化史选择了人类,有太多不可知因素,所以我们要有独立思考的能力,花一定的注意力去研究,才能去理解区块链项目的“基因”特点。
比特币是储备现金,以太坊等是智能合约,阿希是去中心化应用平台。

共识机制

弗里德曼由雅浦岛石币(Rai Stones) 受到启发:货币的本质并不是信用,而是共识。货币甚至可以没有实体存在,只要达成了共识,就算看不见摸不着沉在深海里的石币,也可以继续流通使用 。
先说比特币,比特币的共识是通过挖矿损耗能量产生交易的不可逆性,是由分布式网络共同参与的“工作量证明”的共识。如果读了韩锋老师的《区块链量子财富观》就更能理解比特币的理论基础。
而阿希的共识机制。Asch 系统采用的共识机制是基于 DPOS 的,也是使用了委托人选举的制度,但是在算法的后半部分采用了一个优化后的 PBFT 算法变种。参考白皮书

交易速度

为什么后面的很多区块链应用不用工作量证明共识算法了?根本原因可能是已经在pow这条赛道上不可能超越比特币的,而且比特币本身还在分叉进化之中。所以只能往智能合约等现实应用上发力,解决比特币解决不了的事情。
比特币是一条高速公路,是最早的高速公路,扩容与闪电网络之争,感觉就是扩路好与还发展一下民营航空类似。
莱特币是一条更宽的高速公路,它建在郊区,可以先进行试验。
阿希是一条很宽的高速公司,同时可以按需增加高速公路(侧链),最后可以形成高速路网。
这里多说一下IOTA,还有IOTA的tangle(缠结)是基于定向非循环图的(DAG),而不是一种连续的链式架构。感觉就像一条高速路,同时配置了很多辅路,如果塞车,可以换开车下高速走辅路继续往前走。
再说一下

信用的来源

还是往简单说。数字货币的核心就是一套高可信度、高一致性、高透明度;规则严密、纪律严格;公平、公开、公正的数学算法。大家都相信算法,但往本质上说,还是有一点不同,比特币是利用矿工挖矿消耗能源,让比特信息的由不确定性到确定性固化,保证上链数据的可靠性。而阿希则是利用101个见证人节点,确证交易的确认。
往深层次上说:
无论是一套系统还是一个生命体,它都是由无序变成有序,它与宇宙的熵增方向相反,是熵减的。比特币系统是靠矿工输入纯能量为系统的熵值减小做了贡献。而阿希的DPOS,是靠101个见证人节点制度。pow与Dpos比,就是比能量比,看谁大,我曾说过,一个得小道的人的能量相当于一湖水、一个得道的人,代表的能量相当大海星辰。所以也不能小看Dpos共识算法。也就是说我们在阿希的系统里面,选择谁做见证节点很重要,这个人一定是有一定智慧的人,是一个无我利他的人。要像蜜蜂一样,像蚂蚁一样,为阿希社群做贡献,不计个人得失。
在阿希社区,我已投出去了二票,一票给了"龙卷风",另一票,投给了节点名liming,微信名叫面向大海。我希望他们能够为阿希社区做出更大的贡献。

阿希的应用也是涌现模式

看过KK的《失控》的朋友,一定知道,我们向大自然学习一切,我们的程序,我们的应用,我们的制度,都是从大自然中找到的灵感,人类并加以优化。而自然界很多都是现象都是去中心化的,蜂群决定不了群蜂飞行的方向,飞到那里并不是蜂王说了算的,每一个体的行为参与协作行动,自然会涌现出一个方向。这里就得学习它们协作模式问题。比特币的协作模式是作为一种支付工具,储备现金。而阿希的协作模式是主链加上侧链。在比特币的基础上,很难做跨链应用,而阿希的侧链搭建极其简单,Asch 系统提供了一个命令行工具,可以用来轻松创建一个基础的侧链系统,所以应用涌现的会更快,(EOS也有这个特点)。
中心化系统的指令是由上而下发布并执行的,而去中心系统的指令是由下而上自发引起的,去中心化的系统发展方向大多数时候不可预测。很多时候涌现出来的事情都是未曾想象得到的,所以阿希等区块链技术涌现出来的应用,未来有点不可预测,但阿希也是基础链,由它产生出来的去中心化应用,可以各种各样地去试错,就像生命的进化一样。

阿希是一套社群协作系统

去中心化的组织是最早出现在美国作家奥里.布莱福曼(Oei Brafman)在2007年出版的《海星和蜘蛛》一书中,描述如下:蜘蛛是中心化(细胞)组织的例子,如果把它的头切掉后(整个组织)就无生存了。
人工智能是生产力,区块链是生产关系,而阿希利用区块链的侧链技术,重新组织了生产关系。
由于阿希等区块链技术的出现,令互联网不必依赖BAT等大公司,数据所有权终于有可能回归到互联网刚出现的所希望的样子,完全的分布式。
由于构建一条新的生产关系链条变得越来越简单,你将不必固定在一个公司做事情,你可以在家里上午做这个链条的工作,也可以在下等做另外一个公司链条的工作。你可以自由跳进跑出各种各样的协作系统。进行你喜欢的协作生产。
未来基于阿希的社群协作与利益分配,将会越来越来广泛。如基于阿希的版权分发应用CCTime,去中心化的交易所引力波等,都在路上了。我们只要相信,有更多的人了解阿希,投入到阿希未来的项目中去,一定不会后悔,握住阿希主链的代币XAS,我们就是那个活在未来的人。
对阿希感兴趣的可以留下你的微信号,我拉你入我们小组自发建立的阿希微信群,看看能不能群协作搞些想不到的应用。里面有阿希的专业人员,他们更懂阿希。
阿希官网:https://www.asch.so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