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岁女孩被人困在岛上两天崩溃求救,上演现实版“荒岛求生”,真凶竟是其父母!

01

最近,在山东威海,民警接到了渔民报警,称一名少女向其呼喊救命,说自己被他人困在小岛上。

镜头前,女孩略带哭腔地大声向民警求救:

“叔叔你能不能让我们上岸,我真的受不了了,他们就一直逼迫我们荒岛求生,我们只有水和压缩饼干,火都生不起来。”

经了解,原来女孩口中让她困在岛上的“他们”是竟然是指自己的父母。

女孩父母解释道:

女孩去年9月份就辍学了,在家里待得时间有点久,心理上有些问题,行为上有一些叛逆,所以让她在这种极端环境下锻炼她的能力。

还称女孩平时在家里连楼都不下,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

因此这次决定狠心一点,带女孩来到这座岛上演了一幕现实版“荒岛求生”。

这座岛是乳山市一处无人岛屿,距离岸边的一海里,岛上不通水电,常年无人前往。

在岛上待了两天后,最终女孩因无法忍受荒岛艰苦环境,向过往渔船喊话求救,被渔民发现后报警。

对于岛上的安全问题,女孩父母称他们有基本的物质保证,有桶装水,有压缩饼干,还有来专门保证他们安全的人在。

尽管最后民警现场对女孩父母的行为进行批评教育,随后救援人员将4人护送回了岸边,但女孩父母依旧认为这次他们制定的“项目”还是有一些成效的。

他们觉得女孩这两天变化很大,她可以跟别人交流了,以前根本做不到,而且她原来几乎从不出门,觉得一出门到处都是危险。

02

对于女孩父母的行为,很多人第一反应或许会同情这对父母。

觉得如果能教育好,哪个父母愿意这样做?

父母都是陪伴着孩子一起,是真的不会把孩子置于险地的。

其实,孩子没教育好父母有很大一部分的责任。

面对孩子的一些在父母眼中难以理解的行为与性格,这对父母的第一反应不是去和孩子真诚地沟通,同时认真反省自己的教育方式。

而是采取极端的方式,带着孩子去做荒岛求生这样一件极不负责任的安全堪忧的事情。

如果孩子已经出现了心理问题,而父母没有站在孩子的角度去思考。

一味地责备孩子,给孩子扣上“叛逆”、“不可理喻”、“心理有问题”的标签,只会加剧孩子的问题,让孩子的心理缺陷伴随一生。

其实,从这对父母采取的这个方式也说明了孩子出现问题的很大的一个原因。

十几年都没有教育好,光靠这一次两次荒岛求生能有用吗?

如果真的靠一两次的极端教育把孩子变好了,实际上孩子只是学会了伪装,心理的隔阂只多不少。

况且如果孩子真的有心理问题,最应该采取的方法应该是带着孩子去看心理医生。

要对孩子有耐心、循序渐进,真正找到孩子行为背后的真正症结所在,才是最有效的方法。

在女孩父母的表达中,我听到一个细节:

父母说女孩去年9月份就辍学了,在家里待得时间有点久,并且在这段时间里女孩平时在家里连楼都不下,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

在本该上学的年纪同意女孩也许并不成熟的辍学意愿,并且在女孩辍学期间并没有针对女孩出现的问题积极和耐心地和女儿沟通,或者寻求专家的帮助。

而是全方位的纵容孩子,满足孩子的要求,正如当初同意孩子辍学一样,让孩子在家里衣来伸手饭来张口。

并且在孩子出现心理问题之后,没有询问孩子的意愿,竟然采取了带孩子去荒岛求生这种极端的方式。

一切都自作主张地以“为孩子好”的理由,替孩子的人生安排好一切。

可见这对父母在教育孩子的方式上多少属于“溺爱式父母”。

他们用自己心目中理想的方式毫无节制的爱着孩子,并丝毫不考虑孩子真正的感受。

这对父母可能没想到,正是自己的过度溺爱导致了女儿的一系列叛逆行为。

孩子在青春期期间正是心理上最敏感的时期,同时这是孩子心理上与家庭的“分离期”

处于青春期的孩子都渴望能拥有自己独立的决定和行为。

而如果这时候父母尊重了孩子,给予了其充分的独立的权力,孩子会感受到你的理解,就很少会出现叛逆的行为。

而如果父母用“溺爱”的方式,捆绑住孩子的手脚,而没有及时聆听孩子真正的需求,孩子的叛逆行为就会愈发严重,有时还会出现极端行为出现。

这时的孩子往往不会直接说出,但是他们用自己让他人难以理解的别人眼中的叛逆行为,默默抵抗着父母的令人喘不过气的爱与权威。

也就是父母给予孩子越大的空间与自主权,孩子叛逆的行为就会越少。

在中国式家庭中,溺爱总会被认为就是爱,只不过是过度的爱。

当父母的总没错,他们只不过是太爱孩子了。

一句“我都是为了孩子好”不知害了多少孩子,这实则只是对孩子的一种侧面的绑架。

溺爱并不是爱,溺爱只会害了孩子,这种爱是孩子不需要的。

03

确实,当孩子出现问题时,父母同时也承受着更大的压力与痛苦。

像上面这个案例,女孩十二岁就辍学在家,不出门,不说话。

有人会认为如果父母不是实在没办法也不会这么做,这对父母愿意花精力在这上面也是有心。

而且这对父母一直陪着孩子,比那些把孩子送到网瘾学校的父母强多了。

现在的父母是很难做,每个父母都盼着孩子能够健康、快乐、优秀地成长。

当孩子出现问题时,父母一般会承受很大的压力。

可正是因为养育孩子这件事对父母而言、对孩子而言都是一件值得且重要的事情,因此父母应该对此保持重视。

很多时候孩子出现问题,其实是从小到大的小问题积累慢慢成大问题的。

父母要从孩子的一些小问题出现时,就反省自己的教育方式,并且一定要耐心倾听孩子真实的感受。

当过度溺爱的父母突然有一天发现自己做错了,想要改正,需要循序渐进,而不是采取极端的方式,妄想想让一个已经接受了十几年溺爱的孩子突然变好。

有时孩子出现的一些问题,也是传递给父母的一个信号。

它告诉父母,你的孩子心里面已经住进了一只怪兽,需要父母和孩子一起消灭掉。

成长,是每个孩子的权力,也是他们必经的征程,或平坦、或崎岖、或悲欢、或离合。

爱是双向的,孩子的成长离不开父母的爱,父母也会收到孩子的爱,爱是人间共同的情怀和关爱。

每个父母都是第一次做父母,而每个孩子自从来到这个世界,就认定了你就是他的父母。

愿天下的父母与孩子之间多些理解、多些耐心、多些倾听。

毕竟——

父母是孩子前半生唯一的观众,孩子是父母后半生唯一的观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好了,都已经是第十天了,我看也没什么机会了。”我们科科长黄强站在人群的前面,嘴里嘿嘿一句。 目光的话,扫在眼前这...
    青山多黛阅读 972评论 0 6
  • 最近一直在反思我前半生的人生,近40的我感受着前半生的人生不易,我把自己的前半生分为当妈妈前和当妈妈后,当妈...
    韩晓_7732阅读 1,051评论 1 2
  • 荒岛上的人叫阿金,电影《金氏漂流记》中的阿金。因为事业爱情全线崩溃,他跳江自杀,却阴差阳错漂流到市中心一个小岛上,...
    7c286340da00阅读 1,216评论 0 2
  • 从八楼的自动扶梯上来,一眼就能看到那个摩天轮,它正在缓缓地转动着。 露台的右边,是一家日式烧烤店,一对夫妇带着一个...
    Derek的爹阅读 160评论 0 2
  • 如果李开复,史玉柱,Ma Yun,马化腾,周鸿祎,李彦宏,陈天乔,陈天乔等都是在一个荒岛上,将会发生什么样的故事呢...
    吉祥帅康阅读 280评论 0 0