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之余,还有生活!

且不论我写的好与坏,只看我每日能否做到坚持不懈。这是最基本的姿态,看似简单却也最难。

自从进入单位以来,很长一段的时间里,我都觉得特别的迷茫,整日的忙忙碌碌、慌里慌张。

与别人讲话,都觉得不利索,担心说错或者说漏;跟着一起出去办事,也总是一副站着也不是、坐也不知道往哪里坐的尴尬模样。

尤其是到单位的头三个月,白天工作紧张,手头上的工作一个接一个,晚上还家常便饭式的加班写稿。在事务中,难以得到喘息。

好不容易熬到周五,碰上个不加班的周六周天,也会因为一个人身处异乡而不知所措。

黑白颠倒的混乱不堪,无以宣泄和释放的压力,很容易毁掉一个人的状态和情绪。

开始时,我以为,这样的非正常状态,由于刚工作又身处异地,所以是适应期的正常表现。并且,不断试图与内心进行谈判和施压,甚至带着一些强迫。而且,我以为这样做,经过一段时间之后,自己可以做到适应和回归正常。

事实上,越是紧逼自己,所起到的作用越是差。负面情绪就如蓄水池,逼迫只是加固加高了大坝。紧绷最后达到临界值,精神状态就会直接冲垮堤坝。

几轮的循环之后,我试图分析和明白一点:就是以上我所作出的努力和尝试,并非是我认为的合理且有效的自我管理和自制。这仅仅是一种内耗,纯属自我折腾。而且这样的折腾,可谓毫无益处。

在我理解、接受和认可这点之后,我也不再试图自我折腾。

于是,我开始正面看待平时生活工作中的抱怨、偷懒或者消极怠工。因为我发现,人在固定时间内,能够接受和承受的一起都是有额度的。无论是物质上的,还是精神上的,都是如此。

这就好比我们吃饭,一个人的饭量基本上是固定的。平时一顿可以吃上一碗饭的人,遇到美味菜肴,或许撑着吃下3碗饭,但他一定会感觉到不舒服。同样地,在精神层面,如果压力超过了我们的极限阀值,我们就会感觉到不舒服。

大脑为了保护我们,就会启动一些例如抱怨、宣泄、偷懒的反应,帮助身体机能得以缓歇。只不过我们长期以来都主观的认为,先由于抱怨、宣泄等负面情绪导致地我们状态不佳。而非抱怨、宣泄是我们状态不佳时的正常表现与合理反应。

这也就是,平时我们能够经常听到别人说的,该玩时玩、该歇时歇息。

认识到这点,绝不是为了给我们自己开脱和找借口。而是帮助我们,合理、科学认清自己的状态。

懒惰,是借口;合理放松,才正当。

最后想说一句,真没有必要把自己压抑的太紧,适度的逼迫还是可以的。工作不是全部,我们还需要拥有自己的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初接触这个概念是在李笑来的《把时间当作朋友》一书中,在此之前,我和很多渴望最大限度利用时间的朋友一样,热衷于学习...
    东芝优势日记阅读 551评论 2 3
  • #生活里遇见·音乐与人认知情绪的案例# 一首歌,平时下载在歌单,很不起眼的听,也好听也有记忆度,但似乎也就那样儿。...
    星懿如芷阅读 128评论 0 1
  • 每每到了周末,我的微信就会自动切换为飞行模式,除了工作群偶尔一下的刷屏外,通知栏里就不再会有其它的消息提醒。平日里...
    卡盘阅读 23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